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的全球经济都不行了?   根本原因是全球掉进了一个死循环——富的越来越

阿智通鉴 2025-08-06 11:21:36

为什么现在的全球经济都不行了?   根本原因是全球掉进了一个死循环——富的越来越富,穷的越来越穷。这个问题其实早就埋下了种子,只不过在大工业时代,全球贸易热火朝天,把它给盖住了。   想当年,工业革命那阵子,蒸汽机、流水线一开,生产效率蹭蹭往上蹿。工厂冒烟、轮船拉货,全世界都觉得好日子来了。可热闹背后有个大问题:钱都扎堆儿往少数人兜里钻。资本家拿着机器赚大钱,工人累死累活就混个温饱。   那时候大家还觉得,只要蛋糕做大了,总能分到一口。谁知道,蛋糕是大了,可切蛋糕的刀在少数人手里,普通人分到的越来越少。   后来到了全球化时代,资本更是插上了翅膀。跨国公司满世界跑,哪儿成本低就去哪儿建厂。穷国想着引进外资能脱贫,结果呢?工厂是建起来了,可利润全让外国老板拿走了,本地工人就挣个辛苦钱。   更要命的是,穷国为了吸引投资,拼命压低工资、放宽环保,最后环境糟蹋了,工人还没富起来。发达国家呢?工厂搬走了,工人失业了,可资本家的腰包更鼓了。这就像一场拔河比赛,富人和穷人站在两头,绳子越拉越紧,中间的平衡点早就没了。   2008年金融危机本来是个转折点,可各国的应对办法反而让问题更严重。为了救市,发达国家的央行拼命印钱,利率压得比鞋底还低。这些钱没流到普通人手里,全跑去炒房、炒股了。有钱人的资产蹭蹭涨,普通老百姓呢?工资十年没动,房贷车贷倒是越背越重。   更雪上加霜的是新冠疫情。停工停产让全球供应链乱成一锅粥,物价跟着坐火箭。按理说,这时候应该让富人多出点力,可不少国家反而给大企业减税、补贴。结果呢?大公司赚得盆满钵满,普通人却要勒紧裤腰带。比如美国,疫情期间亿万富翁的财富增加了几万亿美元,可很多家庭连房租都交不起。这就像一场暴风雨,富人住在钢筋水泥的豪宅里,穷人却在茅草屋里被雨淋透。   现在这个死循环已经形成了:富人有钱但不敢乱花,要么存着要么投资,可投资的钱又集中在少数行业,实体经济反而缺血。穷人没钱消费,市场越来越萎缩,企业赚不到钱就裁员,裁员又让穷人更没钱,恶性循环就这么转起来了。打个比方,这就像一辆刹车失灵的汽车,顺着陡坡越冲越快,却没人能踩住刹车。   要打破这个循环,光靠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可不行。得从根子上改,比如让税收更公平,让普通人能分到更多蛋糕,让资本真正流向需要的地方。可难就难在,既得利益者不愿意松手,就像守着金山的财主,哪儿舍得分点给别人?   所以啊,全球经济要想真正好起来,还得下一场“猛药”,不然这病怕是好不了。未来会咋样?只能边走边看,但有一点很清楚:如果一直这么下去,全球经济怕是很难再回到以前的好日子了。

5 阅读:53163

评论列表

一棵树

一棵树

278
2025-08-06 18:42

农业时代需要解决的是生产问题,工业时代需要解决的是分配问题,

海风吹拂 回复 09-12 14:42
解决完了,过一段时间还那样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我为世界立规矩 回复 09-10 07:27
农业时代也要解决分配问题的!

ABC

ABC

187
2025-08-07 06:24

不管怎么发展,穷人还是穷人,六七十年代还可以取媳妇,现在连媳妇都取不起了,证明越发达普通人越穷。钱越多富人拿的钱越多,穷人的钱越少,,表面上看手里钱多了,实际上钱不值钱了。

女娲 回复 09-13 12:12
创办造币厂

稀罕 回复 09-16 07:22
为什么不说是女人读书觉醒了?事实是这个时代的人最富有,穷人有文化,不但吃饱还餐餐有肉吃,车子房子家具样样齐全,还自由没有被约束在土地上…女人不用依附男人也能自己生活…

