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继新加坡、马来西亚之后,美国华人也坐不住了。有海外华人直言:现在连韩国人都开始反

继新加坡、马来西亚之后,美国华人也坐不住了。有海外华人直言:现在连韩国人都开始反感中国了,你们还不反思?乍一听好像有点道理,但仔细一想,不对。国与国之间,看的不是谁会讨好,而是利益、产业竞争、安全。韩国国内确实有反华情绪,连韩国外交部都公开提醒过:这会损害两国关系。到底谁该反思,还真不好说。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现场,一排空椅子格外扎眼。往年都是座上宾的三星、现代、SK这些韩国财阀掌门人,集体缺席了这场亚洲顶级经贸盛会。与此同时,韩国政府正忙着给中国输韩的工业机器人加征最高43.6%的反倾销税,连连二亚硫酸钠这种小众化工原料都没放过。

美国华人的吐槽正是从这两件事里炸开来的,有人在社交平台直言“中国太高调”,也有人反驳“站着说话不腰疼”。但很少有人注意到,韩国产业研究院刚发布的报告里藏着真相:“中国追赶韩国的时代已然终结,如今轮到韩国追赶中国”。

这话可不是空穴来风。2024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榜单里,宁德时代一家的市占率就达到37.9%,超过了LG新能源、SK On、三星SDI三家韩国企业的总和。比亚迪的增速更是吓人,海外装机量同比暴涨117.6%,直接把和LG新能源的差距拉到57.4GWh。

放在二十年前,中韩经济还是天作之合。韩国靠技术吃饭,中国靠市场买单,互补得没话说。可现在不一样了,从半导体到新能源汽车,从液晶面板到工业机器人,原来的产业链分工变成了正面撞车。中国企业在AI芯片设计领域已经形成压倒性优势,人形机器人更是快步进商业化,这些都让韩国产业界坐不住了。

韩国普通民众没感知到这些技术变局,却被社交平台上的情绪带偏了。服饰起源的口水战、饮食文化的争议,在算法的推波助澜下不断放大,年轻一代对华好感度持续下降。可他们不知道,自己国家的国策智库早就认了输,建议韩国产业政策从“超越中国”转向“合作利用”。

更关键的是,韩国夹在中美之间的处境实在两难。驻韩美军司令前不久刚把韩国比作“插在中国心脏的匕首”,这番话让韩国政府都不得不向美方表达担忧。一边是美国主导的芯片四方联盟,一边是中国这个重要市场,韩国想两头通吃的空间越来越小。

就像韩国媒体调侃的那样,他们一边喊着合作,一边加码管制,这套“既要又要还要”的操作,本质上是产业竞争的焦虑在作祟。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欧洲抢单,韩国企业就调整供应链避开中国原材料;中国AI芯片突破制裁,韩国就扩大核心技术审查范围。

可反华情绪到底害了谁?济州岛的旅游店主最有发言权。今年中国游客比去年少了三成,岛上不少靠旅游吃饭的小店都撑不下去了。韩国化妆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也在下滑,而他们依赖的半导体设备,有不少核心零部件还得从中国进口。

美国华人的“反思论”其实藏着海外视角的焦虑,他们见过中国的腾飞,也受过外部社会的误解,希望中国能更“接地气”地和世界对话。但反思不等于自责,成熟的国际关系从来不是靠讨好维系的。

韩国外交部早就看清了这点,公开提醒国内反华情绪会损害双边关系。毕竟中韩贸易额每年仍有数千亿美元,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而韩国的高端零部件也依然是中国产业链的重要补充。

现在的局面很清晰:中韩之间不是友敌之分,而是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双轨制”。中国不需要为了讨好谁放慢产业升级的脚步,韩国也不能靠加税和情绪对抗解决发展焦虑。

那些喊着“中国人该反思”的声音,或许可以换个角度想:国际社会从来不是看谁更会讨好,而是看谁能在竞争中保持理性,在分歧中找到共识。韩国需要反思如何平衡大国关系、摆脱情绪绑架,中国也需要思考如何更好地讲好自己的故事。

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靠指责别人解决不了自身问题。中韩作为搬不走的邻居,产业上的互补性依然存在,下一代电池、自动驾驶这些领域还有很多合作空间。与其纠结谁该反思,不如正视竞争、放下偏见,这才是对两国都有利的选择。

评论列表

玄和
玄和 80
2026-06-03 05:35
为了国家强大,全世界与我为敌我又何惧?

阿四 回复 06-03 15:14
我谁都不服,就服你这句话只要国家强大,全世界能把我们怎样。

云中看海 回复 06-03 14:31
因为中国人的勤奋与不屈不挠,造就了中国走出了六亲不认的步伐[赞]生产的产品价廉物美,让其他人爱不舍手。而且是我们中国人把产品给量产使成本大幅下降,而西方人却喜欢用高价商品,就跟现在的欧盟一样

用户34xxx45
用户34xxx45 49
2026-06-03 15:23
我管他反不反感,我又不靠他们活着,嫉妒眼红哪里都会有,难道为了别人的眼光不活了?

