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中国姓氏的32种来源!

中国姓氏的32种来源!

评论列表

Larry
Larry 45
2026-03-31 21:14
这个总结基本上是胡说八道

不言惟有笑 回复 04-01 16:27
看到我“黄”姓来自颜色,就知道是瞎扯,黄姓来自西周封国之一黄国

傲人 回复 不言惟有笑 04-01 16:51
黄姓是来自黄国,或者是嬴政的姬姓后裔。我也是姓黄。

第二鑫
第二鑫 14
2026-04-01 11:49
赵是赢姓,被晋侯封在赵城,才有了赵氏,然后才有赵国,同样的魏,韩也是。

佛衫黄灰红 回复 04-01 15:04
我记得是赢姓是赵氏,好像是氏在前面,有氏才有姓,你说的反了没?我记得不太清了。

用户15xxx38 回复 佛衫黄灰红 04-01 17:18
先有姓再有氏,姓是母系原始社会传下来的,氏是后来以姓为前提再发展过来。

用户18xxx96
用户18xxx96 7
2026-04-01 11:01
韦姓是韩信后人避祸?胡说八道!韦姓是以国为姓,夏少康帝的孙子元哲受封豕韦国,故以国为姓"韦"。野史中韩信被追杀,躲至韦姓人多之地,其族人为避祸而将韩改韦姓,取韩姓中的韦字,这是极少数人的。

momo 回复 04-01 16:45
韩避祸改姓何。

愚人的国度 回复 04-01 21:49
韩信后裔到底改了多少姓[哭笑不得]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6
2026-04-01 11:55
这图没眼看。姓氏姓氏,中国姓的来源多数来自于氏,而氏的命名,来源最多是地名。

风华正茂 回复 04-01 13:41
地名,国名,职务

左行不辍 回复 风华正茂 04-01 17:34
没有国名,比如韩,是先有姬姓被封在韩原,从而有了韩氏,而后姓氏合一,才有了韩姓,类似很多,另外还有就是,用祖先的名

花丛里的少侠
花丛里的少侠 6
2026-04-01 06:36
祖上是比干,比干之子避祸入林躲藏,才姓林,是正统商王后裔,照你这么说,我到底姓林还是姓比?

挖口井 回复 04-01 14:01
商朝王室姓“子”,比干直接是他的名,不是姓“比”

花丛里的少侠 回复 挖口井 04-01 19:49
涨知识了,谢谢

山寨皮尔卡丹
山寨皮尔卡丹 6
2026-04-01 08:24
胡说八道,我们姓杨的才不是以草木杨为姓,这里面基本属于胡说八道。
玩儿
玩儿 5
2026-04-01 00:11
韦姓来自韦国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5
2026-04-01 19:08
乱放屁!
john
john 5
2026-04-01 16:31
姓钟不是由姓钟离的改过来的吗?钟离是一个地方名呀,怎么又变成以器物为姓。
regen725
regen725 4
2026-04-01 12:12
李姓源自嬴姓·理官改李(主流正统) - 血缘先祖:皋陶(gāo yáo),尧舜时期的司法官,职务叫大理(掌管刑狱)。 ​ - 以官为氏:子孙世袭“大理”,以官为氏,称理氏。 ​ - 改理为李:商末,理征(皋陶后裔)因直谏纣王被杀。其妻携子理利贞逃难,靠吃李子活命。为避祸、感恩,改理为李。 ​ - 得姓始祖:李利贞(定居河南鹿邑)。 ​ - 历史名人:11世孙为老子李耳。
Kill all the Jewis
Kill all the Jewis 4
2026-04-01 11:30
罗姓在那里?
小虫
小虫 4
2026-04-01 11:42
你跟我说,汉朝汉族的创始人刘邦的刘姓是外族改姓?[哭着笑]
网友1234伍陸柒
网友1234伍陸柒 4
2026-04-01 14:22
钟不是器物,是封地名,本为钟离。
用户70xxx76
用户70xxx76 3
2026-04-01 07:21
基本是商周延续下来分支改姓为主,除了图腾为姓,复姓基本是游牧民族后裔,不是官位为姓为主。
小船长
小船长 3
2026-03-31 19:53
刘是外族改姓?

萧萧瑟瑟 回复 04-01 05:26
小编纯粹胡说八道

路上 回复 03-31 21:43
他哪知道“御龙世家”?

