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有没有觉得美国、欧盟、俄罗斯变弱了,没有以前强大了?
答:感觉到了!但是说他们变弱了,既对,又不对。因为相对于世界绝大多数中小国家来说。美国、欧盟、俄罗斯依然是庞然大物,依然是世界级的强国(联盟)。不论是在军事上、经济上,还是在资源掌控上,都不是任何一个中小国家可以比肩的。他们三方势力依然十分强大。
别看俄罗斯,在俄乌战争中,打的很拉胯。但那是俄罗斯vs北约。是俄罗斯在对抗整个北约军事联盟。这可不是俄乌两国之间的较量。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其实俄罗斯也不弱的。因为北约也不弱,甚至很强。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说欧美国家都变弱了呢?那是因为,比较的对象是中国。现在的中国,综合实力,已经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存在。不论是军事、还是经济,都是世界“超级大国”的存在。美国说的G2,另一方就是中国。
你觉得欧美国家变弱了,那是因为中国变强了。是因为“此消彼长”产生的感觉。那是因为你站在中国人的角度,在看待世界各国的力量。那是属于大国崛起的成就。
如果你站在其他中小国家去看待,那么中美俄、欧盟,都是世界强国。其中,说中美是超级大国,是G2国家,他们也会承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