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40层楼那么高,5000吨重,33台发动机一起点火——这枚火箭,下个月就要飞了。

40层楼那么高,5000吨重,33台发动机一起点火——这枚火箭,下个月就要飞了。2026年4月初,人类航天史很可能迎来一个标志性时刻——星舰V3即将首飞。这不是一次普通的火箭试射,而是一次对人类工程极限的正面冲击。 这 33 台发动机,听着简单,不就是多装几台嘛?但懂行的都知道,这简直是在跟物理规律玩命。以前的火箭,发动机最多也就十几台,为啥不敢多装?因为只要有一台出问题,整个火箭就可能失控。 而33 台发动机一起工作,就像 33 个脾气暴躁的壮汉在一个小房间里干活,得让他们步调一致、力气均匀,还得有备份,万一哪个撂挑子了,其他的能立刻补上,这难度比让一个班里 33 个调皮捣蛋的学生同时考满分还大。 SpaceX 敢这么干,不是他们疯了,是他们把发动机的可靠性和协同控制玩到了极致,这背后是无数次失败换来的经验,是把别人眼里的不可能变成了自己的日常操作。 更绝的是这玩意儿居然能回收,而且是两级都能回收。以前的火箭,都是一锤子买卖,发射完就扔,跟放烟花似的,钱花得跟流水一样。星舰 V3 不一样,助推器用完了能自己飞回发射台,飞船用完了也能自己回来,下次加了燃料还能再用,这就好比以前坐飞机,每次都得买架新飞机,现在能跟坐公交车似的,来回用同一架,成本直接砍到脚后跟。 这可不是小打小闹的改进,这是把航天从烧钱的贵族游戏,变成普通人也可能沾得上边的平民活动,就像当年福特 T 型车把汽车从富人玩具变成大众交通工具一样,星舰 V3 要是成了,太空旅行的门票价格就得大跳水。 有人说马斯克就是个疯子,放着好好的电动车生意不做,非要折腾什么火星移民。但我要说,这才是他最牛的地方,他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人类在地球上待了这么多年,就像关在一个漂亮的笼子里,虽然舒服,但始终有天花板,小行星撞击、气候变化、核战争,随便哪个都可能让人类文明玩完。星舰 V3 不是去火星旅游的,它是给人类文明买的一张逃生票,是咱们从地球这个 "监狱" 里越狱的钥匙,万一哪天地球待不下去了,咱们还有别的地方可去。 而且这玩意儿对航天行业的冲击,比当年电商冲击实体店还狠。以前搞航天的,都是国家层面的大项目,周期长、花钱多,一个项目动不动就十几年,预算超了再超,最后出来的东西还不一定好用。 SpaceX 不一样,他们玩的是快速迭代,不行就炸,炸了就改,改了再试,跟手机升级似的,一年一个新版本,这种 "试错文化" 在航天界以前想都不敢想。星舰 V3 就是这种文化的结晶,它不是完美的,但它是可进化的,今天不行,明天改改就可能行,这种灵活性让那些传统航天巨头看得目瞪口呆,想抄都抄不来,因为他们的体制就不允许这么玩。 再想想那些质疑声,说什么 "有这钱不如用来解决地球上的问题"。这话听着有理,其实是短视。当年哥伦布出海,也有人说他浪费钱,不如用来修桥铺路,但正是他的航行,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带来了后来的工业革命和全球化。 星舰 V3 也是一样,它带来的不只是太空探索的进步,更是整个科技体系的升级,材料、能源、控制、人工智能,这些技术在航天上的突破,最后都会反哺地球,就像当年 NASA 的航天技术,后来变成了咱们用的 GPS、记忆海绵、婴儿恒温箱一样,谁知道星舰 V3 的技术将来会给咱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惊喜? 还有人担心,这玩意儿要是炸了怎么办?我告诉你,炸了才正常,不炸才奇怪。航天本来就是高风险行业,当年莱特兄弟试飞,不也是摔了无数次才飞起来的?SpaceX 以前的星舰试飞,也炸过好几次,但每次炸完,他们都能从废墟里找出问题,然后改进,这种不怕失败的精神,才是人类进步的根本动力微博。 下个月的首飞,不管成功还是失败,都是人类向太空迈出的一大步,成功了,咱们离火星又近了一步;失败了,也能给后来者留下宝贵的经验,让下一次飞得更稳。 其实星舰 V3 最让人激动的,不是它的尺寸有多大,推力有多强,而是它代表了一种精神,一种人类永不满足、永远探索的精神。从原始人第一次仰望星空,到哥白尼提出日心说,再到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未知的探索。 星舰 V3 就是这种精神的最新体现,它告诉我们,人类的未来不在地球的方寸之间,而在星辰大海,在那些我们还没去过的地方,在那些我们还没见过的风景。 人类的火星时代,可能真的要从这一刻开始了,而我们,都是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每天更新,欢迎关注,喜欢文章的可以帮忙点个赞留条评~) 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

