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全是预制菜,还那么贵,太恶心了……”罗永浩发文吐槽西贝,最新回应来了

新浪财经 2025-09-10 20:46:46

今天,罗永浩发微博吐槽西贝:好久没吃西贝了,今天下飞机跟同事吃了一顿,发现几乎全都是预制菜,还那么贵,实在是太恶心了。希望国家尽早推动立法,强制饭馆注明是否用了预制菜。

也有网友表示,西贝很适合孩子吃,但听说很多是预制菜,“不知道是否真的”?

去年8月,西贝合伙人、联合创始人樊大卫去西贝北京华贸店(商场店)做了一期视频,看西贝到底有没有预制菜。最后总结,只有馒头和黄馍馍是从中央工厂配送过来的,剩下的从凉菜到热菜,到大菜、主菜全部是明档现场制作。

今天傍晚,中山网密度财经官方微博表示,记者致电西贝,客服人员表示,店内的招牌菜,牛大骨是每天早上现煮的,莜面也是店内工作人员现场手搓的,不存在预制。另外,店内的炒菜每天都是新鲜的蔬菜到店,现场炒制。

截至发稿,西贝官方暂未回应。

罗永浩曾发文:

“餐厅卖预制菜并且不注明的本质就是欺骗”

网友热议

针对预制菜,去年11月,罗永浩就在微博发文称:“不反对预制菜,但餐厅卖预制菜并且不注明的,本质就是欺骗。即使真的做到了宣传的‘安全美味’,它也是欺骗。”

网友也对此展开讨论,有网友认为如何定义是个问题。

憨豆-憨豆2580:预制菜怎么定义是比较困难的吧,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很多食材进行了预加工,比如豆腐就是黄豆加工出来的,炸豆腐是基于豆腐再加工出来的……

有网友认为预制菜味道差,不卫生。

小卷毛nanako:现在去商场饭店吃饭完全吃不出来香味儿,感觉全都是预制。

御箭妖:商场那个电磁炉,也就是加热加热菜品,味道可想而知。

快乐的小张哥哥:太难吃了,还是自己在家做饭吧。

什么是预制菜?

六部门曾印发通知

大力推广餐饮环节使用预制菜明示

预制菜也称预制菜肴,是以一种或多种食用农产品及其制品为原料,使用或不使用调味料等辅料,不添加防腐剂,经工业化预加工(如搅拌、腌制、滚揉、成型、炒、炸、烤、煮、蒸等)制成,配以或不配以调味料包,符合产品标签标明的贮存、运输及销售条件,加热或熟制后方可食用的预包装菜肴。

从菜肴属性看,仅经清洗、去皮、分切等简单加工未经烹制的净菜类食品,属于食用农产品,不属于预制菜。速冻面米食品、方便食品、盒饭、盖浇饭、馒头、糕点、肉夹馍、面包、汉堡、三明治、比萨等主食类产品不属于预制菜。

此外,连锁餐饮企业广泛应用中央厨房模式,其自行制作并向自有门店配送的净菜、半成品、成品菜肴,应当符合餐饮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中央厨房制作的菜肴,不纳入预制菜范围。

预制菜定义中强调“加热”或“熟制”后方可食用。加热是指将食品加热到可食用状态的过程,即针对已经预加工熟制的产品在食用前的简单复热。熟制是指经炒、炸、烤、煮、蒸等将食品熟制的过程,即在预加工阶段并未完全熟制,需要彻底熟制后方可食用。不经加热或者熟制就可食用的即食食品及可直接食用的蔬菜(水果)沙拉等凉拌菜不属于预制菜。

商家使用预制菜是否需要注明?

在中消协2022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中,就点名了预制菜菜品标识不详细,外卖、堂食中使用预制菜未告知,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受到损害等问题。江苏省消保委表示,预制菜假冒现做菜涉嫌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呼吁商家主动清晰公示。

据中国食品安全报,去年,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大力推广餐饮环节使用预制菜明示。这意味着,今后餐厅在使用预制菜时,尤其在外卖中,应该做到公开透明,明确告知消费者哪些是预制菜,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作出选择。

对此你怎么看?你介意吃预制菜吗?

