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京的李教授提出了一个引发热议的观点:建议取消私生子的继承权。 他认

陈福煜说 2025-08-04 15:22:34

近日,南京的李教授提出了一个引发热议的观点:建议取消私生子的继承权。 他认为,私生子拥有继承财产,实际上是在变相鼓励婚外情,这对原配家庭极不公平,也不利于树立正确的婚姻观。 李教授强调,若私生子没有继承权,就能有效阻止私生子的出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婚外恋的发生。 他指出,很多人会质疑,私生子本身是无辜的,应该享有继承权,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私生子拥有继承权实际上是在亵渎婚姻制度,是为婚姻埋下隐患。 以古代为例,妾室所生的庶子不能继承家业,而现代却允许非婚生子平分财产,这令人觉得荒谬。 网友们对此争论激烈。有些人认为,提出取消私生子继承权的人本身可能存在问题;有人则批评,现代法律模糊了嫡庶之分,把外室子也纳入继承范围,实际上是在变相鼓励三妻四妾,伤害原配和合法子女的权益。 有网友更直言,允许私生子继承财产,就是在为“小三”提供变相获利的途径,鼓励不道德行为,严重伤害家庭稳定。 我个人认为,私生子虽是无辜的,但他们的母亲选择生下孩子,责任应由他们的父亲承担。那些贪婪的男人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应由原配家庭承担额外的负担。 但对于私生子,合理的做法是按当地平均养育成本提供抚养费,直至他们成年,其他财产一律不予分配。抚养权应判给母亲,男方只需支付抚养费,避免财产被瓜分。 总之,私生子是无辜的受害者,但社会应保护家庭的公平与稳定。合理的法律制度应让责任归于生育者,避免家庭矛盾激化。你怎么看呢?

0 阅读:3465

评论列表

三四十条鱼

三四十条鱼

135
2025-08-04 16:21

这个建议靠谱!

沙漠猎手 回复 08-04 16:28
这才是良心教授

mf712712

mf712712

62
2025-08-04 16:34

私生子的继承权损害原配的基本权益,将本属于夫妻双方共有财产单方面处置。

今生最爱

今生最爱

44
2025-08-04 16:21

专家要保护自己的私生子,

猫猫 回复 08-04 21:19
专家这是在保护正常婚配的利益。现在婚姻率低成这样,还不是因为不结婚也能继承遗产,孩子还不会被家长影响政审。结婚如果不如当小三,还结个屁

璀璨~☞琉璃☜ 回复 08-04 16:25
你不看写的是什么吗 就在这喷

mono

mono

30
2025-08-04 22:54

私生子在古代是外室子 连妾都算不上

转遍中国 回复 08-05 08:36
还必须这个生私生子的女的是没主的。

进击的扎古

进击的扎古

29
2025-08-05 00:08

支持取消私生子继承权,不然结婚后原配算什么。

平凡兔

平凡兔

25
2025-08-04 23:37

李教授没有私生子,他当然那么说,[滑稽笑][滑稽笑],我也支持取消。

kuku

kuku

18
2025-08-05 00:38

私生子不应该享有和婚生子女一样的平等继承权,但是未成年非婚生子女应该取得其成长所需的抚养费,这部分钱按正常抚养费标准从遗产里面扣除,这本身就是身为父母的义务,这样才是合理的。

晓风残月 回复 08-05 09:24
李教授也是这么说的,按当地标准给予抚养费,但不能继承财产

用户13xxx09

用户13xxx09

12
2025-08-05 02:11

私生子生出来就应该送福利院,生私生子的女人应该去监狱,破坏婚姻

3师弟勒布朗 回复 08-05 09:34
男的不应该枪毙么?用南拳得话女人能一个人生出来?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12
2025-08-04 21:22

支持李教授[点赞][点赞]

晨曦听月光

晨曦听月光

12
2025-08-04 16:32

原来是畜女急了。自己选择偷偷生下来,却要父亲承担!

逆戟

逆戟

11
2025-08-05 05:21

私生子有继承权是对婚姻法的侵犯!除非其他继承人死绝了,否则私生子不应该有继承权!

