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读博之前想读博,读了博士之后受折磨!那么,读博士究竟有没有性价比呢?今年应该毕业,已被延毕的我师兄,他的经历如下:
师兄读本科时候就有读博士梦想,2020年,他在某双一流(曾经的一所211)高校硕士毕业之后,由于某种原因没有直接读博士。但他在一线城市工作了两年,读博情结仍然痴心不改,于是,2022年师兄考取了我们这所曾经的985高校,继续攻读博士。
我,2023年由硕士转博士,硕博连读,就这样,他就成了我的师兄。师兄毕竟经过了两年的工作历练,所以,他非常珍惜这次读博士的机会,在学术的道路上应该比我勤奋的多。尽管如此,读完了博士三年级,师兄也没有发出一篇论文,具体的原因就不说了。没有论文,就达不到毕业条件,当时师兄焦虑的心情无法用语言形容。
在这种情况下,师兄明显感觉到自己学术的道路已很难走通,原来打算博士毕业后到高校当老师之梦已不可能。于是,师兄就换了一个赛道,复习了一个月的时间,2025年底参加了选调生考试。别说,师兄还真行,他一次性就考上了某市直机关的选调生,招录选调生的组织部门承诺,名额可以保留到2026年年底。
师兄已经考上了选调生,但是,这个时候他连一篇论文也没有发表,想在2026年6月份按时毕业,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2026年年底之前,师兄不能获得博士学历和学位,就失去了这次工作机会。师兄心一横,反正也不准备在学术圈混了,也不管水刊不水刊了,先把论文发出来满足毕业条件再说。
目前,师兄已经满足了学校要求的毕业条件,但是,早已经过了按时毕业需要申报材料的时间,另外还毕业答辩。所以,师兄至少要延迟半年才能毕业。好就好在,延迟至今年12月毕业,不影响已经考上的这个选调生工作。
昨天,和师兄师姐在一起吃饭,师兄谈起了工作的事情。师兄说,他大学的一个同学,本科毕业后就直接考公,巧合的是考取了师兄选调的单位,目前人家已经是科长了。师兄顾虑:他一个博士生去单位上班后,是否会在他同学这个本科生手下工作?如果在他同学的手下工作,那才是一件比较尴尬的事情!
以上就是发生在我身边,没有一点虚构,只是隐去了学校、选调单位和师兄的真实名称及姓名!那么,读博究竟也没有性价比呢?我这样认为:对大多数人来说,读博期间确实有压力——毕业压力、生活压力和就业压力。但是,博士毕业生找工作,绝对不像自媒体文章中描述的那样不堪!就像我师兄,虽然他本科同学已经是实职正科了,他是博士毕业的选调生,起点一定比本科或硕士毕业的高,只要他有工作天赋,一定会很快脱颖而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