小不点

小不点

130
2025-08-06 23:20

只有战争才能改变世界,让炮火来的更猛烈些吧

散仙 回复 09-10 08:03
战争只是又一个循环开始。提高个人意识,让人民知道贪是不对的,你是可以站起来呼喊的

用户10xxx54 回复 09-08 23:11
战争也改变不了,除非地球毁灭

卡卡罗特

卡卡罗特

57
2025-08-07 06:57

谁给你说的全球经济不行了?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Sats 09-11 22:19
企业再创新高,飞机飞行人数再出新高

Sats 回复 09-10 15:21
老美除了靠美股支撑着最后的脸面还有啥,看看国内经济吧

Blue

Blue

51
2025-08-07 07:34

谁跟你说现在全球经济不行了 你去过全球吗 你了解全球经济吗

哥哥乐 回复 08-07 09:31
他眼中的全球就只有960万平方公里大。

看看 回复 哥哥乐 08-08 06:59
它们就是在960W里吃饭的,天天乱编浑谣视听

lxt_hzx

lxt_hzx

51
2025-08-06 15:14

存款应该是存的人交钱给银行,存的越多交的越多,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存那么多干嘛,所以重遗产税是很有必要的,社会美好大家一起努力。

吴瑞 回复 08-19 08:40
遗产税?普通人也就几斤黄金,钱多的都离岸公司…

山野小郎中 回复 09-01 21:20
蠢货,你爹娘给你留个房子让你交一半的税你乐意?

用户94xxx20

用户94xxx20

41
2025-08-06 19:22

1如果你是富豪,交多少的税合适? 2征遗产税?有点晚吧? 3你要求提高各行业人工工资?(矛盾是有钱的老板要使用智能机器人)。

用户94xxx20 回复 09-12 11:48
永远不可能平均,不管是哪种社会形态,不管是什么资源,每个个体或者团体创造的价值也不可能等值,

用户10xxx71 回复 用户94xxx20 09-12 23:11
说是这样说,但是任何一个正常人你也不可否认他不希望有人能够欠国家2万亿,有人一个月只拿个两三千工资吧,谁也不想这样吧。[笑着哭]

用户14xxx42

用户14xxx42

40
2025-08-06 22:34

看看股市就知道了,外面年年涨

老纳不信佛 回复 08-07 10:47
也不想想各国放了多少水

天路 回复 09-07 14:33
那是泡沫,被美国金融衍生品玩的已经脱离了融资的初衷,是收割普通人的工具,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31
2025-08-06 22:30

分析透彻,可是资本愿意把蛋糕分给穷人吗?资本就是血腥和肮脏的。

LY 回复 09-14 16:46
资本剥削、金钱享乐主义,从一开始就是一条不归路 绝路!!!

童心

童心

26
2025-08-07 14:00

卷完国内卷国外,全世界都卷死了!

用户95xxx58 回复 09-11 08:20
是卷完世界再卷国内,现在外面被遏制方显露出内卷。

alanlee126

alanlee126

25
2025-08-07 09:38

这说的是国内吧,国内目前真正进入一个死循环,越循环路越窄,已经能听到吱吱嘎嘎越来越响的声音……

浩淼星空

浩淼星空

25
2025-08-07 11:01

主要是网络和大数据,太透明了。许多行业原来只是少数人能会和干,现在许多网上就有制作教程,加入的人越来越多。大数据又让成本太透明,导致一夜暴富可能太小,卷的人太多,导致大家都赚不到钱。

用户94xxx20 回复 08-11 11:13
持续创新,才能摆脱恶性竞争

用户94xxx20 回复 09-12 11:53
这样对消费者反而是好事对不对?如果是一家独大或者是被垄断,那么价格由他们决定而不是由竞争的市场调节,消费者不会享受最低价。

用户20xxx80

用户20xxx80

23
2025-08-07 13:15

来一次全世界大战,专捶有钱人

紫竹

紫竹

23
2025-08-06 18:20

老美要吃独食啊

333

333

21
2025-08-07 07:59

我月薪三千的人关心这个干嘛

油油油

油油油

17
2025-08-07 23:00

穷和富本来就不是靠钱的数字决定的,而是靠你比多少人更有钱决定的。现在人无论是工资数还是吃穿住,都比五六十年代强很多,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说自己穷?因为有更多机会见识外面的世界,知道有钱人啥样,知道别人比自己有钱可以过更好的生活。你是属于那顶尖的前1%,还是属于底层的后5%,与财富的数字无关。别人更有钱了,就相当于你穷了

用户13xxx42 回复 08-08 17:26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用户94xxx20 回复 08-11 11:18
比较就是有横向和他人比较,纵向和自己的过去比较。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5
2025-08-07 17:41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让马克思又给说中了!

