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这张图能看出一些令人不寒而栗的规律。 第一,食人现象高度集中在黄河—淮河—中原地

这张图能看出一些令人不寒而栗的规律。
第一,食人现象高度集中在黄河—淮河—中原地带。尤其是河南、安徽北部、山东西部、河北南部、苏北以及湖北北部。这些地方对应的是中国古代最核心的人口稠密区,也是战争最频繁的地方。
第二,很多点位沿着古代战争走廊分布。从关中 → 洛阳 → 开封 → 徐州 → 淮河,形成一条非常明显的带状区域。这些地方是中国古代兵家必争之地。包括黄巢之乱、安史之乱、靖康、元末、明末、太平天国、捻军、军阀混战,大量人口灾难都在这里爆发。
四川、岭南反而没那么密。古代这些地方开发较晚,山地多,气候相对较好,资源比较丰富。四川虽然有战乱,但盆地农业恢复力很强。

评论列表

雪尘
雪尘 86
2026-06-02 07:16
全球不同族群的MV基因型频率存在巨大差异。数据显示,西欧地区的比例最高,例如爱尔兰高达56%,希腊和土耳其约为34-39%。相比之下,东亚地区的比例普遍较低,其中维吾尔人约为35%,而汉族人群的比例仅约为6%。这个基因对朊病毒有免疫力。可以理解为比例越高吃人越多,比例越高吃人越晚。

沉默者 回复 06-05 13:10
毕竟中国人还是文明人,即便古代不得已发生吃人事件那也是小不得已。

用户36xxx51 回复 06-08 01:34
希腊➕土耳其 那不就是古希腊吗 欧洲文明的摇篮 好家伙 细思极恐

燕赤龙
燕赤龙 61
2026-06-02 15:09
有没有可能就是因为有记录人们才知道,没有记录的地方就是把人吃光了也没人知道[抠鼻]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回复 06-03 04:45
美国只有一个州吃人犯法!是因为吃的太多了,所以才立法禁止吃人的!

老陈醋 回复 06-06 15:38
有可能

理明
理明 56
2026-06-01 10:19
我广东人,看到广东的红点,想起了新会的食人惨剧。当年清兵入了广东都降了,后南明围新会,新会的清军不降,内部人相食,惨惨惨!

小小咸鱼翻身 回复 06-02 00:56
有一部明末小说就是以这个开头的。

用户16xxx94 回复 06-02 01:44
是不是最南边的那个红点?

开封书剑
开封书剑 45
2026-06-02 13:52
南方植被茂盛、生物多,野外能找到的食物也多,不容易饿死人。北方平原地区就不行了……

用户54xxx87 回复 06-03 06:54
那时候南方人口密度很低。发生食人的地方多是人口密度高经济发达的地方。

同心 回复 06-02 16:12
人口密度有关吧,瞎猜的。

咣当咣当
咣当咣当 36
2026-06-02 23:42
你想要说什么?你要证明什么?在封建王朝后期出现大灾大旱灾难中大量灾民因为饥饿出现人相食不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吗?但现在这个文明世界中,太平洋东岸,北美民主灯塔国,他们吃人不算违法,他们只有一个州立法吃人违法,你看到这些有何想法?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30
2026-06-03 09:17
中原地带,古代兵家必争之地,其实可以理解为古代饥荒频发之地。这些地区的树木一旦的被烧光,就会大规模高温干旱,然后就是农作物失收,饥荒来临,后面流民疯起,到处都在造反,这或者就是兵家兵源来临之地,也是食人之地。

心在右边跳 回复 06-05 12:37
看看明清时期的战争,屠城基本都在,长江流域。而不是华中平原。

老妖
老妖 26
2026-06-03 05:59
有没有可能这地图都是某个砖家瞎编的。就是为了花钱发个论文评职称用的。你却当真了。

nxf123456 回复 06-13 08:02
我觉得出这个图的人别有用心,故意蛐蛐中国人的,扰乱舆论,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25
2026-05-28 17:38
不说的才更可怕!!因为有记录反而收敛!!
欢颂
欢颂 23
2026-06-03 08:25
国外可是到现在还在吃人、难道是没有食物吃吗 它们只是传统而已 这些人一直都在
铖钢
铖钢 21
2026-06-02 16:27
小编居然说古时候四川开发比较晚,这得多大的勇气啊!李冰修都江堰知道吗?扬一益二知道吗?

铖钢 回复 用户10xxx40 06-03 18:30
四川没有人?你去查查资料吧!唐朝就不说了吧!扬一益二。比如南宋四川约1200万-1300万,居全国第一。元末明初,四川就只有60万人了!再比如明朝末年四川约1000万人,到清初顺治年间四川只有8万人了!四川人在历代对外战争中牺牲最多的。

用户10xxx40 回复 06-03 07:07
最大的问题就是四川长期没人。都江堰是早,可为什么到600年后,后主投降的时候,整个季汉才100万人?同时期的山河四省,人口是这个数量的3倍不止。就算是今天,四川加重庆人口一亿上下,可山河四省的中原地区,2亿以上。四川虽好,平原太少。

xbyf
xbyf 20
2026-06-03 11:21
日本间谍抹黑中华文明,挑拨离间。西方萝莉岛现在还在食人!
鸿鹄在天
鸿鹄在天 16
2026-06-02 00:47
几千年兵家必争之地

