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比真诚更重要的,是留白人生若只如初见,初见时彼此给了最饱满的真诚,恨不得展现最好的自己,又因彼此陌生,满心都是探索的欲望,乍见之欢真是世上最能提供情绪刺激的东西,我靠这个活着。我总在不同的人身上看见不同的自己,我总能因为对象不同自觉自发懂得把握说话的深浅和分寸,让对方感觉到我的感同身受,这是我的天赋。可是最近我却在想,这都是必要的吗?是不是我太高看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分量,才自作多情地四处承担起了共情他人,调节气氛的责任,我这般声泪俱下,我这般舍命陪君子,除了享受其中,还有一个躲在背后的目的,是什么?我隐隐觉得,这个不可言说的目的,是成为别人的光,但又隐隐觉得,这一束光,是假的。它像一种自我证明,你看,我是会发光发热的,你看,我对别人有价值。只要对方有更好的替换,我马上跌落自己造的神坛,然后失落和空虚就趁虚而入。这不对,如果我真的有光,那不管身边的人来来去去,我仍旧有光。所以这一切都不对。真诚或是迎合都没有问题,可以拉近距离,减少沟通成本,平滑过渡,只不过,迎合过后,要及时归位回到自己,这是对自己的慈悲,也是在关系中不必满打满算的留白。这种留白比真诚重要,它让关系有时间和空间或是发酵,打磨,或是大浪淘沙,去伪存真。最最重要的是,对人事没有期待,没有执念,因为人心易变,人心在变,执着无用。找到自己不证明自己,在留白与真诚的平衡中,张弛有度。承包笑点碎碎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