光   ҉

光 ҉

13
2025-08-07 09:56

说的有道理,怎么干呢?[抠鼻]

爱就要用力

爱就要用力

12
2025-08-07 10:01

其实也差不多三百年陷阱,从工业革命开始,也快了

顺风

顺风

12
2025-08-07 15:05

这就讲到了政治经济学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12
2025-08-11 12:59

贫富差距是经济危机的根源。大工业时代特征是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快速化,资本累积化或集中化。当产品销售不出去,就产生经济危机。产品销售遇阻的另一种解释,就是消费群体手里没钱。

飞云之下

飞云之下

11
2025-08-07 17:23

主要是国内房地产不行了,当时提出把房地产当支柱产业的砖家真该死啊。

xiaobin53719 回复 08-21 07:03
经济是相互的,环环相扣,那有什么导致房地产不行的?

真眼看世界

真眼看世界

11
2025-08-07 12:03

谁说全球都不行了

安徽肥西农商行 sun159565896

安徽肥西农商行 sun159565896

11
2025-08-07 18:03

收利息税,资本利得税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11
2025-08-08 20:39

战争也解决不了问题的,哪怕银行的钱拿来人平均分也是一个样,人的智商高低不一样做人不一样社交不一样,迟早都会有差距.

用户94xxx20 回复 08-11 11:22
不论在哪种社会形态里面都不可能有平均主义,差距总会有的。

用户10xxx57 回复 09-07 13:41
人家一支笔,一句话就几个亿。你八辈子也挣不了。怎么公平。

注意你很久了

注意你很久了

9
2025-08-08 00:09

不破不立

飞翔

飞翔

9
2025-08-08 20:48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MM

MM

9
2025-08-25 14:51

只能是废除原来的货币,重新印新币

给我一杯肥宅水

给我一杯肥宅水

9
2025-08-08 10:36

现在得让有钱人消费,而不是让有钱人投资发展,投资发展只会让他们更有钱,普通人竞争不过他们,让他们在吃喝玩乐和社会福利员工福利上掏钱,换取税收上的优待才是双赢

奔跑的蜗牛 回复 08-09 18:11
有钱人也天天消费,只是他们只占这个群体很小的一部分,靠提高员工福利前提得让他们有钱挣!大部分手工制造业转移东南亚这中间没出现问题?

乡韵

乡韵

8
2025-08-07 21:56

社会主义才是出路!

用户17xxx66 回复 08-08 05:16
人没有私心才是

星空飞渡

星空飞渡

8
2025-08-07 11:19

血洗的轮回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8
2025-08-07 15:54

差一场世界大战

三更一勾帘下斜

三更一勾帘下斜

8
2025-08-22 19:00

三百年潮起潮落,前浪死在沙滩上。

TReE鑫

TReE鑫

7
2025-08-07 20:22

万恶的资本家

琥珀

琥珀

7
2025-08-07 18:07

打仗的前奏

鲁伯特之泪

鲁伯特之泪

7
2025-08-09 11:17

猛药就是:三战

阳生物种

阳生物种

6
2025-08-07 12:07

苏联死了,向上的力量没了。

皓皓

皓皓

6
2025-08-08 11:13

资源过度垄断

用户62xxx03

用户62xxx03

6
2025-08-14 15:13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久战必和和久必战!

字典是我家的

字典是我家的

6
2025-08-31 22:53

需要一场战争来消耗掉剩余的产能,

山雨欲来风满楼

山雨欲来风满楼

5
2025-08-08 07:21

劫富济贫

ML老缪

ML老缪

5
2025-08-08 08:39

美国不会穷,没有钱用就敲炸全世界国家。

Rango

Rango

5
2025-08-11 20:37

门阀世家从未消失

multi-paycheck

multi-paycheck

5
2025-08-15 10:50

感觉要三战的节奏呢!

不要怕

不要怕

5
2025-08-25 19:04

三战能解决一切问题[滑稽笑]

用户98xxx38

用户98xxx38

5
2025-09-01 20:22

那么我想问下,富人越富,穷人越穷到了极致会怎么样?