用户10xxx78 回复 06-03 15:23
宋朝前都是河北陕西集团争天下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用户10xxx78 06-24 23:56
得了吧,河北北京以前入不了台面的,你是幽州

用户54xxx02
用户54xxx02 14
2026-06-02 18:49
剩下的地方连像样的部落都没有,哪里去统计让知道!!
浮游生物
浮游生物 13
2026-06-04 21:36
我的先祖从大槐树走出来,大概在明中后期到达南方在福建、广东一带,而我的姓氏大规模迁入广西正好发生在明末清初的动荡时期(从祖坟碑刻可推测得知),我们村的老人都知道:我们村的地方原是姓蒙人的地盘,在我们到来之前姓蒙人都死绝了!原先姓蒙人的村落我们现在的村还要大得多!听老人说,我大概知道了:为了躲避战乱,先祖们顺着珠江支干流逆流而上寻找落脚点,明末清初的大动乱,人口大辐度的锐减。活着的不得不背井离乡去寻找一处安身之所。。。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06-25 00:01
我父母两系都是大槐树,一边是4代,一边是2代。算年代是1900和1940。

孤舟寒灯
孤舟寒灯 12
2026-05-31 15:17
人相食……
用户18xxx92
用户18xxx92 11
2026-06-25 15:00
地,养人,然后多生,到人多到地不够用,然后战争???
心浪
心浪 10
2026-05-31 13:06
这只是记在史册里可查的…..

成就了弓箭的弓 回复 06-02 05:39
你是真什么都不知道啊,就你们河南几十年前就有,尝过的现在还活着了

糖糖正正
糖糖正正 9
2026-06-02 12:34
兵家必争之地才有这种现象,偏远没人要的地方肯定少啊
菜叶
菜叶 8
2026-06-02 13:19
因为白地不写史书
吴凡
吴凡 6
2026-06-02 12:00
意气骄满路,鞍马光照尘。 借问何为者,人称是内臣。 朱绂皆大夫,紫绶或将军。 夸赴军中宴,走马去如云。 樽罍溢九酝,水陆罗八珍。 果擘洞庭橘,脍切天池鳞。 食饱心自若,酒酣气益振。
momo
momo 6
2026-06-02 23:13
东北居然不是[不开心]

就体验一下 回复 06-03 19:53
东北也就近代,人口才多起来,之前一直都是地广人稀。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06-25 00:02
东北没有多少原生的,都是移民

一粟
一粟 6
2026-06-05 13:48
第一,战争对农业的毁灭性打击。 第二,两河泛滥区域。
一览众山。
一览众山。 5
2026-06-01 21:32
山东西部没描红?这图假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6xxx94 回复 06-02 01:42
山东西部很红啊!你没看到吗?

木恋叶 回复 06-02 06:34
你是不是要说清初剡庐大地震的鲁西南地区?

牧凌
牧凌 5
2026-06-15 13:07
北方平原,庄稼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不像南方丘陵地区,低处被水淹了高的保住了,高处旱死了低处保住了!所以遇到灾荒年北方是绝收!!!南方最多是歉收!!!
@生活
@生活 5
2026-06-24 18:07
直接举报
伯爵
伯爵 4
2026-05-31 13:24
现在粮食(米饭馒头)都扔垃圾桶了[微笑]……
正在想eee
正在想eee 3
2026-06-05 20:08
古代人口密集区基本就是粮食主产区,只有在战乱年代或者连年天灾的情况下会出现“易子而食”的现象,军阀混战所过之处不一定乱杀人,但粮食肯定给你抢光,败退的时候甚至会主动毁掉粮仓以及未成熟的庄稼,目的就是“我得不到的也绝不留给你!”[裂开]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3
2026-06-05 20:45
战争多而且残酷的,这类事自然多,将来也不会绝迹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3
2026-06-06 13:45
农业技术落后粮产不高,经常还有天灾人祸,逐鹿中原,几千年来常常是几万人几十万上百万人的战争和各种农民起义,哪里有那么多随军携带的军粮可以吃,弱肉强食不就是人吃人吗?
大牛
大牛 3
2026-06-25 09:27
小编你讲这个话题的现实目的是什么?
岳沙河
岳沙河 2
2026-06-07 05:06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6-06-03 15:21
正常华北平原自古富裕人口密集一旦有人祸地都没的种人又多又有胡人入侵
最烦骑车转弯不打方向灯
最烦骑车转弯不打方向灯 2
2026-06-19 16:08
吃人这个问题直接查朊病毒抗体呗,
默认名
默认名 2
2026-06-23 12:34
当时除了中原地带,剩下的基本都是蛮荒之地,人口稀少不说,就算吃人了有没有记录都不好说
地火水风
地火水风 2
2026-06-23 11:13
西藏呢,那可是专门砍人头,剥人皮的地方,还能不吃人。
tb8058868508
tb8058868508 2
2026-06-24 13:38
胡说八道
ambition998
ambition998 2
2026-06-26 10:32
绝口不提五胡乱华。
烟月清山
烟月清山 1
2026-06-24 09:30
集中在山河四省和江淮地区
蚂蚁
蚂蚁 1
2026-06-24 10:09
问问喝豆汁都是什么人。
遛遛
遛遛 1
2026-06-26 12:01
黄河流域水患也是最凶。
zergling1982
zergling1982
2026-06-02 12:18
历史上大岭人口分布也就这些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