综合自橙柿互动·都市快报、罗永浩微博、网友评论等

50 阅读:57980

评论列表

天下溪

天下溪

203
2025-09-10 23:58

我干了二十多年的餐饮,可以明确的说,现在这种品牌连锁店,基本都是预制菜!

用户27xxx49 回复 09-11 17:57
连锁店就是这样,把所有东西都垄断,食材方面也是

天外飞鱼 回复 09-11 15:08
去个锤子,每次这种评论下面都有这样的沙雕,国人传统美德,话不能说满,你拿什么来保证全是[得瑟]

雨燕杂文

雨燕杂文

104
2025-09-10 22:25

老板做视频说明不是预制菜,哈哈,岂不是掩耳盗铃

黄振旺 回复 RL 09-11 20:17
红烧肉当然需要加热,分成二十份配送给多个店出售当然也密封包装了!但的质量跟一个店卖的没任何区别!你说算不算!你点一份狮子头,他配菜,调味勾汁都是在店里炒制加工的,但那个大肉丸子是在淘宝从外省购买的保质期长达一年的!这算不算?你点一份腊八蒜烧肥肠,他也是在店里炒的,但那肥肠和腊八蒜是抖音直播买的明显含有防腐剂的包装材料,这又怎么算?还有更极端的,你在西贝吃的拌粉皮,那主料谁都知道,不可能饭馆自制,全部都是包装配送而且几乎没有不存在添加剂的可能。 但拌制绝对是在店里完成,并且不需要加热!这又怎么算呢?

RL 回复 09-11 19:05
加没加防腐添加剂?需不需要重新加热?有没有做袋装密封?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99
2025-09-10 22:03

我曾经在北京一家西贝莜面村站了许久 ,厨师一袋儿一袋儿拿出现配好的菜 然后加热

不说一 回复 fdsa0125 09-11 09:31
科技的尽头是放贷,厨子的尽头是烧开水[笑着哭]

fdsa0125 回复 09-11 08:25
烧开水。人类科技的尽头就是烧开水。

用户16xxx76

用户16xxx76

69
2025-09-10 23:34

之前还好,现在80%都是预制菜,还死贵

黑麒麟 回复 09-11 12:33
预制菜?如果按照老一辈的话来说,那叫剩饭剩菜,就算热过了也是剩菜剩饭

想念是会痛的 回复 09-11 19:37
外卖的全是预制菜,现炒的哪有那么快,除非店里没生意,有生意根本出不了那么快的餐,出不了餐外卖员就跟店员吵起来或打起来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61
2025-09-10 22:53

希望立法让餐厅标明是否预制,有无转基因!

再梦周公 回复 09-11 10:54
故意配合西方在国内肆意妖魔化,然后搞垮一个个产业。查查美国人均每年吃多少罐头,查查美国对非转基因是如何要求标签的(美国FDA认为转基因无害,转基因无需标注,并且严禁非转基因标注自己为非转基因,认为此类标注构成不公平竞争)

拖着菜篮去逛街 回复 09-11 16:56
问题是预制菜你都没办法明确定义。什么叫做预制菜?怎么样算预制菜?上午把肉炖半熟,晚上上菜前在做熟,这算预制菜吗?如果这个不算,那我拿出来加热一下算预制菜吗?现在就没办法定义预制菜。

哎妈呀

哎妈呀

58
2025-09-11 00:38

路边去找一个大排档,保证秒杀99%的连锁餐饮行业

玻璃救星 回复 09-11 19:36
高档餐厅都是给人拍照装逼的,真正的美食都是那种不起眼的巷子里的,食材货真价实。别说我吃不起,我这种钓鱼佬,48块钱一杯的咖啡我不会买,48块钱一包的饵料,让我买一车我都愿意。我只配喝自来水

苹果树 回复 09-11 18:49
去大饭店地都是傻子吗?不要一味地捧一踩一

李GK

李GK

48
2025-09-11 02:54

连锁的基本都是预制菜,哪有那么多厨师。

用户41xxx64 回复 09-11 06:46
不是没那么多厨师,是因为没有招那么多厨师,因为费钱[呲牙笑] 除了房租,能省则省!

