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看了这张照片 才理解为什么西安会成为13朝古都了 西安绝对的“天府之城”啊…

看了这张照片
才理解为什么西安会成为13朝古都了
西安绝对的“天府之城”啊…

评论列表

伊洛
伊洛 72
2026-05-01 10:24
天下粮赋运长安,运费几倍于粮赋。秦汉隋唐因运粮赋而空耗近半国力。 关中虽地肥,却养不起长安,需中原江南调米粮丝麻,折损近半国力。汉隋唐不得已,而设两都制,朝庭近半时间在东都洛阳办公,以节省米粮丝麻之运费。 长安米价贵,居之不易,运费使之然。长安十三兴而复十三衰,是运费之必然。 关中,养不起国都。

用户12xxx57 回复 05-01 13:25
那是西汉地震之后的事

56565656 回复 05-01 12:49
现在有高铁了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65
2026-04-30 16:48
中国历史三大古都,北京、西安、南京,都是大一统王朝的首都,代表了华夏灿烂辉煌文明,北京现在依然是中国首都,全国中心!

向左向右 回复 05-01 09:02

尼莫 回复 05-01 09:03
你老兄评论中肯[点赞]

xbyf
xbyf 58
2026-04-30 22:53
学历史要讲科学,现代科学叫做地缘政治,非人力所能改变。德国经历两次世界大战都没能实现崛起,为什么?四战之地,地缘政治太差了。长安是中华民族的光大兴旺之地,强汉盛唐皆定都于此,长安易守难攻,猖狂如日本人都没能打到西安。朱元璋和慈禧都曾经考虑迁都西安。唐以后放弃长安,东迁国都实为不智之举,中华历史再也没能产生汉唐这样的强朝盛世。假设科技发达的宋朝定都长安,会轻易地被金人攻破首都,发生靖康之耻吗?土木堡事件葬送了大明的国运,八国联军几千人一下就攻破北京,让它打到西安试试看?历史上兵出陕西都能得天下,包括周秦汉唐和新中国。

用户17xxx67 回复 05-01 08:19
这个和水土有关系,都城很大,养活不了那么多人。再说遗老遗少不少。不过我同意那个,得关中者得天下,除了朱元璋。

用户10xxx63 回复 05-01 09:41
为你点一百个赞

zhaixiaomaomao
zhaixiaomaomao 51
2026-05-01 19:28
也就是现代工业救了西安而已,唐朝后期,关中就面临植被砍伐殆尽,土地沙化,打不出来甜水井,外地粮食转运成本巨大的窘境了

我就BiBi怎么了 回复 05-02 01:00
是的 随着人口增加,关中已经无法供养庞大的人口规模了,所以之后往物流发达的地方迁都

tb319531553 回复 05-02 16:07
救得不止是西安,更是救了华北。

四楼楼长
四楼楼长 28
2026-05-01 10:31
抗日战争时,国军与日军从1938-1941 年相持三年多。中条山失守后,国国失去黄河北面,但是稳守潼关一线,日军此后四年也没能力渡黄河过潼关。

风吹过的地方 回复 孤狼 05-01 12:53
战略是根据什么定的?

孤狼 回复 05-01 12:40
是日军没能力还是因为他们的战略?

用户16xxx59
用户16xxx59 26
2026-05-01 19:50
黄土高原被你画成盆地了?你这是假地形图,长安要真这地形不会几次迁都洛阳!

用户14xxx60 回复 05-02 12:11
真要这地形,早被匈奴给占了,还想定都做梦。北部的高原,跟山区才是西安安全的保障。

tb319531553 回复 05-02 16:18
笑死,洛阳还迁长安呢,四线城市就会蹭热度。

唧唧复唧唧
唧唧复唧唧 24
2026-05-02 03:22
知道古代木柴的重要性吗,樵夫是专门砍柴的职业,唐后西安附近的木柴供应极其短缺,这是考虑迁都一大原因

我的名字有个王 回复 05-10 19:04
原来是这样,我还以为主要原因是长安被烧了,不得不迁都

fei fei 回复 我的名字有个王 05-12 22:31
关中平原的人口承载能力有限,确实比不过河南和河北

老妖下山
老妖下山 21
2026-05-01 16:33
洛阳地区为什么是渭河盆地?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9
2026-05-01 15:41
无水,盆地小,到处漏风,秦岭以北气候寒冷,潼关自古多战乱,同成都平原相比,实在是不堪一提

