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1954年,原江西省省长方志纯去北京开国务院召集的会议,散会的时候,工作人员说周

1954年,原江西省省长方志纯去北京开国务院召集的会议,散会的时候,工作人员说周总理请大伙吃饭,所有人都想着肯定能吃上一顿像样的好菜,结果到了地方一看,只有馒头、煎饼,再加一盆粉丝白菜肉片烩在一起的大杂烩。
 
1954年,原江西省省长方志纯到北京参加国务院召集的会议,会议结束时,工作人员通知,周总理请参会人员吃午饭。
 
当时参会的都是各省负责人,大家心里都有预期,觉得总理请客,规格肯定高,至少是几菜一汤,说不定还有难得的好菜。
 
一行人跟着工作人员走进中南海的餐厅,到了餐桌旁,所有人都愣住,桌上没有精致菜肴,只有馒头、煎饼,中间放着一大盆粉丝白菜肉片烩在一起的大杂烩,没有别的菜。
 
周总理走到桌边,和大家握手,让大家坐下吃饭,他自己拿起馒头就吃,边吃边说,没有什么好招待同志们的,在场的人没人说话,都拿起馒头和碗里的菜吃。
 
方志纯后来讲这件事时,没有抱怨饭菜简单,他说那时候国家刚成立没几年,物资紧张,总理带头省吃俭用,给所有人立了规矩。
 
周总理吃饭一直这样,国务院开会到饭点,吃的都是工作餐,标准不高,所有人都要交钱交粮票,没人特殊,他自己每餐一荤一素,吃剩的饭菜留到下顿,掉在桌上的饭粒也要捡起来吃。
 
有一次周恩来到鞍山视察,工作人员准备了四菜一汤,他让端走两个,说热一热下顿吃,他要求上高粱米,说东北人民能吃,他当总理也能吃。
 
1952年冰心从日本回国,周总理接见后一起吃饭,桌上只有四菜一汤,1958年他去重庆考察,60岁生日那天,只吃工作餐,最好的菜是工作人员捞的鲫鱼。
 
方志纯经历的这顿饭,不是偶然安排,是当时中南海的常态,国家困难时期,领导人带头过紧日子,不搞特殊,不铺张浪费。
 
很多人讲起过去,总说现在条件好了,没必要再那样,但过日子、做工作,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地位再高,权力再大,也不能忘了本,不能脱离群众。
 
以上部分内容是小编个人看法,如果您也认同,麻烦点赞支持!有更好的见解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方便大家一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