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记】当我翻看这些照片的时候,往事点滴,都在大脑中,那些年,我瘦过,那些年,我也装过酷。儿子刚出的时候,睡觉的时候还会握着我的手,再长大点,他开始接触这个世界,开始对世界好奇,开始学会了哈哈大笑,再长大点,我说给我拿鞋,他就马上跑过去把我的鞋拿过来了。再长大点,到现在,快到青春期了,老父亲每天都要思考如何跟他更好地相处,如何让他更好地成长。而这一切,源自自己的那些成长经历,因为我希望的是他比我更优秀,比我过得更好。 2006年暑假,当我还在老家享受快乐的假期时光,接到了一个电话,说是让我去北京实习,作为四川高校的代表。我感到惊喜和意外,同时又害怕是骗局,家人也觉得不靠谱,但我决定去试一试,这一试,彻底地改变了我人生的职业规划。我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看了升旗,第一次跟一群比我年长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学长学姐一起学习,学习品牌规划,学习策划营销,学习那些我可能早就忘记上了什么课却一直在做的东西。回到成都后,我开始组建四川高校的团队,那个时候主要就是负责团中央的首届“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那一届,全国十大自强之星,四川有两名,一名是我们川大的,一名是西华师范的,因为我们四川的“业绩”是最好的。当时有13还是17所高校的推广团队,我开始不去上课,我开始每天去各个高校跑,每天统计数据,每天跟全国各地“比赛”,我开始克服我的口吃,同时,我也开始丢掉了我的学业,包括四级也再也没有去考,主要原因是在北京实习的最后一课,是由外籍专家给我们讲课,我作为大二的学生,没过四级,听不懂正常,但是,其他学长学姐,包括研究生,过了四六级的,一样也听不懂,所以,那个时候我就认为考四级没有用,实践才是最重要的,口语才是最重要的(虽然我口语也没有练好)。 2008年,大学毕业,我没有去就业,跟着之前大学期间带我的庞哥一起做项目。2009年,开始正式创业,那年,创业的风也刮到了成都,我是成都第一批入驻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的团队,那一批创业者,到现在为止,我认识的人当中,早就没有再创业了。2010年,放弃成都的项目,开始北漂,年少无知的我低估了北京的沙尘天以及那些让我心寒的事,结束北漂后继续回到成都,摆过地摊,开过店,做过网站,卖过票。 都说四十不惑,是有一定道理的。读了16年书,认真读书也就14年,这14年,我的生命中只有两个字:分数。奋斗了20年,这20年中,我的生命中有很多字,比如说成长,比如说经历,比如说思考,比如说吃亏,比如说良心,再比如说放弃。刚创业的时候,我对自己说,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后来,我开始明白,这个走完也是有终点的。比如说当年开火锅店,比如说当年开菜鸟驿站,开不下去了,那就只有关闭,只是说,这条路,已经跪着走过了,走到了这条路的尽头了,我该回头了。 未来未来,这是我一直明白却没有想明白的道理,就像有段时间,我开始焦虑自己老去,以前做那个慢慢变老的视频,我觉得好玩,但突然有段时间看到那个慢慢变老的视频,我却开始难过,开始流泪。我开始思考那些我放不下的人和事,我开始想会怎么样等等,后来,我努力“劝说”自己,就像当年我劝说别人一样。两个“我”开始进行激烈地辩论,不知经过了多少天,多少次的辩论,最后“大我”终于说服了“小我”。 雨不会一直下,所以,张宇的《雨一直下》,仅仅只是心雨。明天也不一定是晴天,所以,孙燕姿的《明天晴天》,仅仅只是心情。心想的是什么,这个世界就是什么,人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所以,我们要做个有良心的人,良心做人,良心做事,问心无愧,心安一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