碧海雄鹰

碧海雄鹰

5
2025-09-12 03:43

推动积极发展的从来就不是生产力,而是消费力,只发展生产力,不发展消费力,迟早死路一条。

用户10xxx71 回复 09-12 04:29
光顾着生产东西。卖不出去还不如不生产。

随风

随风

5
2025-09-11 08:56

钱被少部分人占有,却极少消耗!钱流通不起来了

✿.丶悲傷

✿.丶悲傷

4
2025-08-08 06:41

富人和穷人都是凡人,被刀抹脖子都会死。富人想永远富,杀了便是,扯什么淡

唐僧888

唐僧888

4
2025-08-07 16:48

中国专家说,穷人是因为美国把钱都挣跑了!

大举

大举

4
2025-08-09 14:07

资本主义是社会发展的良药,优胜略太,人口是无法无限增长的,总要想办法淘汰一部分

乔欢2014

乔欢2014

4
2025-08-12 10:10

在现代这种融入全球化时代的情况下,要进行改革及房地产税直接税的改革,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世界的国家,这个国家不是联合国,而是真正的权力巅峰一体化的国家。因此,在全球一体化的情况下,改革而不对经济会产生任何影响,这就是最佳方案,外部压力没了,技术封锁没了,就是一个国家了,您可以自由流动的,这个地方不好,我们可以到另外一个地方,不存在地域界限了,由于没有了国家的界限,且只有一个国家,所以人到哪里去都可以了,也就是所谓的投资将没有动力,再没有那种功利性,在一个国家里面,比由于是源源通用的,所以出现了货币囤积的现象处理也方便多了,也不会出现走资,全世界都是一体,何谈功利性,盐铁论看来就也很少了,因为世界上的大部分灾难不可能说都发生,只会通过税收而进行支付,而全世界在一个国家里面又不用于征伐,没有了征伐,难道只是为了阶级享受吗?发大水发大灾,再用一点点钱,也不会要多少,但是想起来容易,做起来就难了,哎。

用户77xxx63

用户77xxx63

4
2025-08-17 08:42

当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的时候,第三次世界大战就会来临,以现在的武器(核弹)水平,就是可能是世界末日来临

清子

清子

4
2025-08-15 15:31

重开重开。

Unicorn

Unicorn

4
2025-08-15 21:51

第三次世界大战就能解决问题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4
2025-08-21 09:48

犹太资本家是世界上最邪恶的资本,最好被消灭

用户11xxx18

用户11xxx18

4
2025-08-28 11:13

国家要解决工人农民的收入问题。现在这两类人收入最低。重点考虑这两类人。

奔驰宏锌锗

奔驰宏锌锗

4
2025-08-31 21:12

所以说投胎是个技术活儿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4
2025-08-31 20:09

还得重新洗牌

二十四桥

二十四桥

4
2025-09-05 18:35

你很危险了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4
2025-09-10 21:11

学过哲学的都知道这是什么

白语墨辞_

白语墨辞_

4
2025-09-15 19:17

每三百年重新分配呗:历史早给了答案

Mister亚洲

Mister亚洲

4
2025-08-19 10:58

供销社,走起,

zhan

zhan

3
2025-08-07 23:41

没救了,打仗吧。我觉得中国完全可以把内战的缅甸拿下来。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3
2025-08-07 17:48

这不就是历次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原因吗,当初1929年也是类似情况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3
2025-08-07 12:15

我有一计:打土豪,分生产资源

看你闹

看你闹

3
2025-08-08 09:10

所以很多大国开始搞关税壁垒,为的不是普通人没饭吃而是把有钱人的钱拿出来收割,然后国家再把钱分配一些出来!不然人类就真的会灭绝的!