冬天不冷

冬天不冷

9
2025-08-05 05:52

这是三观正的好教授,顶你

zheng城哥哥

zheng城哥哥

5
2025-08-04 16:16

咋的,你家的私生子能决定自己出不出生?

发财被爱 好运常在 回复 08-04 18:06
你是私生子吗你这么维护

剁椒鱼头 回复 08-05 02:52
私生子不能决定,婚生子就能决定?你可以维护私生子的利益,但婚生子的利益你怎么保障?

把你关在阳台外

把你关在阳台外

5
2025-08-05 09:00

同意,但也建议亲子鉴定入户,能有效打击拐卖儿童、买卖孩童。这样利国利民的好事,应该没人会不同意吧!![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我心永恒

我心永恒

5
2025-08-05 09:23

反对的可能都是小三和小三的私生子!

玉930712 回复 08-05 10:13
还有有小三和私生子的贱人

杜畅

杜畅

5
2025-08-05 09:28

关键是“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有相同的继承权”是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民法典》的。《民法典》第1041条规定“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在一夫一妻制度下,何来的非婚生子女。如考虑到极端特殊情况,也应该规定“在夫妻婚姻存续期间的非婚生子女没有继承权”。

光良

光良

4
2025-08-05 03:36

应该取消[哭笑不得]

Mike

Mike

4
2025-08-05 09:56

私生子拥有被抚养权,但是不要有继承权即可。

光良

光良

4
2025-08-05 03:36

婚姻当儿戏,婚姻会让你一败涂地[哭笑不得]

深空之柱

深空之柱

4
2025-08-05 06:33

变相鼓励离婚。

笨笨塔格

笨笨塔格

2
2025-08-05 08:56

同意!不过问一下,现在即以后出生的私生子,一个月300,一年3600的补贴能领吗?

追疯

追疯

2
2025-08-05 08:51

如果他的母亲是别人婚姻里的第三者,那么这个私生子并不无辜。如果是婚前性行为,且在婚前告知另一半,接受不了对方有婚前私生子的可以不结婚,这样比较公平。但继承也有条件,你既然要继承权,那就也得履行赡养义务,该负的法律责任得负,这样更加合理。其余别的,婚外情的,偷偷摸摸不让对方知道的,这种,一辈子做阴沟里的老鼠行了。

3师弟勒布朗 回复 08-05 09:36
婚前性行为,婚后出轨直接判刑不就好了。不管男女

我是乖宝宝

我是乖宝宝

2
2025-08-05 09:31

私生子 可以取消无遗嘱的继承权 有遗嘱的还是要遵照背继承人的意愿的

沧浪之歌

沧浪之歌

2
2025-08-05 09:30

婚姻法需要重新修订,要知道,公民有恋爱自由及结婚自由的权利没错,但也应该有对婚姻忠诚的义务,这样才能保证家庭及社会的稳定,看看近些年有多少刑事案件是因为婚外情引发的。同时应该放宽离婚的门槛,过不下去就离,但在婚姻存续之内,应该对彼此忠诚。

蕙心

蕙心

2
2025-08-05 09:47

只要是孩子权利就一样那就婚姻法一夫一妻制有什么存在基础?

Darryl-Yee

Darryl-Yee

1
2025-08-05 08:43

我就不懂这个逻辑了,私生子没有继承权怎么就能有效遏制私生子?捞女和小三会因为小孩没有继承权而不生?面对金主爸爸时候,这些都不是事,没有继承权就没有呗,只要金主爸爸活着,她就能捞,生的小孩金主爸爸不管?肯定要管啊,肯定要给钱啊,生前就捞够了,死了能捞到遗产更好捞不到就算了,这怎么就有效遏制了?