评论列表

来过
来过 53
2026-03-30 18:53
世界上最大的烟花。就看马斯克放的好不好了。

用户17xxx60 回复 03-31 10:04
为了看这次烟花我特意在太空架好了摄像机,希望不要让人失望

Versus.胜
Versus.胜 38
2026-03-30 21:11
别吹了,五年前就在吹,不锈钢大玩具
十里坡剑神
十里坡剑神 36
2026-03-31 02:40
马斯克自己敢坐33个火箭发动机的星舰上太空吗?1962年美国在太空引爆了颗氢弹,爆炸产生的带电粒子被地球磁场捕获形成持续几个月到几年的辐射带,辐射带摧毁了三分之一卫星。也就是说一颗氢弹在太空爆炸就能摧毁马斯克的星链。马斯克对太空探索的唯一贡献就是降低了太空探索的安全标准[滑稽笑]
切苹果
切苹果 26
2026-03-30 23:01
做的再好也还是火箭,没有根本性的技术突破。水平起降,空天往返 才能实现航天自由。才是未来要实现的目标。

用户11xxx58 回复 03-31 08:19
你是外卖员么?来来来你告诉我,技术如何突破?马斯克这不算突破?

子夜猫灵 回复 用户11xxx58 03-31 17:38
马不是突破,火箭也一直是有回收的,只是有较大损坏率,而所谓的V3吹的是可带动力返回,也就是说它至少要带平常火箭150%的燃料才能支持。然而众所周知,马一直倡导的可回收火箭都是劣质品,回收了也是破损严重的,除了可以拆点重要零件,外壳和易损件都不可能重复使用,和我国的回收并无太大区别

人人如龙
人人如龙 25
2026-03-30 22:33
呵呵
A1
A1 24
2026-03-30 20:31
能不能无故障先上天了,顺利完成任务了,然后再吹也来得及。

王彪 回复 03-31 13:07
上天了,放个大烟花也算成功了吧[得瑟]

熙杰
熙杰 12
2026-03-31 08:50
个人的看法:以前火箭发射是一个严谨的事情,避免出现事故致死人(像美国挑战者事件)、减少太空垃圾,当然大推力发动机技术也是一个方面。现在是不在乎失败,反正发射成本便宜,爆炸就爆炸,赔点钱就好了。以前是严谨的科研事业,现在只是一个商务活动……

用户92xxx52 回复 03-31 15:58
空叉上市值多少?不是商业活动是什么?

熙杰 回复 用户92xxx52 03-31 17:41
以前汽车事故死人算是比较严重的事情要仔细查原因,现在电车事故死人是车没问题,人违规操作[哭笑不得] 以前公司是做汽车类产品,搞TS16949标准,一个PPAP/QPAP流程,产品没半年一年批不下来,现在车的研发周期一年半甚至更短……时代不一样了,唉,老家伙跟不上时代的观念和节奏了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1
2026-03-31 05:56
放心,小编说的十几台发动机就能胜利升空完成任务,说白了就是一个低配版,只要有一个出了问题,肯定是个问题,飞不起来了,现在它有33台发动机那么多,就是一个高配版,即便有十台八台发动机发动机失灵,依然还有20多台发动机正常工作,照样够顺利升空飞出大气层,如果只是有一台发动机,失灵了那就真的是玩完了,鸡蛋不能全部装在一个篮子里,未来火箭必定是多发动机模式,十台发动机能完成的任务,装上15台,五台坏了,还有十台,火箭发射失败率的事情基本上就不存在了[哭笑不得]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1
2026-03-30 21:20
还是研究反重力、新能源吧

用户17xxx60 回复 03-31 10:07
要实现反重力必须造出反物质,关于反物质的制造方法正在研究中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9
2026-03-31 11:04
再好也是别人的,高兴个毛线

世界很大 回复 04-01 12:31
蓝光LED的发明没有惠及你吗? 电脑的发明没有惠及你吗? 手机的发明你没有惠及你吗? 电的发明没有惠及你吗? 是什么神奇的思路让你说出这种话?

zhengbin
zhengbin 7
2026-03-30 19:22
火箭的可靠性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儿的走。

子夜猫灵 回复 03-31 17:45
听说过私人火箭不?国外有几十万美元的超小型火箭,专业从事发射超小型卫星,这些卫星能在近地轨道飞一年,这种火箭可靠性并不高,但一直有其生存空间

风吹过的地方
风吹过的地方 6
2026-03-31 07:07
嘿嘿,这玩意炸了才正常,不炸才不正常,小便说的好啊,说的好
抽烟的男人
抽烟的男人 6
2026-03-31 09:10
祝你好运咯
xcx
xcx 6
2026-03-30 22:05
炸了才好
用户61xxx97
用户61xxx97 6
2026-03-31 10:52
地球无法生存,逃出地球也只是延缓了生存!
用户71xxx93
用户71xxx93 5
2026-03-31 00:51
预感要出事。
用户75xxx69
用户75xxx69 5
2026-03-31 17:32
激动个屁,外国佬的东西

世界很大 回复 04-01 12:33
蓝光LED的发明没有惠及你吗? 电脑的发明没有惠及你吗? 手机的发明你没有惠及你吗? 电的发明没有惠及你吗? 这些哪个不是外国发明的? 是什么神奇的思路让你说出这种话?

