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台湾名嘴唐湘龙在节目中表示“大陆强大了,台湾人,香港人,为什么没有与有荣焉的感觉

台湾名嘴唐湘龙在节目中表示“大陆强大了,台湾人,香港人,为什么没有与有荣焉的感觉?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20年,30年前,香港人和台湾人,是从内心里看不起大陆,甚至可以公开的嘲弄嘲笑大陆,
 
大陆崛起的速度不算慢。GDP全球第二、科技突飞猛进、航天、5G、高铁、芯片等领域不断突破,世界主流媒体也不得不承认“中国速度”。
 
可奇怪的是,这样的成就感并没能在港台社会里激起多少“与有荣焉”的情绪,反倒是一种复杂且微妙的“距离感”在蔓延。
 
台湾知名媒体人唐湘龙在节目中直言,这种情绪的根子,埋在几十年前的历史优越感里。
 
那时候香港和台湾确实比大陆发达太多,这种“心理惯性”延续至今,慢慢变成了一种文化印象。
 
90年代,台湾GDP是大陆的40%,香港人均收入更是大陆的20倍。港台影视文化风靡一时,从邓丽君到周润发,从TVB剧集到流行音乐,几乎主导了整个华语圈。
 
那时候大陆人看港台,就是在仰望。港台商品、港台口音、港台明星,都是“高端”的代名词。
 
所以也就不奇怪,港台社会曾有一段时间把“嘲笑大陆”当作一种日常。
 
老一辈人至今还记得港台综艺里对大陆游客的刻板印象,土气、没素质、爱插队。那种公开化的嘲弄,早已内化成了一种文化优越感。
 
但时代变了。大陆经济总量早已远超台湾,总体实力也开始逼近美国,香港人均GDP虽然仍高,但优势缩小至5倍左右。
 
台湾更是从曾经的“亚洲四小龙”之一,现在GDP仅为大陆的4%。用《金融时报》的话说,“优势翻转”已经发生,心理落差也随之而来。
 
问题是,这种落差并没能转化为认同。很多港台人即便知道大陆强了,也很少真正愿意承认,甚至还会在社交平台上找各种理由贬低大陆的成就。
 
这种态度背后,不只是信息偏差,更是心理防御。按照社会认同理论,当一个人长期以某种身份为自豪,一旦外部现实挑战这个认知,就会本能地产生抵触。
 
承认大陆崛起,对一些港台人来说,等于承认那段“我比你强”的历史失效了。
 
这类问题在年轻一代中尤为明显。一方面,他们用着淘宝、抖音、小红书,在大陆实习、就业,甚至在社交平台上开直播带货。
 
另一方面,在公共话语里却还是提防、警惕,甚至排斥大陆。比如台湾绿营曾阻止妈祖信众赴福建朝圣,香港部分媒体对内地游客仍抱有偏见。
 
唐湘龙就指出,这种“认知撕裂”才是真正的困局。经济是现实,但认同是心理。
 
大陆的发展再快,如果心理上的“高低差”不打破,港台社会就很难真正接受大陆,也就谈不上“与有荣焉”。
 
而这种认知困境,绝非港台独有。对比新加坡,同样是华人社会,起点也差不多,但态度完全不同。
 
新加坡没有“反中”的历史包袱,早早就与大陆合作,从苏州工业园区到人民币离岸中心,都是务实主义在主导。
 
正因为没有所谓“优越感崩塌”的心理障碍,新加坡反而能更快地抓住中国发展的红利。
 
再看台湾,虽然政治层面极度僵化,但民间变化已经在发生。岛内一项民调显示,30岁以下的台湾青年中,超过53%表示愿意到大陆发展。
 
在广东实习的台湾大学生说,大陆的速度“刷新了自己对职场的认知”;高雄夜市摊主通过大陆电商平台,把产品卖到了东北和西藏。
 
文化层面也在慢慢松动。唐湘龙曾带央视团队拍摄台北的湘潭唐氏宗祠,讲述两岸同根同源的故事。
 
他还提到,妈祖信仰原本就是两岸共同的精神纽带,但被一些政治力量人为阻断,实在可惜。
 
当然,现实是复杂的。大陆再强,也不能指望港台人立刻就转变态度。心理上的裂痕,需要时间去弥合。
 
正如唐湘龙所说:“大陆要的是台湾的土地,不是台湾的人才。”这句话听起来冷,但也道出了现实,如果台湾继续沉溺于“过去的优越感”,未来的筹码只会越来越少。
 
值得注意的是,2025年上半年,岛内政治形势继续僵持,岛内72%群众认为大陆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强国家,还有56%对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方式表示不满。
 