玉930712 回复 08-05 10:18
起码不像现在这么肆无忌惮

用户61xxx48

用户61xxx48

1
2025-08-05 09:19

同意,或继承权打折,和婚生子一样,那结婚还有什么意义?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1
2025-08-05 10:15

确实靠谱,本身现代家庭就和古代不一样,古代家产基本都是男人在置办,养家糊口也是男人,但是现代是夫妻共同维持家庭,把私生子也合法化还算什么共同财产。

用户12xxx74

用户12xxx74

1
2025-08-05 10:13

男盗女娼

qwe

qwe

1
2025-08-05 09:29

支持

用户12xxx74

用户12xxx74

1
2025-08-05 10:13

私生子本身就违反人伦,现在还变相鼓励,最后就会摧毁婚姻的互信,

濡沫

濡沫

2025-08-05 10:26

其实我觉得私生子可以有继承权,反正我这种穷人是不会有的,有私生子的是什么人大家都知道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2025-08-05 07:52

私生子是无辜的?那你告诉我被强奸意外怀孕的人,她肚子里的孩子是不是也是无辜的?法律要保护这个胎儿呱呱坠地,然后让的亲生母亲含辛茹苦的把它抚养成人,然后让它继承自己的财产?有些人的存在本身就是对受害者最大的伤害好不好。

用户17xxx82

用户17xxx82

2025-08-05 10:26

承认私生子的继承权等同违背一夫一妻制,结婚证也没必要了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025-08-05 07:22

私生子不无辜,他们从出生开始就有原罪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025-08-05 08:36

坚决支持取消私生子继承权!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2025-08-05 10:31

不要搞错一件事,小三在古代相当于外室,远不如妾,妾好歹是合法的,庶出子女虽然地位不如嫡出,但是也是登记在册,官方承认的,而外室是不合法的,相当于姘头,是被人唾弃的,私生子更是得不到官方承认的。

闪耀狮子之瞳

闪耀狮子之瞳

2025-08-05 10:18

他老爸要是一身债,私生子过不过来背?

彭学慧forward

彭学慧forward

2025-08-05 07:55

应该是:私生子有获取抚养费的权利,没有财产继承的权利

往风惜

往风惜

2025-08-05 07:37

古代嫡庶继承财产差别不大,从均分到嫡子的四分之三不过爵位什么的是嫡长子,有差别的是非婚子和和婢女的孩子,前者在能证明是其儿子的情况下一般在嫡子的1/4到1/2,后者比例会稍微高一点。但不会没有的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025-08-05 08:27

支撑私生子有继承权的人 应该就是私生子。或者 他有私生子

笑西柚

笑西柚

2025-08-05 08:09

之前看过一个,女方的是农村,跟一男的结婚生子,但是只办了婚礼没有领证,以前农村也没有领证的概念,觉得办礼了就是结婚了,然后这个男的发达了,去市里又跟一年轻漂亮的结婚领证了,村里还瞒着,总以出去挣钱为由跟城里的一起生活,后来东窗事发,村里这个打官司都不好打,毕竟城里的有证啊,那村里这个女的生的孩子算私生子吗?他应该有继承权吗?我记得当时那个孩子发声说的,感谢这条法律,因为如果非婚子女没有继承权,他跟他妈妈什么也得不到。但是这种情况也算得上少数个例,而且现在普法做的很好,农村结婚也知道去领证了,咱们也不能用个例去看整体,但是也不能否认,这条法律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内,保护了很多这种情况的孩子的权益

用户13xxx68

用户13xxx68

2025-08-05 07:24

支持!反对私生子于婚内子女一样,破坏社会和谐。

蛐蛐小儿 取我方天画戟

蛐蛐小儿 取我方天画戟

2025-08-05 08:38

有没有私生子这完全看道德和能力。而且一条法律条文的出台是要经过三令五申的,持反对意见的高知识型人员大概率有问题。 个人支持私生子继承权,普通家庭几乎不存在私生子问题,继承权更是打不着边。私生子普遍存在于拥有大量财富和资源的家庭。 私生子继承权这东西明晃晃的就是针对巨额资本,分化资本。 至少不用担心被资本掌控。 这个教授不知道有没有巨额财富和资源?猜测大概率有![熊]

泪逝魅影

泪逝魅影

2025-08-05 08:30

有私生子的男方财产一律充公,上缴国库就好了,看他们还敢不敢出轨。

陈福煜说

陈福煜说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