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不知道老中现在一边闷声赚大钱,一边憋住不笑出来有多辛苦?
从改革开放开始,我们就坚定了一个方法论“摸着鹰酱过河”。
一战刚爆发,美国立刻宣布永久中立,然后同时向同盟国、协约国卖货。不仅如此,华尔街银行还同时向两边放贷、融资。在战争天平倾向于协约国之后果断下场收割,大赚特赚。
一战之后,欧洲英法德全部打残、欠债累累,美国从债务国变成世界最大债权国。工业、外贸、军工彻底爆发,取代英国成为全球第一工业国。
二战前期,美国还是宣布中立,然后一边和纳粹德国、日本维持贸易,出口石油、橡胶、钢铁、机械、战略物资。一边卖给英、法、中武器和物资。日军侵华前期,美国是日本最大石油、废钢铁、机床设备和航空零部件供应国,直接变相养日本战争机器。靠着“驱逐舰换基地”协议,美国用50 艘旧舰换取英国 8 个重要战略基地,从美洲强国升级为大西洋霸主。
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正式介入战争,战后终极收割。战争期间美国本土毫发无损,工业产能全球第一。欧洲老牌帝国彻底衰落,殖民体系瓦解。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联合国体系、全球军事基地体系。掌控全球贸易、石油规则,带着极大的优势与苏联并列成为世界两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