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悲哀!因无法统一意见,广东一家族清明祭祖群解散,发帖引热议 4月2日有广东网友发

悲哀!因无法统一意见,广东一家族清明祭祖群解散,发帖引热议 4月2日有广东网友发帖爆料,今天下午,我弟把家族里的清明祭祖群解散了。 这个家族往年祭祖都有固定安排,统一购买香烛元宝等用品,各家自备祭品,祭拜之后还会一起聚餐,既完成了传统仪式,也联络了家族感情。今年其中一户家庭有不同安排,统一的计划难以继续,几番商量没有结果,最终群被解散。 发帖人表示,这样处理既尊重了每个人的选择,也避免了不必要的争执,守住了家族相处的分寸,自己是认同的。 很多网友对此深有感触。有人说,家族人数一多,生活节奏和观念差异就大,很难事事保持一致,勉强统一反而容易产生矛盾。也有人提到,现在不少人常年在外工作,精力有限,繁琐的集体安排对很多家庭来说已经成了负担。还有人认为,祭祖重在心意,不必过度纠结形式,生前尽孝比身后繁文缛节更重要。 其实清明祭祖的本意,是缅怀先人、传承亲情,而不是追求形式上的统一。当集体安排不再适合所有人,强行维持只会让亲情变得紧绷,甚至引发不快。 及时停止不必要的协调,尊重不同的选择,并不是亲情淡薄,而是更理性的相处方式。亲情的维系,靠的是互相体谅,而不是事事一致。心意真诚,彼此包容,比整齐划一的仪式更有意义。 传统应该顺应生活,亲情也需要宽松的空间。

评论列表

凤华堂疼痛理疗馆
凤华堂疼痛理疗馆 138
2026-04-04 05:55
远祖统一,你来不来,都是自由,不影响,近祖不统一就是各拜各的。后果只有两个→不团结和穷代代相传。

momo 回复 04-04 08:42
都在外打工了也富不到哪,过安逸就够了,反正现在穷也穷的衣衣食无忧

东京轰炸 回复 04-04 09:08
别人过自己的好日子,你们是穷到一起。

劉壹虎
劉壹虎 100
2026-04-04 06:07
我比较现实,现在是个穷打工的,没脸回去祭祖,要是那天祖先保佑我发财了我才会有机会回去祭祖了[doge]所以,祖先们显灵吧多多加油保佑我发财

起起落落 回复 04-04 09:32
祖宗在地府讨饭还保佑你?

用户15xxx78 回复 04-04 08:28
不回可能更穷。

平和的心
平和的心 75
2026-04-04 08:29
愿统一的就统一,不愿统一的就单干,没必要解散。

家里人 回复 04-04 11:41
好主意,愿者聚合不愿走人

播游 回复 04-04 13:16
对,不要年年搞轮流搞,最后成为负担。

忍羽
忍羽 56
2026-04-04 06:33
家有千口,主事一人

谁说我的爱无所谓 回复 04-04 07:49
没错,我是长房长孙,我在我的家族里是说话之人,象我的堂爷堂叔堂弟他们搬到外地的,不回来的都会自动转账告诉我代他们去祭拜先人!

直立行走的百科全书 回复 谁说我的爱无所谓 04-04 10:34
那你赚麻了

蓝山咖啡
蓝山咖啡 42
2026-04-04 07:48
没这个能力做什么群主

淡出。视线√ 回复 04-04 09:14
能力再强也会有人出来反对的,村里拥有几个刺头

游历人间 回复 04-05 00:27
人心最难齐。

木木
木木 38
2026-04-04 08:49
哈,我家这边也有一户搞笑的。总来指挥,不出钱不出力就来指挥,被我怼。让我们干什么要怎么怎么做,我让她来,她说她做不了。我说你做不了,那我们就能做?然后说你们不这样祖宗不开心。我说那你去做啊。

触手可及 回复 04-05 21:30
她怎么知道祖宗不开心[滑稽笑]

花未眠
花未眠 35
2026-04-04 09:07
来的人拜,不来的随他。一人不参与,就取消祭祖?

