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众议的电动三轮车,我也说两句:
现在网上似乎对电动三轮车的非议之声也很高,动不动就要举起严打的大旗,似乎电动三轮车成了过街老鼠,我个人认为,这样的说法有失公允,电动车之所以多起来了!那是因为需要的人多了,随着中国老龄化人口的不断增多,这个需求会更明显。年轻人忙于生计,成天忙碌着工作,而老年人呢?本应该颐享天年的,可还需要接送家里小孩儿上下学,入托回家,外出买菜购物。而老年人骑两轮又多有不便!怎么办?难不成都步行接送孩子?退一步讲,下雨天、下雪天怎么办?路途远的怎么办?社会和谐需要具有包容心,也许我这样说会引起很多人的反感,但我觉得我说的都是真心话,也许今天的年轻人若干年后也会骑着电动三轮车出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反过来再想想,如果能够在家安安生生过日子,谁愿意骑着三轮车在车流人海中来回折腾?还不是为了生活?虽然对电动三轮车上路看似呼声很高,但政府迟迟不做决定,采取默许的态度,自有他们的道理的!任何一个举措和管理措施的出台都不是凭心血来潮做出来的,需要经过反复的考察、实践和研判,然后才谨慎出台的!对公理怀有敬畏心和慎重感是保证平稳实现的前提。
反过来又说了,不妨看看自己身边的事实,究竟是电动三轮车多还是汽车多?两轮电动车多?如果把路边乱停乱放的私家车清理了,道路不是也会更好一些?我这里没有对路边停车的任何非议,它们这样也是事出有因的,解决停车难是当今社会的一大难题。我这样说仅仅是就事论事的类比推理。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一个老和尚带着一个小和尚一起外出,他们在乘船过海的时候,小和尚看到船工在往水里推船的时候,压死了许多沙滩上的小海蟹,于是小和尚就认为船工没有好生之德!并一路上不停的对老和尚提起,老和尚最后开导他说:其实他们都没有任何过错,有过错是你!小和尚对老和尚的说法很是不解。老和尚接着说:船工推船是为生活所迫,而小海蟹被轧是它们的命运,大家都能理解,唯独你耿耿于怀!你说错在谁?在你心里的那个放不下!
这个例子用在这里虽然有些牵强,但也多少说明了,做为群居生活的人类,彼此之间需要的是包容、理解和谦让。其实我们当下提倡的换位思考也是这个道理。
我这样说,并不是说电动三轮车的出现就是不该说三道四的,就值得提倡的。而是说事出有因的,需要的是彼此的包容和理解!当然对于那些私自改装随意加长加宽的和健康年轻人骑行的另当别论。民生观察小笔记 百姓身边大小事 大爷慢车逻辑 骑电动车的真相 苦的是老百姓们 大爷趣事分享 老张三轮听故事 民生唠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