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中国没有一个省份像河北省一样撕裂感这么重。 以前上学的时候班级里有几个河北省的,

中国没有一个省份像河北省一样撕裂感这么重。 以前上学的时候班级里有几个河北省的,3个石家庄人,一个邯郸人,2个保定人,一个承德人,一个张家口人,一个秦皇岛人,他们很自然的分成了两派,石家庄人觉得,只感觉和邯郸、保定、沧州、廊坊、邢台、衡水是老乡。那个张家口觉得,只和承德、唐山、秦皇岛是老乡。也就是以京津为界,京津以南,是一个省,京津以北以东又是另外一个省。 我后来来的唐山,我只感觉秦皇岛和唐山是老乡,甚至不包括承德和张家口。 而保定人又觉得,自己和廊坊应该和北京是老乡。同样沧州人又觉得自己和天津走的比较近。最后只剩下石家庄带着衡水和邢台,因为邯郸自带大佬气质,我曾经听过那个邯郸人和石家庄人说,石家庄在邯郸面前只是弟弟。 所以河北省就这样一直四分五裂着,原因就是京津太强了,不仅吸附着河北的资源,还吸附着河北人以及河北人的观念。

评论列表

剃刀定律
剃刀定律 59
2025-10-05 16:19
三河大厂香河觉得他们是一家。大城文安胜芳是一家。永清和固安是一家。广阳和安次是一家,开发区自立门户,临空是幺蛾子。

我是谁 回复 10-08 03:48
燕郊觉得跟北京是一家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我是谁 11-01 23:15
没有明清,哪有北京。

用户33xxx58
用户33xxx58 38
2025-10-05 22:37
至少还有拉帮结派的,比江苏十三太保强多了[滑稽笑]

异客 回复 10-09 11:51
他们13个经济那么强,也不需要拉帮结派了

mashaohuai 回复 10-07 08:36
不懂古代历史就别瞎说

一分钟的六十秒
一分钟的六十秒 31
2025-10-07 08:10
只有衡水邢台的人认石家庄是大哥,其他市的人对石家庄基本没有任何感情,完全陌生

回家的路 回复 10-09 15:48
我家离北京300公里,离石家庄500公里,有啥事直接去北京多近

山龍隱秀 回复 10-09 15:52
邯郸跟河南玩,不跟河北玩

牛头
牛头 31
2025-10-06 13:36
河北这边以前成立过热河、察哈尔,中原等省,天津还当过河北省会,乱得很

光年 回复 11-01 13:19
别瞎说 天津和保定当过省会而已 66年迁址石家庄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11-01 22:57
不是以前成立过,是解放前行政区划。49建国后,拆了察哈尔热河,部分并进北京。而且承担北京的防护,所以张家口和承德才那么落后。

小猫
小猫 23
2025-10-06 20:23
河北本来就是察哈尔,热河,河北几个省组合的,南北西东各地口音,生活习惯区别很大,无法认同是老乡。特别是京津把河北地理上进行了割裂,导致河北人老乡观念不强,没有团结意识。特别是北边几个市

五彩云峰 回复 10-08 14:24
你还真的不了解河北,现在的河北省在前清的时候就不是一家

风不二 回复 10-08 15:52
毛都没有的福利谁还承认你是省会?

XJ
XJ 23
2025-10-06 07:45
因为你是在京津,里河北周边太近了。如果你是到男方或是大西北离河北远的地方,那就会是都是一家河北人的。
omxz
omxz 23
2025-10-06 09:17
分在哪,到了两广或是江浙,还是老乡
用户66xxx05
用户66xxx05 22
2025-10-06 21:51
我在省外上的学。我们是河北省的都是老乡,同一个市的更亲一些。

HALO 回复 11-01 19:11
唐山市的就不亲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2
2025-10-06 20:54
石家庄真郁闷!狗屁不是!周围都是牛逼克拉斯!
不必有
不必有 20
2025-10-06 06:15
承德市就很分裂,南面唐山天津口音,东边北边是东北口音,西面 是山西口音。中间是普通话之乡。本身就很割裂

王者荣耀 回复 风不二 11-01 19:41
好像是东北五省吧

风不二 回复 10-08 15:55
原来东北四省热河省

小李飞叨
小李飞叨 17
2025-10-06 14:05
曾经有位北京的大爷说以前北京属于河北定州管,这个我虽不知道但是认同!

海冬清的微博 回复 10-08 22:04
属于范阳涿州还有可能

村长丶他偷牛 回复 10-10 12:14
大哥,你根本就不懂,清朝绝大多数的时候直隶都没有巡抚,而是设立直隶总督一职,说不敢管就更扯蛋了,雍正时期李绂,李卫,乾隆时期刘墉包括后来的晚清四大曾国藩,李鸿章都当过直隶总督!!