123 回复 04-04 10:07
不是取消,是各拜各的

游历人间 回复 04-05 00:29
是不再组织大家一起去拜山,变成每家自己安排时间和方式。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34
2026-04-04 07:30
去年我也分了,因为满18岁缺席要交200元,每年我家要交1000元,分开就是不用交了

下山虎-陆 回复 04-04 10:07
我广西的,没有这个硬性规定,香火钱每个人必须出,按人头收五块十块一个,可以自由一起去拜山,拜回来聚餐的话另外收费,每个人另收三五十块,每年都有人轮值,轮到的要出工出力主持

知妳深浅 回复 04-04 09:59
要紧哦,胸die。要是说在家出钱出力的,让外出的后生多捐点香火钱啊餐钱还好说。

不会打铁的刀匠
不会打铁的刀匠 33
2026-04-04 09:53
现在清明祭祖本意是花点几块钱的纸钱许下上百万的愿望!

不羁 回复 04-04 13:43
也有不少人,只是去拜祭,不会许任何愿望❤️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1
2026-04-04 12:43
我那里也没要求统一的,因为有的人在部队,有的在医院当主刀医生,有的人在政府机关工作,有的在公安机关工作的,等等都难统一的,不可能为了这个事情强求的。只要他她们心里有这个国家,能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对得起这个家族,相信老祖也会高兴的。

用户14xxx72 回复 04-04 13:17
确实,同一时间同闲的人才能聚在一起。时代不一样了,以前一个家族里大多数都是守着家里一亩三分地,相距也不太远,没几个出去打拼的,现在和以前刚好相反。能回去就回去了,回不去的是真回不去,自己做好自己的就行了,没必要全都统一。

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 24
2026-04-04 08:37
为什么一定要清明,客家人最实际,改为中秋和国庆期间,那时假期多天气好,在以前来说也是农闲时节,最适合拜山扫幕的!

陈小涛2号 回复 04-04 08:51
热知识,你全年365天都可以去扫墓

用户15xxx38 回复 陈小涛2号 04-04 09:06
广东省东部的客家地区真的是九月重阳拜山的。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1
2026-04-04 10:23
轮流个屁,要长房是干啥用的?长房继承,长房祭祀

天平 回复 04-04 12:33
分遗产的时候,你怎么不说长房全拿

素月丹枫 回复 04-04 17:31
长房牵头就尽孝了,什么都长房做,光割草一星期都割不完……

二狗
二狗 19
2026-04-04 12:50
我们三千多人一个姓的村也好好的,每年都是那几天拜全村的老祖宗,有空的就回,然后各房的也是这样,最后就是各小家族的!

小金金 回复 04-04 22:15
人多好办事,大众山不回来出人口钱一般没人说什么的,毕竟人多

榴莲
榴莲 18
2026-04-04 10:11
需要解散吗?一家不来其他家继续就是了
渐行渐远
渐行渐远 18
2026-04-04 15:19
有些家族群里面不一样,有些爱炫富,有些困难,时间长了各有各的想法!真正的家族应该的相互帮助相互扶持,有的富的又看不起穷的,有些穷的又跟不上富的
自在莲花佛
自在莲花佛 17
2026-04-04 13:17
各拜各的,自己定,不同条件采取相对应方式,遥拜遥祭也是一种方式,心诚即可,形式再花里胡哨但心不诚的话,不如不搞。
心跳
心跳 16
2026-04-04 09:21
老子一个月工资3千你给我说要年年祭祖?

