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乘站》
早高峰的地铁里,我们被挤成沙丁鱼。她的发梢扫过我手背,我侧身让了让。她抬头,点头,微笑。车门打开又关上,三站后她消失在人海。我记住了那抹微笑,却忘了问她去哪一站。
后来我常常提前一站下车,只为多走一段有光的路。可遇见的概率,比两颗流星相遇还小。我们曾在同一个站台,相距三米,却没有说话。
错过是什么呢?是多年后,我在另一座城市的地铁里,看见一个相似的背影,突然想起那个早晨。原来有些人,你已经在最后一面的那一刻,见过了此生最后一面。
可遇见又何尝不是一种遗憾?那个早晨如果不遇见她,我就不会知道世界上有这样一种微笑,能让整个车厢亮起来。我就不会在每一个相似的背影前驻足,就不会在换乘时下意识地望向人群。遇见给了我想象的空间,想象如果那天我说了话,如果我们坐了同一趟车,如果……
但我明白,真正让人遗憾的,从来不是擦肩而过,而是擦肩之后,你再也没能遇见另一个人,让你想要提前一站下车。
夜深了,地铁依然在城市的血管里穿行。每一节车厢里,都有人在上演着他们的遇见与错过。而我们在各自的轨道上,偶尔交汇,然后分离,像两条平行线终于有了交集,却又不得不继续向前。
也许这就是人生最好的安排——我们遇见,是为了让彼此知道,这世界上确实存在过那样一个瞬间;我们错过,是为了让那个瞬间永远停在最美的时刻,不让它被时间磨损。
窗外的路灯一盏盏掠过,明灭之间,我看见自己的影子在玻璃上忽隐忽现。列车进站,有人上车,有人下车。这一次,我没有在人群中寻找什么,只是安静地坐着,等待属于我的那一站。人所有痛苦和烦恼的根源是什么? 遗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