内马尔 回复 09-11 14:08
连锁店就是赚你这个加盟费跟预制菜的钱。

回到过去

回到过去

46
2025-09-11 00:27

上菜快的,后厨很小的,一看菜和肉的颜色口感都不一样的,绝逼都是预制菜

我本凡人 回复 逍遥老怪 09-11 16:17
麦当劳,肯德基,炸鸡汉堡都是中央厨房,做好送到各分店的?

逍遥老怪 回复 09-11 00:46
连锁经营就必须保障品质、口感、口味等等相对一致,而不是每一家一个味,不统一更容易出现食品安全事故,比如麦当劳、肯德基……也都是统一配送原材料,预制菜的作用之一,也正是为了好规管、好跟踪,这有什么奇怪的呢?

modefy618

modefy618

39
2025-09-11 05:23

西贝两个字叠起来是个什么字大家不知道吗?人家早就告诉你他们是卖什么货的。

用户10xxx80 回复 09-11 12:39
我就是来找这个评论,没有我就评了,哈哈哈。

龙翎 回复 09-11 11:18
西贝货的传统叫法就是冒牌货假货的意思

航拍我的城

航拍我的城

23
2025-09-11 04:54

不要说预制菜了,现在外卖线上的商家特别是那种商业铺二楼以上没人逛的铺面卫生环境堪忧,因为他不做线下没客人到店关顾他们根本不在意卫生环境之类的反正也没人看见。反正我劝你点外卖吃的千万别、那种专做线上的商家,真的你要是去看过免费估计你都吃不下

用户11xxx94 回复 09-11 17:26
除了明厨就灶的,厨房看不到的也一脏乱差。小小的一间店几个人,菜品有几十种,怎么放,只能混摆乱放。

用户10xxx21 回复 09-11 15:10
以前就网上刷到过,最近我这开了家新餐厅,晚上遛弯看到坐了起码几十号,可奇怪的是没几个动筷子

夏夜天空

夏夜天空

21
2025-09-11 05:19

预加工和预制菜是一回事么?预制菜基本热一下就上桌,预加工的单纯热一下就能上桌做一个菜么?就拿举例的豆腐,谁家做豆腐不用炒不用调味热一下就上桌的

歲月の華

歲月の華

18
2025-09-11 06:02

去吃西贝的估计脑子都有问题吧

用户17xxx78 回复 09-11 09:50
贵就对了,你得抓住一部分顾客的心理

用户43xxx99

用户43xxx99

16
2025-09-11 03:57

许多商场里的餐厅不能使用明火……

用户16xxx83

用户16xxx83

13
2025-09-11 05:30

许多商场里的餐厅不能使用明火……

用户18xxx36

用户18xxx36

10
2025-09-11 03:00

我来店里面吃东西,本来就是体验厨师做菜的功夫,和别的店的差异,一份一份的现场单独加工,你给我搞出流水线的工业产品。

用户55xxx14

用户55xxx14

9
2025-09-11 05:55

预制菜就是学日本人给中国的毒药。

topmilk 回复 09-11 14:58
罗桑就是小日子人啊。回去不就行了。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7
2025-09-11 00:53

也要看价格吧,30块钱的菜从头到尾半个小时,人工多少成本多少?广东快餐店一个青菜全程看着炒好12块就不是预制菜[得瑟]

戒烟戒酒戒出黎蒲 回复 09-11 02:20
[笑着哭]广东人才喜欢看着厨师炒菜,人家还怕炒菜的油烟影响到他们的高端大气!

天天开心

天天开心

7
2025-09-11 07:04

西贝店里西贝货。

龙翎 回复 09-11 08:28
没毛病啊,人家打的明牌[哭笑不得]

智慧

智慧

7
2025-09-11 03:02

很明显,如果不是预制菜,那就能起诉博主损害其名誉了!

燕楚离伤

燕楚离伤

6
2025-09-11 07:21

不预制,连锁店怎么做生意?口味不一样要被说,出餐慢也被说[得瑟]。去小饭店明厨现炒现卖不好嘛,就是等的时间长点

米果

米果

6
2025-09-11 06:21

抵制预制菜不上餐桌,饭店路边店,学校都是这种菜了

年逾咕稀

年逾咕稀

5
2025-09-11 07:23

收了多少钱?还拿黄豆做豆腐对比,硬洗吗?

