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网友求助:因为宿舍关门问题,与舍友发生冲突,于是发布了一篇修辞技巧颇高的朋友圈,但是被室友说嘲讽。求助,这是嘲讽吗?(如图)
朋友,既然你如此认真的评论,那么我也认真的回复。
从语言上看,你这段话是嘲讽,而不是谈事。你用了评书(戏曲)的戏谑形式、细节夸张、结局自我矮化——这个修辞,把对方描述为可笑不讲理,而自己是受害者。
从功能上看,这段话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赢”。你这条朋友圈的听众不是你的室友,而是你你们共同的朋友圈,是发起一场舆论战。我不评价关门这件事本身,你室友看到后反应是被嘲讽,而不是被提醒,这是人自然的反应。
最后,你要是希望管用,可以直接表达:我最近一直失眠,不关门我这边失眠严重,都要神经衰弱了。
如果你的室友真就是恶毒自私的人,那么你可以将问题升级。比如要求开宿舍会议、要求辅导员介入,强烈提出自己的身体需求。退一万步讲,你觉得这样闹不够体面,还可以和父母要钱或者自己打工挣钱出去住,并且与之绝交,同样是将问题升级。
但是这段表达,其实是,不愿意正面解决,却还是想要用某种形式赢回来。
最后,这样很内耗,且不解决问题。
我是为好优姐姐,提供有温度能操作的职业辅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