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张爱萍去酒泉基地视察,突然瞧见几名战士的背包是斜挎着的,他凭经验判断:这里面肯定

张爱萍去酒泉基地视察,突然瞧见几名战士的背包是斜挎着的,他凭经验判断:这里面肯定有问题。

这事发生在1964年夏天,那会儿“两弹一星”工程正处在最吃紧的阶段,戈壁滩上的酒泉基地,风沙大、太阳毒,地面沙石晒得烫脚,条件苦到常人没法想象。张爱萍当时是基地总指挥,挂着“神剑将军”的名头,可他从来不是那种坐在办公室听汇报的领导,向来喜欢往基层跑,实地看情况,做事又细又严,眼里揉不得半点沙子。

那天他忙完发射场的工作,坐车路过机关服务社,本想顺路歇口气、喝口热汤,结果车还没停稳,他那双打了半辈子仗练出来的“鹰眼”,一下就盯上了墙根下的几个战士。这几个兵军装洗得发白,手肘膝盖都磨破了,胶鞋上结着盐霜,没精打采地靠着墙,背包清一色斜挎在肩上,鼓鼓囊囊的,跟基地里正常背军用挎包的战士模样完全不一样。

张爱萍心里当即就犯了嘀咕。他太懂部队的规矩了,基地机关兵、执勤兵,背包要么正背、要么肩扛,哪有正经执勤战士斜挎大包的?这姿势一看就是长途赶路累出来的,而且包里装的肯定不是轻东西。他没等手下人通报,大步就走了过去,随行人员都看出来,将军这是要较真了。

走近了才看清,这几个战士也就二十出头,个个嘴唇干裂出血口子,脸上一层尘土,眼神里满是疲惫,连敬礼的力气都快没了。张爱萍压着脾气问他们从哪来、来干啥,带兵的班长哑着嗓子报告,他们是几十里外东沟哨所的,天没亮就出发,徒步走了四个半小时、二十多里沙地,来服务社领半个月的口粮和日用品。

再往下问,张爱萍的火气“噌”地就上来了。本该配给哨所的运输车,全被机关调去拉建筑材料了,战士们没车坐,只能自己扛着罐头、挂面、咸菜往回走,那斜挎包里塞得满满当当,少说有几十斤重,瘦弱的肩膀都快被带子勒出印子了。更气人的是,他们饿着肚子赶过来,服务社里却没一口热饭,货架上空空荡荡,物资缺得厉害,连咸菜都要省着吃,他们只能蹲在墙根啃冷馒头充饥。

张爱萍越听越火,当场就让人把基地司令叫过来。司令赶来时吓得腿都抖,他指着那些啃冷馒头、嘴唇干裂的战士,厉声训斥:“我们搞原子弹,科学家吃沙拌饭,战士背粮爬沙窝,这工作怎么干?机关的车拉材料,基层的兵扛粮食,这是什么道理?”声音不大,却字字砸在在场干部心上,没人敢顶嘴。

他没光发火,当场就定了三条硬规矩。第一,运输车优先保障哨所补给,机关材料再急也不能占运兵运粮车;第二,服务社必须常备热饭热水,基层战士来办事,不管饭点过没过,都得吃上热乎的;第三,物资优先配给一线哨所,机关不能截留,还要定期给战士放电影、发日用品,改善生活。

我特别佩服张爱萍将军的细心和担当。他从一个不起眼的“斜挎背包”看出问题,没听半句借口,直接挖到基层难处,不摆官架子、不搞形式主义,真正把战士的冷暖放在心上。很多时候,基层的苦,就藏在这些不起眼的细节里,不是没人发现,而是没人愿意较真、愿意管。

那时候的酒泉基地,上到将军下到士兵,都在拼命干事业,靠的就是这种上下一心、不搞特殊的劲头。战士们在戈壁荒滩默默值守,啃干粮、喝苦水,没一句怨言;将军能体察基层疾苦,有错就改、不护短,这样的队伍,才能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

这件小事也能看明白,真正的强者,从来不是只会发号施令,而是能看见普通人的辛苦,愿意为他们撑腰解难。张爱萍将军的作风,直到今天,依然值得我们学习。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KK
KK 416
2026-05-14 15:44
老一代革命家是从血海爬出来,他们心里永远装着国家和人民,中华民族之所以不被打倒,又能崛起就是有这一辈先驱中华脊梁

滨哥 回复 05-15 09:47
心中有信仰的老一辈。所以他们战时能不怕牺牲,敢冲锋陷阵。和平时代能“为人民服务”,廉洁奉公。向老一辈革命家致敬!