凉辰梦瑾空人心。 回复 04-04 11:47
月薪3000与其抱怨别人不如提升一下自己啦老弟

李定台 回复 04-04 11:35
不肖子孙

冰激凌流泪
冰激凌流泪 15
2026-04-04 07:06
我就不拜,也不掏钱

赛奉先 回复 04-04 10:19
我也是[捂脸哭]大几年没拜过了,我是不孝子孙[捂脸哭][捂脸哭]

A清风 回复 赛奉先 04-04 23:25
应该给些香纸钱。

脸颊萌脸描椰
脸颊萌脸描椰 14
2026-04-04 14:08
时代缩影,将来会变成普遍现象,各自扫各自的就好。从来没有在村里生活过的新一代,和仍然生活在村里的人在观念上是格格不入的,平时只能忍着,忍不住就爆发。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3
2026-04-04 13:58
我们这边是,有一户自己搞就自己搞,其他的一起,不勉强。。
用户83xxx18
用户83xxx18 12
2026-04-04 11:40
搞啥统一祭祖,毫无意义
用户12xxx86
用户12xxx86 12
2026-04-04 08:56
解散群,这本质上就是在抗议那家人[狗头]而且是最简单粗暴的,跟尊重半毛钱关系没有,说的那么清新脱俗干嘛?你要真尊重,就自己重新组织其他人,规模可以办小一点,但不能不办,删群是情商低的表现,明摆着就是想踢掉那家人嘛[狗头]
全世界疯掉
全世界疯掉 12
2026-04-04 11:37
生前好好疼老人
猪笼
猪笼 12
2026-04-04 13:35
我们广东惠东范氏的,两兄弟以上结了婚的算一户,独苗一家的也算一户,每户200元,拜祭大众的统一仪式,统一三牲东道,中午吃一顿。然后各分房和各家的各自为政。几十年来和谐统一。
真_巍巍无双
真_巍巍无双 11
2026-04-04 11:35
看着是尊重了各自意愿,但是感情影不影响只有自己知道。一年必回家次数可能只有过年和清明吧。而且,很多人连过年都未必回去,能联络感情的就剩下清明。这下好了,以后关系都越来越淡咯。父母都不聚,那下一代的孩子们呢?谁认识谁呀。[哭笑不得]
不甘落后
不甘落后 10
2026-04-04 10:30
这个好不用集体去打人,各拜各的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10
2026-04-04 12:27
“家族”?平时互相帮助互相提携吗?没有你祭个屁啊!

人生若初见 回复 04-05 23:56
还提携呢,看不起穷的大把,又没有吃他家大米

翳147369
翳147369 8
2026-04-04 07:43
[滑稽笑]有心就成,只要不是那啥德村都是中国人
UC用户123
UC用户123 8
2026-04-04 09:53
解散就有点过了。一家不同意他们自己办,八家同意的就不能群聊统一办?
韋吅魚
韋吅魚 8
2026-04-04 13:42
说真的,清明不能回去总感觉心里缺了什么东西。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7
2026-04-04 09:03
祭祖真的只是形式上的统一吗?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好时间一起去祭祖不好吗?即告慰了先人,又能联络家人之间的感情,现代人的生活过于快速,许多亲人你不联系时间一久也就淡忘了

大海MM 回复 04-04 12:32
广西那边要拜很多山头的,还要砍树除草啥的,人多力量大,所以他们基本都是一整个家族一起去,广东粤西这边也一样

怼天怼地怼空气
怼天怼地怼空气 7
2026-04-05 14:11
你这算啥,我们村里有一户是刺头,怀疑村里操办红白喜事几十年的元老,祭祖办酒席酒菜吃回扣,在群里骂骂咧咧乱扣帽子,搞得几大元老不干了,这下好了,大几千人硬生生分成了几个派系分别祭祖。钱多花了,活更多了,热闹没了,祖宗不高兴了,人心散了。这些人就是宗族的老鼠屎。

触手可及 回复 04-05 21:34
祖宗要惩罚一下不肖子孙[捂脸哭]

