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阿嫲的情书》爆火的底层逻辑与《武林外传》一样
蓝鸿春导演,从下南洋,这漫长而厚重的历史中,提炼出最动人的一缕微光,将这份深埋的情义与苦难,温柔而有力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至于,那些说了,但又没全说的部分,正是这部影片的高明之处。
《给阿嫲的情书》讲的是下南洋群体的主流事实吗?
如何定义主流?
如果以社会地位,财富,成功定义主流,这部片子的故事肯定不是主流——陈家怎么会让四个儿子去跟南枝相亲?最多选一个,而且大概率是四个孩子里面不那么受重视的。
因为下南洋的华人用鲜血,学会一个生存法则:跟当地大族联姻,我儿子娶你女儿,你儿子娶我女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盘根错节。
这种结合,就像一副机甲装上了AI,AI有了坚硬的外壳保护,而机甲也变得更加灵活。
主流是外圆内方——有保留,也有融合,而不是死守不变。
如果以人群数量定义主流,那这部片子的故事也不是主流——木生的死是个例吗?木生的死是这个群体里的悲哀吗?不是,木生已经是下南洋群体里面的幸运儿了——有家庭,挣到钱,抚养了子嗣。。。更多下南洋的人如何谋生?去种植园,去挖矿。。。只能去做苦力。也就是《黄飞鸿》系列里面讲的“猪仔”。
这些上百万的劳工,进入这些“猪场”,能活着走出来的,不到一半。
但,他们又是主流——这也是官媒纷纷力挺这部影片的关键原因。
央视有一部纪录片《下南洋》,如果想了解下南洋这个群体,想二刷《《给阿嫲的情书》这部电影的读者,我建议你们看看这部十集的纪录片。
什么样的主流,用蓝导的话说是“情义”,用主流的意识是“家国情怀”,用《武林外传》的底层逻辑就是小人物在惊涛骇浪、喜怒哀乐之下的人间烟火:努力并快乐的活着。
为什么大家喜欢《武林外传》?因为我们从这些小人物身上投射了自己的内心感受——坚持,努力,善良,退缩,后悔,贪婪,。。。我们不是喜欢他们,是共情,是拥抱自己:那个努力,坚持,善良,但又并不完美且并不幸运的自己。
同样的逻辑,《人世间》《小巷人家》。。。这些爆火的剧,这些人,这些故事各有不同,但,都是小人物的故事,真实的平凡人坚持,乐观面对生活的故事。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这张截图,来自《下南洋》第三集《异乡家园》:海外劳作一生的一些老人,他们是幸运的——活到了晚年;但他们也是不幸的——辛苦一生,孑然一人。
他们中一些人,也曾经像南枝一样,用血汗,抚养过在唐山的亲人,在国难时刻,捐献了自己不多的财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