这说明,虽然“与有荣焉”的情绪还难以蔓延,但对现实的清醒认知,已经悄然开始。
 
要让港台社会真正从“俯视”走向“平视”,靠的不是一场会谈,也不是一次政策。而是代际更替,是文化的重新链接,是认知的逐步松动。
 
信息来源:
《“上海的进步比台北要快很多!”唐湘龙呼吁台湾民众不要固步自封》——海峡导报

评论列表

坨坨龙
坨坨龙 423
2025-08-05 04:56
既怕兄弟苦,又怕兄弟开路虎。

逆水行舟 回复 08-06 06:28
不怕兄弟苦,就怕兄弟开路虎[滑稽笑]

tb519127111 回复 08-07 12:59
这不是兄弟关系

胡萝卜
胡萝卜 284
2025-08-04 22:05
不听话的孩子,服什么?打了就服了。

放开头奖让我来 回复 华灯 08-05 01:32
平等?大陆是多省综合体,级别约次于整个国家共同体,台湾只是中国一个省。

华灯 回复 08-04 22:45
什么孩子孩子!大陆人跟台湾人是平等的。乱讲话

用户16xxx20
用户16xxx20 214
2025-08-04 22:13
他们都没想过自己富裕的根本是从大陆带去的家底吗?

用户10xxx67 回复 08-05 16:21
甚至他们的父辈和爷辈都是从大陆过去的。

一览众山小乎 回复 08-06 07:13
你没想过你自己的富裕是你祖先秦朝汉唐打下的基础吗?

用户11xxx33
用户11xxx33 139
2025-08-04 22:10
可怜的优越感,可怜的傲慢……!

臻依 回复 08-13 16:09
我要你认可个P,到时候领板子。

Rasiel 回复 09-08 03:14
欧美西方人不也这样[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74xxx71
用户74xxx71 94
2025-08-04 22:59
港台二三十年前根本没有资格看不起中国。当时,中国经过几十年奋斗,重工业体系完备,而重工业是一个国家能力的根本。如同武侠中的宗师,内功高强,任何招式,手到擒来。中国正是经过大陆人民努力,重工业从无到有,打下了崛起的根本,再经过改革开放,学会了市场经济的发展绝招,决定了中国的下限远远超过港台,上限更是港台永远也达不到的高度。港台以后只有仰仗大陆,仰视大陆,收起不甘之心,与大陆人民一起共同发展,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

用户74xxx71 回复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08-05 09:05
港台一词本意就是地区,何必多此一举。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回复 08-05 08:29
港台是地区,中国后应加上大陆才严谨。

路人甲
路人甲 89
2025-08-05 01:01
穷亲戚变富了,港台人心里不舒服

公正 回复 09-10 21:51
日本的狗,英国的狗。当然对大陆没好感。这很正常。

阿新
阿新 67
2025-08-05 08:16
这种情况很正常,不光是港台,新加坡,马来西亚,就连韩国,日本,印度,西方民众都一时接受不了。但没关系,时间长了,就习惯了,习惯成自然。

法号圆真 回复 08-05 20:53
是不是他们看到我们的国足太弱了?从而感觉我们的军事科技文化也不过如此[捂脸哭]

用户10xxx07 回复 法号圆真 08-06 07:16
国足有罪,拖后腿了

山雨欲来花满楼
山雨欲来花满楼 56
2025-08-05 08:49
说白了就是羡慕嫉妒恨!
用户75xxx49
用户75xxx49 46
2025-08-04 22:41
不是看不起而是确实素质差得远。

拾光精选 回复 08-05 08:38
被你这种拉低了,

用户13xxx06 回复 08-05 08:16
你说谁的素质差?

blue whale
blue whale 42
2025-08-05 09:01
尽快武统是最优解决方案!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39
2025-08-04 22:22
不必顾虑,把他们教训一顿,一切都会很快变好的。
费思西儿
费思西儿 39
2025-08-05 04:26
他们接受不了大陆快速崛起,那种优越感消失了

仕人 回复 08-05 14:31
香港人的心态是可以理解的。你家以前的穷亲戚变成有钱人了,但你却家道中落到送外卖。你当然不爽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09-17 03:15
风水轮流转现在该我们有优势了

用户83xxx58
用户83xxx58 34
2025-08-05 10:38
优越感?现在很多港澳同胞都回内地消费,一般农村的浴室都比他们的卧室大,他们除了工资高,有什么比内地好?现在港澳的人都不敢再叫我们大陆仔了。