ILNBA
ILNBA 7
2026-04-04 14:01
你弟也太没组织能力了吧,一言不合就解散群,这个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啊,你以为解散群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吗?
用户20xxx10
用户20xxx10 6
2026-04-04 12:15
我老爸是老大,我是长孙,以前都是我爸让我开口去喊这些叔叔和堂弟,爸爸去世以后我直接甩给二叔组织,懒得去费神[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家里人
家里人 6
2026-04-04 11:38
这样也好,可是人心散了
启程扬帆
启程扬帆 6
2026-04-04 12:48
以前呢,家家在家务农,有的是时间祭祖,现在呢?时代不同了!也许等我们80后挂了,我们的后代就没有那么强的宗亲观念了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5
2026-04-04 08:21
自己的意愿为什么要强加在别人身上,各管各的不好吗???
淡出。视线√
淡出。视线√ 5
2026-04-04 09:13
早几年家族的祭祖都是我组织收钱安排吃饭的,后面有个人出来骂我之后我就退群了!这几年扫墓越来越散了,今年开始都是各自家庭扫墓,时间都不统一了
百度百钞
百度百钞 4
2026-04-04 10:15
祭祖是为追悼先人,这才是根本
日日好心情
日日好心情 4
2026-04-04 19:19
家族几户不统就解散?建群本来就是为统一而建的。
青山医院陈主任
青山医院陈主任 4
2026-04-04 10:12
其实解散群不是个好办法,那家不搞由他去
用户15xxx69
用户15xxx69 4
2026-04-05 07:46
利益
铁鱼
铁鱼 4
2026-04-04 23:16
自然淘汰
廣陽上人
廣陽上人 4
2026-04-04 11:44
祭祖的花销就应该有嫡长子嫡女长孙负责。我家就是这样做的。
惊蛰
惊蛰 3
2026-04-05 13:51
为了一户,散了全族。这是什么操作?祖祭这事,既是自家人联络感情,也是给别人看的,宗族强大外人就不敢欺负(占地占道时都要想想),现在好了,一散了,外人领居有坏的立马把路占过来。
关关
关关 3
2026-04-05 19:56
家族不团结啥用都没有。实际上,现在年轻一代人真没啥家族观念的了。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3
2026-04-04 08:20
我乡下唔可以分开拜,有兄弟拜过,你就唔可以拜了。除非大家约好一齐`。咁睇黎,你一大家散了。
书剑留香
书剑留香 3
2026-04-04 10:28
太祖太婆:你们爱来不来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
2026-04-04 20:38
各家拜各家的,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3
2026-04-04 09:00
何必解散呢!今年不统、明年统、只要不放弃使用武力就可以了
lyb463800
lyb463800 3
2026-04-04 16:58
我们是各弄各的,若有人没在家,会在清明前祭,若一直没回来,只要不是世代单传,其他人会祭。只要有堂兄弟,连你爹的都有人祭。
穿越波浪的皮划艇
穿越波浪的皮划艇 3
2026-04-04 11:29
总之按人头算出费用,不参与聚餐的又另外一个费用,有空就去,出门在外没回来的,忙着做生意赚钱的不来就不来,钱来就行
samampampwindy
samampampwindy 2
2026-04-04 21:00