睡美猪 回复 05-18 10:41
这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

zhn_wang
zhn_wang 138
2026-05-15 09:57
军中圣人黄克诚,军中半圣张爱萍

哼哈嗨 回复 05-15 15:15
反对经商也是他[祈祷]

马泰波 回复 05-16 04:53
此两人乃彭总老部下,带出啥刚正不阿的兵,且嘴直不懂圆滑。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18
2026-05-15 14:05
致敬张爱萍将军,他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他兢兢业业无私无畏忠诚担当,把一生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我们怀念他!
孰墨
孰墨 74
2026-05-15 06:41
爱兵如子
zcicbc
zcicbc 60
2026-05-15 13:47
带兵打过仗的将军都是爱兵的。
用户12xxx52
用户12xxx52 58
2026-05-15 13:15
只有从一线层层干出来的领导才会有这样的意识!
润物细无声
润物细无声 53
2026-05-15 09:35
细节展现人格魅力
用户11xxx90
用户11xxx90 45
2026-05-15 12:35
父亲当时在马兰,三餐顿顿吃土豆,喝的羊奶碗底带着羊屎

杨家将 回复 05-15 18:16
向老前辈致敬

用户75xxx96
用户75xxx96 41
2026-05-15 21:45
老一辈是苦海里长大的!所以火眼金睛!铁骨铮铮!
冰雨abc
冰雨abc 23
2026-05-15 10:21
那是60年饥荒时代,能有咸菜馒头已经不错了

月光与清茶 回复 05-15 12:01
小朋友,你真的啥也不懂,64年,哪里来的饥荒?

三句话 回复 月光与清茶 05-15 16:57
就下麦那几天吃白面馒头,其他时间尽是地瓜干。吃馒头就是不错了。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9
2026-05-16 13:42
老一辈的革命家心里是有人民的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16
2026-05-16 17:23
“两弹一星”事业的大管家——张爱萍上将!![加油]
居安消防刚仔
居安消防刚仔 14
2026-05-16 09:00
那个时候真是为国为民[点赞][点赞][点赞]
Lily
Lily 14
2026-05-17 13:26
我们中国人挺直的脊梁骨有一块是他们给的!感恩!
草莓味糯米糍粑
草莓味糯米糍粑 13
2026-05-17 09:37
老一辈革命家真是把人民放在心上
用户17xxx05
用户17xxx05 10
2026-05-16 07:32
张将军是四川达州人,[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0
2026-05-17 18:53
战争年代过来的老将军,个个爰兵如子,疾恶如仇,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0
2026-05-19 01:33
致敬!老将军!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8
2026-05-16 17:46
还是老一辈。
知朝陶陶
知朝陶陶 8
2026-05-18 17:42
老一辈真的做到心中有信仰
用户14xxx47
用户14xxx47 7
2026-05-15 20:26
指着战士们说司令 我们是搞核弹的。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7
2026-05-17 20:41
当年的将军锵锵铁骨,一身正气,致敬英雄!
点触
点触 7
2026-05-20 19:06
爱兵如子
钱有用
钱有用 6
2026-05-16 06:19
那一代的老革命是非常接地气的。
小鱼急急
小鱼急急 5
2026-05-20 00:15
爱兵如子,官兵一致一直是解放军的优良传统!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3
2026-05-18 13:32
毛爷爷手下的“兵”[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3
2026-05-19 10:18
真将军!
尘间镍币
尘间镍币 3
2026-05-18 12:16
吃过苦的人,更能理解在吃苦的人。
原野
原野 3
2026-05-16 18:53
[点赞]
用户14xxx40
用户14xxx40 2
2026-05-18 17:30
江阴军事文化中也有张将军的英名啊
老戴
老戴 2
2026-05-20 01:18
自己受过苦,才懂别人难!
南飞雁
南飞雁 2
2026-06-06 15:51
造谣吧,国家绝密重点项目怎么可能
用户14xxx40
用户14xxx40 1
2026-05-18 17:28
张将军在我们江阴召开海军成立大会,给驻留江阴基地的测控船题写“远望”。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
2026-05-29 22:30
老一辈的革命家懂人民
用户16xxx98
用户16xxx98 1
2026-06-02 18:59
张将军的专车是虎头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