用户10xxx64 回复 smoke 05-05 14:25
西安最宽那个渭河像个什么样子啊,又黄又细像个臭水沟,四川几十条江河随便拉一条出来,也比他强啊,告诉你,长江的支流嘉陵江的支流涪江,涪江流域有名有姓的大小河流都有 40 多条,还八水绕长安,为啥叫黄土高原呢,不觉得很好笑吗?[呲牙笑]

smoke 回复 05-05 03:02
八水绕长安听过没,多读书多看报

小石头头硬
小石头头硬 19
2026-05-02 02:32
长安是唯一一个盛世皇帝去洛阳讨饭吃的都城,乱则长安四塞之地,可苟着发育,盛世则肩负不起都城的职责

林説説 回复 05-07 02:56
一定要多读书!你们的徽钦二宗不也北上留学了吗?这风水宝地也不咋地啊[哭笑不得]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8
2026-05-01 13:29
当初定都的十三朝,没一个是你呀。你爷爷也没赶上马后炮!
江渚滔滔
江渚滔滔 16
2026-05-01 18:10
大墓
四楼楼长
四楼楼长 16
2026-05-01 10:28
抗日战争时,国军和日军在中条山相持四年。

伊洛 回复 05-01 11:53
那是因倭陆军开始分兵占东南亚,华北日军主要由装备很差的丙种师团和守备师团守卫。

tb319531553 回复 伊洛 05-02 16:08
但河南就是被这种杂牌打的丢盔弃甲,洛阳都丢了。

Marco
Marco 14
2026-05-01 19:43
强如天可汗,也被突厥进攻到渭水河畔,不得不签下《渭水之盟》,更不要说历史上长安多次被敌人攻占。只有一个国家真正强大了,四方来朝,国都定在哪个位置也不是那么重要的。上面有位网友说得好,地理决定了下限,治理决定了上限
以逝的旧情
以逝的旧情 14
2026-05-01 14:49
这块盆地,绝对是农耕文明封建时期最好的奠基宝地。可攻可守
用户47xxx27
用户47xxx27 11
2026-05-01 20:56
那个阴山是不教胡马度阴山的阴山吗?
实话呆猫
实话呆猫 10
2026-05-02 09:58
汾河让小编吃了?
用户12xxx20
用户12xxx20 10
2026-05-02 00:44
西安是废城

一个人 回复 05-03 10:14
有争议可以讨论,没有论据直接就否定不应该是咱河南人的格局

zrylover9
zrylover9 9
2026-05-01 10:49
现在交通发达,可以了
孤狼
孤狼 9
2026-05-01 12:38
胡掰
擎天一柱
擎天一柱 8
2026-05-01 12:55
唐以后之所以不把西安当国都是因为关中平原环境变恶劣了,一是从唐末开始气温开始变冷了,四百毫米降水线往南压了,二是关中平原周围的树木几乎都被砍光了,水土流失非常严重,三是人口的爆涨,关中平原已经养不活这么多人了,因此要么向东要么向南是必然的结果,而且从夏到明,中国的威胁主要来自北方的蒙古高原,东边南边的海防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用户18xxx91
用户18xxx91 8
2026-05-01 12:19
小编你家地图这样画?
A上善若水
A上善若水 7
2026-05-01 18:35
我自认为历史地理都不错,我怎么不知道这里这么好的位置呢?感觉以前的皇帝比我聪明太多了吧

