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去世3个小时后,遗体被送往了医院,医生按照他的遗愿,对遗体做了解剖、骨灰被抛洒在4个地方......
1976年1月8日上午9点57分,周总理离开我们,他走的时候,身边的人都守着,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周总理生前早就交代过后事,他跟医务人员说,现在癌症治不好,死后一定要彻底解剖,好好研究,能为医学做点贡献。
总理去世三个小时后,遗体送到北京医院,晚上,医生按照他的遗愿,开始做病理解剖,在场的有医疗组成员,还有卫生部的领导。
解剖结果出来,所有人都忍不住掉眼,癌细胞已经全身扩散,肝、肺、大脑里都长了恶性肿瘤,大家这才知道,总理最后日子受了多少罪。
负责解剖的北京医院副院长韩宗琦后来回忆,掀开被单看到总理消瘦的脸和肚子上的手术疤,没人不难过,听到癌细胞扩散的报告,有人当场哭出声。
总理生病期间,前后做过六次大手术、八次小手术,他从来没喊过疼,也不让身边人多讲病情,一直默默扛着。
他还跟邓颖超约定,死后不保留骨灰,把骨灰撒在地里能当肥料,撒在撒江河大地作肥料,不想搞任何特殊。
1976年1月15日,追悼会后,邓大姐看着工作人员捧走骨灰盒,晚上8点,四人带着骨灰登机,执行撒骨灰的任务。
第一把骨灰撒在北京上空,北京是新中国首都,是他工作生活多年的地方,藏着他对首都的牵挂。
第二把骨灰撒在密云水库,总理当年为北京治水,花了很多心血建这座水库,他一直记着首都百姓用水的事。
第三把骨灰撒在天津海河入海口,天津是他年轻时读书、闹革命的地方,也是他和邓颖超相识的地方。
第四把骨灰撒在山东滨州黄河入海口,黄河是母亲河,他想魂归母亲河,也盼着祖国统一。
总理没有墓碑,也没有骨灰,但他的名字,刻在老百姓心里。他一辈子为国家为人民,连身后事都想着奉献。
很多年后,这些细节慢慢公开,大家才更懂,总理不光活着时无私,走了也没给国家添一点麻烦。
以上部分内容是小编个人看法,如果您也认同,麻烦点赞支持!有更好的见解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方便大家一同探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