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尽头,最怕的不是疼,是回家。
老丈人食管癌住着院,吃不进去,针也挂不上,还是死活不肯办出院。
家里请来他最要好的那位,床边小声劝,他已开不了口,只抬手指指点点。
问那人什么意思,他摇头:我们俩不谈,没办法。
医生给了一针安定,睡过去,才被推着回去。
不到五天,走了。
有人说死要回门口才算“圆”,也有人把医院当最后的城。
怕冲喜,怕麻烦,怕看见亲人的眼泪,还是怕把痛留在家里?
也见过接回家的,照片摆满桌,合眼如睡。
一针药水把难题按下去,意愿却没说出口。
要是能早立选择、安排镇痛与家床,这趟回程,是否会轻一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