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我有个强烈的预感, 今年的春晚, 应该看不见宇树的机器狗机器人了。因为 宇树

我有个强烈的预感,

今年的春晚,

应该看不见宇树的机器狗机器人了。因为
宇树从选择跟英伟达合作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凉了。

真的看不懂王兴兴,为什么要跟英伟达合作,还把大脑给人家?

说白了,这不叫合作,这叫“送人头”。你把自己最核心的躯壳交出去,装上别人的灵魂,这跟当年那种“市场换技术”的燃油车老路有什么本质区别?你以为你抱上了大腿,实际上你成了人家生态链上那个随时可以被替换的“身体”。

有人觉得我这话说得重,但你得看看今年6月1日发生了什么。宇树确实风风光光地和英伟达推出了H2 Plus人形机器人,宇树出身子,英伟达装脑子 。黄仁勋在台上笑得那叫一个开心,一夜之间英伟达市值暴涨三千多亿美元 。可这泼天的富贵,跟宇树有多大关系?它拿到的不过是“代工厂”的辛苦费。

一个特别扎眼的细节是,这套系统叫“NVIDIA Isaac GR00T”,里里外外都是英伟达的烙印 。宇树那个曾经在春晚舞台上灵活得像猴儿一样的H1,那个能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机器人“肌肉”的硬核产品,就这么被悄无声息地“英伟达化”了。

还有人替王兴兴解释,说这是“各取所需”,宇树运动控制强但“大脑”是短板,英伟达算力强正好补上 。这话听起来冠冕堂皇,实则细思极恐。如果连最顶尖的中国机器人公司都需要把自己的“大脑”领域拱手让给美国公司,那我们的产业尊严在哪里?

再看今年的马年春晚,舞台上跑的是魔法原子的机器熊猫,跳的是各家机器人的集体舞,独独宇树的声音弱了很多 。这不单纯是竞争激烈的问题,而是当你的技术路线变成了“英伟达方案”的一部分,你就不再是一个独立的品牌,而是一个“参考设计”。

王兴兴可能觉得这是一场“生态卡位战”,是借力打力 。但在老百姓眼里,一个被英伟达“赋能”的中国制造,和一个英伟达贴牌的组装货,界限其实很模糊。你以为你是安卓,其实你只是安卓手机里那块电池。

当“身体”和“灵魂”分开售卖的那一天起,“身体”就永远失去了定价权。英伟达可以随时再去找“小米的身体”、“华为的身体”,只要它的“大脑”是唯一的,它就永远是那个坐在金字塔尖收割的人。

既然决定了只做“躯壳”,那在讲究“灵魂”的春晚舞台上,观众看不到那一抹曾经引以为傲的身影,似乎也就是一种必然了。因为聚光灯,永远只打在拥有独立灵魂的舞者身上。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纷纷扰扰
纷纷扰扰 410
2026-06-05 12:16
跟英伟达合作,等于军工路线放弃了。自毁长城呀

甜蜜的味道 回复 06-05 20:44
这是明哲保身,不然有他😭的时候

风清云淡 回复 06-06 00:35
不能跟英伟达合作 要做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

福田心耕
福田心耕 192
2026-06-05 15:08
跟英伟达合作,王兴兴就会去美国,然后就有被美国逮住的机会

海上明月 回复 06-05 18:27
难道他不能主动投靠美国

孤舟浩海 回复 海上明月 06-05 22:19
是被逮捕,不是背叛。你品[doge]

loveplus1352
loveplus1352 139
2026-06-05 17:43
为了国家安全,宇树机器人应该禁止在国内销售或应用在国内!

松江的老姚 回复 06-06 08:01
你太高看宇树了,宇树的产品在国内竞品很多的

岁月如歌 回复 06-06 16:09
一个搞直播的机器人,涉及啥安全啦?

零度
零度 121
2026-06-05 18:18
这种企业明显没前途了,最近也在上市融资,难道是准备跑路了吧。希望国家高度警惕!!!

晋山晋美 回复 06-06 08:39
一句话:技不如人。如果自己的智算大脑比英伟达强,需要跟对方合作吗?

零度 回复 晋山晋美 06-06 08:48
美国6G不如中国,它技不如人,但和你合作了吗???国家之间不是唯技术论,还要讲安全!!!尤其是新技术领域,机器人大脑被控意味着什么???

