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为什么要吃粽子?
祝福时又为何都说“端午安康”,而非“端午快乐”!
端午将至,大街小巷都飘起了粽叶清香,包粽子、吃粽子成了家家户户的标配。不少人心里一直有两个疑问:端午为什么要吃粽子?祝福时又为何都说“端午安康”,而不是“端午快乐”?
流传最广的说法,包粽子是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当年屈原满怀报国之志,却遭奸人陷害,在五月初五投汨罗江。百姓悲痛不已,担心鱼虾啃食他的躯体,便纷纷包好粽子投入江中。久而久之,端午食粽的习俗就代代传承下来。
在古人观念里,农历五月是“恶月”,此时毒虫滋生、疫病易发,端午各类习俗本意都是驱邪避灾、祈求平安。再加上节日承载着缅怀先贤的庄重寓意,并不适合单纯道“快乐”。
所以“端午安康”才是贴合传统的祝福。
一枚粽子承载千年民俗,一句安康饱含美好期许,这或许是端午独有的文化底蕴吧!
说说你们当地端午节还有什么习俗?出来唠唠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