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津的高考结束了。
接送孩子的路上路过一个考点
被栏杆围起来了,有交警把守
我换了一条路走
没看到有奇装异服的家长等待孩子
略看都很正常,而且也没那么多人等。
高考的热度将会一年比一年低
考大学将成为一个孩子这一生的标配
无论是985/211,还是大专
现在的孩子只要能上高中都能上大学
大学已经不是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志
而是一个现代人走向社会必须要去经历的一个过程。
理性看待高考将会成为未来家长的新课题
今年中考前在北京昌平一家职业技术学校门口有家长排起了长龙为孩子报技校。
说明有些家长已经看清形势了
如果孩子不是读书的那块料
与其让孩子在高中受煎熬,搞的抑郁
在烂大学里混日子
还不如早早找个好技校让孩子身心愉悦的去学一门好技术
早进入社会打工赚钱早适应社会工作
说不定还能早点创出一番天地来。
将来这个社会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很多职业会被AL替代,那些看似目前还很火的香饽饽专业,未来十年二十年之后很难说还有出路。
上大学除了985、211这些顶尖大学毕业的学生将来可能还有机会搞搞研发,搞点高端东西出来。
别的大学出来都差不多一个样,去读了大学就是完成一个任务,过个经历,别指望着大学毕业出来就一定会怎么样。
我们那会都不敢指望自己所学的专业就一定会在大学毕业后能派上用场,何况现在。
大多数人在社会的变革中都在不断的学习换赛道。
我身边很多人曾经学建筑、数学、会计、化工的,毕业后找的相关专业工作挣钱少都纷纷跑去学计算机。
前十年互联网火的一塌糊涂的时候,我前公司车间里的一个中专生都去北大青鸟学了一年编程,拿到毕业证后很快就找到一家互联网公司当程序员去了。
他当时在我们公司一个月加班加点累死累活也就挣个七八千元,去互联网公司当程序员一个月起步1.5W。
当时听的我都心动,我都想去报名学,被我前夫制止了,他说哪有女的干这个的。
后来我接触到了几个同学的妈妈,也都是转行去干程序员了,原因是来钱快啊。
昨天问我的那个妈妈青岛大学毕业的学教育专业的,毕业后还去当过一段时间的老师,后来发现自己的老公干程序员很挣钱,她也辞职去学了编程,去干软件开发。
还有一位我大闺女同学的妈妈,现在在北京一家公司当程序员,一个月也一万多。她之前给我讲过她是河北工业大学毕业,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后在北京找不到工作,就去保险公司卖保险,后来是他老公带她去学编程改行做了程序员。
所以上普通的大学学啥专业都一样,毕业后走上社会才看社会发展行业需要转型。
说白了普通人先要以挣钱为主,啥工作能体面的挣钱就干啥,生存第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