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1949年,老红军黄明生返回江西宁都老家探亲,却四处找不到亲人了。最终,在当地干

1949年,老红军黄明生返回江西宁都老家探亲,却四处找不到亲人了。最终,在当地干部的率领下,在一处破庙找到了黄明生的瞎妹妹。此时,黄家妹妹已经嫁给了一个老乞丐,靠着在街头卖唱为生。

黄明生刚跨进破庙门槛,腿就像灌了铅似的挪不动了。他1933年跟着彭德怀率领的红三军团离开宁都时,妹妹还攥着他的衣角要糖吃,那会儿宁都到处是“团结起来当红军”的歌谣 ,谁能想到短短一年就天翻地覆。

当地干部在一旁抹了把脸,声音发哑:“1934年11月宁都陷落后,还乡团喊着‘屋换石头人换种’的口号杀回来,您家因为出了红军,直接被定成‘赤匪窝’。”他说黄家父母被抓去乡公所,还乡团用灌辣椒水、铁烙的酷刑逼问黄明生下落,不到半个月就没熬过去,尸体还是乡亲们趁夜偷偷埋的。

妹妹摸索着抓住黄明生的手,指节攥得发白。她断断续续说,父母没了那年她才11岁,只能沿街讨饭。有次躲还乡团的搜捕,摔进了山沟里,醒来后眼睛就慢慢看不清了,到1936年彻底瞎了——这和于都钟招子老人因思念儿子哭瞎眼睛的遭遇是如此的相似,在苏区家属里这些悲剧并不少见。

站在一旁的老乞丐局促地搓着手,主动开口说明来历。他原是邻村的篾匠,1939年9月日军轰炸赣州时,他去城里送竹筐被弹片伤了右手,再也编不了竹器,才沦落到讨饭。1944年宁都涌进十几万难民 ,破庙挤了二十多号人,他就是那时遇见的黄家妹妹。

“她唱苏区的老调子,我帮着收铜板。”老乞丐说这话时声音发颤,“就是《十送郎当红军》那些歌 ,有人听了偷偷抹泪,也有人怕惹祸赶紧躲开。”黄明生听着心揪得疼,他后来才知道,宁都当年被杀绝的红军家属就有8300多户,妹妹能活下来已是万幸。

“国民党反动派杀人如麻,连三岁小孩都不放过,我俩能凑活过日子全靠乡亲们偷偷接济。”老乞丐补充道,他指着破庙角落的草堆,说冬天就靠捡来的破棉絮御寒,最难的时候三天没吃东西,全靠喝屋檐水撑着。

黄明生掏出所有津贴塞过去,眼泪砸在地上。他跟着红军打了十六年仗,就是为了铲掉这些恶霸,可自己的妹妹却在老家受了十五年罪。当地干部赶紧说:“您放心,这就按政策给俩人选个不漏雨的房子,宁都刚解放,正缺看仓库的人,能让老大哥有口饭吃。”

妹妹这才敢摸黄明生的脸,哭着说:“哥,我以为你跟毛泽覃、刘伯坚他们一样,早就牺牲了,这些年我不敢唱《十送郎》,一唱就想起你走的那天。”黄明生抱住妹妹,喉咙里像堵着棉花——他知道,苏区还有无数家庭和他家一样,战士在前线流血,家属在后方受辱。

后来黄明生把俩人接到部队驻地,给他们盖了小平房。可他总对着宁都的方向发呆:当年红三军团在宁都打了那么多胜仗 ,就是为了保护乡亲,可还乡团的暴行还是让无数家庭破碎,这些牺牲绝不能被忘记。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喵喵呜哒
喵喵呜哒 207
2025-11-04 05:01
看着心疼,想哭。
云中漫步
云中漫步 169
2025-11-04 12:51
胜利来之不易,今人应倍当珍惜!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107
2025-11-04 16:11
现在打台湾你们还想着留台毒国民党吗?

用户10xxx40 回复 11-05 14:35
国民党一直是统派,你大概不大仔细看新闻

花开花落 回复 用户10xxx40 11-06 08:53
民进党是明独,国民党是暗独,都不愿意统一

墨公
墨公 91
2025-11-04 12:44
生在和平的好年代,感谢革命者。
扬正鄙邪
扬正鄙邪 68
2025-11-04 14:14
还乡团后面全部被消灭干净,都得到了可耻的下场,遗臭万年!
用户11xxx36
用户11xxx36 64
2025-11-04 19:29
国民党当时造的恶太多了
宇宙乾坤
宇宙乾坤 59
2025-11-04 16:05
哪有岁月静好,那是有人在负重前行[药丸][药丸][药丸]
玉茶壶551014
玉茶壶551014 42
2025-11-05 08:21
决不允许蒋该死孙立人这些国民党杀人犯的死尸回迁大陆!

华哥 回复 11-05 17:25
孙立人是抗日民族英雄没有参与内战

咋又做梦了 回复 华哥 11-06 10:20
打了,在东北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8
2025-11-05 09:01
我们对国民党的清算不够。
绯色手术刀
绯色手术刀 35
2025-11-05 13:14
蒋介石,蒋该死!!!
Fyz
Fyz 33
2025-11-05 10:25
这些要上语文教材。否则,不要多少年,人们会忘本的。
湖北首富
湖北首富 24
2025-11-05 12:40
赶紧杀到台湾去,把老将头挫骨扬灰
旅途
旅途 21
2025-11-06 07:10
十年内战的时候,国民党正规的部队可能还稍微好点,什么地方军阀,还乡团之类的比小日本也好不到哪里去。
sam
sam 16
2025-11-05 17:55
可怜的革命先烈家属,江西还有很多无名烈士,活着看到新中国成立的和人们过上好日子的不多,新中国来之不易。
Larch
Larch 16
2025-11-05 14:26
感恩前辈🙏🏻
用户11xxx60
用户11xxx60 12
2025-11-06 10:58
打过海峡、解放台湾!刻不容缓!!!!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10
2025-11-05 21:11
孙立人没有参加内战?首先进攻东北的就是新一军、新六军、七十一军,一直打到长春。孙立人、廖耀湘和陈明仁就是这三个军的军长。
强壮的猛男
强壮的猛男 8
2025-11-06 21:37
不容易
平一张
平一张 7
2025-11-06 09:58
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奋斗的人们流芳千古!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7
2025-11-05 17:31
最可恨是蒋光头,为了自己权力退守台湾,拿走大陆金条银元,却始终不与大陆和解,发展至如今再收复台湾要付出沉重代价!
天不下雨是多云
天不下雨是多云 3
2025-11-08 19:11
就凭这些就应该严惩贪官。
四夕罗
四夕罗 2
2025-11-05 22:11
看了感觉心如刀割
起风了
起风了
2025-11-10 07:13
还有道县、阳江、柳州、南宁、道县、零陵、大辛庄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