寡人与你拼了
寡人与你拼了 55
2026-06-05 14:24
谁让华为不争气呢,脊梁还是挺不起来

WWWYY 回复 06-05 15:54
这个怎么联系起来的?万事皆可联系华为吗?

Asan 回复 06-05 15:54
啥都扯上华为

用户17xxx71
用户17xxx71 47
2026-06-05 18:07
随时都会被瘫痪,美制芯片和系统都留有后门。宇树完了。

情花刺 回复 06-06 08:48
瘫痪都是轻的,这是机器人,要是后门下指令干点别的,不一样没办法。

雾影随风
雾影随风 45
2026-06-05 17:43
忙着上市套现了
用户11xxx58
用户11xxx58 44
2026-06-05 05:33
有没有可能,宇树当前成果没发转化。只能借助其他ai公司。不然就烧不起钱了

时光飞逝 回复 06-05 17:38
这不是马某云的话术吗?说什么国内不给融资,跑国外要钱。那最后他俩结局肯定也差不多,跑国外不回来了。

冷眼旁观 回复 时光飞逝 06-05 17:54
那到底国内融到资没有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42
2026-06-05 17:11
所以应该承认,我们AI芯片和美国公司的差距

红色感叹号 回复 06-06 08:16
AI算法我们可不差,所以相对说这样的合作就是卖技术给美国佬,美其名曰技术合作

$红尘一笑$ 回复 06-06 08:56
ai边缘计算能力有什么差距?

支持面店老板
支持面店老板 40
2026-06-05 16:42
希望别成买办

四图 回复 06-06 09:02
第三个联想了,第二个是真诚王[哭笑不得]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39
2026-06-05 17:27
真不争气

蓝天风车野茶花 回复 06-05 18:44
你去挣个气,你选择做身体还是做个大脑,你最好两个一起做[哭笑不得]

化入夜雨散如风 回复 蓝天风车野茶花 06-06 10:44
你不可以和华为合作?而且目前国内是可以制作芯片的只是最高级别的光刻机还没出来,机器人这么大一坨,又不是手机一小个,完全可以做十多二十纳米的芯片再把功率提高加散热,再把芯片放胸口这块,空间有一个小电脑主机大了完全够了,英伟达始终是米国的企业,要合作技术资料肯定会流过去,相当于把自己做的ai模型数据流失,后期也就是个材料制作工厂,而且目前市面还没有完全成熟的大规机器人产品,宇树这个完全是在自毁长城,后续不能继续扶持,选其他牌子来做国内机器人产品,慢一点也没事。

琪乐融融
琪乐融融 39
2026-06-05 16:37
只要不是排它独家合作也可以,和英伟达合作可以打开欧美市场,国内可以和华为合作占领国内市场
冷静的愤怒
冷静的愤怒 39
2026-06-05 11:43
缺钱了

用户16xxx77 回复 06-06 06:43
有几个人买这个玩意儿,买回家有啥用。搞出热度后,靠拉投资搞钱

木易 回复 06-06 03:59
中国缺手段?😓

xinyue727
xinyue727 38
2026-06-05 16:19
若是不允许,国家会叫停合作
用户16xxx44
用户16xxx44 35
2026-06-05 17:28
这个公司肯定完蛋,迟早有一天让它卡死。
用户86xxx07
用户86xxx07 29
2026-06-05 11:37
人家拿到钱了,你酸啥?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28
2026-06-05 16:48
弥补了小时候的遗憾,现在叫语数英
云淡风轻Myf
云淡风轻Myf 26
2026-06-05 21:54
跟英伟达一合作,宇树就失去了灵魂,大脑是别人的了,躯体只是成了随着大脑动作的工具而已,宇树完了,国家应该对新兴高科技企业对外合作实行严格准许及监管机制,但宇树原创高管团队个人肯定是赚木了!
用户16xxx28
用户16xxx28 25
2026-06-05 20:03
谁能科普一下,宇树的机器人是遥控器控制还是AI控制的?

allinone 回复 06-05 21:08
直接编程编好了的

用户10xxx53 回复 06-05 23:55
是机器人拿着遥控器

自由自在
自由自在 24
2026-06-05 05:24
门当户对。国内没有能配得上宇树的芯片

用户17xxx28 回复 06-06 01:34
宇树急了,发现连荣耀都干不了,故事讲不下去了[静静吃瓜]

