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北大新来一个助理教授,简历递上来,查第一学历。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会议室里

北大新来一个助理教授,简历递上来,查第一学历。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会议室里,几个老教授交换了一下眼神,空气里那点微妙的意思,谁都懂。三本。
有人手指在桌上轻轻敲了敲。觉得这事儿有点扎手。这可是北大。怎么会招一个起点是“三本”的?
但简历再往下一翻,所有人都没话了。
他拿着这个被很多人看不起的“敲门砖”,一路从德国读完硕士博士,又杀到美国干完博士后,最后硬生生把自己的简历,砸回了中国的最高学府。
那份简历上,德国的硕博连读,美国的博士后,像一排排军功章,把“成贤学院”四个字,衬得格外刺眼。
不是刺他的眼。
是刺所有只看第一学历的人的眼。
这哪是什么逆袭剧本。
这分明是告诉所有人一个最朴素的道理:你用来卡别人的那把尺子,总有一天,会变成量你自己的笑话。

评论列表

FLY
FLY 167
2026-06-03 10:09
刚想说水硕,发现是德国工科,卧槽这个真不能喷……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06-04 20:55
我一个同事的孩子,巴伐利亚读的工科,说25%毕业率

Ney 回复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06-05 11:55
他那是亚琛工大的机械专业,德国第一,欧洲应该也是第一。

用户33xxx13
用户33xxx13 84
2026-06-04 11:05
你如果在中国读硕、博,我认可!在外国尤其是美国应该是钱开的路!

用户10xxx85 回复 06-04 11:27
德国的博士,这含金量不是一般的呀,

UC里面跳大神 回复 06-04 11:36
这个应该也还行,行为我看人家读的是工科,就不喷了。

追梦人
追梦人 71
2026-06-04 11:42
其他地方读的可能是水硕,包括美国,德国读的是真有料,现代教育都是以德国为标准建立的,德国的教育不是一般的牛

䖝二 回复 06-05 19:38
只能说以前厉害。现在么,如果真像你说的这么夸张,那德国就不会在衰落了。绝大多数国家的学校培养的人,是服务于其本国的。看它们的科技发展就晓得真底细了[墨镜]

诗雨芳华 回复 06-05 15:07
小编意淫的德国硕博连读呢😂😂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47
2026-06-04 13:54
如果孙是江苏人,09年进入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排除高考报名失误错选了成贤学院,按他就读的专业,估计考分在本一线附近,其实也很不错了,当年211石河子的水平,他很可能是语数英三科有偏科,造成总分低,08年开始江苏高考三科总分480,猜测他语文略低,留学德国,可能英语也略低,如果这两科多个30分,很可能会有更多选择,当然他现在也算是逆袭了

雁南飞 回复 06-04 20:41
真厉害,俺11年山东超一本线17分才进的石河子,没想到江苏还是实力太强了,外地一本都不如南京三本

baichitiancaizhu 回复 06-05 12:59
他这个就是选修烤c了

张三疯
张三疯 40
2026-06-04 15:06
先看海外留学经历,刚想说水硕,一看德国的硕博,真是真有能力,没得喷!能从德国毕业杀出来的都是狠人!

传统美德 回复 06-09 08:38
比起马化腾深圳大学如何

hsla100
hsla100 27
2026-06-04 10:33
东南大学也不差吧

张智泉 回复 06-04 10:48
你要上过大学就知道XX学院的含义了。

hsla100 回复 张智泉 06-04 11:18
哪个大学都有院系之分,比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旺财的主人
旺财的主人 24
2026-06-04 15:01
从发表的论文成果来看,相当能打。不知道是不是一作。还有专业跨度比较大也是有点可疑。德国的工科硕博没得说。当年我同学本科是四川外国语大学毕业的,硕士是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也是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回来后在上海的某985大学任教,博导,优青,副教授。水平确实很高的。他当年本科毕业后到考研期间有一年时间在北仑打工,结果到现在北仑都还有很多人都认识他,他简直就是个传说。

何老师 回复 06-04 20:39
换专业也正常吧,我侄女高考失误,上的川工测绘专业,毕业了去保利做的房产策划工作,又去干了一线售姐,后面又辞职读研法律专业,现在一个很有名的律所干得挺好,好像听说又准备辞职读博了,又换了个专业,,感觉聪明的人学啥都容易样

黄铜大烟斗 回复 06-06 13:16
国外又不存在换专业这一说,管你啥专业,你觉得你可以那就只管报,录取了就读,毕业凭本事呗,

allinone
allinone 16
2026-06-04 14:50
所以说大学国际排名就看一乐,像这种德国顶尖的学校出来,了解的人都心知肚明,基本没有水货。
逆水
逆水 16
2026-06-04 15:02
在四川这样的高考大省,五百多分都有可能读大专!所以第一学历对这样的四川学生非常的不公平!