千⛄里⛄雪
千⛄里⛄雪 3
2026-04-01 09:50
薛,孟尝君的封地

温尔 回复 04-01 10:32
👍同宗之人吧

孤独英雄泪
孤独英雄泪 3
2026-04-01 07:24
张在哪里?
西部游侠
西部游侠 3
2026-03-31 19:24
目前来说,中国人绝大多数不知道自己姓啥了,因为千年前就逐渐把男性的氏当成了母系氏族留传下来的姓了。姓自古偏旁为女,表示姓来至母系。

萧萧瑟瑟 回复 04-01 04:15
@千问,你怎么说?

千问 回复 萧萧瑟瑟 04-01 04:16
您的观点有一定历史依据。早期“姓”确实多带女字旁,源于母系氏族。但到秦汉时期,姓与氏逐渐合二为一,统称为“姓”。所以,现代中国人的姓氏是历史演变的结果,并非混淆了概念。

用户13xxx99
用户13xxx99 3
2026-04-01 13:17
一个弄体育的,玩开文学了!玩的对,说明你学识渊博。你这玩的都掉茅坑了,你语文老师也得朝里面撒泡尿,唾两口!
何许
何许 3
2026-04-01 10:09
太乱了,记不住,还是动作爱情片大国以受孕地点为姓来的简单直接!
秀美图控
秀美图控 3
2026-04-01 18:20
黎民百姓的黎都没有?
吢已逝,儚耒逺
吢已逝,儚耒逺 3
2026-04-01 16:54
乱写
大力开碑手
大力开碑手 2
2026-03-31 23:06
刘姓氏来源是外族改姓?你知道汉朝国姓是啥不?
邝海涛
邝海涛 2
2026-03-31 17:40
邝姓怎么说?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2
2026-03-31 19:37
“避祸改姓”里没有方姓的吗?方孝儒被“十族”但是依然有后人,不信的话,把“施”字拆开来看看是不是在说“方人也”!

用户14xxx51 回复 03-31 21:16
施姓很早就有了,至少西周就有了,应该属百工中做旗的工种

糊涂239
糊涂239 2
2026-04-01 08:43
胡说八道,朱是国姓,春秋时有朱国,
西西里邮差
西西里邮差 2
2026-04-01 18:31
有没有人认识第五这个姓氏?[哭笑不得]
辉煌
辉煌 2
2026-04-01 18:20
纯粹扯蛋。
审核员那些事
审核员那些事 2
2026-04-01 18:06
杨不是以草木为名,是封地在杨国
用户37xxx66
用户37xxx66 2
2026-04-01 20:00
总结来说,胡说八道
广州达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陈
广州达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陈 2
2026-04-01 19:19
陈国呢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6-04-01 18:49
许姓也是源自诸侯国许国之后。张姓源自官职弓正,弓长之职,黄帝之子挥发明弓箭得督造之职。
UC用户
UC用户 2
2026-04-01 16:21
我的姓都不在里面,看来是心血来潮🥲
一个好人
一个好人 1
2026-03-31 23:01
我祖上是跳大神的?巫?
从前有座山
从前有座山 1
2026-04-01 00:41
懂个鸡毛
用户45xxx14
用户45xxx14 1
2026-03-31 16:09
黄姓来源于黄国
嘻嘻
嘻嘻 1
2026-04-01 15:16
别的姓我不知,我杨姓写得就不对了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1
2026-04-01 12:11
居然有柏。。我就没见过除亲戚外其他姓柏的,
后套三哥
后套三哥 1
2026-04-01 13:52
这么大个张姓,咋就师出无门?
家彬
家彬 1
2026-04-01 10:54
胡编乱造!!
清晨一切如初
清晨一切如初 1
2026-04-01 11:16
什么垃圾
贝吉塔
贝吉塔 1
2026-04-01 12:03
我这个就比较好理解,以父辈为姓。[滑稽笑]
用户37xxx87
用户37xxx87 1
2026-04-01 17:17
其实很多都是赐姓……
火铲
火铲 1
2026-04-01 14:41
你把炎黄给气着了,晚上把你带走。
momo
momo 1
2026-04-01 16:46
就一个姬姓就分了很多姓出来,百家姓里大半祖先都姓姬。
tb7231782
tb7231782 1
2026-04-01 19:56
想当然意淫
校长
校长 1
2026-04-01 13:17
不懂就问,我姓徐,不配上榜?

Tony Hsu 回复 04-01 13:40
这种也是榜?辛好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