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宋朝到底凭什么活300多年?   宋朝有一个很搞笑的传统。   太子当皇帝的那一

宋朝到底凭什么活300多年?
 
宋朝有一个很搞笑的传统。
 
太子当皇帝的那一天,老百姓图吉利可以去太子家里拿东西,想拿啥拿啥,拿多少都行,太子和宫里人还不能拦着。
 
这事在史料里有明确记载,宋真宗赵恒登基那回最热闹,开封城里的老百姓跟赶大集似的往太子府跑,小到碗碟茶具,大到桌椅板凳,甚至连太子的旧衣服都有人抱走,府里的太监宫女只能在旁边看着。
 
有人说这是宋朝皇帝故意搞的亲民活动,让新皇帝一上台就跟老百姓拉近距离,也有人说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规矩,意思是江山是大家的,皇帝得懂得分享。
 
不管咋说,这种事在别的朝代你根本见不着,也就宋朝人能想出这么接地气的登基仪式。
 
别以为宋朝就这么一个奇葩规矩,它能从960年撑到1279年,横跨北宋南宋两朝,足足319年,比唐朝还多活了几十年,靠的可不止这点小恩小惠。
 
咱先说说宋朝的皇帝,这帮人跟别的朝代的皇帝比,简直就是“非主流”。
 
宋太祖赵匡胤开国后,没像刘邦朱元璋那样杀功臣,而是搞了个“杯酒释兵权”,请兄弟们喝顿酒,几句话就把兵权收回来了,既保全了面子又稳住了局面。
 
更绝的是,他还立下了“不杀士大夫和上书言事者”的祖训,这规矩后来的皇帝都不敢破。
 
还有宋仁宗,这哥们脾气好得没话说。
 
有一回,大臣包拯跟他争论事情,激动得唾沫星子都溅到他脸上了,他也只是擦擦脸,接着听包拯说话,一点没生气。
 
而且宋朝还有个规矩,皇帝得“与士大夫共治天下”,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
 
台谏官的权力大得吓人,专门盯着皇帝和大臣的过失,想说就说,想弹劾谁就弹劾谁,连皇帝做错事都能直接指出来。
 
这种互相制衡的制度,让宋朝很少出现像别的朝代那样的权臣专权、宦官乱政的情况。
 
再说说宋朝的经济,那可是真牛。
 
别的朝代都重农抑商,把商人当二等公民,宋朝却反其道而行之,工商税居然超过了农业税,这在古代历史上是独一份。
 
有数据显示,北宋中期每年的财政收入能达到1亿贯以上,这是什么概念?唐朝最鼎盛的时候,一年财政收入也就3000多万贯。
 
宋朝的城市更是热闹,开封、杭州这些大城市,人口都超过了百万,夜市开到三更半夜,五更天又有早市,街上到处都是酒楼、茶馆、商铺,跟现在的商业街没啥两样。
 
《东京梦华录》里就记载,开封的州桥夜市,卖的小吃能让你从天黑吃到天亮,什么煎茶、糖煎饼、羊肉泡馍,应有尽有。
 
经济好,宋朝的社会保障也跟得上。
 
那时候就有了“养济院”,专门收留无家可归的老人和孤儿;还有“漏泽园”,免费给穷人提供墓地;遇到灾年,朝廷还会开仓放粮,组织灾民干活挣钱,而不是让他们自生自灭。
 
有史料记载,南宋淳熙年间,杭州的养济院一次就收养了上千名老人,每天管吃管住,还发衣服。
 
宋朝人还特别会做生意,不光在国内做,还跑到国外去做。
 
泉州、广州这些港口城市,到处都是外国商人,宋朝的商船最远能开到非洲东海岸。
 
朝廷还专门设立了“市舶司”,负责管理海外贸易,光这一项每年就能给朝廷带来几百万贯的收入。
 
而且宋朝的货币也很先进,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就是在宋朝出现的,这比欧洲早了好几百年。
 