传统美德 回复 06-09 08:38
比起马化腾深圳大学如何

睿睿居士
睿睿居士 14
2026-06-05 06:54
关键在于,从东南大学成贤学院,进了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这里应该利用了中外信息差,让国外认为其就读的是东南大学,而不是民办三本,从而得以就读。

布丁 回复 06-06 11:58
宽进严出,无所谓的

睿睿居士 回复 布丁 06-06 13:23
是吗?,你也进一回斯图加特大学试试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3
2026-06-04 22:59
史上第一所大学里面的教师难道他们读过大学?还不是一样教大学生?所以能力和学识才最重要!
风侠
风侠 12
2026-06-04 13:55
英雄不问出处。工科还是比较难掺水的,看论文,懂行的几句话就知道深浅。

传统美德 回复 06-09 08:38
比起马化腾深圳大学如何

暗影熊
暗影熊 9
2026-06-04 14:47
一看德国工科就知道了,哪些水,大家心里清楚
hangjian2178
hangjian2178 9
2026-06-04 18:13
德国的博士很难毕业的。这个含金量很高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8
2026-06-04 17:25
这个一看国外履历可真的是镀金,还是镀了6个9的金,无处可喷![点赞]

柱子哥哥 回复 06-09 06:54
这个不是镀金是真金。

传统美德 回复 06-09 08:38
比起马化腾深圳大学如何

zhanghegang
zhanghegang 6
2026-06-04 08:45
不能以偏蓋全啊!第一学历说明基础水平作为用人参考是对的!
ajtd226
ajtd226 6
2026-06-04 14:09
国外的水硕水博满天飞,花个钱,什么学位没有。当然国内有些学校也很水,特别是文化教育艺术财经类。

Peter 回复 06-06 23:28
德国的博士,工科,懂的都知道。这含金量,绝对是独一档

鱼儿游
鱼儿游 6
2026-06-04 19:31
我大学班主任,原来在酒厂工作,自学专科计算机,本科法律,硕士才开始学化学本专业,博士,博士后,出国访问学者,现在是博导,专业跨度之大,你都不敢相信是真的

传统美德 回复 06-09 08:38
比起马化腾深圳大学如何

王轶宇
王轶宇 6
2026-06-04 21:57
为什么高考只能到三本水平的中国人却能拿到德国大学工科博士学位

Oreo 回复 06-07 21:43
因为,长期看来,自身努力和家庭条件会大大提高人的上限。光靠个人天赋,缺少长期努力和高人指路,成长反而有限

布丁 回复 06-06 12:01
偏科或者填错

用户72xxx16
用户72xxx16 6
2026-06-04 15:07
真的假的
人民评论
人民评论 5
2026-06-04 11:20
英雄不问出处[赞]
zj_zhengning
zj_zhengning 5
2026-06-04 12:53
第一学历弱了,晋升很难

yaming_55 回复 06-04 19:48
能入职北大,就证明他后面的学历足够让人忽略第一学历

你大爷的二大爷 回复 06-04 15:00
德国博士含金量还是高的

海上蚊猿
海上蚊猿 5
2026-06-04 19:33
国内上不了双一流 国外就可以了?出国就开窍了?

独狼世界观 回复 影月无痕 06-09 06:09
你上过学?北师大录取线和山东专科一个水平?你哪里来的自信?

影月无痕 回复 06-04 23:47
主要是天赋差距没那么大,我们高三那个班有三位一直稳居倒数前三,倒数第一的上了北师大,倒数第二吉大,倒数第三没上本科线 因为当时几乎不管高考移民,倒数第一北京户口、倒数第二内蒙古户口、倒数第三河北户口 肯定有人不信,不信的可以查查最后一次统一高考,北师大在北京的录取分数线和山东专科线 江苏成绩比河北更好

用户12xxx64
用户12xxx64 5
2026-06-09 11:30
主要是第一步匪夷所思,三本怎么申的德国学校,申完以后一边读硕一边还能进博世,这个更匪夷所思。
江城老怪
江城老怪 4
2026-06-06 05:09
懂不懂,就瞎说,国外的,特别是德国的学位有含金量吗?

苏城未归 回复 06-08 09:44
德国工科,还没有含金量吗?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4
2026-06-04 11:29
关键是有无科研成果?

用户16xxx85 回复 06-04 12:01
两篇顶刊

岁月如歌 回复 用户16xxx85 06-04 12:27
所以这就是典型的喷子,他的目的不是看文章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4
2026-06-04 14:52
在德国读书是要实打实了
深蓝
深蓝 4
2026-06-04 10:13
能说明啥?