用户14xxx60 回复 05-02 12:07
因为是臆想的

不知好歹
不知好歹 7
2026-05-01 21:43
千问看来确实不行啊 连九年义务的都骗不了 这地图

用户14xxx60 回复 05-02 12:07
这才对

用户94xxx78
用户94xxx78 7
2026-05-01 16:44
九子拱卫,天佑西安!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7
2026-05-07 23:44
西安到元朝时期都不适合成为国都了,北京免强吧?京津西安都吸汉水,汉水能存在多长时间。
度尽劫波兄弟在金戈铁马入梦来
度尽劫波兄弟在金戈铁马入梦来 7
2026-05-01 16:11
宋选择开封主要基于漕运便利。长安依赖关中平原,但当地产出早已无法供养百万人口的首都与常驻大军。从关东调粮则需经黄河“三门底柱”等险段,漕运成本极高、风险很大。洛阳虽稍好,但同样面临运输难题,且两城久经战乱,宫室残破。开封地处平原、水系发达,处于汴河、黄河、惠民河、广济河(合称“四渠”)的枢纽位置。宋初选择它,本质上是用经济便利交换了防御安全。可惜开国时怕武将拥兵自重,后来未能有效建立外围防线,导致北宋最终因缺乏地理屏障而亡于外患。历史上西安被攻破的例子很多,吐蕃攻入长安,黄巢攻入长安,刘曜攻入长安,刘裕攻入长安,赤眉攻入长安,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六小时突破潼关攻克长安等等,历史上长安多次被攻破,说明即使有潼关天险,也难保万全。不需要贬低开封北京等其他城市来提升优越性,比地理位置更重要的,是国家治理能力与战略定力。有一句话:“地理决定下限,治理决定上限。”
疯笑笑兮
疯笑笑兮 6
2026-05-01 20:25
无非是先其他的人口集中点了罢了,地势险要的多了去了,没有人就没有文明,先文明的统领后文明的是必然的,一步领先后面的人肯定是不愿另外去从零开始了,那么就得到了这个[并不简单]
无良刺猬
无良刺猬 6
2026-05-01 13:01
天府之城?我们这叫啥?

用户14xxx80 回复 05-01 16:41
最先的 天府就是关中平原,四川盆地是后来天府之国。

指尖滑落那 回复 05-01 16:26
同讯录之地

鹏跃九天
鹏跃九天 6
2026-05-03 14:59
地图上看黄土高原多好的一块地呀四面环山好平整,实际上沟壑纵横,坑坑洼洼,碎的一地鸡毛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5
2026-05-01 14:38
成都如何?天府之国,乐不思蜀,……[爱心][爱心][爱心]
蚂蚁部落
蚂蚁部落 5
2026-05-02 01:37
不教胡马度阴山
恐高的鸟
恐高的鸟 5
2026-05-08 15:05
你这个图的比例有问题,秦岭那么小
遗忘的节奏
遗忘的节奏 4
2026-05-02 11:40
踏破贺兰山缺,不教胡马度阴山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4
2026-05-02 16:55
最大理由是天子守边关
Opium
Opium 4
2026-05-01 17:53
断了黄河水就完蛋了
边城
边城 4
2026-05-01 20:39
之前主要打匈奴,后来是蒙金,才改北京,啥时候都是军士第一,方便指挥调度。政权都打没了,做啥江山,其他都要为这个服务。
韦逸
韦逸 3
2026-05-01 23:25
这张地图竟然无汉江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3
2026-05-02 05:44
过去式老皇历了。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3
2026-05-09 16:37
只要守住几个山口就是一个独立王国。
lrs
lrs 2
2026-05-01 18:35
长安无水?汉水济渭,供京津,难道汉水不能攻西安?
用户15xxx85
用户15xxx85 2
2026-05-01 23:58
首都应该定在成都

无法理解 回复 05-02 21:45
以前蜀道难行,不利于中原逐鹿

阿七
阿七 2
2026-05-02 20:33
这地形不太准确
午夜骑士
午夜骑士 2
2026-05-02 11:29
诸葛亮北伐都是打从陇右开始了
招财猫
招财猫 2
2026-05-01 17:45
如果没有秦岭会怎样
魔道子
魔道子 2
2026-05-02 01:09
你把汉中盆地画到哪里
竹海林涛
竹海林涛 2
2026-05-01 17:55
唐朝屁的江南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6-05-01 16:50
呵呵,还不如天府之国四川平原可以种粮食养大量人口才是立国之本。只说易守难攻还不如到喜马拉雅山上面去
雨一直下
雨一直下 2
2026-05-03 07:22
建议把首都搬到西安。
你卖我买nnn
你卖我买nnn 2
2026-05-01 12:33
潼关没画上,是两山的狭口,走中原必须走潼关。
清风
清风 2
2026-05-01 20:53
这是有区域性的攻击,有问题。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6-05-01 16:08
洛阳在渭河盆地吗

fly 回复 05-01 19:15
洛阳绝对应该是宇宙第一都,绝对比西安牛逼十倍,现在的国人和老外们怎么都不认可呢?太过分!!!哼!

