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社保为什么非要卡个缴费年限,交不够年限单位交的那部分就充公了。 社保谁也不

大客路看社会 2025-08-15 09:24:21
不知道社保为什么非要卡个缴费年限,交不够年限单位交的那部分就充公了。 社保谁也不想断缴,本来因为各种原因断交或者没交够年限的才是弱势群体,才是最需要那一点养老金过日子的。但就因为各种原因没交够年限,单位交的那部分(还是大头儿),就充公了,这不是变相补贴了那些工作社保一直稳定的人群了吗?这不是相当于拿弱者的钱补贴强者了吗? 也不要求富人补贴穷人,就是能不能我多交多得,交不够年限的我少交少得,别把我那一部分充公,没了后顾之忧这样我还是非常乐意交社保的。
2 阅读:2941

评论列表

辉太狼

辉太狼

100
2025-08-18 22:37

人家的规定就是要搞钱,因为他们知道很多人买不够二十年,所以他就吃定你了,如果有一天有百分之八十的人买够二十年,他们又会提升到25年!他们有的是手段!

流年 回复 08-22 01:43
去年男的人均寿命67,你还想回本?

莉莎萝萨菠蕥藌

莉莎萝萨菠蕥藌

51
2025-08-18 08:07

50岁的人还缴社保??准备70岁退休吗??

用户85xxx97 回复 09-07 12:38
到退休可以补但你一定要活过139月不然就是亏本

枫叶 回复 08-19 02:41
你认为企业缴费部分被统筹了,退休时基础养老金那部分你要不要呢?

伏见

伏见

50
2025-08-18 13:57

强者有人捧,弱者有人踩。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49
2025-08-18 10:19

我只想拿回我交的那几年社保,利息就不要了

辉太狼 回复 08-18 22:39
你要退也得等到退休才能去退保!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43
2025-08-18 12:38

明白人,希望全中国人民都明白这道理

热心朋友1

热心朋友1

42
2025-08-18 20:54

本质上缴的钱,别管是自己缴还是单位代缴都是劳动者创造的财富。

冷枫

冷枫

41
2025-08-18 14:36

企业也是为个人缴的/为什么要充公

蓝色理想 回复 08-21 06:01
这话说的就不科学,因为统筹社保增加了企业成本,本来那部分利润是可以增加员工工资的!企业交了税,不是因为员工社保还有义务给国家交统筹?

用户62xxx16 回复 08-20 14:22
那灵活就业的缴费全进了个人账户?

ampamp随缘ampamp

ampamp随缘ampamp

28
2025-08-19 11:22

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交的和单位交的一起打入个人账户,不管多少钱也不管多少年,退休时自己算自己的,也不占别人便宜也不吃亏

用户52xxx41

用户52xxx41

27
2025-08-18 11:38

支持你

用户17xxx76

用户17xxx76

15
2025-09-05 18:21

设置最低年限,是因为低于这个年限,不如不交。也是为了所有参保人的共同利益,因为养老保险有个最低标准,一般是当地最低工资。你交的连最低工资都不够,吃别人的?不可能!全退给你不就行了。关于统筹部分,第一,企业交的统筹,可以抵扣所得税。第二,退休金最大因子是社平工资。你在银行存钱,银行连本带利还给你,你确要银行把利润也一起分?还要分银行固定资产?

老农民

老农民

12
2025-08-19 07:54

什么单位缴,都是因我才有的。老板是要算用工成本的

小小蜻蜓

小小蜻蜓

12
2025-08-18 12:40

不要混淆视听。统筹是老板的社会责任,除了参考打工人的缴费工资来算外,与打工人一毛钱关系都没有。至于灵活就业社保,设计初衷是为那些收入稳定,单干的工作者提供一个交社保的渠道,他们既是老板也是员工,因此他们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如果灵活就业社保不用承担社会责任,那么那些黑心老板必然会威逼利诱打工人去买灵活就业社保,社保系统马上崩溃。因此,如果觉得灵活社保不合算,或者收入不稳定,大可以购买国家为这类人提供的城乡居民社保。不要动不动就拿灵活就业社保来忽悠不可以回本。请弄清楚,统筹部分是老板的社会责任,与打工人无关。个人部分,百分之的是可以拿出来的,这是明确写在法律上的。

小小蜻蜓 回复 迷途羔羊 09-07 17:00
劳动力是国家资源,使用一个劳动力,交一次税很正常。

迷途羔羊 回复 09-07 13:59
哪就应该每个企业交多少,而不是按人头交

海风熙汐

海风熙汐

11
2025-08-18 23:17

说的对 到退休年龄 没有工作 原来的单位临时工 民企私企又打工 都没有缴纳社保,这样的怎么办?

天天向上 回复 08-19 14:23
交居民保,就是退休金低点!

