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人把老酱蜂蜜卤腐等涂到馒头饵块上说是tá,是哪个字?
是“踏”吗?显然不是,这个是用脚,那个是用手。
汉字里有没有一个相应的字?“㧺”是它吗?
不是。也可以说“抹mǒ”,但不常用。还是说tá的时候多。
比如:“师傅,我呢饵块,请你挨我tá点儿甜面酱。”
“小靖,来吃苦荞粑粑啦,tá点儿蜂蜜,买买三,太好吃啦!”
“小杨,给你一只老品种黄瓜,tá点儿卤腐、老酱,好吃得很,脆生生呢,爽口。”
粑粑、洋芋也可以tá以上佐料。
记得七十年代读小学时,同学会说“走,tá几个大字去。”说的是写毛笔字描红。这是由食品引申到写字了。
如果说“抹”,也可以,就是觉得“抹”的面积小,没有tá的面积大,均匀。
是“摊”吗?也不是。摊是铺开。
最接近昆明话“tá”的意思的,就是“涂tú”了。把泥、颜料、油料、药物等抹在器物表面。也包括佐料酱料蜂蜜。
你觉得是哪个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