用户11xxx68 回复 06-05 05:10
说明我们暂时超越它不太多而已。如果继续突破境界,形成一骑绝尘之势,它们全都是赞美和友好了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32
2026-06-04 15:47
现在心里最憋屈的就是跑出去中国人,现在中国各方面都在好起他们心里酸。又不好承认自已走错了路,就产生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怨恨。他们不会说祖国的长处和好处。这就是在外华人抹黑中国的原因。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26
2026-06-03 09:11
中国人民勇往直前!
xzm878311
xzm878311 23
2026-06-04 10:50
我们中国人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全产业链发展,争取端走所有反华国家的饭碗,特别是这些跟着美国人乱跳的,最好是让它们端着食盆满世界要饭吃。这不是我们的错,象立陶宛荷兰等这些国家我们该做的不是端走它们的饭碗,而是要把它家里的锅一起砸烂。
gongkerong
gongkerong 21
2026-06-04 09:07
中国有句古话叫秋后算账,一定要记住。
老丁
老丁 17
2026-06-04 23:41
现在到国外的中国人,是为了追求更好的个人生活,结果却是发现,国外的发展还不如国内,内心不平衡,会说什么话就可想而知了!
永远
永远 16
2026-06-04 12:09
只有自己足够强大,全世界谁也不怕。
用户16xxx94
用户16xxx94 14
2026-06-03 14:30
四方蛮夷
风度柏林
风度柏林 14
2026-06-05 10:36
凭啥要我们反思?咋不要韩国反思反思?
大地
大地 13
2026-06-05 14:43
全世界都怕中国强大,大中国强大谁也挡不住
piccicbc
piccicbc 11
2026-06-04 12:39
咬我啊,不服来干。我们百年耻辱正找不到干你们的借口[滑稽笑]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11
2026-06-05 10:17
高山之巅无美树,为什么,风太大!越在高处越要学会活着,咬定青山(科技之巅)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用户18xxx00
用户18xxx00 9
2026-06-05 09:26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中国正在回归历史常态。世界上反感我们的人须要王道教化!
清风
清风 8
2026-06-04 23:22
就像当前热映的主角,那些当初看不起你认为你比他低等的人,突然有一天发现你比他强,羡慕嫉妒恨就像野草一样在他心中狂长起来,所以看他干嘛,任由他去。
不吃这一套
不吃这一套 8
2026-06-05 21:26
我就喜欢他们反感却又不得不服待我的那份感觉!
边际
边际 8
2026-06-05 08:14
全球海外华人除马来西亚,多数都是香焦人
无法签约的神话
无法签约的神话 7
2026-06-05 09:03
以往中国太弱,它们有优越感,如今中国很强,它们心里开始失落,不是瞧不起我们,是它们心里不平衡,如果他们不迅速改变自己的心态,真的哪一天会被气死!
烟月清峰
烟月清峰 7
2026-06-05 09:17
中国啥时候把韩国当成追赶目标了
用户11xxx44
用户11xxx44 7
2026-06-04 16:38
红眼病发了。
kky
kky 7
2026-06-05 13:26
什么美国华人海外华人?他们都不是真正华人[敲打]
天才小熊猫
天才小熊猫 6
2026-06-05 10:08
就喜欢你们破防的样子
简单
简单 5
2026-06-04 21:28
那些在外跪着苟活也不能融入西方主流阶层的家伙,自然希望大家都对外跪舔,殊不知中国现在早已是站着挣钱了!
书童
书童 5
2026-06-05 22:30
不用理会杂音,只管奋力冲到前面去,当你冲到足够远的地方,再回头听,啥杂音都没了,只剩下一双双祈求的眼睛,加油吧.!
用户17xxx41
用户17xxx41 4
2026-06-05 11:44
反就不来而已
春天
春天 4
2026-06-05 06:06
这些华人不是应当为母国强大感到自豪吗?他们不反省下自己是什么人了吗
小湖
小湖 4
2026-06-05 09:26
世界总是以大国,强国为主导的,那些小国算什么东西,小国只能看大国强国的脸色,尽量去附和强国的。以后我们国家是世界最强国,也是人口,国土面积大国的时候,那些小国就会用笑脸对着我们的了。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3
2026-06-04 14:24
公知让我们反思几十年了,反思成第二大国了[滑稽笑]
qing9
qing9 3
2026-06-03 14:51
反感又咋地?
古衣牛柳
古衣牛柳 3
2026-06-05 08:04
海外华人是中国人吗?
明天
明天 2
2026-06-05 11:18
结构性的变化需要各方面慢慢适应。技不如人,习惯就好。
农民进城晕菜啦
农民进城晕菜啦 2
2026-06-04 13:11
现在中国的经济已经赶上来了,但是军事还有差距,等军事也赶上来时,看看谁还说这说那的!
用户11xxx30
用户11xxx30 2
2026-06-04 23:28
越反思越爱国!
大桥177
大桥177 2
2026-06-06 09:34
美国华人,你们又不是中国人,你们不满关我们中国人什么事。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1
2026-06-06 01:12
木秀于林 ,风必摧之。海外华人明白吗?该反思的是他们
用户17xxx40
用户17xxx40 1
2026-06-05 12:03
海外华人都是吃里扒外的,不用管那些鸟人。外国人反感证明我们做的对了,越来越强大,别人害怕又没办法只能反感
用户48xxx46
用户48xxx46 1
2026-06-05 08:13
以前它给了我们一个碗,现在我们有了一个盆,把碗打碎了。它们能接受得了
用户18xxx84
用户18xxx84 1
2026-06-04 19:27
朋友多了路好走,没朋友肯定没路走。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1
2026-06-06 09:38
美籍华人咋回事?
myf
myf
2026-06-04 08:46
不遭人忌是庸才
文哥
文哥
2026-06-04 08:24
反感我国?怕是竞争不过我国,恼羞成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