省察克治
省察克治 23
2026-06-05 17:04
即使不是宇树,也还会有无数个机器人厂家等排队合作。格局放大一点。

書童 回复 06-06 06:20
与曾经的话术何其相像:你不要怪我,就算我不带路,其他人也一样会带路的,结果都一样,我带路还能求他们给你留个后。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20
2026-06-05 16:21
走到联想一路
熊二的老大
熊二的老大 19
2026-06-05 18:50
本次宇树科技与英伟达的合作边界: 1. 无股权绑定:两家独立法人,不互相投资、不成立合资企业; ​2. 非独家绑定:宇树仍可选用其他厂商算力芯片,英伟达GR00T也可对接其他机器人厂商本体,本次仅H2 Plus机型深度独家原生集成 ;
大勇
大勇 18
2026-06-05 23:54
跟英伟达合作,说明宇树不再是单纯的民族平牌,建议明年春晚不再安排表演,反正还有很多企业在等机会上场,同意的中国人点个赞吧![赞]

棚友 回复 06-06 01:06
国家层面现在对这个肯定比咱们重视 如果今年春晚还有机器人 那就是这事不是想的那样 如果没 那就是联想的路子了 普联路由器老板都跑路了 有了第一个才会肯定有第二个

窗与天
窗与天 17
2026-06-05 14:46
你就不懂了,机器身体需要产业线,大脑却可以“偷”取,小模型互动大模型可以快速成长。

用户10xxx31 回复 06-05 17:54
他要是有底气的话可以让英伟达当供应商,而不是被人反客为主

熊二的老大 回复 用户10xxx31 06-05 18:43
英伟达当供应商也是一种合作方式啊。难道华为手机用高盛芯片、安卓操作系统就是卖公司?

三石老范
三石老范 17
2026-06-05 22:53
他也是苦命人啊,国内跑了一圈,没人愿意给他他想要的估值的投资,和25年前的马云,15年前的那个中医药企业一样的啊,我们需要的是可以看到利润的企业,5年以内没有可能的盈利的公司都不值钱,更不要提深度思考实验室那种计划复制设计思考的本质的投资,那需要至少40年的纯投入,不可能有任何一丝丝赚钱的项目,美国投了两个半,我们目前还没有,哎

穿越的神 回复 06-06 10:09
我很喜欢你这种人,让我有智商上的优越感。

用户17xxx64
用户17xxx64 13
2026-06-05 19:47
没办法,自己研究不出来大脑,就只能是大号玩具!
斯文败类
斯文败类 11
2026-06-06 00:17
别太一厢情愿了,世界从来不是有我没你,而是共同同体,虽然国别存在,但是无法否认的是,学习他人的长处从来不是坏事,华为也不是无中生有,有平台资源能用就用,一边用一边自己开发不香么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0
2026-06-05 23:42
当初马云跟孙正义合作时,也有一大批人在冷嘲热讽…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0
2026-06-05 17:55
急于变现
老色批
老色批 10
2026-06-05 20:52
结束了,他完蛋了
055A世界第一驱逐舰
055A世界第一驱逐舰 10
2026-06-06 08:06
你以为宇树同英伟达合作不需要国家批准吗?这个文章实在太搞笑,中国对高科技管制越来越严。