吴煜 回复 09-03 15:11
按购买力算,他们其实也没那么高的

会飞的小飞猪
会飞的小飞猪 30
2025-08-05 08:27
其实呢,港英白的那几个余孽可以移民英国乃至五毒联盟,过去认亲;呆毒有钱,不是要花钱买塔斯马尼亚岛建国,整体搬迁吗。那就刚刚好,皆大欢喜。
春暧花开
春暧花开 29
2025-08-05 08:46
看不得别人好的一种心理落差,但是真正的华人在世界上挺起腰杆的,你问问他是不是中国的强大给他带来的?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09-17 03:16
这也分人的,公知润人白心人是不会这么想的

大牛
大牛 26
2025-08-05 02:36
殖民优越感
风的传说
风的传说 25
2025-08-05 12:22
这就像居家过日子,兄弟们开始有钱的,看不起没钱的,等没钱的努力有钱了,外人都祝福,亲人反倒嫉妒。
用户11xxx18
用户11xxx18 16
2025-08-05 10:30
欠揍,当年被英国、日本殖民的时候这些草民心理印记。人性恶的反映
被门缝夹的感觉真好
被门缝夹的感觉真好 15
2025-08-05 12:35
以前港台算哪门子发达,只不过做了美英几年制造工厂发展起来了,没有大陆的让利,台湾比菲猴怎么样,香港没有大陆,屁都不是
用户18xxx53
用户18xxx53 13
2025-08-05 10:46
糖果不会让孩子变乖,拳头和巴掌才行。
明星油漆陈小容
明星油漆陈小容 13
2025-08-25 19:48
中国内地人去香港也觉得香港人很可怜,住鸟笼,很有钱的也是房子小小的跟内地猪窝差不多,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13
2025-08-05 06:32
沈逸这话说得好:殖民统治,有骨气的大多死了,留下来的绝大多数是投降派
用户27xxx95
用户27xxx95 12
2025-08-05 10:59
觉得没有荣誉感的,因为它们都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中国的强大当然让它们很失落 。但只要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他们都会因国家的发展强大而倍俱国兴我荣的自豪感。
水上疾石
水上疾石 10
2025-08-05 06:32
湾仔缺少爱国主义教育
俱甲骑
俱甲骑 10
2025-08-07 03:00
我们专注做我们的事情,港台人怎么想是他们的自由,想通了,就是兄弟一起前进,想不通,不相往来各安天命,说怪话没工夫搭理你,想卖国,从重从严收拾你
似水流年如花美眷
似水流年如花美眷 9
2025-08-05 02:58
就是对他们太好了,吃喝拉撒的都要管,打一顿就好了,包治百病。
青春年华
青春年华 9
2025-09-04 10:14
真实的人性就这样。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9
2025-09-05 00:40
这种太正常了,好比你村里其他家以前经济条件很好,你们家以前不好,但现在你家突然好起来了,但他们还是不认可你们家的、骨子里还是看不起你们家的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8
2025-08-25 10:00
优越感闹得欠揍
依山傍海
依山傍海 8
2025-09-04 11:59
也许有一天,港台需要仰视大陆
烟火
烟火 7
2025-08-05 08:57
这心态我们一点都不奇怪啊!国内出去的高华一直不都是这样的嘴脸吗?
我的世界你不懂
我的世界你不懂 7
2025-08-05 06:26
新加坡也仇中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7
2025-08-05 08:25
逆子!
陈金霖
陈金霖 7
2025-08-08 11:48
霸才能立威。
嗷籁幽
嗷籁幽 7
2025-08-06 20:27
台湾还有个台积电,香港有什么高科技。
否极泰来
否极泰来 7
2025-08-12 12:53
真的没有现在的中国他们屁都不是
秦岭
秦岭 7
2025-09-04 12:41
以前的蔑视变为现在的嫉妒,说到底就是没把自己当中国人。
fighting
fighting 7
2025-09-17 22:19
胡说八道,去问问香港或台湾当地人就知道原因了。我只知道,和文章里提到的所有,完全不沾边。
爱说实话的人
爱说实话的人 7
2025-08-07 12:00
国内各个省份还不是互相嘲弄?一个村的还互相嘲弄……?地球本就是一个地球,是人为划分了地盘,只要有能力,公平,能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做为底层老百姓~管他是地球人管理,还是外星人管理呢?
海底吹风
海底吹风 6
2025-08-05 06:17
你有钱别人可以随时抢你,但我手里有真理,你说别人会怕谁?
树桩
树桩 6
2025-08-05 06:53
我们只是注重发展好自己。
无量众生
无量众生 6
2025-08-05 12:32
满清实行剃发易才十年,国人都已经忘记了故国衣冠,见到穿大明服饰的朝鲜使团,纷纷笑他们穿戏子衣服。现代社会变化快,拿下湾湾不出两年,个个都会扭东北大秧歌,唱二人转。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6
2025-08-05 11:37
说的没错,就像城里人对自己乡下亲戚的感觉。以前可以给些旧衣服啥的,感觉自己做了善事。结果现在人家过得比你还好,心里难免酸溜溜的。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6
2025-08-09 11:20
没有台湾人,只有中国人
迷失方向的旅人
迷失方向的旅人 6
2025-08-14 17:29
畏威不畏德,人之劣根性。
用户53xxx28
用户53xxx28 6
2025-08-16 10:12
恨人有,笑人无
用户98xxx82
用户98xxx82 6
2025-09-03 19:50
[哭笑不得]以前看不起,现在只能装高傲看不起,但是内心虚得一逼。这两个地方都被大陆甩几条街了。
珠江水逝
珠江水逝 5
2025-08-05 10:29
