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海外旅居日记 (一)😎终于忙完了在日本的搬家,从短租搬到了长租公寓。由于这几个

海外旅居日记 (一)😎

终于忙完了在日本的搬家,从短租搬到了长租公寓。由于这几个月是从新西兰回国再到去日本,整个过程对于“环境改变人”又增加了不少新的感受。

首先:长期住得太狭窄真的容易身心不健康。

刚到日本的时候在境外定了一个短租公寓,由于在境外能申请的短租公寓有限。所以就按照地理位置优先的原则,选择了一个闹市区的公寓,只有 15 平,还包含了洗手间、淋浴房、和厨房。(谁敢信,甚至有电磁炉和水池)

当时申请了 1 个月的住宿时间,因为以前旅行的时候也住过青旅、帐篷、以及行李箱都打不开的房间,所以预定的时候觉得 easy easy 😅。

但我低估了旅行和生活的差异,旅行的时候其实在住宿上花不了多少时间,更别提买菜做饭了。所以住宿环境差一点也并不影响心情,即使体验感糟糕,也能被旅行的快乐给对冲掉。

可是长期住宿的话,狭窄的空间是会「杀死」对生活激情的。

当超市买来的生鱼片只能搁在行李箱上吃的时候,再新鲜的味道,也只会觉得落魄。

结果因祸得福,住太窄导致选长租的看房速度极快,2 周多就选定房间签完合同搬出来了。所以,你看:Deadline 才是人类的第一生产力。

整个过程中,三点让我非常有感触:

1. 人类对未亲身经历过的事情,总不能进行客观判断。

就好像没买入的股票,你永远也不能判断出自己对它的操作会有多烂。没经历过的事情,也会出现:我以为我可以,但其实我「不可以」的残忍事实。

2.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其实这里的空间虽然小,但也是独立且设施完善的公寓。如果是大学刚毕业住到这样的独立空间也是非常爽了。

可是如果在纽村那种车库就有 50 平的房子里面住惯了之后,一对比,内心就有了落差,有了落差,人就容易 emo。

3. 人厌恶的不是客观的局限性,而是「失控感」

后面我仔细想了想,其实令我短暂 emo 的不是 15 平的空间大小,而是「无法在这个空间做出改变」。

因为是短租,所以无法置办家具,无法调整格局,无法让环境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家装和工装我都参与过几次,里面有一个绕不开的概念叫做:动线。

动线泛指人类生活中的行为轨迹,举例:洗手间肯定比厨房举例卧室更近,因为去洗手间是高频日常行为,去厨房相对低频,而且会有油烟,必然设计得更远。

将动线设计得更符合人日常的习惯,则会让日常体感有种顺风顺水的感觉,反之则会觉得犯冲。

但如果一个环境并不能由人自由支配,那肯定会有强烈的不舒适感的。所以不舒适的感觉,有时候是来自「失控感」本身。无法改变,自然难受。

相比环境,人文也很有意思。在搬家的时候遇到了印度搬家师傅和日本搬家师傅,同样的公司,完全是不同的体验感,当然这就是后话了……

路上风景虽美,但看的不过是镜中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