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全世界一半以上的船都是中国造的,但你知道吗?一艘 1 亿美元的巨轮,最值钱的 2

全世界一半以上的船都是中国造的,但你知道吗?一艘 1 亿美元的巨轮,最值钱的 2000 万美元我们赚不到。真正的核心技术船舶主机,依然牢牢掌握在欧美企业手中。
 
来自工信部和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权威发布,2025年我国造船业三大核心指标,继续稳稳领跑全球,已经连续16年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
 
去年全年,我国造船完工量占到了全球总量的56.1%,新接订单量占比更是达到了69%,就连手持订单量,也拿下了全球66.8%的份额,创下了历史新高。
 
换句话说,现在全球跑的远洋巨轮,每10艘里就有近6艘是从中国的船坞里造出来的,说我们撑起了全球造船业的大半边天,一点都不夸张。
 
就连全球最主流的18种船型里,我们有16种的新接订单量都排在世界第一,小到内河货船,大到超大型集装箱船、高端LNG运输船,几乎没有我们造不出来的船型。
 
可就是这样风光的造船大国,却一直有个绕不开的“心脏之痛”。这个心脏,就是船舶主机。
 
对于一艘远洋巨轮来说,主机就是它的核心动力源,几百吨重的庞然大物,要推着十几万吨甚至几十万吨的船体,在全球各大洋里跑上几十年,不能出一点岔子。它也是整艘船上最贵的单件设备,没有之一。
 
按照海事行业的权威成本测算,一艘普通远洋货轮,主机造价通常能占到整船成本的10%到15%,如果是满足国际环保新规的双燃料主机,价格还要再贵出30%到50%,占比直接冲到20%左右。
 
这也就对应上了开头的数字,一艘造价1亿美元的巨轮,光一台核心主机就要花掉2000万美元,而这部分最丰厚的利润,我们大多时候都赚不到。
 
有人可能会问,我们连几万吨的船体都能精准造出来,难道还造不出一台发动机?答案是,我们能造,但核心的技术话语权,还牢牢攥在欧美企业手里。
 
现在全球船用低速主机市场,基本就是欧美企业的天下。德国的MAN ES,也就是2025年更名后的Everllence,一家就拿下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再加上瑞士的WinGD,两家企业合计占据了全球85%以上的低速机新增订单。
 
他们垄断的不只是市场,更是底层的研发设计和核心专利。现在中日韩三国虽然包揽了全球75%以上的主机生产产能,但绝大多数时候,我们的工厂都只是“代工厂”的角色。
 
拿着欧美企业给的图纸和专利授权,按照人家的标准生产,每造一台主机,都要先给人家交上一笔不菲的专利授权费。
 
真正的高附加值利润,大头都流进了欧美企业的口袋里。而且就算我们造出了自主研发的主机,想要打开全球市场,也没那么容易。
 
船用主机最看重的,就是可靠性和运行数据积累。欧美主流机型,在全球各大洋已经累计运行了上亿小时,经历过台风、冰区、长航时拥堵等各种极端工况,海量的运行数据,就是船东愿意买单的底气。
 
而我们的自主主机,大规模商用的时间还短,累计运行时长大多只有几十万小时,相当于人家的零头。再加上国际海事规则、船级社认证体系,长期都是由欧美国家主导制定,国产主机想要拿到全球船东的普遍认可,要跨过的门槛还有很多。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一直被动挨打。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往“造船强国”的方向冲,核心动力的突破,从来没有停过。
 
中船集团旗下的中船动力,自主研发的甲醇燃料主机,已经实现了全场景覆盖,订单直接排到了2028年,就连全球主流船东都纷纷下单。2024年交付的大缸径LNG双燃料主机,更是一举攻克了多项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长期的技术垄断。
 
同时,在甲醇、氨等零碳船舶动力这条新赛道上,我们和欧美企业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甚至凭借着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已经跑出了领先身位。
 
我们必须承认,从造船大国到造船强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核心技术的突破,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但我们更要看到,曾经我们连合格的船体都造不出来,现在已经拿下了全球大半市场;曾经主机完全依赖进口,现在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中国心”,有了和欧美巨头掰手腕的底气。
 
这条路很难走,但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终有一天,我们造的每一艘巨轮,都能装上一颗完全的中国心。
 

评论列表

矧可射思
矧可射思 104
2026-04-24 04:36
专利呵呵,你看到时候中国专利拿的是最多的时候,人家西方会不会认你的专利权?

张衡 回复 04-24 21:20
针那时候,还有拳头教他们做人。

z111111a 回复 04-25 11:47
比如5G?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61
2026-04-25 09:14
以中国的制造能力满足全世界绝大多数工业产品九成以上的需求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却不能让大多数中国人过上富足的生活,这里面应该有很大的问题

用户13xxx50 回复 04-25 20:41
不想富足,只求安稳过日子都做不到,资本太狠了!

diang008 回复 04-26 01:25
人口多,比西方发达国家总人口都多。而且高端制造和科技从追赶到现在基本并跑,下来就要领跑了,现在已经能看出欧美生活水平逐渐降低,我们逐渐赶上了,别人先发展百多两百年,不要想着一下能超越。。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47
2026-04-24 20:17
总比连船也造不了强吧?航母我们都有了,还愁别的吗?从穷光蛋到富豪是一步走到地吗?

