蒋万安喊“废除监察院” 黄智贤批:为了扩权不要脸
针对台北市长蒋万安表态“废除监察院”,媒体人黄智贤今天(12日)在节目中表示,“我是双手双脚支持监察院,谁要废监察院,我就痛批谁,我就骂谁,我就每天骂。为了扩权,为了搞事情,真是不要脸。”
黄智贤说,“不管是国民党执政还是民进党执政,我都是支持监察院的。监察院不是没有弊案,但相对少很多,为什么?因为大家要顾着这个脸皮。当监委的,好歹是比较像话一些。你黑道也好,总不能大剌剌在监察院里搞,你也不能在里面拉帮结派,所以监察院就让政客很讨厌。”
黄智贤说,“监察院相对超然、干净,各种官员你的手伸不进去,立委的手也伸不进去;另外政治现金也要向监察院申报,所以就招人恨呐。柯文哲多恨监察院呐,国民党有多少人多恨监察院呐,民进党也有人恨监察院。”
黄智贤说,“民进党是以前想废监察院,为了搞台独,要三权分立。结果现在国民党吃了民进党以前的口水,他也要搞三权分立。不过,这是他的借口。国民党真正的借口,监察委员的提名是赖清德提名,我就给你摆在那,我不要。更深刻的原因是,我财产向你申报,我政治现献金向你申报,恨烦呐,所以他们提出修宪、废掉监察院。然后把监院的权利全部捞过来,捞到立法院,所以真正的原因是立法院扩权。”
黄智贤说,“立法院是拉帮结派讲政治的地方,但监察院不是。监察委员独立办案子,是讲是非的地方。就算没有办法做到完全,也要摒除党派,他们的角色比较类似检察官、法官。所以监察院让现在的立委看不过去,我要抢你的权;以后立法院就像皇帝院一样,立委都是小皇帝。我选不上立委没关系,我就巴上党主席,买也要买一个不分区立委,我可以对付所有人,胆敢不听我的话,我就对付你。太可怕了。”
黄智贤说,“但是你也太蠢了,国民党你这样搞,你保证蓝白永远过半?国民党干了多少次搬石头砸自己脚的事?监察院现在也没有针对你啊。监察院有什么错?为什么非要废除监察院?我就是反对。我认为监察院是平衡台湾恶劣政治一个很好的设计。起码监察委员还顾及点名声,起码黑道没有办法去当监委啊。”
黄智贤说,“立委里有没有黑道?有多少不要脸的现在跑去当立委或曾经当立委?凭什么废监察院?我就是支持监察院,我不管执政的是蓝是绿。你有一个监察院,有一个相对干净一些的地方。相对而言,监委要好很多。监察院让很多公务员胆寒,错判的相对少。被判刑的人,赖清德总不好意思提名他当监委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