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发展就是一个阳谋。每一步别人都看到了,中方也都做了解释,但是后发国家能不能学得会做得到,先发国家能不能打断或者迟滞这个过程,其他国家都讨论过,但是真的做不到。
比如说“扫盲”,我党从革命初期就开始搞“识字班”,要求每一个革命战士都能够真真实实学习“马列主义”,这些人居然就是后来得天下之后的国家治理主力军;解放以后,全国推开了扫盲运动,几乎所有的人都参与到了扫盲的过程中去,而且没有一开始就提出来很高的目标,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逐渐提高标准;改开以后,随着小学教育的普及基本完成,又开始了普九,也是一场硬仗;后来又有了大学扩招,争议是非常大,但是最后积累了大量的初级工程师资源。这个逐步提高国民素质的过程,每一步都是公开的,也有非常大的“正义性”,但是最后坚持做下来就变成了不可超越的优势;这个过程不知道其他的后发国家怎么复制?
还有其他的类似坚持了几十年上百年的活动,比如说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全球供应链,劳动保护,国防装备,产业自主,农业发展,扶贫防贫,这些都是摆在明面上的,坚持做下去一定有好处的,问题是其他的国家能不能坚持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