用户10xxx32 回复 04-26 12:46
也不能所有的钱一家赚了去,现在发展得够意思了

伊洛
伊洛 34
2026-04-25 20:18
超流体发电技术,我国处于顶端。变形+小型超流体发电机组,取代欧美大型船舶发动机,会成为新产业。 而且,液化气船、冷链船越来越多,船舶用电量飞升。大有我“超流体船舶动力组”的用武之地。 何况,我海军壮大,常大舰队、小舰队出行,补给舰上装“超流体船舶动力组”,能为我已普遍电传化的军舰提供动力用电,当舰队奶妈。 “超流体船舶动力组”热效率远高于燃气轮机,能节约三分之一燃油,大大降下大型船船油耗。
铁血战士
铁血战士 31
2026-04-25 23:28
都哪年的老黄历了啊,中国早就已经全国产化造船了,部件基本都是国产的了,你说的是二十多前吧。
和一切崇洋媚外作斗争
和一切崇洋媚外作斗争 27
2026-04-25 12:17
中国已经有了自研的8G95船用双燃料发动机,
美滋滋
美滋滋 20
2026-04-26 06:41
专利是欧美制约世界的有效手段,如果超越欧美的专利,欧美也会制裁,所以这根本就不是一个讲理的世界,只有拳头✊才是唯一的道理,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9
2026-04-24 03:25
稀土不卖给欧美燃气轮机公司,对它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制裁

随阳(ง •̀_•́)ง 回复 用户16xxx43 04-25 21:55
[滑稽笑]懂王:我就是这么干的,有问题吗?

用户16xxx43 回复 04-25 09:31
你买他家的东西,还制裁他?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18
2026-04-25 16:17
不可能啥都造吧,就像法国总统说的,中国总要买东西别人的东西吧,不然贸易就是不可持续的。

一一 回复 04-29 21:21
欧美加起来,啥都造了几百年。是不是欧美对外贸易就不持续。已经持续了几百年了,好不好[滑稽笑]别人一带你就偏,真…

十年河东
十年河东 17
2026-04-26 15:08
胡说八道,造船业只有一项主机技术掌握在欧美手中,其他各项全面溃败,欧美的造船行业比我们难得多,离最后崩溃只是一线之隔。
淘天下
淘天下 17
2026-04-25 20:05
胡说八道,航空母舰现在都能搞了, 还会搞不出来其他船只

零下一度 回复 04-26 00:54
主要是原来的专利绕不开,军用可以不管这些,民用商用还是要遵守的,不过现在中国的清洁能源电机领域已经可以商用了,避开了一些专利封锁。

GGY
GGY 15
2026-04-25 13:28
这是指定配套动力的订单,常规订单都是自己的配套动力系统。东亚三国垄断了80%的市场了,还要怎么样。
用户16xxx52
用户16xxx52 14
2026-04-25 15:53
朋友吐槽他买的船用螺旋桨,德国的用两年,日本的差不多一年半,我们自产的几个月。主要是材料和加工技艺差很多,这个得慢慢来。我们毕竟起步晚,追赶上需要时间。

db 回复 04-25 23:00
叫你朋友用买日德产品的价格去买国内产品,

丁顺古
丁顺古 11
2026-04-25 06:21
这种大多数是客户指定品牌而已。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1
2026-04-25 11:04
今天我们赚的还大都是汗水钱,辛苦钱。还须臥薪尝胆,继续努力!
顾哥
顾哥 10
2026-04-26 12:34
直接跳过它们专利用电机来开船,这个对现在的中国来说不难的,只不过这招还是等大家真的撕破脸了再说而已。

根哥 回复 04-26 14:19
用什么来发电呢?

