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崩溃了。山东,一男子和妻子白天收玉米,二人休息期间,男子无意看到妻子躺在田埂上呼

崩溃了。山东,一男子和妻子白天收玉米,二人休息期间,男子无意看到妻子躺在田埂上呼呼大睡。原来,连日抢收抢种,妻子白天顶着烈日收割玉米,夜里又要赶着施肥保苗,连着熬了三四个通宵。

这视频我反复看了好几遍,评论区有人心疼,也有人说“农民不都这样吗”。说这话的人,大概率没下过地。

我跟你讲个真事。去年麦收我回老家,隔壁婶子一个人撂倒了两亩半麦子,她男人在外头工地上摔断了腿,家里二十亩地全压她一人身上。那天傍晚我看见她蹲在田埂上吃馒头,就着凉水往下咽,吃完了把镰刀往腰里一别,说了句“还有三亩,今晚有月亮,看得见”。语气平淡得像在说别人家的事。

你发现没有,地里的女人特别能扛。不是她们天生钢筋铁骨,是活儿堆在那儿,没人替你干。

那位山东大嫂躺在田埂上睡着的样子,不是矫情,是身体扛到极限之后最本能的反应。三四个通宵意味着什么?白天烈日下掰玉米,叶子喇胳膊,玉米须粘脖子上又痒又疼;天黑透了还得打着手电给地施肥保苗,一脚深一脚浅踩在暄土里,蚊子糊脸。掰下来的玉米要装袋、要扛上车、要拉回院子里晾晒,哪一步不是力气活儿。一个壮汉这么连轴转都得累趴,何况是常年操劳、营养跟不上的农村妇女。

我查了查,眼下山东三夏正是抢收抢种的关键窗口期,玉米晚收一天就可能倒伏减产,麦茬地不趁墒情赶紧种上,出苗率就受影响。农时这东西,不等人的。你拖一天,一亩地就少几十块收入,这笔账农民心里算得比谁都精。

可我想说的不是苦。是这种苦被默认、被习惯之后,连当事人都不觉得值得提了。她丈夫拍下这段视频的时候,心里肯定不是滋味,但他能做的,大概也就是让她多睡十分钟,自己默默去扛下一趟麻袋。

你说这日子公平吗?一个家庭的运转,有时候全靠一个女人咬着牙撑着。她们的名字不会出现在任何领奖台上,但在每一个秋收冬藏的季节里,是这些女人的肩膀扛起了一日三餐、孩子的学费、老人的药钱。

这位大嫂的工装是旧得发白的迷彩服,头发用一条褪色头巾裹着,躺下的样子很狼狈,但全网几百万人给她点了赞。因为大家心里清楚——这份狼狈的背后,是一个用身体硬抗生活的女人。她不漂亮,但她让人心疼。

有多少城里人刷到这条视频,会想起老家的母亲、想起那个曾经也是什么苦都能吃的姑娘?生活的诗意不只在田园牧歌里,也在汗碱结成白圈的衣领上,在沾着泥土的指甲缝里,在一个女人累到极致却能踏踏实实睡着的田埂上。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奋进老牛
奋进老牛 37
2026-06-06 17:52
这一看又是ai作的图,一点农业常识都没有!
火星幽灵
火星幽灵 22
2026-06-06 16:03
这玉米看着煮起来都嫩,能不能上点心
我要你们都幸福
我要你们都幸福 16
2026-06-06 15:19
文章倒是挺励志,但是把农事的季节搞错了,山东的三夏是收小麦,不是收玉米。 小编做AI太大意 三夏岂能收玉米 小麦种了没人收 玉米种时非收时
用户77xxx22
用户77xxx22 16
2026-06-09 15:32
趴这种地上直接睡,一来会扯湿气,二来太阳一晒容易积热,两者冲突下极其容易热伤风,农民没有你想的那么笨,就算人扛不住了也会先通风避晒
唐伟
唐伟 15
2026-06-06 17:19
ai的
相识恨晚
相识恨晚 14
2026-06-07 13:17
实话实说,农民确实辛苦!但是农民一年岀工也就少半年。城镇工人则不同,一年365天除去公休日,天天都在奔波在去工厂劳作中,不管刮大风下大雨,严寒酷署,必须去工作,否则将无生存的经济来源!

用户10xxx90 回复 06-08 09:08
如果你觉的累,可以到农村体验一下农活,然后再说

龙华 回复 用户10xxx90 06-09 14:45
我赞同楼主的说法。如果你家有地,可以换给我临时种,时间5年以上。我在省会城里给你找个工作。

吹鼓珰
吹鼓珰 13
2026-06-08 14:17
我查了查,眼下山东三夏正是抢收抢种的关键窗口期,玉米晚收一天就可能倒伏减产,麦茬地不趁墒情赶紧种上,出苗率就受影响。狗屁文!

潇潇 回复 06-10 13:37
一篇牛头不对马嘴的屁话文章。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6
2026-06-11 07:00
现在收玉米?小编编什么呢?小麦都爬地上了
冬天不冷
冬天不冷 5
2026-06-09 21:50
这个季节收玉米?你懂吗?胡说什么?

郁树邻峰 回复 06-11 08:56
春玉米,懂吗?