背驴上街 回复 06-06 10:38
这么多评论里,你这个最理性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9
2026-06-05 22:42
唉,可惜了
天涯于无声处
天涯于无声处 9
2026-06-05 19:33
商用量产线完全自主可控,不存在受制于英伟达;仅科研旗舰H2 Plus短期技术绑定,宇树正在持续推进国产替代,中长期逐步弱化对英伟达依赖。
河马先生
河马先生 8
2026-06-06 01:26
没必要那么极端。英伟达只提供芯片,脑子是所使用的大语言模型。而且谁告诉你只能装英伟达的芯片的?
清风笑
清风笑 8
2026-06-05 18:23
这是真的吗?套用美国佬的话术,这样的合作严重危害了中国的科技安全!
让无力者有力
让无力者有力 8
2026-06-05 17:46
开始黑人家了!合作也说明人家宇树科技的强大,到有些人那里就好像完了似的,吸引眼球也要有底线!
用户70xxx16
用户70xxx16 8
2026-06-05 20:46
他没得选,国内已经很卷了
梦九
梦九 7
2026-06-06 08:43
小米投资的公司,能有什么德性!
嗨嗨的迷子
嗨嗨的迷子 6
2026-06-06 05:21
机器人短期商业价值有限,变现能力差。表面上风光无限,实际上财务压力很大。
用户70xxx80
用户70xxx80 6
2026-06-06 05:38
就是联想的翻版,什么吊宇树?就是为了钱,而不是为了民族工业!在国人心里再也没有了宇树科技了!他是美国人的!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6
2026-06-05 15:54
说不定它就是去送的呢。
sojan2015
sojan2015 6
2026-06-06 05:43
你看不懂政治,别BB了。
用户77xxx97
用户77xxx97 6
2026-06-06 08:09
如果宇树够强,军方早就会收于麾下而不会让它和外资有合作的机会。现在和英伟达合作,应该是迫于生存压力,毕竟国内同质化竞争太过激烈,不寻求差异化,能否活下去都还是个问题。
神级癫老
神级癫老 6
2026-06-05 23:14
其实潜力还是很大的,只不过缺少一个契机 ,每次看到契机二字我就心烦,所宇树是个花盆公司又是说不上的那种,英伟达除了卖点芯片,用处真不大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5
2026-06-06 00:08
为什么还不清楚,中美正在科技金融等全方位生死大战吗。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5
2026-06-06 10:06
原以为是个国家未来希望的公司,没想到是下一个富士康,这类公司禁止上市祸害散户了
用户17xxx52
用户17xxx52 5
2026-06-06 05:55
王兴兴走了一步臭棋
皂滑弄人
皂滑弄人 5
2026-06-06 07:39
这不就成机器人界富士康了吗,只管做硬件

用户10xxx99 回复 06-06 08:16
可以出口,就是不要和英伟达合作!危险的很!美国科技界那么防着中国,那么遏制中国,现在肯放英伟达和宇树合作,只能说明一点,宇树可能被策反了!出卖了灵魂,它可能姓美利坚了,和联想一样的说法:我首先是世界的宇树,然后才是中国的宇树![得瑟]

浊以静之徐清
浊以静之徐清 5
2026-06-06 08:16
又不是独立行走的,实际上还是高级一点的玩具而已。
泓澈
泓澈 4
2026-06-05 23:40
问下,你觉得他造机器人不是为了挣钱?
安辉
安辉 4
2026-06-05 22:00
就是一个遥控玩具,
家在运河边
家在运河边 4
2026-06-05 18:29
宇树不是国企,需要自己创造生存空间,否则可能落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不装饰你的梦
不装饰你的梦 4
2026-06-05 21:12
是合作,不是排他性合作
用户13xxx96
用户13xxx96 4
2026-06-06 09:52
如果国内有替代的芯片,他找英伟达我觉得不行,如果没有,他选择英伟达也没办法,总不能趴窝吧,就跟以前的华为,不同样用美国的芯片吗?以后国内有同样强大的芯片再替换不就好了
大兵
大兵 4
2026-06-06 09:01
拿3000元的工资操3000亿的心
1874
1874 4
2026-06-05 19:06
没钱找雷总啊!雷总最有钱。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4
2026-06-05 21:07
说的是
淡荡飘风
淡荡飘风 4
2026-06-05 20:07
非常有道理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4
2026-06-06 10:46
很多创业者都是这种选择:把企业做出名,然后趁势卖给资本,个人的腰包迅速鼓起,后面就可以退休了。至于企业和员工与他何干。
张鸿钧侃百科
张鸿钧侃百科 4
2026-06-06 05:51
应该是老黄(背地里)给的实在是太多了
山海谣
山海谣 4
2026-06-05 21:21
给英伟达配合贴牌一个型号而已,又不是全系上英伟达
黄海跃
黄海跃 3
2026-06-05 19:13
以后叫宇树英机器人吧
神马
神马 3
2026-06-05 18:15
脑袋里装的都是钱,不过没有钱可不行[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叮咚
叮咚 3
2026-06-05 19:01
跳进坑里去了
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 3
2026-06-05 22:30
我个人一直认为宇树科技炒作多于实质。
路桥轉桷
路桥轉桷 3
2026-06-06 10:21
准备上市割韭菜了。还觉得他好?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3
2026-06-05 22:56
商人重利
南若妖
南若妖 3
2026-06-06 00:03
也可能是人家终于找到了接盘侠,差点没砸在王总自己手上。
米饭
米饭 3
2026-06-06 08:41
照书本上的说法:办一个企业的目的是什么?![滑稽笑]
深秋
深秋 3
2026-06-05 16:20
利益最大化
深漂小子
深漂小子 3
2026-06-05 19:37
宇树是如何实现盈利的?在国内根本没什么人会买机器人。