隔壁老王
隔壁老王 14
2025-10-06 07:05
石家庄和衡水,可以考虑合并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4
2025-10-06 23:42
河北地图像一个管钳,嘴里含着京津两个地区。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14
2025-10-07 02:30
有京津在,河北省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

梦想的世界 回复 10-08 15:18
错,是因为有京津在,河北才成了苦寒之地!

风不二 回复 10-08 15:56
养俩发达的大儿

行水流云
行水流云 12
2025-10-07 16:21
河北电视台曾经有个节目叫做燕赵之窗,燕不谈,赵首都是邯郸。石家庄历史底蕴撑不起省会名头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11-01 23:01
石家庄是河北各城市最没有底蕴的。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0
2025-10-06 18:26
河北人的归属感很差的,这是事实
熊龙10086
熊龙10086 9
2025-10-07 00:43
唐山和秦皇岛亲是因为,过去唐山代管秦皇岛,本来就是唐山的一部分
雪域高原
雪域高原 8
2025-10-07 13:39
张家口自古以来就不属于河北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8
2025-10-08 00:12
廊坊、承德、张家口划归北京,唐山、秦皇岛、沧州划归天津,剩下的成立石家庄直辖市。这样其实挺不错的。

一棵草 回复 10-08 09:14
别想好事,带着这些穷弟兄怎么突出在全国的实力?还是你们在外挡风沙吧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11-01 23:04
应该是张家口划内蒙,承德归辽宁,廊坊归北京更合理。当年拆了察哈尔热河,索性都扔出去吧。

用户22xxx63
用户22xxx63 7
2025-10-06 13:23
并了当年的三个省会却发展成现在这样,真是够了!

且听风吟 回复 用户18xxx14 10-14 14:47
你就说有没有5个军吧!!!有5个军吗?别的特种部队编制也不是军吧!!有5个军吗?

用户18xxx14 回复 10-09 13:16
吓人?保定38军,石家庄27军,别的特种部队还不算,你查查这两个军的江湖地位

天地一沙鸥
天地一沙鸥 7
2025-10-07 15:58
本来地形就是个散装的地形,还能指望人心有多大的凝聚力?
祖国万岁
祖国万岁 7
2025-11-01 12:13
沙漠、戈壁、草原、山地、湿地、沿海、平原、丛林……要说地貌全我们认第二就没有别的省份能认第一!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6
2025-10-06 23:35
清朝时就有南直隶北直隶之说

天籁 回复 10-07 07:05
南直隶指的是江苏安徽和上海,别弄混了

123
123 6
2025-10-09 00:33
这个分析相对透彻,沧州的认为自己和天津是一体,保定的认为自己和北京是一体,廊坊的认为自己和京津一体,衡水的认为跟石家庄差不多,邢台的属于半个邯郸人,张家口属于半个内蒙半个北京,唐山自成一体,秦皇岛是北京的后花园,承德属于东北[哭笑不得]
用户12xxx84
用户12xxx84 6
2025-10-09 13:38
天下第一洲为冀州,冀州在衡水,九洲之首[赞][赞][赞]
实事求是求实求真
实事求是求实求真 6
2025-11-02 08:37
胡言乱语胡说八句造谣生事
xuchunhui2000
xuchunhui2000 5
2025-10-07 06:24
你呆的地方肯定是京津冀地区,内部会按照地区算老乡,很正常。出了省,还是河北的都是老乡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5
2025-10-07 09:11
以前看到过说江苏十三太保的,这又来了个说河北的,这不是挑动地域矛盾吗?这不是屁话吗。中国有句俗话。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不都是中华民族、中国人吗。那那么多废话!
风不二
风不二 5
2025-10-08 15:48
河北省,察哈尔张家口,热河承德,直隶保定,以及沧州邯郸邢台,石家庄只不过一个小村庄,能领导好吗?
丑剑客
丑剑客 5
2025-10-09 10:36
燕郊想着,你们算个毛啊,我这马上通地铁,城市群不次于石家庄。 大厂想着,你们算个毛啊,我们这到城市副中心也就20多分钟。燕郊一下雨就挨淹,我们这人少,适合居住。 香河想着,你们算个毛啊,我左北京,右天津,家具城独步天下。
104国道道长
104国道道长 5
2025-10-10 13:01
河北省本来就是东拼西凑的杂牌省。张家口当过察哈尔省省会,承德当过热歌省省会,保定当过河北省省会,邯郸当过赵国的首都,小小的河间县还当过直隶总督。
满船清梦压星河
满船清梦压星河 4
2025-10-07 12:17
河北随便一个县的名字来历,都有二三千年的传承,少了任何一个,厚重的中国历史都有缺失,不再完整。你想想,一堆千年老古董,合纵捭阖都玩腻了,拉个帮分个远近,还叫个事
鸱夷子皮
鸱夷子皮 4
2025-10-07 14:17
定州都觉得自己能单干
王霸丹
王霸丹 4
2025-10-07 09:09
看来河北也应搞个冀超
mashaohuai
mashaohuai 4
2025-10-07 08:36
河北省本来就应因地理因素分开:太行山、燕山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4
2025-10-07 11:20
秦皇岛原本就属于唐山专区
用户17xxx12
用户17xxx12 4
2025-10-08 10:48
河北守着京津并不占光
598
598 4
2025-10-08 10:36
干脆京津冀合并得了,以后就叫河北特别行政区,[笑着哭]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4
2025-10-08 07:03
秦皇岛人觉得省会石家庄几乎没有存在感,比如看病,都去北京天津了,而不是去省会医院