壹貅鎶

壹貅鎶

4
2025-09-11 06:27

很简单啊,配料里加了防腐剂类的都是预制菜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4
2025-09-11 07:28

我们以前假货就叫西贝货。

无戒比丘(葛大爷)

无戒比丘(葛大爷)

4
2025-09-11 04:24

小编你丫真恶心,罗永浩就是为了哗众取宠才诋毁的,这个王八蛋毁的是中国餐厅

精灵茶茶 回复 09-11 08:23
出家人不打诳语

用户16xxx66

用户16xxx66

4
2025-09-11 07:40

全是资本

似水无痕

似水无痕

4
2025-09-11 09:19

现在很少出去吃饭了,偶尔朋友聚一下基本都是在家,买点菜,肉简单做一下,不求多好吃,或者干脆刷火锅,现在的饭店,没一个能放心吃的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4
2025-09-11 06:28

明火爆炒用预制菜就是欺骗!

龙翎 回复 09-11 08:25
人家名字都明确告诉你人家卖的是什么东西了[呲牙笑],不懂就去问豆包西贝货什么意思[哭笑不得]

龙翎 回复 09-11 08:27
西贝叠一起不就是(贾)[哭笑不得]

陈晨

陈晨

3
2025-09-11 09:51

我也讨厌预置菜

用户16xxx11

用户16xxx11

3
2025-09-11 06:27

上菜快的我都觉得是预制菜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3
2025-09-11 06:32

湘菜联锁店全是预制菜,我湖南人都不去吃了,广东早茶绝大部分是预制点心,更不去吃!

用户36xxx96

用户36xxx96

3
2025-09-11 09:24

说得没错,再也不会去西贝

快快乐乐

快快乐乐

3
2025-09-11 05:37

真把添加剂用的明明白白的

老夏

老夏

3
2025-09-11 08:41

最早六里桥西贝包间里是娘俩在屋子里厨房给你现炒,那时是真火,现在这么多的连锁店做的是啥?已经完全变了初衷了。

梦回唐朝

梦回唐朝

3
2025-09-11 08:04

[点赞]

亮花悦然怡

亮花悦然怡

3
2025-09-11 05:07

店名就告诉你们了,西贝上下组合到一起发什么音

用户18xxx57

用户18xxx57

3
2025-09-11 08:28

一直不理解到底是谁在吃,都告诉是西贝货了是贾的了,又贵又预制[笑着哭]

天太热

天太热

3
2025-09-11 12:47

去饭店吃预制菜,学校给学生吃预制菜,这些最恶心了

大大萧何

大大萧何

3
2025-09-11 09:14

食物会随着时间流逝,营养成分流失。即便口感一样,营养价值也不一样,确实需要标注出来

哟 我们来了

哟 我们来了

3
2025-09-11 09:06

预制菜等同于欺骗行为 几亿的消费群体 竟然没有反抗能力

A周江

A周江

3
2025-09-11 13:19

你看它只要不是明厨亮灶的,基本都可以判定为预制菜

人鬼殊途

人鬼殊途

2
2025-09-11 06:25

兼职送过西贝的外卖,餐被上一个骑手拿走了。然后他说重新出,不到2分钟就做好了同样的一份出来[笑着哭]

戒烟戒酒戒出黎蒲

戒烟戒酒戒出黎蒲

2
2025-09-11 02:17

[笑着哭]是不是预制菜有什么关系?大部分菜都是重油、重盐、重辣、重口味,广东人才要求食物新鲜、追求食物本身的鲜味!

猥魅之心 回复 09-11 07:19
我既然选择预制菜为什么不选择直接买包装好的预制菜自己回家热一下呢?饭店如果公开说某道菜是预制菜你看还有多少人会点?也别说“预制菜只要健康就没问题”这种话,因为绝大多数预制菜为了延长保质期必然添加防腐剂

戒烟戒酒戒出黎蒲 回复 09-11 20:41
不同地方口味不同、对食物要求不同、喜欢的烹饪方式都不一样,但两广才最重视食材新鲜度、食物本身鲜味!你们四川重辣口味…冰鲜和新鲜应该区别不出来[笑着哭]至于是不是预制菜,舌头疼麻了,细微之处应该区别不大!