Fhc超

Fhc超

3
2025-08-21 13:05

往后的日子是富人拿钱买机器人工作,还不用交社保,穷人连个饭碗都没了,还让多生孩子,将来谁养

火眼金睛

火眼金睛

3
2025-08-23 11:50

看破也没用,实权在有钱人手上。

冷静前往

冷静前往

3
2025-08-24 17:11

大家都不干,要干就成立公会,将钱按功效分。将富人的那部分限制到最小化,这样子才能平衡运转

闲闲D

闲闲D

3
2025-08-23 10:46

收割肥贪时机成熟

書卷

書卷

3
2025-08-26 22:55

是要地球没打烂战后又是一个兴胜的时代

奖大发

奖大发

3
2025-08-25 10:55

还是莫迪老仙厉害,开了厂就别走了,硬度赚钱硬度花,一分不给带回家。

用户17xxx76

用户17xxx76

3
2025-08-28 22:45

全球生产过剩。。。。。

我的号托管

我的号托管

3
2025-09-04 09:11

经济学存在贪婪,只会加剧经济危机。解决经济危机的关键是,令“经济”成为支线任务,以“劳动”作为主线任务。

豆角与豆角斗角

豆角与豆角斗角

3
2025-09-07 15:56

财富平均就不想了,先把退休金平均一下吧

自律

自律

3
2025-09-08 00:25

到处是关闭的店铺,实体全面崩溃。

Al自助直播省九成

Al自助直播省九成

3
2025-09-10 02:07

从一开始拿一万多的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员,现在的他们,全是只够温饱?为什么,因为资本家(特别是有大数据支持的互联网公司)不可能给工人阶级挣到够体面生活的工资。

小武

小武

3
2025-09-10 06:23

捞偏门的都没有,怎么能发展起来了,想要钱流动起来,黄赌毒必须有这样才有活跃

用户10xxx71 回复 09-12 04:30
你想捞偏门更适合去美国,枪战每一天,那就是正常的。也是你希望的。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3
2025-09-11 07:16

没感觉到外面经济不行,反正我自己从十年前就慢慢变穷了,身边的朋友也基本上如此。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3
2025-09-16 07:49

资本主义的癌症没有救,社会主义才是硬道理。资本主义的前提是经济人口殖民,没了这殖民必死

苍梧

苍梧

3
2025-08-14 18:22

这个时候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体现出来了

曾小贤捡贝壳

曾小贤捡贝壳

3
2025-08-29 19:01

对内富豪排行榜前1000名强行征军火税承诺企业级积极参与军工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先退税,对外打赢台海,南海局部战争,新资源开发优先给那些捐税的大佬!利用人性,满足人性!

凌灬宵

凌灬宵

2
2025-08-07 10:18

所谓的经济不行还不是富人造的势好压低穷人的需求,人活着就要吃喝拉撒有多大不同

用户9325 回复 08-08 01:55
对,经济不好也不妨碍富人吃喝玩乐,反正死的不是我富人

凌灬宵 回复 用户9325 08-08 09:44
富人从年入千万到年入几百万就开始叫苦,经济环境不好……也没见几个老板倒闭,穷人依旧还在为了两餐饭钱而焦虑

用户99xxx87

用户99xxx87

2
2025-08-09 19:23

这种问题自从有人类文明以来,就没有解决过。

物至木声

物至木声

2
2025-08-08 19:22

把财富分得那么极端都是所谓的金融。

历史经典

历史经典

2
2025-08-11 08:40

从股市看,它们都一再创历史新高

用户76xxx01

用户76xxx01

2
2025-08-12 08:59

世界经济想发展,只有把非洲发展起来,完成生产链的交替才行

顺风顺水

顺风顺水

2
2025-08-24 03:01

看看一战二战的缘由,这种财富分配不均匀的平衡终会打破。

wyxuan5161

wyxuan5161

2
2025-08-21 22:20

资本必须国家掌管,利润必须国家抽大头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5-09-01 23:08

说的透彻,最后还是要靠大战解决,世界型的,一切重头开始

海天一色

海天一色

2
2025-09-06 10:02

网络太发达了,信息知道的太多

布彩虹

布彩虹

2
2025-09-07 13:13

从历史上看,只有开三战。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
2025-09-07 06:55

痴人说梦[墨镜][墨镜]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2
2025-09-08 08:00

本质原因,以前战争重新划分财富,现在没有办法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5-09-08 13:01

经济学家应好好一下这个问题

xxxyyy

xxxyyy

2
2025-09-11 18:25

看看股市你再说全球不行还是某些

广西梧州覃春铭

广西梧州覃春铭

2
2025-09-12 17:17

有钱又有什么用?又不可以娶三妻四妾?[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广西梧州覃春铭)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2
2025-09-16 01:00

这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经济越发达。除了极少数人能到手中只会更少。

谬论波哥

谬论波哥

2
2025-09-11 10:59

分蛋糕的人,不做蛋糕但要多分。做蛋糕的人没法分蛋糕,不想多做。分蛋糕的人家里几辈子都是分蛋糕的。做蛋糕的人家里几辈子都是做蛋糕,并且回一直延续下去。

阿智通鉴

阿智通鉴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