有了纸币,做生意就方便多了,不用再背着沉甸甸的铜钱到处跑。
 
宋朝这么富,为啥不发展军事?其实宋朝也不是不发展,只是把重心放在了防御上。
 
比如它修了很多城池,发明了火药、突火枪、震天雷这些先进武器,只是没怎么用来进攻。
 
还有一点,宋朝的皇帝特别会搞“权力平衡”。
 
他们既用文官,也用武将,既信任宗室,又限制外戚,让各种势力互相牵制,谁也不能一家独大。
 
比如太后垂帘听政在宋朝很常见,先后有9位太后临朝,但没有一个外戚敢专权,因为士大夫集团会死死盯着他们,一有动静就弹劾。
 
宦官也一样,宋朝规定宦官不得参政,不得结交外臣,虽然有几个宦官立过军功,但从来没有出现过像唐朝那样的宦官专权现象。
 
宋朝能活300多年,还有个关键因素——它的“容错率”特别高。
 
别的朝代只要出点乱子,比如农民起义、宫廷政变,很快就会垮掉,但宋朝不一样。
 
北宋被金国灭了,赵构马上在南方建立了南宋,又撑了152年;皇帝昏庸了,有大臣出来纠错;政策失误了,能及时调整。
 
比如王安石变法虽然失败了,但也给宋朝带来了一些积极的变化;靖康之变后,宋朝虽然元气大伤,但很快就恢复了过来,还能跟金国对峙那么多年。
 
说来说去,宋朝能活这么久,不是靠运气,而是靠一套成熟的制度、繁荣的经济、完善的社会保障和开明的政治环境。
 
它就像一个精明的商人,知道怎么平衡各方利益,怎么让国家稳定发展。
 
虽然最后还是被蒙古人灭了,但那是因为蒙古人的武力实在太强了,换哪个朝代都顶不住。
 
能在辽金西夏蒙古这些强敌环伺下活300多年,宋朝已经很厉害了。

评论列表

Jieke
Jieke 58
2026-04-16 09:16
吹牛逼,什么文武制銜,武将都宋朝都是不受重视的,多少名将不是被冤死就是忧郁而终

悼明 回复 用户10xxx46 04-16 10:52
难得清醒人。唐太宗的汉胡一家国策是一切的根源。

用户10xxx46 回复 04-16 10:06
宋为了收复唐丢的燕云十六州和辽国打了25年。期间有胜有负。毕竟步兵打骑兵赢了追不上,输了跑不掉!再加上唐把先进文化技术,冶炼技术送给外族导致没有五代十国前的装备碾压最终宋和辽国停战改为发展经济!所以你们瞧不起宋之前看看唐都做了什么好事吧!

名满华夏
名满华夏 42
2026-04-16 08:18
那是站在上帝视角,宋太祖之前历经千年(从新朝至五代),数十次兵变屡见不鲜数不胜数,民不聊生食不果腹,军纪溃散。错就错在宋太宗志大才疏,后世更是缺乏雄才大略,无力革新修正。宋初当时,拿捏不佳就是宋朝就是六代“后宋”。事实上,杯酒释兵权之后,石守信外任天平军节度使,高怀德外任归德军节度使。宋朝错就错在后世没有加以修正,甚至王安石变法也被罢黜,最关键是外战屡战屡败,直至灭国。

夜寒如水 回复 04-16 17:08
从宋的角度来说外敌再危险也在远方 但武将要是造反那可是立马就在近前的

名满华夏 回复 夜寒如水 04-17 09:35
宋朝开国往前依次历数:1. 五代依次迭替;2. 唐朝最著名三个皇帝:唐太宗,武则天,唐玄宗全是xx出场,后两者末期也分别遭遇神龙xx/安史xx,太子灵武登基。3.隋文帝,隋炀帝xx出场,后者x于xx。4. 南北朝,你方唱罢我登场,不计其数。5. 王莽篡西汉,曹魏代东汉,司马取魏,八王xx。综上,天子宁有种乎?兵强马壮者为之,宋朝之前千年不变,数十案例珠玉在前屡见不鲜,民不聊生食不果腹军纪溃散。先南后北,杯酒释兵权在当时是不得已而为之(弄不好宋朝就是六代“后宋”,事实上石守信与高怀德仍外任节度使),辅以文官制度,后世应当加以修正。

红蜘蛛
红蜘蛛 36
2026-04-16 17:18
宋朝之所以坚持那么多年,因为它被腰斩了,本来快两百年时,它的各种问题,土地兼并,吏治腐败,文臣架空皇帝,农民起义等已经到了爆发的边缘,正常情况下,宋朝的结局应该是在席卷江南方腊起义之后,消耗大量元气,社会矛盾激化,最终被之后起义军或者在镇压农民起义时掌握军权的权臣篡位。但其中出了一个意外,就是宋徽宗父子一连串奇葩操作,直接导致北宋统治阶层被金国打包带走,利益集团被金国消灭,权力格局重新洗牌,相当于赵宋重新建了一次国……[哭笑不得]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回复 04-17 15:17
北宋灭亡,南宋建立,其实就相当于一次朝代更替,把很多积累到极限的社会矛盾给消掉了,跟明清另立朝代性质一样。不过是统治者还是赵家的人罢了,所以强行把北宋南宋说成是一个朝代。我个人认为,北宋和南宋就是两个朝代,北宋的首都丢了,皇帝被俘虏了,直系后代全玩完,宋朝就已经亡了。南宋只是一个割据一方的政府,非要说是一个朝代也行,但绝不是北宋的延续。