那怪我们咯?一群不知所谓,数典忘祖的东西。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5
2025-08-05 09:47
他们认同也好抵制也罢,我都在这里!
独山
独山 5
2025-08-04 22:32
分析的很好
马克
马克 5
2025-08-05 06:43
在他们眼里,过去一文不值的乡下穷小子,一下子成为了有钱的巨人没法接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信★自★己☜
☞信★自★己☜ 5
2025-08-05 07:53
都是被宠坏了,不听话就得挨揍
望断天涯.看红尘
望断天涯.看红尘 5
2025-08-05 02:38
不是平视,我们未来目标是你们这些井底之蛙的仰视
用户15xxx14
用户15xxx14 5
2025-08-05 11:11
当年英国人一样看不起美国人,多打几顿就好了[静静吃瓜]
用户86xxx38
用户86xxx38 5
2025-08-05 23:57
大陆发展太快,老一辈人有心理落差,新一代人又被老一辈人洗脑。
lvhh1916
lvhh1916 5
2025-08-06 09:09
港毒、台毒只要眼前利益,哪管家园情怀?
木耳
木耳 5
2025-08-22 18:33
其实他们可以忽略。
用户12xxx74
用户12xxx74 5
2025-09-17 06:05
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参与其中。没有参与感,焉有荣誉感
修身牛仔
修身牛仔 5
2025-10-30 16:48
见不得别人好,心态崩了!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5
2025-08-12 19:20
人均收入、社会福利及公正透明度没有赶上之前,人家瞧不上你就是正常,换位思考一下我们瞧的起所谓的巴铁什么的吗
迷惘。。
迷惘。。 4
2025-08-05 10:00
你们没有再次被殖民奴役是感受不到祖国的强大,还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
吴忠民
吴忠民 4
2025-08-05 12:13
就差芯片了,啥不能做
干子
干子 4
2025-08-05 07:20
七、八十年代的香港在大陆眼中是天堂。三、四十年后平起平坐的现实让两地人们心态发生了变化,穷亲戚的咋富情节
张洪进
张洪进 4
2025-08-05 08:35
文化必须统一
哥哥天上飞
哥哥天上飞 4
2025-08-08 10:56
没有一顿打解决不了的事情,如果有就再打一顿
1235987
1235987 4
2025-08-06 10:39
瞧不起的那些人大概是把大陆几代人的努力选择性忽略了。
小刀出鞘
小刀出鞘 4
2025-08-06 16:23
打一仗都怕了。
谈股论金
谈股论金 4
2025-08-08 21:08
去殖民化文化渗透是个长期的过程,狗做习惯了,做主人还不习惯
小耳多
小耳多 4
2025-08-11 11:00
分析得很对
山海
山海 4
2025-08-24 10:11
本质是那些人都是从大陆逃过去的,本身就是反动派啊
我行故我在
我行故我在 4
2025-08-28 09:57
不就是城里的下等人看不起穷乡下人嘛,谁知道乡下人有翻身的一天?你让我高高在上怎么办?自然会放不下身段,自然会天天开骂咯[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4
2025-09-03 12:13
眼红,嫉妒
最丑的猫
最丑的猫 4
2025-09-03 16:15
这些黄皮精,打心眼里就自己干脚高人一等,就怕国家人民强大了,黄皮精失去了仅有的一点优越呗!
大美秦川
大美秦川 4
2025-09-05 21:03
唐先生所言差已!港澳台现在就剩一个可怜的湾湾了,就港澳来说,去体会一下珠海深圳广州的周末生活吧,现在不是陆人赴港澳,而是港澳居民生活居住于沿海内地,工作在港澳的格局,所以,唐先生不要再一叶障目,如果有精力多走走,唯有实地调查,才有发言之本!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
2025-09-04 11:25
用户31xxx66
用户31xxx66 4
2025-09-06 11:22
不要这样说嘛我们也要反思一下自己,就好象城里人对农村人一样,也是这种心态。
盲毛
盲毛 4
2025-09-05 09:52
当时大陆人去香港被叫阿灿。土穷化身
用户77xxx86
用户77xxx86 4
2025-09-07 05:37
所以不是武力统一的领土一定存在诸多问题,唯有兵锋所至武力收回的领土才是绝对的真正意义上的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6689
6689 3
2025-08-05 09:56
还是放不下被超越的感受。包容和创新发展才是东方人现在要最大程度做好的事。
吃瓜群众
吃瓜群众 3
2025-08-05 10:04
说白了就是以前的穷亲戚变富了,心里难受。
用户17xxx02
用户17xxx02 3
2025-08-05 08:00
可笑的殖子心态
梦想与和平
梦想与和平 3
2025-08-06 05:09
你瞧得起瞧不起中国都在那!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不温不火……很正常现在国内也瞧不起你们。觉得鼠目寸光不知好歹。
东风旋
东风旋 3
2025-08-05 23:00
需要他们得认同吗,以为自己是谁,一群弹丸之地的坐井青蛙而已?大象在乎蚂蚁的任何扭曲想法吗!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5-08-08 11:01
得有个过程,慢慢会适应的
法号圆真
法号圆真 3
2025-08-05 20:53
是不是他们看到我们的国足太弱了?从而感觉我们的军事科技文化也不过如此[捂脸哭]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3
2025-08-06 03:09
住在香港和台湾的并不一定是根正苗红的中国人。
用户49xxx33
用户49xxx33 3
2025-08-07 10:17
香港人的居住环境实在是太差了