用户10xxx49 回复 06-04 10:21
说明他确实厉害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4
2026-06-04 19:04
主要科研能力很强
用户17xxx03
用户17xxx03 4
2026-06-07 20:53
我82年毕业的本科。我单位没上过大学的领导都是硕博。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4
2026-06-08 09:24
跳水评分都是去高去低,取平均。特殊个例有它的特殊背景,没什么参考性。这个就是特殊例子,特殊对待行了,跟什么第一学历没半毛钱关系
用户33xxx43
用户33xxx43 4
2026-06-10 18:21
官方认可的"第一学历"是全日制普通高校的最高学历。 "第二学历“指非全/非普,有可能比第一学历低。鄙人第一学历”硕士”,第二学历”业余本科”。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4
2026-06-19 10:36
江苏当年只考语数外三门,这个小伙子估计物理,化学很好,语数外有一到两门拉胯。
不要太啰嗦
不要太啰嗦 3
2026-06-05 06:59
中国高考还是公平的,国外的大家都懂,

Peter 回复 06-06 23:32
德国的博士,不是闹着玩的。德国人要是拿到博士学位,都有在身份证上加 Dr.字样的。绝对含金量

传统美德 回复 Peter 06-09 08:39
比起马化腾深圳大学如何

七夕爱美丽
七夕爱美丽 3
2026-06-04 23:06
成贤学院?麻省理工学院?都是学院啊
binfanyz
binfanyz 3
2026-06-04 15:52
2009年江苏高考总分480分,他500分左右?
激流勇进
激流勇进 3
2026-06-06 12:29
目前行情 德国硕博毕业的都懂, 难出的很 能毕业的都是真才
路人甲乙丙丁
路人甲乙丙丁 3
2026-06-04 20:18
德国的工科博士,这个硬
坚定信仰
坚定信仰 3
2026-06-04 18:17
德国就听说过柏林大学和汉堡大学,谁来科普一下这个是不是野鸡大学呀?

路人甲乙丙丁 回复 06-04 20:21
亚琛工大相当于国内工科985。斯图加特大学也相当于国内的211了吧。在德国都是名校,当然亚琛工大更是响当当。

不知所云啊 回复 06-04 22:27
如果算是野鸡大学的话,那重庆大学就是这个野鸡身上的一根毛

wo
wo 3
2026-06-04 15:51
德国的博士真的独一档,社会上你喊他需要吧doctor加上
祝福明天
祝福明天 3
2026-06-04 14:30
大家看到的都是表面,他的成功经历,不能复制。
wangjyyh
wangjyyh 3
2026-06-04 18:04
德国的博士还是有点东西的
岚山
岚山 3
2026-06-04 19:43
怎么是布里亚特通古斯长相
青女皇
青女皇 3
2026-06-05 16:58
可能就是高中那会贪玩,后来年纪上来了知道用功了

传统美德 回复 06-09 08:39
比起马化腾深圳大学如何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3
2026-06-06 08:24
学习本身是长期性的,能保持长期学习的人才是👍🏻
king
king 3
2026-06-09 08:21
为什么现在人们看重第一学历,因为大家都知道,高考对大家来说是最公平的一次机会。
兵哥
兵哥 3
2026-06-09 05:57
你可以发现,他的人脉基础都在国外
平凡岁月
平凡岁月 2
2026-06-04 16:14
德国学校进去容易出来很难[捂脸哭],宽进严出
JYYX
JYYX 2
2026-06-04 15:36
三本开始最后教北大学生。所以持续努力很重要...
哞哞牛
哞哞牛 2
2026-06-05 13:30
他在德国读工科全都能按时毕业,果然是神人。
dadachon
dadachon 2
2026-06-04 15:08
100%水,家里有矿就有能力出去读博,国内研究生都考不上

用户10xxx00 回复 06-05 23:25
不要出来秀无知了~~

哄哄
哄哄 2
2026-06-06 14:27
三本去国外读理工,还博硕连读,我觉得大概率是偏科,典型的理工男!
用户14xxx06
用户14xxx06 2
2026-06-05 09:16
德国博士,喷都没办法喷

传统美德 回复 06-09 08:39
比起马化腾深圳大学如何

carllei
carllei 2
2026-06-04 20:41
还有人说,北大是最高学府?都快掉到第三了。
起啥名好呢
起啥名好呢 2
2026-06-06 15:46
家庭条件应该不错
用户80xxx35
用户80xxx35 2
2026-06-04 21:38
证明一点,江苏的孩子,哪怕是三本,那也是优秀的!
9990537
9990537 2
2026-06-04 16:03
说实话,三本,除非是高考发挥失常,大部分的学生天子都不咋的
最强键盘兔
最强键盘兔 2
2026-06-04 18:56
德国能博士毕业,含金量很高了
汽车成品漆
汽车成品漆 2
2026-06-04 19:46
难道出国就是镀金
老何
老何 2
2026-06-05 14:05
别管学历,仅凭”自然、科学”发文就足够了。