用户17xxx76 回复 08-28 15:22
60了,想交也不给办了。

街头式敬仰

街头式敬仰

10
2025-08-19 05:22

同感!现在就是锄弱扶强。把失业大军往S里整

曾中荣

曾中荣

9
2025-08-18 23:14

本人在外工作,娃娃读书不得不灵活就业社保,目前的情况是要缴23年多,每月接近1500,65退休,能回本吗??楼上说统筹部分为企业社会责任,试问用工成本不算到工人头上?常规来说,企业缴1000左右,相差一千的用工成本会拉低多少利润,对大企业可能还好,现在有多少企业,个体工商户不是混在倒闭的边缘,也有说这类企业就该倒闭,但是这类企业养活了绝大部分的工人。

强哥 回复 08-22 10:02
你当社保是商业保险吗?6~8年回本?社保的待遇是跟领取人数的队少以及年轻人缴费的多少挂钩的

楛竹 回复 强哥 08-22 11:13
你可以自己拿计算机算,以灵活就业交20年20万为例,个人帐户不算利息是8万,现在20年社保退休金只按1500算,一年1.8万,6年退休金12.8万,由于退休金个人帐户是按139个月算的就算12年,你领了6年里面应该还剩4万,如果这时候你过世这个人帐户的钱是退给你子女的,这时候你社保领取就是12.8+4+安葬费3-8万,你还认为6-8万领不回来?社保的领取什么时候是跟年轻人缴费挂钩了[笑着哭][笑着哭]一直是跟社平工资挂钩的。

从开始到现在

从开始到现在

9
2025-08-19 00:50

说的太好了,有钱谁特么不愿意交,谁愿意断交,就是交了一个月也应该给退休金啊!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8
2025-08-19 15:38

只有资本收割贫穷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8
2025-08-19 12:18

20年就是买你的安定,连续20工作缴纳后你至少40岁以上,血气方刚的年华已经过去,基本也不会乱来了。

米多多

米多多

8
2025-08-19 05:25

个人交的就全进个人账户,如果不想交了全额退出,这样就当存钱了,大家都会愿意交

用户13xxx47

用户13xxx47

7
2025-08-19 11:15

不交嘛,企业还会把钱折现给工人,交嘛,一旦失业交不起的,大头都给人养老了,自己的真金白银可能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是退休年龄时才能无息拿回小部分,哪怕一直有工作供满二十年,会不会又要求供满30年??到63岁准备拿退休金了又改成65岁??按中国寿命平均年龄好命的还能领十来年吧!不好命的,领几年就入土为安!能领回本吗??

林浩 回复 08-19 18:32
很多体力活直接连退休年龄都达不到就嘎了

天涯海角与朝花夕拾

天涯海角与朝花夕拾

7
2025-08-18 22:15

支持你[作揖][作揖][作揖]

用户79xxx34

用户79xxx34

7
2025-08-23 23:57

社会的本质其实还剥削低层弱者,只是口号好听

老队长

老队长

6
2025-08-19 07:27

单位交的那一部分本来就不属于你个人,是公益属性,那是以你的名义向公共基金池子里充值而保证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强哥 回复 08-22 10:03
公益属性却做不到公平,只是小集体的利益池

老队长 回复 08-19 23:44
也包括你自己在内。

漫步云端

漫步云端

4
2025-08-19 11:50

76年今年将50岁才交2年,交社保65岁才退休,要交20年

天天向上 回复 08-19 14:29
等不了,转居民保!

朝阳群众 回复 08-21 01:41
你48岁才开始缴社保?!所以过去20多年你为啥不缴?我已经缴了20年了,还在继续缴(我在私企)。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4
2025-08-20 17:12

为什么要设置年份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4
2025-08-22 17:15

普通老百姓到四十岁都没有工作要你了 以前单位交的全要喂狗了

壁秀BShow

壁秀BShow

4
2025-08-22 18:02

明白人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4
2025-09-01 12:59

交多少个月领多少个月

钱乖乖心塞塞

钱乖乖心塞塞

3
2025-08-19 11:32

不卡你,你不和那个1岁开始领养老的一样了吗国家养你一辈子[doge]生下来就开始领养老[捂脸哭]

zhouyi2689

zhouyi2689

3
2025-08-22 18:04

统筹账户和最低年限才能吸到血

代哥

代哥

3
2025-08-31 16:54

强烈推荐你当专家。

用户14xxx35

用户14xxx35

3
2025-09-03 19:29

流氓

心灵链接

心灵链接

2
2025-08-15 10:16

[赞][赞][赞]

双子座_鹰鹰

双子座_鹰鹰

2
2025-08-18 23:02

你说的对,支持你!一群连社保怎么回事儿都没弄明白的跟着一伙不是蠢就是坏的人一起带节奏。

电风扇

电风扇

2
2025-08-20 09:23

企业交的部分就应该在按用工人数直接强制企业交,个人部分按个人意愿交就好了,这样收到的钱不就更稳了

天空很大

天空很大

2
2025-08-20 12:43

冬日阳光

冬日阳光

1
2025-09-04 08:57

这个建议很合理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
2025-09-06 23:09

别在这里偷换概念煽风点火了,你要是交不起,完全可以改交城乡居民社保,那个费用就低的多了,还有最重要的一点,社保是保险,它不是福利

飞扬草

飞扬草

2025-08-20 08:07

等退休时多少会有点通货膨胀,到时候拿的钱看起来是会比你交的多

大客路看社会

大客路看社会

一如既往,每天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