回复 回复 08-07 23:09
的确,弹丸之地。

用户95xxx50
用户95xxx50 3
2025-08-06 09:53
跪久了早麻木了。只有打醒才悟
天乙斗
天乙斗 3
2025-08-15 06:45
傻大个常年穷的揭不开锅,突然发了财,平时嘲笑的人闭嘴也不是,夸更是开不了口。
天地会
天地会 3
2025-08-16 01:02
台湾不清楚。香港老一辈的绝大多数爱国。年轻的受西方教育,脱节了!
勇闯天涯
勇闯天涯 3
2025-08-21 11:01
不只港台,全世界都会经历看不上到心理失衡,难接受,到崇拜,这一切正在发生进行,这个过程需要一段时间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08-20 16:46
因为他们是
半生缘
半生缘 3
2025-08-22 21:46
去香港,一碗汤粉加几粒鱼蛋,45元港币。在大陆一碗汤粉加个蛋也就8元。人均收入是高,消费也高。有什么优越感!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
2025-08-23 17:16
港台目前被大陆踩脚摩擦
沧海桑田
沧海桑田 3
2025-08-31 06:45
港、台历史优越感久了,眼光短潜,看不起大陆的心里作怪,所以说要全面打压他们,打服为止。
哈哈
哈哈 3
2025-09-04 09:27
教育,把教育收回来,经过一两代人,就会改观的
3sky
3sky 3
2025-09-07 09:06
等自治期一到,可以降为经济特区
一路向北
一路向北 3
2025-09-17 22:33
好多国家都沉浸在以为中国还是80年代,吃不起茶叶蛋天大的笑话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3
2025-09-19 00:47
以前虽然都是中国人,但是他们经济好自认高大陆一等,现在突然被反超,心里不是滋味吧,就像从小养在人家的孩子长大后想融入原生家庭需要时间和认同原生家庭
SEA KING
SEA KING 2
2025-08-07 06:16
新加坡还没有反中的历史包袱啊[哭笑不得]

用户10xxx11 回复 08-07 06:43
其实这是正常现象,在安徽省内也都是这样的人,很多人看不起合肥,哪怕合肥崛起再快,也是各种嘲讽,这不是和港台看不起大陆一样的吗?这样的人不都一样只仰望外面的城市贬低自己兄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