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陪母亲看病时,我目睹了令人心痛的一幕..那天去送饭,对面床上多了个70多岁的老人

陪母亲看病时,我目睹了令人心痛的一幕..那天去送饭,对面床上多了个70多岁的老人,他虚弱地躺着,旁边6岁左右的小男孩在玩积木。

我家离医院有点远,加上天气转凉,到医院时饭菜都凉了,我赶忙拿去茶水房加热。

很快就热好了,我端回病房,一打开盖子,红烧肉的香味扑面而来,我怕被护士看见,赶紧关上房门。

母亲血糖高,医生不让吃红烧肉,但她就好这口。母亲说:"活着该吃就吃,死了就亏了。"所以她从不忌口,每天都要吃几块。

我给母亲夹了几块肉,她吃得很香,油都顺着嘴角流了下来,我赶紧拿纸巾帮她擦。

这时,我无意中瞥见对面的男孩,他正可怜巴巴地望着我们,还不停地咽口水,我猜是红烧肉的香味把他馋到了。

母亲也看到了,小声问我饭多不多,让我给孩子盛一碗。

我平时都是在家吃好了再送过来,今天因为天气凉,就把饭菜全装在保温桶里带过来了,想和母亲一起吃。

于是我拿了碗筷,给男孩盛了一碗,还特意多夹了几块红烧肉。

我把碗端到男孩面前,他望着红烧肉吞了几下口水,但没有伸手接碗,而是胆怯地看了看爷爷。

老人吃力地欠了欠身子,伸手指了指床头的饭盒,笑着说:"龙孩,快拿饭盒接着,谢谢阿姨。"

男孩听了爷爷的话,赶紧拿过饭盒,把饭菜倒进去。他端起饭盒,礼貌地说了声谢谢,然后夹起一块红烧肉喂给爷爷。

爷爷笑着说:"龙孩,你吃吧,爷爷咬不动。"

母亲也笑着说:"大兄弟,你尝尝,这肉烧得很烂,我没牙都能吃。"

男孩狼吞虎咽地吃着红烧肉,吃得满嘴流油,碗里的米饭却一粒没动。

最后还剩一块肉时,男孩夹起来犹豫了一下,又走到爷爷面前说:"爷爷,这肉太好吃了,就剩这一块了,你再不吃就没了。"

老人连忙伸手去挡,把头歪向一边,说:"龙孩你吃,好久没吃肉了。"

说着,老人把肉放到了孩子嘴里,慈爱地看着他吃下去。

我猜老人不是不想吃,而是舍不得。

等孩子吃完,我从他手里接过饭盒,把我的那份饭菜都给了老人。

老人客气了一番,还是接了过去。

但他没舍得吃,又把饭盒递给了孩子,孩子也懂事,饭盒在爷孙俩手里传来传去。

我心里一阵酸楚,忍不住和他们聊了起来。

从老人那里我得知,他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儿子勤劳,儿媳孝顺,可命运却如此不公,儿媳生孩子时大出血去世了,孙子5岁那年儿子也突发疾病离世,只留下他们爷孙俩相依为命。

爷爷靠种田为生,收入除了维持生活,只够孩子读书,这次生病,医药费都没着落。

我还了解到,孩子其实已经9岁了,因为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看起来才像6岁。

我心里更加难过,母亲也不停地抹眼泪。

第二天中午,我去送饭时,看到爷孙俩正在吃方便面,连都喝得干干净净。

一个是风烛残年的病人,一个是正在长身体的孩子,这样怎么行呢?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承担起了爷孙俩的伙食,每天变着花样给他们做好吃的,希望能给他们一点温暖。

亲戚朋友来看望母亲,可对面床却冷冷清清,没人来探望。我每天都会把水果、牛奶分给他们,几天下来,孩子的脸明显圆润了。

个星期后,母亲要出院了,妹妹开车来接。她把水果、牛奶都放到推车上,准备带回去,我拦住了她,把这些都留给了爷孙俩。

经过几天的相处,孩子和我熟了,舍不得我走,一直追到楼下,还天真地问:"阿姨,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大家都被他逗笑了。

车子要启动了,我看见男孩靠在柱子上,一脸落寞。我走了,他们今晚的伙食怎么办呢?估计还是吃方便面吧,想到这,我鼻子一酸。男孩比我家孩子小8岁,我家孩子从小到大没受过一点委屈,一日三餐我都精心照顾,有时他还嫌饭菜不合口,要去吃肯德基、麦当劳。

可这个孩子,连一顿红烧肉都吃不上。

车子启动了,我让妹妹停车,问她:"你包里有没有现金?"

妹妹问:"你要现金干嘛?"我说:"给我 500块,我马上转给你。"

我从妹妹手里接过钱,下车走到男孩身边,把钱塞到他手里。

我告诉男孩,这些钱留着他和爷爷买吃的,在爷爷出院前别再吃方便面了。

我看到眼泪顺着男孩消瘦的脸颊流了下来,他接过钱,深深地给我鞠了一躬。

我的举动让妹妹愣住了,她连声问我男孩是谁。

我说他是刚认识的病友,爷孙俩很可怜,我能帮就帮一点,也算是做善事了。

我能力有限,能做的只有这些。

我想起一句话:"上天给了我一颗怜悯之心,却没有给我拯救众生的能力,明明自己都过得不尽人意,却又偏偏见不得这人世间的万般疾苦。"

说的不就是我吗?

不知道现在爷孙俩怎么样了,希望命运能善待他们,愿他们一切安好!

愿他们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