@云卷云舒@
@云卷云舒@ 2
2026-05-01 12:58
当年小日本那么日猛都那西安没法,更别说冷兵器时代了!
补漏专家
补漏专家 2
2026-05-02 09:57
天府之城不是成都吗??换地了??

tb319531553 回复 05-02 16:15
最早是关中,商鞅变法的时候,关中亩产量比山东六国高很多。

水军八十万
水军八十万 2
2026-05-04 01:57
现在黄土高原是不是在推土机到处平沟壑啊?

狗皮膏药 回复 05-13 19:08
这工程量比给长城贴瓷砖还要大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2
2026-05-08 16:10
河南洛阳大一统王朝只有一个东汉,实际上是个一朝之城
凡尘
凡尘 2
2026-05-06 09:50
冷兵器时代靠山地扎守护卫,四面环山的确重要性很强。时代变了当今飞机导弹时代,那管你环不环山的根本不用人人冲锋,在那块平源都能当都城用
王哥
王哥 2
2026-05-08 18:15
不教胡马度阴山🐴
风的季节
风的季节 2
2026-05-04 20:52
确定这是太行山吗?太岳山被吃掉了?长治盆地被吃掉了?
用户36xxx31
用户36xxx31 2
2026-05-08 02:38
阴山部分画错了
王密   王予谦家长
王密 王予谦家长 2
2026-05-08 21:35
如此多娇
花开富贵
花开富贵 2
2026-05-10 07:22
你不知道有天府之国吗?
大楚
大楚 2
2026-05-12 20:26
雨水太少了
成林十八木
成林十八木 2
2026-05-24 22:40
一颗荔枝费了多大劲,周边补给不足,粮仓,水道,官道,连运木材都大费周折。古代西安那样的大都市,每天多少消耗。守成还行,发展受限太多。
闾左之流
闾左之流 2
2026-05-07 09:31
缺水养活不了多少人,想想赫连勃勃是怎么攻破长安的。
夜航有序
夜航有序 2
2026-05-09 10:31
都是愚公干的好事!好好的山西,给堵成啥样了!
以今为础
以今为础 1
2026-05-01 14:53
西风不轻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1
2026-05-01 22:01
没比例的图?
这我知道
这我知道 1
2026-05-01 14:24
水网发达,又还要有天然屏障
翱翔
翱翔 1
2026-05-02 16:07
主要是黄土高原有粮有马,中条山有铜也就是钱,运城盆地有盐,四川有粮。陇山有马。😂

[[[ 狼 ]]] 回复 05-04 15:11
黄土高原有个屁的粮,现在种的基本都是果树,种粮食连自己都吃不饱,二十年前没种果树时那里的人还保持着一天俩饨饭的习惯。

翱翔 回复 [[[ 狼 ]]] 05-05 10:51
他文章说的不是古代吗?你给我整20年前干啥?哪里可是第一个产粮区上古华北和南方都是泽国。而且地又重又硬,而过去耕地不能用牛没有铁器,耕地只能用石木耕具。他们只能在黄土高原耕地。

生产队的核动力驴
生产队的核动力驴 1
2026-05-01 15:44
我们这里不叫盆地,叫关中平原。
用户70xxx05
用户70xxx05 1
2026-05-01 13:53
比例不对吧,太原去哪里了
yyyasddsa
yyyasddsa 1
2026-05-01 22:29
你这个图确定比例合适?关中平原平原纵不足100公里横400多公里,你这个都快成圆的了,纯粹瞎画的。
修身养性
修身养性 1
2026-05-02 12:02
古人没有卫星他们是怎么知道这个好地方的啊?
大炮没射程
大炮没射程 1
2026-05-02 15:39
当时要是把渭河开成运河,那就好了。
梅川内酷
梅川内酷 1
2026-05-02 00:23
洛阳在一个盆地里,怪不得经常闷热
随机
随机 1
2026-05-03 10:26
羊圈沟,适合放羊
大山
大山 1
2026-05-02 06:57
别废话了!赶紧挖石油!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1
2026-05-06 10:07
太行山居然比秦岭还大?
moononriver
moononriver 1
2026-05-19 16:30
老祖宗严选之地
水榭听雨
水榭听雨 1
2026-05-04 08:48
魏延是对的
是开碧落
是开碧落
2026-05-01 13:15
陇山 陇左陇右 渭水-胃水,陇山好歹得找个像龙的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