小冬邪
小冬邪 24
2026-04-16 11:18
事實上北宋的滅亡只是一場意外,宋徽宗父子但凡正常點都亡不了國。所以南宋還在在長江以南撐很久
也知风雨
也知风雨 16
2026-04-16 11:18
宋朝建立本就先天不足,并非大一统王朝。重文轻武,一直被周边势力轮着虐
草莽
草莽 15
2026-04-16 12:00
也是北宋运气好,灭亡和重建都是因为外族入侵,否则岳飞韩世忠张俊等人就是刘备曹操再世了

溪影归鸿 回复 04-17 11:43
你自己不是好人,看所有人都不是好人。

夏至
夏至 12
2026-04-16 19:58
宋朝最倒霉的是碰上正如日中天的蒙古帝国,如果能再撑个三五十年等蒙古开始衰弱应该还能活好久。

用户10xxx87 回复 04-17 12:24
宋朝是宋朝,汉人是汉人,把宋朝代替汉人,汉人百姓在宋朝只是奴隶,不能把朝代等同汉人

恨天知
恨天知 10
2026-04-16 01:37
别扯,宋朝那种叠床架屋的执政方式,辅之重商一道,把官吏搞得脑满肠肥,终宋一朝,没有反军,只有叛军。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9
2026-04-16 12:33
宋朝有难处,立朝就是先天不足,国土狭小而居中,无险可守,无地纵深,周围天龙八部虎视眈眈。宋采取的富民筑江山,用道家思想解放民心,又“效汤武鼎革”,用墨家思想解放科技,“富民救国论”得到统一认识。所以韧性很强,北宋灭亡,南宋仍然被民众认可,还是宋朝。可以说,宋是自周以后,最接近历史正道的朝代,明末也有机会回到正道,出现了效法西方工业革命搞工商业的东林党,却被保守派求治不求创的儒家皇权思想抹杀,皇帝和阉党中的文官集团及番王武将们占据主导,所以,南明不能延续。

阿孟 回复 04-17 13:18
宋有先进的地方,但造成后期尾大不掉也是问题。

半月方塘 回复 阿孟 04-17 13:36
你所说的后期指南宋还是北宋?南宋北宋都是大宋,严格来说,不应分割,不能因为宋徽宗被抓就说灭亡,明朝英宗也被俘虏,但朱明朝廷仍然存在,南宋也同样存在,仍然是皇族天下,仍然国号大宋,仍然定都开封,汴京只是行都。

Aris
Aris 7
2026-04-17 11:24
重文轻武,唐朝的武力没继承,后面的新式武器也没怎么上心
用户76xxx54
用户76xxx54 6
2026-04-16 08:54
骗鬼呢?这么多年我第一次听说!普通百姓他们敢吗?

云水之间 回复 04-16 10:47
这也没什么,贵重物品都收起来了,剩下的都是一些破烂,演戏而已。

才疏学浅 回复 04-17 13:02
京城少说也有十万人口吧,就一天时间,这个秩序要怎么维护,想想都离谱[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孤独英雄泪
孤独英雄泪 6
2026-04-17 11:28
赵大接了一个好摊子,个人武力才能爆表,而赵二一脉开始一个比一个拉胯,到靖康构父子三人跌破底线。
Jason
Jason 6
2026-04-17 11:42
文治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顶峰,但是武功拉胯,以文治武最终导致灭国。
陈冠希
陈冠希 6
2026-04-16 17:50
大宋的交子是宋庭掠夺财富用的,交子的名声臭不可闻,另外大宋啥赚钱的行业他都要站一手,大宋造反次数是历朝历代最多的,没有之一
用户17xxx61
用户17xxx61 5
2026-04-17 10:20
蒙古灭宋,也算是半个主场了吧,就算这样,宋也坚持了200来年。客场作战的蒙古横扫欧亚,也没用200年。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宋的确存在各种问题,但就依当时的情况而言,那也许是最优解了。

中国重回世界之巅势不可挡 回复 04-17 11:49
没有200年,只有45年。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4-17 12:01
郭靖中年开始抗元,亡国时郭靖200多了?

