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今天周一,周末我看很多人说机构抱团科技不对,有必要澄清一下错误认识,也有必要看清

今天周一,周末我看很多人说机构抱团科技不对,有必要澄清一下错误认识,也有必要看清眼前的现实:A股5000多家上市公司,能交出亮眼业绩的,基本集中在科技这一个赛道。

今年一季度,全A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6.54%,这是靠双创(科创板+创业板)超20%的增速撑起来的。

如果把科技和资源品拿掉,剩下的大多数行业,业绩几乎在原地踏步,甚至还在缩水。

我的感受,身边亲朋好友,在餐饮的,工资在降,影楼倒闭,说明消费没有起来。数据也说明,4月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在降。消费升级的故事讲不下去了。

白酒行业还在深度调整期。一季度板块净利润仅微增2%,主要靠头部企业撑着,大多数中小酒厂日子难过,库存压力巨大。

房地产方面,今年虽然一线城市核心区房价回暖,但整个行业还在偿债和消化库存的寒冬里,业绩反转遥遥无期。并且老百姓感受的是,家庭资产在缩水。

以上这些行业,几乎涵盖了A股大部分的“传统权重”,也覆盖了我身边绝大多数人的工作和投资。它们表现平庸,市场自然感受不到温度。

代表新生产力的科技与资源板块,它们是全A一片绿中的那点红。

计算机(AI相关),利润翻倍式增长;
电子(半导体/光模块),持续高景气;
国防军工/电气设备,高增长验证;
有色金属(资源类),涨价驱动业绩。

这种局面,如果你是机构,你能不抱团科技吗?难道抱着夕阳的白酒、房地产?抱着消费降级的消费?谁不奔着高增长、高业绩?

所以现在一切都通了,传统板块的“阴跌”,是经济转型期的客观写照,不是我们能改变的。科技股的“抱团”,是产业变迁的必然趋势,也不是谁在瞎炒。

科技股的每一次回调,不是行情的终点,而是资金在等信号。

在传统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用真金白银为有真实业绩、有未来想象空间的科技资产投票,是当下最有确定性的选择。

确实,也要遵循市场规律,涨多了,估值有泡沫了,也不会永远涨,也会回调,等业绩、等再次催化。

据我观察,机构现在高切低,不是切相对低位的消费、传统产业,而是在科技、资源内部高低切。轮动,也是在科技、资源内部轮动。比如,光模块从一线高位切到二三线,见图,是我观察的一部分,就能说明这个观点。

顶多大盘回调时,进防御避险,即使避险,选择的也是有业绩支撑的电力、电网板块。

所以,别抱着传统产业等轮动了,轮不到。我用区间统计方法,主力中长线大幅净流入的板块,也是跟新质生产力有关的,比如:

通信设备行业(光模块概念)、汽车零部件行业、专用设备行业、航空军工行业,等等。

6月A股又走到了十字路口,何去何从,走向已经比较明确了。

这是我对市场的观察,仅供参考,市场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科技板块行情 科技成长行情 A股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