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说说杏子吧。 这玩意儿,以前满大街都是,几块钱能兜上一大袋。现在你去水果摊问,老

说说杏子吧。
这玩意儿,以前满大街都是,几块钱能兜上一大袋。现在你去水果摊问,老板抬眼瞅你一下,指指角落里稀稀拉拉的几颗,标价十几块一斤。
你走过一排排光鲜亮丽的进口车厘子,路过码放整齐的新西兰奇异果,视线来回扫荡,就是找不到那片熟悉的、毛茸茸的橙黄色。那个本该属于杏子的货架,要么空着,要么被别的什么“网红水果”占了。
不是没人卖,是真没人种了。
这不是什么惊天阴谋,就是一场无声的替换。北方的果农,站在自家的地头,一根烟的工夫就算清了账:种苹果、种梨子,省心,产量高,贩子抢着要。而那些老杏树,伺候起来费劲,结的果子大小不一,价格还上不去。
于是,一棵,又一棵,曾经撑起我们童年夏天的杏树,被悄无声息地锯掉了。
取而代之的,是更整齐、更“标准”、也更赚钱的果园。我们舌尖上那股独特的、酸中带甜的记忆,就这样一点点被冲淡,被覆盖。
这哪是杏子变贵了。
这分明是一代人的味觉记忆,正在被明码标价地清退出场。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0
2026-06-02 14:55
这种水果基本就是卖一半扔一半。不会管理的扔一大半,只剩下一小半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6
2026-06-03 20:57
不管什么瓜果,只有在树上自然成熟了的才最好吃,可惜现在为了减少长途贩运的损耗,没成熟就采摘下来,然后加上科技与狠活,使其看起来像熟了的一样,这样的瓜果,自然就不好吃了!
窗外不归的雲
窗外不归的雲 6
2026-06-03 20:01
以前是物资匮乏,实在没啥吃的,别说好吃不好吃了,树上的桑葚,地里的红薯,藤上的黄瓜 哪个不是我们的最爱!现在是有得挑,有得选了……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5
2026-06-23 14:03
不好管理,我住的地方旁边有三颗前一天还是酸的然后晚上刮大风掉的干干净净的,掉下来了倒是不酸了全都摔伤了当天就坏了
龙行江湖
龙行江湖 4
2026-06-03 19:02
淘宝上买过,完全没有味道。
用户17xxx24
用户17xxx24 4
2026-06-07 07:08
主要是太高了不好摘
啊洛
啊洛 3
2026-06-03 22:15
自从那入侵物种小豆般大的小蜂泛滥后,几乎没有什么水果能自然长到成熟了。

用户18xxx03 回复 06-23 05:59
那是果蝇,花期快过了喷农药就行了,我家种的几棵果树,都这样喷的,然后套袋喷一次,没特殊情况基本就不用喷农药了,能自然熟

用户79xxx04
用户79xxx04 2
2026-06-03 22:21
第一次看见说种苹果省心的,小心果农拿锄头敲你
赤子
赤子 2
2026-06-03 19:46
不好吃!自然会被逃汰
lltz
lltz 1
2026-06-03 08:49
买了几次,都没有味
用户15xxx79
用户15xxx79 1
2026-06-03 12:09
成小众水果了,卖情怀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