用户18xxx14 回复 10-09 13:21
你想多了,保定也不去石家庄啊

初哥
初哥 4
2025-10-08 20:50
瞎说八道,一派胡言
北极
北极 4
2025-10-08 08:41
就只有河北的省会变动最频繁
沉默不一定是金
沉默不一定是金 4
2025-10-08 10:54
重要吗?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3
2025-10-07 08:52
被围的三个县在想啥!
用户72xxx54
用户72xxx54 3
2025-10-06 09:07
我也是这么觉得,北京以南感觉亲切。北京以北没什么感觉,
大雄
大雄 3
2025-10-07 09:17
一份地图+一小段旁白=炸翻评论区![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56xxx08
用户56xxx08 3
2025-10-07 15:01
那广东应该怎么分?
冬日暖阳
冬日暖阳 3
2025-10-07 20:55
北京、天津都做过河北省的省会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
2025-10-07 21:34
做为保定人,我听不懂河北很多市的口音
我的世界你不懂
我的世界你不懂 3
2025-10-07 22:09
秦皇岛人真的没觉得和张家口承德是老乡。如果有亲近的只有唐山。秦唐一家亲。可能在外地和东北人也比较亲。
104国道道长
104国道道长 3
2025-10-10 13:00
河北省本来就是东拼西凑的杂牌省。张家口当过察哈尔省省会,承德当过热歌省省会,保定当过河北省省会,小小的河间县还当过直隶总督。
sunshine of my life
sunshine of my life 3
2025-10-08 14:34
石家庄带着阳泉玩,咋的[抠鼻]
淡定
淡定 3
2025-11-01 21:23
沧州唐山承德保定张家口这几个围绕着京津的几个城市,很少和石家庄打交道,自然不亲
艮卮每日评论
艮卮每日评论 3
2025-11-02 05:26
去掉两个最大城市还能活成这样,很不容易了[哭笑不得]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5-10-06 14:44
steamgame 是诈骗网站,别上当!
路漫漫
路漫漫 2
2025-10-07 10:15
河北是一家,不要带节奏,玩地域黑行不。
abcdjkl
abcdjkl 2
2025-10-08 00:07
承德竟然和紧挨着的张家口、唐山、秦皇岛都不同高铁。不像是河北的,倒像是辽的
小熊猫
小熊猫 2
2025-10-08 19:22
我河南的,我把河北的也当老乡[哭笑不得]
用户18xxx88
用户18xxx88 2
2025-10-10 09:00
张家口人认为石家庄那边都是南方人[捂脸哭]
唐国强
唐国强 2
2025-10-10 13:31
还没有安徽分散!
fanhua5176
fanhua5176 2
2025-10-09 14:38
我这个河北衡水人可能是老家跟其他的接边的原因,我觉得衡水和沧州是一伙的[哭笑不得]
回家的路
回家的路 2
2025-10-09 15:47
确实,我是唐山的,老觉得石家庄市外省的,只觉得滦南滦县昌黎乐亭这一片说话接近的才是老乡
咕噜咕噜
咕噜咕噜 1
2025-10-08 13:20
很简单,北京河北合并成直省就行了
104国道道长
104国道道长 1
2025-10-10 12:58
凭什么张家口承德跟我们沧州是老乡?我们沧州的和德州才是老乡
用户18xxx15
用户18xxx15 1
2025-11-02 05:15
九十年代在昌平一个当地大爷对我说是老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