传统美德 回复 06-09 08:39
比起马化腾深圳大学如何

小眼睛的胖领导X
小眼睛的胖领导X 2
2026-06-06 17:00
启功先生小学学历后来当北师大教授
用户95xxx22
用户95xxx22 2
2026-06-04 19:43
只有高考是相对公平的
厚土
厚土 2
2026-06-04 21:18
博士为德

传统美德 回复 06-09 08:39
比起马化腾深圳大学如何

用户16xxx14
用户16xxx14 2
2026-06-08 09:37
自己的后期努力+家庭背景+精准的职业规划
小志
小志 2
2026-06-09 08:59
开窍晚不耽误持续努力,不能让第一学历埋没人才
天刀落花
天刀落花 2
2026-06-10 20:00
这个只是特例,谈不上打脸,随机各抽100个985和二三本毕业生,十年后985的的平均收入肯定远高于二三本的,从985里选人才肯定比二三本里选准确率更高
南若妖
南若妖 2
2026-06-08 14:46
会不会是欧美精心包装的木马?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6-06-08 22:58
亚琛工业大学很牛的学校
燎原之火
燎原之火 2
2026-06-09 08:19
这估计是志愿填岔劈了,本来985的分,最后征集志愿给搞到了那个成贤学院。就这学习能力,妥妥的学霸!

传统美德 回复 06-09 08:39
比起马化腾深圳大学如何

山民看国际
山民看国际 2
2026-06-21 07:12
不错,逆袭人生,电子科大成都学院的学生也是通过海外读博逆袭到清华北大当教授非常多,因为四川的三本学生高考分数可能比北京上海的绝大部分娃娃都厉害。[玫瑰]
闲人
闲人 2
2026-06-21 21:42
水本D?M?=大才?
顺风飞扬
顺风飞扬 2
2026-06-21 21:38
有一小部分这样的人,并不是不聪明,只是在高考前并没有尽力读书,精力浪费在其它的地方,例如,谈恋爱,沉迷游戏,或者其它原因,导致高考成绩并不高,但当他全心全意认真读书的时候,就发挥出水平了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
2026-06-04 14:45
幸存者偏差
鐵馬冰河
鐵馬冰河 1
2026-06-04 20:10
用凤毛麟角来讲“朴素的道理”?!
乐乐呵呵
乐乐呵呵 1
2026-06-04 14:08
马普所,耶鲁,这俩牛得很

用户10xxx82 回复 06-04 14:24
你先去了解清楚这个人的经历,再喷,你都觉得自己无知。。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1
2026-06-04 21:20
德国博士后,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后,这两个可不一般。
柔石!
柔石! 1
2026-06-05 13:03
绝对真货
ROUJER
ROUJER 1
2026-06-04 17:37
讲真挺水的

用户10xxx00 回复 06-05 23:27
你还是讲假吧,真假都分不清

小青年
小青年 1
2026-06-04 21:03
我想到了清华大学五道口学院
两猫一鼠
两猫一鼠 1
2026-06-04 12:24
说出去就别回来的人出来走两步
老陈醋
老陈醋 1
2026-06-04 15:06
人的不同时期迸发点是不一样的
用户15xxx47
用户15xxx47 1
2026-06-08 23:08
西方对中国花钱的一路开绿灯!
洁净的空气
洁净的空气 1
2026-06-08 17:59
三本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
2026-06-21 03:43
国外学历,是不是有水分,不会是花钱买的吧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
2026-06-22 05:40
第一学历只能说起步低了点,后面人家起飞了,你起步高,但是,后面一直在地面
方圆
方圆 1
2026-06-23 11:31
人的学术成就是持续努力。这个人本科虽然是三本起点,但好歹也是完整的本科教育,再加上如果家里面经济人脉条件好有伯乐的话,以三本做起点,继续深造,也是可以成才的。就算是正规的东南大学一本工科专业,如果家庭条件不好,也很难去出国的,后续的教育研究条件跟不上,也不行。另外,从研究生教育开始,不是学习靠理论,而是看研究条件、学习条件,这相对而言容易一点。
天天心情都很好
天天心情都很好 1
2026-06-04 14:25
别拿个例当一般规律
如来神掌
如来神掌
2026-06-04 18:53
北京上海考生第一学历
老西
老西
2026-06-04 18:49
从概率的角度讲看重第一学历是对的,也许有小概率事件发生,但不影响判断标准。
yoyo
yoyo
2026-06-08 22:28
会不会是间谍呢
蓝色方舟
蓝色方舟
2026-06-08 23:28
德国的博士含金量蛮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