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到去年今日,在看《画皮·阴阳法王》
很有意思,胡金铨跟塔科夫斯基的电影,很多电影主题都是能对应上的,这部对应的是《乡愁》。
主角都是一个进退无路的人(鬼魂),都是导演在叙述自身进退无路的处境,都是导演晚期的作品。
老胡的相关视频下面经常会看见说他后来的武侠片不如老怪的好看,他没有老怪会拍,过时了什么的。
我觉得技术的发展是一部分原因,但只是一小部分,最大的原因,应该还是穷,他真的没啥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他已经在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了。
之前一直看到说阴阳法王,前半部分好,后半部分没撑起来,我就好奇到底崩成什么样,但看完后我觉得还行啊,其实根本不是崩,只是大场面都在后半部分,他是从头穷到尾,前半部分文戏多,没显出来,大场面没有足够的财力支撑,怎么拍得出来?他应该已经把能想的办法都想尽了,而且最后的效果其实也不差,还是可以的。
演员除了王祖贤和郑少秋,其他有名气的,应该都是他找来帮忙的,比如洪金宝,午马,林正英,找熟人便宜。
终于能来内地区取景了,于是电影出现了真的古建,真的高山,真的长城,美死他了~
我看着看着,真是越看越心酸,难怪纪录片里他前妻要说,下辈子希望他有足够的钱,能拍更多他想拍的电影。
除了制作方面,这部电影的内核也是很值得细品的。
王祖贤最后说:“愿死去的人不再画皮”。
困在中间,来去无路,进退不得的人,最煎熬,像他自己。
他不想回家吗?
想的,可是退一步,并没有家,家早没了,往前走又走不出去,只能困在原地。
胡金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