情由毒种
情由毒种 5
2026-04-16 11:58
吹什么宋朝?历代皇朝最耻辱的就是宋朝了,两任皇帝被俘虏,一个被做了灯油,一个被马踩死,后宫皇室被凌辱,百姓伤亡不尽其数。
画痕
画痕 5
2026-04-17 11:22
宋朝最大的特点是不要穷地方,随便你们折腾,不太过分还可以再送点。
唯心主义
唯心主义 4
2026-04-17 14:09
与士大夫共治天下,非与百姓共治天下
风晗
风晗 4
2026-04-16 15:33
这么牛的朝代一定没有农民起义,灭亡几百年仍然有人想反元复宋,反明复宋吧[哭着笑]
美利来利美
美利来利美 4
2026-04-17 10:29
照这么说宋朝应该会有资本主义萌芽状态,有交子,有法制,有经济活力,实现不了资本主义也应该是君主立宪,但实际情况是到了明朝中后期才出现的资本主义萌芽
道友
道友 3
2026-04-16 14:55
童贯、蔡京、秦桧表示不服!
okgaoshengok
okgaoshengok 3
2026-04-16 12:18
宋朝文化挺牛逼的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
2026-04-17 09:42
已经有民主意识的萌芽,可惜断了!

用户14xxx09 回复 04-17 11:41
如果是东林铁公鸡那种一毛不拔的货色,还是早点亡吧,税收一毛钱不贡献,带出来贪官污吏还要配合这些货色,大明活该亡

势大力沉
势大力沉 3
2026-04-17 10:29
辽金西夏蒙古是挺厉害,如果是在汉朝,你看能不能让边疆少数民族发展起这么强的政权。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6-04-17 10:12
一条腿蹦得再高也有限,还不稳当。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2
2026-04-17 16:21
宋朝是最不好评价的封建王朝
汉街王梓
汉街王梓 2
2026-04-16 22:59
你要知道喷唾沫星子到宋仁宗脸上的是谁。一般人你看他生不生气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2
2026-04-17 16:32
还是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明朝牛逼,不割地,不赔款,不称臣,不纳贡,不和亲
伪君子雷不群
伪君子雷不群 2
2026-04-17 11:56
宋朝应该是中国历代封建王朝巅峰时期,没有之一
大海
大海 2
2026-04-17 10:33
可惜如果对外牛逼,宋朝评价绝对超越汉唐明
用户18xxx48
用户18xxx48 2
2026-04-17 09:52
读的什么书,明明是仁宗朝的事[打脸]牵强附会
八分熟
八分熟 2
2026-04-17 14:14
最没骨气的朝代
非正常人类研究专员
非正常人类研究专员 2
2026-04-17 10:44
遇见蒙古,扛不住!除非李世民霍去病出世!我没明白朱元璋怎么打赢的,是蒙古有矛盾了还是老朱本来就厉害?

追梦人 回复 04-17 11:23
全靠六字真言“猥琐发育别浪”

中国重回世界之巅势不可挡 回复 04-17 12:01
去看看历史书,当时朱和陈、张在南方大战,蒙古人自己在陕西、山西打成一团。

徐老大
徐老大 2
2026-04-17 09:35
容错率一定会成为后面的一个热词!无他,就是没话说了,只有扯这些似是而非的
穆图姆斯点
穆图姆斯点 2
2026-04-17 14:57
南宋北宋不是说是一个朝代,北宋是大一统王朝,南宋是割据小势力,而且北宋统治阶级基本全灭,南宋基本重新搞的一批人来,只是名字叫宋,你这样搞,汉有东西汉季汉后汉等,唐过后还有后唐南唐等,明还有南明呢,
俱甲骑
俱甲骑 2
2026-04-17 12:05
北宋最后一个皇帝全家让金人俘虏为奴,公主被强奸致死,南宋最后一个皇帝,带着十万军民跳海,中华民族三大濒临亡国灭种,至暗时刻之一,洗个毛
用户12xxx00
用户12xxx00 2
2026-04-17 12:15
论卑劣、恶心程度,除了司马家的,所有皇帝,无出赵光义其右者
乀詂
乀詂 2
2026-04-17 11:57
王安石不是唐朝的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才疏学浅 回复 04-17 13:09
胡说,明明是清朝的[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