用户12xxx71

用户12xxx71

2
2025-09-11 09:45

预制菜 最早最多的其实就是肯德基麦当劳[得瑟]只是大家没有这个概念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2
2025-09-11 07:35

我吃過他家的牛大排,感覺味道根本不是当天加工的,一百多元[捂脸哭]

鶴强

鶴强

2
2025-09-11 06:25

装什么,在日美吃罐头,就是高大上[笑着哭]。

吾心知丽心

吾心知丽心

2
2025-09-11 07:02

罗永浩:要凭证据取胜,不是用流量赌博。如果能力那么强,锤子手机也不会消声灭迹

用户49xxx51

用户49xxx51

2
2025-09-11 07:13

小米飘了

用户25xxx19

用户25xxx19

2
2025-09-11 13:46

预制菜用正宗的材料来做,还是能接受。怕就怕在用其他不正规东西来替代。

烟雨 回复 09-11 15:45
我们这里新鲜五花肉14一斤。做好的红烧肉10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36xxx30

用户36xxx30

2
2025-09-11 03:52

罗太君。死啦死啦滴

用户21xxx70

用户21xxx70

2
2025-09-11 13:05

外国的麦当劳肯德基都是预制菜,售价也不低,为什么就没人敢去指责他们呢?

平凡人

平凡人

2
2025-09-11 11:36

保障消费者权益,应该立法[点赞]

希夷先生

希夷先生

2
2025-09-11 14:48

商场一些连锁的牌子大多预制菜,吃着就很明显,真的没灵魂啊,真不如路边普通的热炒菜。或者有个标识也行,尤其是去了吃上才发现是预制菜,还不好吃,真的难受

熱血青年

熱血青年

2
2025-09-11 11:03

以前经常去西贝,后来有一次儿童餐上来的时候是凉的,然后服务员说加热没加透,我就知道这肯定是预制菜了,以后就没怎么去过了。现在卡里还有几百块钱没用完呢

走好不送

走好不送

2
2025-09-11 09:50

要么明厨,要么直播,

碧海云天

碧海云天

2
2025-09-11 18:36

隔夜菜的危害有哪些

用户78xxx78

用户78xxx78

2
2025-09-11 12:20

预制菜不可能没防腐剂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2
2025-09-11 17:58

确实到处预制菜

U品减脂护肤看 款 标 星

U品减脂护肤看 款 标 星

2
2025-09-11 08:18

我只要知道哪家用了预制菜,被我发现了,我是不会再去第二回!我很赞同罗永浩的观点!

用户21xxx70

用户21xxx70

2
2025-09-11 13:05

要说到欺诈,谁能跟罗锤子比啊?

NO棄

NO棄

2
2025-09-11 08:34

难吃,贵,不健康

醉雨

醉雨

2
2025-09-11 16:56

创始人查自家菜馆,你还能奢望他真查出什么来[笑着哭]

污ザ―果果

污ザ―果果

2
2025-09-11 09:10

不吃就行了,谁会吃那些

nacj

nacj

2
2025-09-11 09:51

老百姓会觉醒的

LIUDEDROGN

LIUDEDROGN

2
2025-09-11 12:03

只能吃兰州拉面!!

江苏省精神卫生中心刘主任

江苏省精神卫生中心刘主任

2
2025-09-11 08:46

预制菜是根本没法吃!完全没有烟火气息,比如现在的连锁快餐店,我就吃不来,我宁可找个破的排挡,随便炒个菜吃,那根本不是一个味

初五

初五

2
2025-09-11 10:56

能不能让这根搅屎棍消失啊,怎么哪里都有你

黄振旺

黄振旺

2
2025-09-11 09:46

什么是预制菜?这个根本没有标准!超市买的粉肠,酱肉是不是?拌菜,酿皮是不是?封装的卤肥肠,佛跳墙是不是?锅圈买的调味涮材,调制好的蘸料是不是?哪种是有害的?哪种是无害的?如果是确保无害的前提下能体验到更好的美食体验,为啥要管他!

