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1937年,南京沦陷后,好几万放下武器的中国将士被日军集体屠杀,就奇怪,这么多人

1937年,南京沦陷后,好几万放下武器的中国将士被日军集体屠杀,就奇怪,这么多人为什么不反抗?后来幸存老兵唐广普说出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全都是走到绝路的无奈。
 
唐广普当时15岁,是教导总队的勤务兵,后来从草鞋峡大屠杀的死人堆里活了下来,他的口述能说明全部问题。
 
南京保卫战打到12月12日,守军接到撤退命令,各部队各自突围,指挥系统彻底乱了,唐广普跟着部队往下关跑,江边没船,江面被日军封锁,士兵手里的枪,有的丢了,有的子弹打光,没人组织,没人指挥,几万溃兵挤在江边,成了一群没有武器、没有建制的散兵。
 
日军进城前,高层就下了“杀掉全部俘虏”的命令,朝香宫鸠彦签署密令,标着“机密·阅后销毁”,内容就是“杀掉全部俘虏”,日军第十六师团师团长中岛今朝吾在日记里写,“方针是大体不要俘虏,全部处理掉”,这不是个别士兵的行为,是有组织、有计划的屠杀。
 
12月18日凌晨四点,日军把幕府山附近营房里的两万多被俘士兵和平民,用布条挨个捆绑,从早上捆到下午四点,动作慢的直接被刺刀刺,唐广普也在里面,双手被反绑,布条勒得很紧,想挣根本挣不开。
 
日军骗他们说,要送他们去江北,安排回家,队伍被带到上元门大洼子江滩,也就是草鞋峡,到了地方,日军让所有人一排排坐下,四周架起机枪,探照灯全部打开,照得人睁不开眼。
 
这时有人反应过来,要被屠杀了,想站起来跑,两侧日军直接开枪,当场打死一片,剩下的人不敢动,不是不想反抗,是动不了,双手被捆,没有武器,四周是机枪,后面是长江,退无可退。
 
晚上八九点钟,机枪开始扫射,唐广普当场被打伤右肩,他立刻躺倒在地,装死,尸体一层层压在他身上,他被压在最下面,不能动也不能出声,机枪扫了二十分钟,停了五分钟,又接着扫,扫射结束后,日军上来用刺刀挨个捅,再浇上汽油烧尸体。
 
唐广普在尸堆底下趴了一夜,滚烫的人油滴在身上,他不敢动,直到日军吹哨集合走远,他才从死人堆里爬出来,浑身是血和油,成了那场屠杀里为数不多的幸存者。
 
这就是几万将士不反抗的原因,指挥没了,武器没了,人被捆死,被机枪围住,退到长江边上,不是不想反抗,是根本没有反抗的条件。
 
他们不是懦夫,是走到绝路的普通人,唐广普的经历,不是故事,是真实发生在南京的历史。
 
现在把这段历史讲出来,不是为了延续仇恨,是为了记住真实的过去,记住落后就要挨打,记住和平来之不易。
 
以上部分内容是小编个人看法,如果您也认同,麻烦点赞支持!有更好的见解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方便大家一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