拜个祖搞那么复杂干啥。我爷传下来的一大家子就一起拜,我大哥找个日子问一下大家有没有问题,没问题就确定下来,贡品礼炮香烛什么的各家自己买,所有男丁一人交一百给负责除草的兄弟,年年如此,家族和谐团结。至于远一点的亲戚,都是大房的子孙,就各家自己去拜祖坟,没有约好一起。再远一点就是同村的祖坟,跟我们就没有啥关系了,最多就是派我大哥去做代表。
亦久亦旧
亦久亦旧 2
2026-04-05 16:33
反正管钱采购那人又得赚一笔
qzuser
qzuser 2
2026-04-04 10:22
解散,是没有族战,村战了吧
Wei
Wei 2
2026-04-04 13:46
我们这边都是有时间的去,没时间的拉倒
张三疯
张三疯 2
2026-04-04 20:54
我们家族几十号人提前上个周末拜山,主要是方便年轻人回来,周五或者周六早上回,如果凑在清明节这天肯定很难,堵车堵人,没必要消耗大家!!错峰出行,年轻人都热衷回去,积极参与!如果日子不冲突,外嫁女也会带着女婿小孩回来,当成踏青,完事后统一酒楼吃饭,酒楼吃饭按人头交份子钱就行。年年如此。礼拜天休息的休息,回去上班的回去!!
泊船听雨爱BB
泊船听雨爱BB 2
2026-04-04 10:26
某种糟粕文化
黎明之前
黎明之前 2
2026-04-04 13:25
拜山就是个仪式,要发财就得靠你自已努力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6-04-04 17:33
我的意见是这样子的,如果不同意,那最好一开始就不同意,别等下轮流做主的,别人做主出力的时候,你去吃饭,等到轮到你做主了,又不去,就不合适。
醉猫
醉猫 2
2026-04-04 12:51
我家广西几千人的祖坟年年拜祭都井井有条!都是选出来的主事说了算!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6-04-05 22:07
那,看样子,以后趋势是:网上祭祖,雇人去实地的钱也省了。再以后,就是做网上祭祖形式?
2◕ ̯͡◕゛ ❁҉҉҉҉҉҉҉҉
2◕ ̯͡◕゛ ❁҉҉҉҉҉҉҉҉ 2
2026-04-04 10:55
有一户不同意,那就不带他玩就行了。这个消息肯定骗流量。假消息。没有你,没有你哪一户,明天太阳不升起来了?
要名字干什么
要名字干什么 2
2026-04-04 10:22
两广地区是对传统保留是最好的!
小金金
小金金 2
2026-04-04 22:13
其实人口钱一起搞划算,自己做累死累活,我们20块钱一口人,聚餐自愿(其实青年一人300起步),要是家里人少的,草比人多,一起搞挺好的
看得清想不明
看得清想不明 2
2026-04-05 07:48
主要是祭祖地点在另一个城市,年年跑来跑去接人送人开一天车,累了[汗]
dgggh
dgggh 2
2026-04-04 20:59
挺好,时间各自安排就行
张凯旋
张凯旋 2
2026-04-04 10:09
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duyongkai
duyongkai 2
2026-04-04 08:53
解散一个家庭群,也值得上纲上线
三爷
三爷 2
2026-04-04 15:56
我们十户家族,轮流做值,明年轮到我家,我感觉这样很好。我叔和我六弟出外面工作,他们两家每年在我家搞(我两公婆做饭菜等等)
天@狼&星
天@狼&星 2
2026-04-04 17:33
时间自由,现在人们的工作生活环境不一样,难于凑齐人,各自安排时间最好。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2
2026-04-04 15:07
哪可能人齐的了,有远近有忙闲,能集合大部分人就很好了,不可能族谱上的全部到位的。
冲锋陷阵
冲锋陷阵 2
2026-04-04 13:35
主要原因还是贫富差距
dkwong3
dkwong3 2
2026-04-04 10:46
陋习
错过
错过 2
2026-04-04 11:01
村干部说了不可以超过十桌.现在都是自己家自己搞了.四五桌就好了