一阵风
一阵风 5
2026-04-01 16:38
美西国家都喜欢冒险,虽然风险很大但是收获也很多,好多科技就是冒险创新获得成功的
明白人
明白人 4
2026-03-31 07:55
骗钱的玩意
一隅之光
一隅之光 3
2026-04-01 08:23
为科学而探索的精值得尊重,不分国界
普罗米修斯
普罗米修斯 3
2026-04-01 08:05
预祝一举成功[点赞][点赞][点赞]
神评专业户
神评专业户 2
2026-03-31 13:41
这么大体积,大部分装的是燃料,说明我们人类科技还是在很初级阶段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6-03-31 14:14
浪费地球资源,🌿
沧溟
沧溟 2
2026-03-31 10:39
先别吹,指不定又是一个大烟花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2
2026-03-30 23:01
谈可靠性和和系统操作,马斯克真特么疯了,连一点试错成本都没有,玩个毛啊
老肖
老肖 2
2026-03-31 14:29
钱多了烧的。多干点正事。就这还想火星移民?地球本身弄明白了没有?
用户16xxx06
用户16xxx06 2
2026-03-31 12:38
现在怎么不吹航天级材料了。
雁过留音
雁过留音 2
2026-03-31 23:54
马斯克的宇宙工程费油灯不亮,有生之年可能看不到人类登上火星。
用户45xxx44
用户45xxx44 2
2026-03-31 05:28
佩服,希望咱能赶紧跟上

王彪 回复 03-31 13:08
咱们不急,咱们不放烟花的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6-03-31 01:27
一直在努力
阿甘
阿甘 2
2026-03-31 17:09
这些人疯了!!!!
冰川
冰川 2
2026-03-31 13:44
早年搜集剪报,航天飞机挑战者那个大烟花相当震撼
用户17xxx14
用户17xxx14 2
2026-03-31 13:16
[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不做这么大燃料不够用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
2026-03-31 09:50
工程学上的美学也是成功的要件,这个太蠢了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2
2026-03-31 13:44
只要是人类的进步就行!!
大一统
大一统 2
2026-03-31 12:33
真的要登月了
狮子王
狮子王 1
2026-03-31 12:04
N年前的巴铁?
GGG
GGG 1
2026-03-31 09:21
马斯克的大火箭
荷塘月色
荷塘月色 1
2026-03-31 11:30
这个可以顶!
用户25xxx19
用户25xxx19 1
2026-03-31 00:09
跟流浪地球比起技术量太低了。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1
2026-03-31 12:50
然后西方经常问的一个问题,环保吗?
红帽熊
红帽熊 1
2026-03-31 01:24
WD
WD 1
2026-03-31 23:37
马斯克钱太多,不得不浪费多十亿几十亿美元。差不多仅此而已!
用户38xxx28
用户38xxx28 1
2026-03-31 21:53
不会撞到自己星链吧
渔樵
渔樵 1
2026-03-31 06:40
好吧,我承认他的优点
jinzuozhong
jinzuozhong 1
2026-03-31 00:18
这个不锈钢大筒子实在太丑陋啦![点踩]
胖滚滚与圆嘟嘟
胖滚滚与圆嘟嘟 1
2026-03-31 07:50
你不知道下一次什么时候炸
qdsomke
qdsomke 1
2026-03-31 10:33
登月吗?
周先生
周先生 1
2026-03-31 07:03
靠量积累不是办法 需要质变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1
2026-03-31 07:05
既然人类可以逃出地球,进化学还靠谱吗
前进钱进
前进钱进 1
2026-03-31 14:03
你炸一个给我看看就信你
知己
知己
2026-03-31 12:13
我们应该尊重勇敢尝试的人,中国古人挂风筝绑火箭上天未必是愚蠢作死的表现。
武士大战僵尸
武士大战僵尸
2026-03-31 12:46
怕什么美国佬老特大把的钱炸了十次也只是毛毛雨而已,中国人不买他的车不买他的帐他主马炸毛信不信?
青鸾殿的南烈大帝
青鸾殿的南烈大帝
2026-04-01 12:29
你高潮个屁啊?别国的亿万富翁搞火箭,关你月薪三千的外国人屁事?
用户43xxx58
用户43xxx58
2026-04-01 17:54
论远见国内所有企业家离马斯克都差太远了,盲目贬低国外这不是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