用户40xxx34

用户40xxx34

2
2025-09-11 16:59

预制菜不是不能吃,只是预制菜工业化生产成本应该更低,你不能预制菜卖现制菜的价格,甚至更贵,而且还不告诉我这是预制菜,让我自己判断

飘霞落雨有晴天

飘霞落雨有晴天

2
2025-09-11 08:19

憨豆还真对的起他名字[得瑟]

别来无恙

别来无恙

2
2025-09-11 10:09

现在学校都是预制菜,怎么解

有你才幸福

有你才幸福

2
2025-09-11 09:43

预制菜就是垃圾,中国的黑心资本家让中国人在吃垃圾

用户64xxx65

用户64xxx65

2
2025-09-11 13:01

啥是西贝[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原谅俺农村人没听说过

用户13xxx18

用户13xxx18

2
2025-09-11 08:13

又贵又难吃

梧X

梧X

2
2025-09-11 09:41

我差钱,我不带孩子吃西贝。[炸鸡]

8848手机

8848手机

2
2025-09-11 12:23

以前还吃市场小吃,现在看到都是一箱箱的泡沫箱箱装的冷冻串,这几年一次都没吃了,都是批发买的今晚卖不完明晚继续卖[呲牙笑]

九月鹰飞

九月鹰飞

2
2025-09-11 15:41

很多有钱人投资了预制菜,所以更多的平台都是强推

Dont worry

Dont worry

2
2025-09-11 18:09

西贝虽然难吃,但是他贵啊[呲牙笑]

师门吹水

师门吹水

2
2025-09-11 11:30

人工太贵,想攒钱唯有用预制菜

用户17xxx98

用户17xxx98

2
2025-09-11 12:59

只要连锁的百分百都是预制菜 那上菜速度 一个菜不要一分钟

北冥之鱼

北冥之鱼

2
2025-09-11 19:30

所谓连锁餐饮,基本都是预治菜,这是这个行业公开的秘密!

时代

时代

2
2025-09-11 11:33

你每天请大厨做饭不就解决了吗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5-09-11 16:59

不想吃预制菜就别去连锁就好了

盟重利记

盟重利记

2
2025-09-11 12:28

这个绝对支持罗永浩

用户45xxx76

用户45xxx76

2
2025-09-11 16:20

从过往的视频来看罗永浩是不会骗人的

死亡月色

死亡月色

1
2025-09-11 17:02

预制菜不可怕,可怕的是预制菜卖高价

周少山

周少山

1
2025-09-11 17:58

看名字就知道是个什么货色了,西贝,西贝货,也就是假货的意思。还有这创始人好好的人名不叫,非叫个什么大卫,和我家狗一个名字,能是什么好东西

一富解千愁

一富解千愁

1
2025-09-11 07:24

食堂曾经有个做预制菜的,点什么东西现拆包装用微波炉热,没活过三天。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
2025-09-11 12:53

来贵州吧,这边没有预制菜

阿欽

阿欽

1
2025-09-11 16:34

五芳斋好多都是,皮蛋瘦肉粥现场拆开扮在粥里面,我看看一口没吃

一只舔狗

一只舔狗

1
2025-09-11 08:16

又贵又难吃

用户12xxx23

用户12xxx23

1
2025-09-11 13:33

肯德基麦当劳是不是预制菜,是不是要注明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
2025-09-11 12:55

上面这些都不算预制菜定义,还有什么算预制菜[得瑟]

潘多拉星球

潘多拉星球

1
2025-09-11 16:41

这种餐厅收费这么高,还用预制菜,赶紧倒闭

1794351

1794351

1
2025-09-11 08:27

欧美几乎所有的西餐食品都是预制菜,没有人吐槽过!包括罗永浩,他就美国去过欧美?

isforevery

isforevery

1
2025-09-11 14:35

做梦吧!国家是谁会管这事?人家还大力推广呢!靠自己吧!

心畅飞扬

心畅飞扬

1
2025-09-11 12:55

预制菜,国人无尽的恶魔

秋飞

秋飞

1
2025-09-11 19:34

很多牛肉面店的牛肉面都是预制的,没想到吧

强胜湘家

强胜湘家

1
2025-09-11 08:51

人类害,急性灭绝是战争、病疫、自然灾害,慢性灭绝就是食品不健康!推广预制,是为某些人利益!化学添加剂、塑性食材,是癌和血管疾病的源头!

千年隼

千年隼

1
2025-09-11 07:18

肯德基也是预制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