顾哥 回复 根哥 04-26 15:38
太阳能风能,加上内燃发电机,这种都不难,加上几块大型电池,这点上三常来说就像玩一样。电能将是未来的主要能源,这已经是共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0
2026-04-25 13:07
我们是卖铁
默默无云
默默无云 8
2026-04-25 19:27
我们遵守唯物规则,没认同过“专利收费”,要么免费,要么保密。他们认这个收费规矩,就收他们的费用好了
飞鸟
飞鸟 8
2026-04-26 01:26
小骗的信息已经过时了
涛哥
涛哥 8
2026-04-26 08:53
传统动力主机想突破美西方的壁垒几乎不可能,所以只能从新能源方面入手了,就像燃油车一样,不是我们不想搞,是专利全在西方国家手里,你根本赚不到钱,我觉得船舶也是一样的,必须创新才能打开新的世界大门,我造船二十年了深有体会,目前民用船只船用设备基本被西方国家垄断,像主机是man的瓦锡兰的,国内沪东也有主机,但是是授权生产的,要交不菲的专利费,供油单元和分油机是阿法拉伐和GEA的,发电机洋马的康明斯的,国内有安庆大发比较有名,但也是授权的,锅炉扎克的阿法拉伐的,舵机RR的,监测报警康士伯的,电机ABB的,电气开关施耐德的,液位遥测阀控爱姆森的,国内的设备,我见得比较多的是中船绿洲的焚烧炉和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还有青岛双瑞的压载水处理,还有scr和脱硫,因为这几个都是后面出的,所以国内厂商抢到了赛道,还是一句话要创新才能打破。
桑珠
桑珠 7
2026-04-26 00:22
胡说八道。知道上海重机吗?前身是上海沪东造船厂的造机组。我母亲解放后第一批中国船舶公司培养的技术员。她这一辈子完成的事情,就是船用柴油机上所有罗斯之类的零件标准化。早在改革开放初期,沪东厂的柴油机,已经完成了所有零件测试的标准化。就是说那个时代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船用柴油机的各种标准。
位卑怎敢忘忧国
位卑怎敢忘忧国 7
2026-04-25 22:12
这都哪年的AI文了
wang
wang 6
2026-04-26 14:58
放屁
矿泉水
矿泉水 6
2026-04-25 22:58
你再去驾驶台看看,除了沙发和灯泡是国产的,其他基本都是日本货
枭龙
枭龙 5
2026-04-24 23:28
问小编,既然我们离造船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么当今造船强国是哪家?
用户97xxx30
用户97xxx30 5
2026-04-25 21:57
放屁!
九鱼
九鱼 5
2026-04-26 01:03
中国早就实现主机自主建造了,小编在这胡扯什么
旮旯里的灰
旮旯里的灰 5
2026-04-26 13:49
扯淡呢,军舰的轮机都自己造了,民用的不能用造?
阳光灿烂
阳光灿烂 5
2026-04-26 17:16
全世界大型柴油机的曲轴百分70%都是中国制造的!!!
黑雪
黑雪 4
2026-04-26 14:51
这篇文章不是谣言,而是一篇基于事实的深度分析。它既肯定了中国造船业的辉煌成就,也毫不避讳地指出了我们在核心技术(主机设计)和全球话语权上的不足。不过,正如文章最后所说,中国已经在甲醇、氨等绿色动力领域实现了反超,随着国产化率的提升,我们正在从“造船大国”走向“造船强国”。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4
2026-04-26 01:45
和造车一样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4
2026-04-25 22:12
此人放屁!!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4
2026-04-26 13:03
Everllence:MB小编,你放过我吧劳资不想成为另一个皇冠明珠
评论员
评论员 4
2026-04-26 12:12
看看人家印度 专利?不存在的
用户18xxx98
用户18xxx98 3
2026-04-26 11:52
没核心技术 没办法 只能做最累最苦的 工资低的原因
古董版男孩
古董版男孩 3
2026-04-26 13:04
AI编的不错,说中国制造船全球第一,后跟着说没有核心技术。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3
2026-04-27 20:26
照你这么说,我觉得美国蠢死了,禁芯禁光刻机都没什么大作用,既然船泊主机掌握在欧美手上,而中国造船占世界60%以上,直接禁船舶主机就好了。
片言
片言 3
2026-04-25 22:58
我们做一个壳子,里面的全部是别人做的
赶路人
赶路人 3
2026-04-25 21:57
我们有比亚迪,小米,直接上电弹,还省油!
乄丶風灬雲丶
乄丶風灬雲丶 3
2026-04-26 17:34
中国的船用燃气轮机不是早就解决了吗,那些军用的不都是国产的,民用只要简单的降级就可以了,小编是不是坐井观天了
roch007
roch007 2
2026-04-26 13:31
也搞新能源嘛
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 2
2026-04-25 22:17
应该搞核动力发动机商用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6-04-26 10:01
你想说啥?
飘风
飘风 2
2026-04-26 19:32
船东信任问题罢了
安记
安记 1
2026-04-26 20:31
不能发展太快,要一步一个脚印。中国用六七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几百年的成绩。已经很好了,
细雨无声
细雨无声 1
2026-04-26 19:40
怪不得弄电动的。
用户12xxx41
用户12xxx41 1
2026-04-27 16:24
能,而且是全球第一梯队,可自主生产全谱系船舶主机。
冬天里的阳光
冬天里的阳光 1
2026-04-26 08:46
慢慢来!
飞天传说
飞天传说 1
2026-04-25 22:20
下次造新能源船舶
李学斌
李学斌 1
2026-04-25 17:44
迟早用上全电动
渔翁
渔翁
2026-04-27 03:20
稳步发展好,也多少留口饭给别人吃,中国的仁义礼让名扬天下😝
大牛
大牛
2026-04-25 22:38
所以都是牛逼将
大牛
大牛
2026-04-26 12:35
那来的上亿小时,一百年才七十多万小时!
Jason
Jason
2026-04-26 13:55
“一艘1亿美元的巨轮,最值钱的2000万美元我们赚不到。” 我们赚剩下8000万里面的5000万也行
四海鎏金
四海鎏金
2026-04-27 18:27
不是造不出来,是很难得到认可打开市场,大飞机就被卡了适航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