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日本的所谓失去的三十年,不知道的还以为日本曾经有多辉煌有多委屈。其实这就是个宣传领域的大骗局。
殊不知哪怕是在日本签署广场协议之前最巅峰的时候,其经济总量也只不过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
而当时的日元汇率是1美元兑换240日元,这才是日本的真实经济水平。广场协议签署后日元兑美元汇率就开始一路升值,到1995年直接升值到1美元只能兑换120日元。这才有了很多人喜欢吹的日本的经济总量达到了美国的三分之二。
然而这一切都是靠货币人为升值达到的,根本就不是日本的真实经济水平,全是泡沫。

随着日本的房市股市泡沫破裂,日本的经济又慢慢回到当初的原点,和美国的经济总量又开始越拉越大。
然后日本的很多人就开始宣传什么失去的三十年,然而这失去的三十年本就是日本的真正经济水平,它的真实经济总量事实上从来就没有达到过美国的三分之二。全是靠汇率吹起来的。
日本只不过是回到它原来的位置,又何来失去的三十年之说?
说起来日本能发展到现在的经济水平,除了当初的对外侵略和掠夺外,最重要的就是靠英美的扶持。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当年甲午战争爆发前英国就已经开始支持日本了。
而不是因为甲午战争清朝战败后,英国才转而开始扶持日本。
真实情况是当年如果没有英国的支持和默许,日本根本就不敢发动甲午战争。
要知道战争爆发前,英国就和日本秘密签署了英日航海通商条约,此条约的签订就代表了英国站在日本一方,而不是所谓的保持中立。当时的英国外交大臣更是说这个条约的签订对日本来说比打败清朝军队还要重要几倍。
英日航海通商条约签订当天,日本就立刻发动了甲午战争,英国这种行为怎么能叫中立呢?
网上有很多不知情的人包括卢克文这类大V都还以为英国人有多心善,只是因为清朝没有打赢甲午战争英国才转投日本的,殊不知人家早就是一伙的。
就像日俄战争一样,日本的背后就站着英国和美国。从来都不是日本和俄国的单一战争,而是英俄世界大博弈的外溢。
想想都能明白,如果只是为了扼制沙俄在远东的扩张而选择扶持一个国家。
那英国为什么要扶持清朝?以当时清朝的人口总量和辽阔版图,英国要是真扶持了,那它就不怕扶持起了一个比沙俄更可怕的敌人吗?
到时别说扼制俄国了,就连英国在清朝的原本利益都可能会被强大起来后的中国收回。
所以英国原本就没想过扶持满清,它一开始想的就是扶持日本。毕竟日本不管是人口还是面积都比中国小的多,又是一个岛国和英国一样,可以更好控制,就算日本以后变强了也不会对英国在远东的利益造成多大的威胁。
早在明治维新时期就有大量的英国资本投向日本,要不然你以为靠日本自己那点穷地方,它拿什么金钱来发展工业?
后来日本为发动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而发行的战争债券更是大多被英美资本买下,这可是真金白银的支持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当时的日本海军军舰也全是从英国进口的,不止如此,英国还手把手的为日本人培养海军人才。
就这样你说满清和沙俄怎么可能打赢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日本的背后就是当时世界最强的英美,你怎么打?
日俄战争后英国更是和日本签订了同盟条约,此后英国更是不计报酬的向日本无偿转让了当时最先进的全套战舰制造技术,还有各种火炮大炮和机床、船用发动机技术,以及各类图纸。让日本在极短时间内获得了自己建造大型战舰的能力。英国有什么时候对其他国家这么好过?
说实话当时的日本就是英国在远东的代理人,爪牙和白手套。
只不过后来日本强大后野心太过膨胀,反而把英国给咬了。这也算是英国人咎由自取了。
美国人也一样,二战结束后美国原本打算对日本去工业化,让它以后再无发动对外战争的能力。
但朝鲜战争的爆发和冷战的拉开,使得美国又对日本重新开始了工业化。期间更是不断对日本转让了大量的汽车制造,钢铁化工和半导体等众多先进技术,还毫无保留的让日本的工业产品进入美国和西方市场,使得日本迅速迎来了战后的繁荣。
其实日本这个国家从来都不善长原始创新和发明制造,不会从0到1,它只会在别人给它的技术上再进行二次改造。
可以说现在日本的一切本就是美国赐给它的,当年美国为了扶持它原本就是为了对抗苏联和中国。广场协议和苏联解体后,日本失去了利用价值,美国要收回也无可厚非。
现在的日本不过是回到了它原本的位置,哪有什么失去的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