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听到一段「好命小张」的电台专访,聊到《疍家之歌》。她说一开始词曲作者李奕瀚找她去录这歌的时候,她只知道是做一个电影插曲,电影具体是讲什么的她也不知道。
导演要她用一种淡然的情绪去演绎,因为当无常的事情随时发生的时候,那种无常也变得很正常,苦情反而多余。
那天她录了五六个小时,每一句都录了几遍。对于一首歌来说,已经算很长的时间,后来导演再一句句去挑,拼成他想要的版本。她开玩笑说,当时她也不知道这是个十几亿的项目。
《阿嬷》点映的时候,她去看了电影,原本的心态是想看看她唱的歌在电影里面是什么样,没想到被电影吸引住了。又忍不住一直给周围的人推荐。
我看到这插曲出来的时候也是忍不住鼻头一酸。就在木生死后,南枝在银信局犹豫要不要给淑柔寄讣告那一段,这个插曲轻飘飘的出现了。除了看到另外三个去寄侨批的男人,接着她又收到淑柔的来信“七夕当夜,你衣锦归来,仍是少年模样。”
妈呀,七夕再过一周,也就是头七,就是施孤的七月半,是潮汕人祭拜孤魂野鬼的节日。纪录《四海潮味》拍过一段在印尼坤甸,每年中元节,华人都有一个烧船仪式。他们想用这样的仪式,把那些孤魂送回故土。据说那条船的长度,每年都会增加2厘米,因为要承载的越来越多…
你说这歌放在这样的情节里面,能不刀人吗?网页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