无名小卒
无名小卒 1
2026-04-16 19:33
吹吧
成年人
成年人 1
2026-04-17 11:57
吹NP,拿太子妃行不?
吉诃德王
吉诃德王 1
2026-04-17 15:45
宋朝这一套在没有外敌时经济文化可以高速发展,可一旦遇到强敌入侵它就成了一块任人宰割的肥肉。就是到今天这世界也还是这道理。这么简单的事说很难理解吗?
用户86xxx61
用户86xxx61 1
2026-04-17 15:37
没限制资本和文官门阀,才有靖康之耻
荧火虫
荧火虫 1
2026-04-17 16:19
苟活
愁落暗尘
愁落暗尘 1
2026-04-17 12:35
刘邦啥时候杀功臣了,胡说八道
乱花渐欲迷人眼
乱花渐欲迷人眼 1
2026-04-17 11:22
不喜欢怂包
乐乐
乐乐 1
2026-04-17 16:05
宋太祖聪明,没跟朱元璋学大杀功臣
如意平安
如意平安 1
2026-04-17 15:41
很人不知道啊。看过专题报道,当北宋变成南宋之后,杭州小朝廷特别注重大运河的延伸和维护,大运河支撑起了南宋150年的运转,大运河是南宋小朝廷的命脉。
名满华夏
名满华夏 1
2026-04-17 13:19
宋朝开国往前依次历数:1. 五代依次迭替;2. 唐朝最著名三个皇帝:唐太宗,武则天,唐玄宗全是xx出场,后两者末期也分别遭遇神龙xx/安史xx,太子灵武登基。3.隋文帝,隋炀帝xx出场,后者x于xx。4. 南北朝,你方唱罢我登场,不计其数。5. 王莽篡西汉,曹魏代东汉,司马取魏,八王xx。综上,天子宁有种乎?兵强马壮者为之,宋朝之前千年不变,数十案例珠玉在前屡见不鲜,民不聊生食不果腹军纪溃散。先南后北,杯酒释兵权在当时是不得已而为之(弄不好宋朝就是六代“后宋”,事实上石守信与高怀德仍外任节度使),辅以文官制度,后世应当加以修正。
柯依伯带来往者
柯依伯带来往者 1
2026-04-17 15:34
辽国友善更重要原因!
纯爷们儿
纯爷们儿 1
2026-04-17 14:25
确实,唐之后胡人和中央政权之间的装备差距就没那么代差了,冶铁和装备锻造技术外流导致外族武力大增,而中央王朝一旦承平日久武力废弛就容易打不过,宋朝就是这么个尴尬的时期,后面大明热兵器发展起来了又好了一段时间,有代差了,后来满清获得了红衣大炮后又抹平了差距,然后武力上又打不过了
过客
过客 1
2026-04-17 12:00
宋朝治国管理社会还是有两下子的,不然也就不会有最后崖山海战的君臣民众齐刷刷跳海殉国的一幕!
泾渭◐‿◑汉家郎
泾渭◐‿◑汉家郎 1
2026-04-17 13:22
汉可以逼匈奴万里西迁,唐可以使突厥瓦解,宋眼睁睁的看着蒙古开始、发展、崛起、巅峰,灭自个,这就是差距。
用户15xxx30
用户15xxx30
2026-04-17 12:48
不信
今年 是我的天下
今年 是我的天下
2026-04-17 16:24
阿斗比大部分宋朝皇帝都强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026-04-17 12:39
放狗屁!看过历史没有,在这里瞎逼逼
云水飘流
云水飘流
2026-04-17 16:41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用户89xxx41
用户89xxx41
2026-04-17 16:39
共治天下?为什么杀岳飞?
用户16xxx84
用户16xxx84
2026-04-17 12:38
小人夺国
用户99xxx93
用户99xxx93
2026-04-17 16:23
宋限制武将是因为太多武将草菅人命的事了,不管太乱。
贝吉塔
贝吉塔
2026-04-17 12:12
开放之前都把值钱的东西搬走了,老百姓也就去搬一些生活用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2026-04-17 12:42
呃,能去太子府抱个美人走吗?
用户15xxx23
用户15xxx23
2026-04-17 13:15
大宋还是对百姓太吝啬了,整个北方都送了,还差这点东西吗?
畅想未来
畅想未来
2026-04-17 16:32
杯酒释兵权是把双刃剑,形成了后来重文抑武,阻止了将领造反上位,所以文治很成功,经济很繁荣,但是武功被废,无法保家卫国更无法开疆拓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