疾风之狼 回复 06-05 19:55
国内所有双足以现在情况都没办法落地,包括宇树,所以不存在盈利一说,主要是烧投资,销售主要是商业展示用途(就跟你花钱买车去跑婚车一样),少部分科研院所会买

评论员
评论员 3
2026-06-05 18:39
宇树上市是为了什么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3
2026-06-05 22:06
说明一个事情,就是科技含量不太行
九天
九天 3
2026-06-05 23:29
下一次联想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
2026-06-05 21:20
不看好
用户78xxx49
用户78xxx49 3
2026-06-05 22:25
这些机器人就是个遥控玩具,军用的不交出去就行了!
方兴未艾
方兴未艾 3
2026-06-06 06:26
有没有可能国家已经有替代!
倦鸟
倦鸟 3
2026-06-05 19:03
西红柿
西红柿 3
2026-06-06 05:35
宇树科技进股市了,大家别上当
晴云墨雨
晴云墨雨 3
2026-06-06 20:16
确实是自毁长城,在之前的印象里宇树就是机器人里的大疆,现在和英伟达合作,那它其实和其他不知名的厂商没什么区别了
mmmmmm
mmmmmm 2
2026-06-06 10:58
科技无国界。如果能给世界的文明增加一个新的台阶,有何不可?

默默路过的人 回复 06-06 11:25
[捂脸哭]这话你还是去跟外国人说去吧 让他们把所有科学技术都公开啊

九天
九天 2
2026-06-05 23:29
下一个联想

用户17xxx28 回复 06-06 01:38
别给联想贴金,联想是国资流失,不一样。同样的还有娃哈哈,双汇,。买双汇股票的注意了。去查查他的七层股权结构

用户63xxx30
用户63xxx30 2
2026-06-06 08:26
自己研发烧钱的很 能走捷径就走了 能理解
tb80756600
tb80756600 2
2026-06-06 08:51
说明王兴兴已柳承志化
全民抓特务
全民抓特务 2
2026-06-06 08:34
2026年了,还在二极管[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释然
释然 2
2026-06-06 08:34
只要能造福全人类都是好的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6-06-06 06:38
大家要站高一点看,英伟达的作用,与马斯克的电动汽车差不多,碰撞才能冒出火花,这是鲶鱼效应,同样的套路
大罗罗
大罗罗 2
2026-06-05 22:22
短视
逸致(成)
逸致(成) 2
2026-06-06 07:55
从各个层面来讲,用国外芯片都非常危险,应该禁止进入市场
忧伤还是快乐
忧伤还是快乐 2
2026-06-06 10:04
这就是上市的弊病你要人家资本的钱人家资本让你和英伟达合作能股票大涨你说呢你怎么办,所以啊股市的作用都是被吹出来的根本没有说的那么好什么帮助企业快速成长,成长个屁
无聊知了☆
无聊知了☆ 2
2026-06-06 10:40
人型机器人,一大堆,随便捧一家,都会起来!
幽忧子5566
幽忧子5566 2
2026-06-06 09:59
上市,讲故事,资本套现,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突然上春晚,捧上天,凡事皆有因果
用户14xxx24
用户14xxx24 2
2026-06-06 10:14
短视的宇树,有华为不合作,去和老外合作?
一辈子去忘记
一辈子去忘记 2
2026-06-06 07:24
还能让他上市……
马向标
马向标 2
2026-06-06 10:48
主要这几年我也没看过春晚,没啥意思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6-06-06 17:57
现在开始宇树科技跌下神坛了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6-06-06 09:55
造机器人的目的不是和人工抢饭碗,也不是为了跳舞,一定是去干最危险的活,最脏的活,最累的活,对人体最有伤害的活。如果做不到这两点就是人类的灾难。
黑曼巴郎
黑曼巴郎 2
2026-06-06 10:44
在走手机老路线,只做机子,不做系统。现在是只做个身体,傀儡,别人做又大脑,操控者。
HERO 1976
HERO 1976 2
2026-06-06 10:50
世界上还有哪些科技公司的能力能有华为更强更全面,谁也不依靠就能做出最高科技的产品。华为放在美国和犹太人的金融土壤里的话,20万亿美元估值都敢给你弄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