郁树邻峰
郁树邻峰 5
2026-06-11 08:54
真实的故事!农村确实有一批这样的人,真像铁打的一样,真心佩服![点赞][点赞][点赞]他们太难了!那样的劳动强度白领们一个小时也撑不住,包括我!
用户86xxx14
用户86xxx14 4
2026-06-09 06:43
你们信吗?连续三四个通宵?谁能坚持?再说收自家玉米干自己的活有这个必要吗?
窗外不归的雲
窗外不归的雲 4
2026-06-09 20:50
本人觉得极致累的时候不是这个睡姿[抠鼻]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6-06-09 11:34
自古以来中国女人就是这么过来的,俄罗斯乌克兰女人也是一样。
好聚时光
好聚时光 3
2026-06-07 07:11
不是种太多了是种太少了才辛苦我小舅子包几十垧地 干活租农机该顾人顾人 农药化肥顾无人机撒 农忙季晚上干完活回来喝酒打麻将一点不耽误 看不出累 可能只能黑龙江的农民才这么幸福吧
ZCLJ
ZCLJ 3
2026-06-09 09:58
好心疼啊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3
2026-06-08 09:16
文人文话
用户18xxx04
用户18xxx04 3
2026-06-09 22:25
博流量季节都对不上
老王
老王 3
2026-06-09 13:47
6月份收玉米?唬谁呢!
娃哈哈哈动世界
娃哈哈哈动世界 2
2026-06-07 02:22
娶上这种女人做老婆,就享福了

那一刻我笑了 回复 06-08 07:35
你太渴了!

梅歌
梅歌 2
2026-06-09 21:03
这个世界上最恶心最歹毒的就是歌讼穷人的苦难。没什么写的就写写昨天的天气预报。别写这种颠三倒四的AI文
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 2
2026-06-08 22:13
农业现代化
香烟
香烟 2
2026-06-08 16:36
山东什么山东,这样的明明是山西的!
腾勇
腾勇 2
2026-06-09 16:43
农民辛苦是事实,写文章太假了,这样的玉米收得了吗,文章写得好好的,农民辛辛苦苦,到头来一斤粮食抵不了一斤矿泉水,
陈年老酒
陈年老酒 2
2026-06-09 17:36
勤劳可以致富 但是不能蛮干
清风微微凉
清风微微凉 2
2026-06-09 18:44
文章写的不错,明白农民的辛苦和劳累[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渠江之畔
渠江之畔 2
2026-06-11 06:48
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
刘长岭
刘长岭 2
2026-06-10 19:02
用户49xxx08
用户49xxx08 2
2026-06-11 08:24
AI合成的也拿出来晒谁家青玉米拿回家晒去。
心冷
心冷 2
2026-06-11 05:52
三夏玉米和麦子,你真是农村的吗
老康
老康 2
2026-06-11 07:56
现在离掰玉米还早着呢。
堂哥
堂哥 2
2026-06-09 11:59
小编不懂农事,不懂农民,农民就是这样的,该睡时天就是房,地就是床,现在是收小麦了,你把图Al一下吧!
潜  龙
潜 龙 1
2026-06-08 18:42
AI的图片,这个季节也不是收玉米的季节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1
2026-06-08 17:49
什么时候种的玉米现在就收了?
ILNBA
ILNBA 1
2026-06-11 08:28
我不信除非你给我两百块红包加油先[红脸笑]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
2026-06-08 06:56
所以说,少生孩子,你没知识,没人脉,没钱又没权的在最底层生存。你拿什么改变孩子的命运?除了穷还是穷。

圣人门徒 回复 06-08 17:14
说的对!如果你爷爷有这个觉悟就好了!

火星幽灵 回复 06-08 21:00
自己不生就行了,不用到处宣传这个

听雨
听雨 1
2026-06-09 15:46
这玉米煮着好吃,收获还得些日子呢
用户15xxx52
用户15xxx52 1
2026-06-09 16:53
无聊至极
听雨
听雨 1
2026-06-09 15:45
AI做的

用户10xxx57 回复 06-11 06:14
国家大把资金扶持一下单干农民度过艰苦累农活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
2026-06-10 15:46
这个是真的,我十二,十三岁的时候放暑假早上五点起来到晚上天黑回家,中午累了直接能睡着
顺百年陶瓷~
顺百年陶瓷~ 1
2026-06-11 04:19
农村的母亲。值得敬重。与心酸!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1
2026-06-11 06:22
有20亩地,妥妥的地主啊!
京华时梦
京华时梦 1
2026-06-11 00:56
瞎搞啊!你不懂!
夏日云
夏日云 1
2026-06-11 08:13
麦子才收,玉米都白了。你倒是编的真点
雨声
雨声
2026-06-10 01:00
辛苦了,可敬的农民!
喵喵呜哒
喵喵呜哒
2026-06-11 05:20
是你在撒谎还是央视在撒谎,你居然没有用北斗导航的自动化收割机?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026-06-11 08:15
一眼假北方大部分地区是六月份左右开收抢收小麦,之后种玉米,十月份左右开始收玉米,之后又开始种小麦是这样一个流程,Al的时候去查查种收小麦玉米的流程再发表。[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