自在莲花佛 回复 04-04 13:25
死脑筋,办法总比困难多,两个紧挨着的院坝,一个院里九桌,谁还撑得慌去深入调查取证实为一起的,如果真有那也是奇葩,少之又少,现实中极为罕见。

九顿天窗
九顿天窗 2
2026-04-05 19:37
祭品各买各的,约好同一天上山不就没那么多事儿了
Ray_owl
Ray_owl 2
2026-04-04 12:32
人多烚狗都唔腍
爱我中国
爱我中国 2
2026-04-04 13:07
有一个共同的曾祖,我爷爷辈6兄弟,我们孙辈一共36户(包括两个绝后的大伯),按年龄清明节轮流办席,每次都近二十桌,三十多年了,还没轮到我家[哭笑不得](如果清明前一年有爷伯叔兄弟去世会中断排序让逝者加办)
destiny
destiny 2
2026-04-05 19:47
在生不孝、死了鬼叫!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2
2026-04-04 13:11
我爷爷抱来的。我爸弟兄三个,我们五个,三个结婚生三个男娃。也就去爷爷坟头除草烧纸,十一个人。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2
2026-04-05 11:45
这事吧,每个家庭情况都不一样,所以各上各的最好,有时候没必要强求。比如离老家1000多公里上班。比如住院治疗的。比如女方家里有急事的。
星空
星空 2
2026-04-04 11:44
有少数人不来不影响祭祖啊
用户76xxx40
用户76xxx40 2
2026-04-05 21:48
挺好奇的,你们不相信轮回吗?你们的祖先难道都不入轮回,能一直享受你们的香火供奉?
A邹邹有理
A邹邹有理 2
2026-04-04 10:52
何必为自己的抠门找借口,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越来越穷?家族其实就是一个庞大的人际关系网,连家族都不放心里的人,指望在社会上混,老老实实搬砖吧

此年 回复 04-04 11:27
穷富不一,强行平均是恶,选择自由,不要为难。

见字卸甲
见字卸甲 2
2026-04-04 13:27
今年我们家族也遇到这个问题[哭笑不得]
沒心沒肺
沒心沒肺 1
2026-04-05 21:22
😆我这就去的人50块餐费,给开车的油费
元宇宙
元宇宙 1
2026-04-04 17:51
我们这里就是村里会有集体祭祖,村集体组织上香烧纸,每个男丁出几十块。分烧肉,不组织吃饭。村里各户就自己组织拜祭各小集体的。
剑中风云
剑中风云 1
2026-04-04 19:24
我们这清明不去拜祭的,就大年初一的时候去。过年总都在家的吧
凡咔
凡咔 1
2026-04-05 19:49
我们这今天祭祖,开38席……规定三年大祭一次,平时各自拜祭
闪电剑
闪电剑 1
2026-04-05 21:07
不愿交钱罢了,若钱交了没能参加不会有人说,所有不是组织者主动说散的,只有一个原因就是钱。
三哥
三哥 1
2026-04-04 11:03
家族里还是欠一个能说事的重量级人物啊[哭笑不得]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
2026-04-04 13:48
哪有那么麻烦,每年清明我就自己买点元宝、纸、香、花,花半天时间把各处祖坟祭拜一下,公墓不给烧纸就在家门口烧元宝上一张表文。
yy
yy 1
2026-04-04 12:43
哪里悲哀了?
起伏的日子
起伏的日子 1
2026-04-05 09:54
少一户人就没法祭祖了?有心哪天去都可以,谁还没个事谁还没个自己的安排,这跟那些过节就要个仪式感的有什么区别,你过得好才是老祖宗希望看到的,而不是清明来走个形式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1
2026-04-04 17:39
家族祭祖有钱的可以显摆呀
渐渐
渐渐 1
2026-04-04 21:15
自家爷爷奶奶自家祭,太爷这些我们是在家祭祖的想来自己一起来,凑钱买元宝蜡烛水果这些,祭祖后把水果饮料直接分了吃就收工
用户13xxx81
用户13xxx81 1
2026-04-04 23:18
祭祖是纪念祖先,后辈不是应该做的事吗?有空尽量去,实在不方便也不必勉强年年去,和祈求保佑发财又有什么关系?看评论里的很多东西,怎么教育的,怎么有脸活着?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1
2026-04-05 18:00
那些说着弄族谱的,到最后族谱要花钱买的时候,问问是啥情况?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
2026-04-05 20:20
这种事情,来就是心意不来就算。
用户15xxx76
用户15xxx76 1
2026-04-05 10:50
现在都要搞树葬海葬了,以后祭祖就留在心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