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江电站开工,大型粒子对撞机没戏了! 两天前,超级工程雅鲁藏布江电站正式开

幽默大师猫 2025-07-22 01:53:20

雅鲁藏布江电站开工,大型粒子对撞机没戏了! 两天前,超级工程雅鲁藏布江电站正式开工,总投资高达1.2万亿元,这是一笔巨大的投入。 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形势,基本可以断定,王贻芳院士一直倡导的大型粒子对撞机没戏了。 王贻芳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他为一己之私,一直到处活动,想让国家投钱搞大型粒子对撞机——这玩意欧美都不搞了。 大型粒子对撞机的建设和后期运行所需要的费用高达几千亿,几乎是无底洞,关键产出非常低下,这也是欧美不再搞的原因之一。 回顾一下我国的正负电子对撞机,1984年仅建造时就投入了2.4亿元,那时我国非常穷,需要花钱的地方非常多,可这些年它的产出是什么呢?主要就是一些论文和学术头衔。 不妨假设,1984年我国把建设和运行电子对撞机的钱、资源和人才投入芯片产业,现在会有什么产出和经济效益呢? 现在我国再次面对是否建设粒子对撞机的新局面,王贻芳院士到处活动,差一点让他成功了,万幸的是,关键时刻杨振宁表示了反对,才初步挡下了这一项目。 不过,国外一些组织一直没闲着,使劲鼓动我国建造大型粒子对撞机,也在不停给王贻芳各种外籍院士称号来增加说服力,你甚至都搞不清王贻芳有啥成果,但他就是可以获得外籍院士头衔。 看得出来,王贻芳院士和他的国内外团队还在做各种努力,但雅鲁藏布江水电工程正式开工了,这不仅是高达1.2万亿的投入,更说明国家发展侧重点的转移。 客观地说,我国当前还是应该多关注能真正提升生产力的项目,多关注最重要的民生问题,等未来国力真正强盛了再考虑锦上添花的事吧。 王贻芳院士的梦想破灭了,这对他个人也许是不幸,但却是真正的国之幸也、民之幸也!

0 阅读:15748

评论列表

昨天

昨天

123
2025-07-22 14:36

大型粒子对撞机,撞不出来黑洞,也撞不出来未来,唯一能撞出来的就是个人荣誉

小肖 回复 07-22 20:41
可以水成千上万的论文。然后发论文,评职称,加工资,加头衔,仅次而已。真实的科学发现基本没有。看看欧洲的粒子对撞机,也没啥大发现。几千亿顶多水几千,上万篇论文,论文核心发现和观点也是几年 十几年前外国发表过的

冰冷的石头 回复 07-22 21:09
你小看国家队了,工部的强大超出科学院很多

背负青天

背负青天

37
2025-07-22 14:09

搞水电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这不用说,道理都懂。可是大型粒子对撞机这种暂时看不到收益的事情,又何尝不是利在千秋呢?

年年有余 回复 07-22 17:50
那你赶紧让欧美去搞呀

海鹏 回复 07-22 21:26
劳斯莱斯几百万一辆,是非常好的车,你家里面把流动现金、股票、不动产等加起来也有几百万。你会不会把所有钱拿去买车?

大圣齐天

大圣齐天

30
2025-07-22 14:54

这就对喽。有钱就继续搞大基建。别怕花钱。花出去的钱能挣回来才行。以后赚了更多钱。搞什么不行。现在搞什么对撞机那是给别人做嫁衣。搞出成果也是全世界共享。不如实实在在搞基础建设。都说国内没什么可建的。那。纯粹就是扯淡。需要建的东西多了。多少钱都不够花。搞水利。搞太空大农业。搞生态城市。立体城市。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搞终身教育。搞增加人口的措施。搞科技城未来城。开发太空。建设地面太空基地。就中国目前这点钱都不够塞牙缝的。

不求甚解 回复 07-22 22:04
拉动经济,就业,创造岗位也是可以的。

天天上班 回复 07-22 20:42
怎么都是句号?

王雪峰

王雪峰

25
2025-07-22 19:36

杨振宁先生说,不是不搞,是时机未到,还有许多学科需要建设,大型对撞机太耗资源,对其他都会有挤出效应,国内能用大型对撞机的学者也很少,建好了就是给外国学者用。所以等以后条件好一点再搞。

wahoo 回复 07-22 20:02
对!杨老作为全球顶级物理学家,绝对比王院士更有发言权[点赞][作揖]

3214

3214

15
2025-07-22 20:13

就怕王院士的心术不正。

t_boy2000 回复 07-22 22:40
不怕也是心术不正!

牛一

牛一

14
2025-07-22 12:34

水电站都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爱心][爱心][爱心]

氵昜支羽 回复 07-22 20:35
是为了修一圈防御工事[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3
2025-07-22 17:14

这个观点不敢苟同!现在人类搞的绝大多数科学研究短期内都是不可能产生经济效益的东西!不产生经济效益就不搞科研?为了钱 全部都去搞生产搞建设?这么幼稚的想法都敢喊出来?你说说当年我们搞两弹一星也没产生多少经济利益 我们就不搞了?

用户14xxx32 回复 07-22 20:29
你懂什么两弹一星实用的很是国家防护盾,没有两弹一星你还想过安稳日子?

梅志胜 回复 07-22 18:36
你就是瞎扯淡,两弹一星搞出来立马没有核讹诈。要不然就跟伊朗一样,被打还不了手[抠鼻]居然说没收益。沙特的东风5。你说有没有收益。

fang

fang

12
2025-07-22 19:11

自私自利,毫无国家信念的人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9
2025-07-22 20:17

就像人一样,首先生存下去,然后是生存得好,在此前提下可以玩点花活,玩点票。国家首要任务就是立足生存发展,人民生活质量高,国家军队强大没人敢欺负,那些宇宙未来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不能和民生国防争。

下弦月

下弦月

7
2025-07-22 20:56

关键是产出的论文还贡献给国外了,相当于花中国人的钱给别人做嫁衣

湖北首富

湖北首富

7
2025-07-22 20:01

把钱投入到芯片研发,给超高级待遇挖人才

魏泽培

魏泽培

6
2025-07-22 15:39

什么叫科学?没用的只是才是科学,对当下有用的叫技术。别那么短视

傻不啦叽

傻不啦叽

6
2025-07-22 19:58

对撞机没实时的收益。但是它是未来的道路。

躺平

躺平

5
2025-07-22 21:24

小便是间谍?搞不搞对撞粒子你是怎么知道的?国家有国家的考量,是你浅薄的三脚猫可以揣测的?

ZX

ZX

5
2025-07-22 17:48

没有孰对孰错,只有最适合现阶段发展的选择。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5
2025-07-22 21:49

有的外国公知是外国国际开发署养的🐕,专坑国家!

谢四明

谢四明

5
2025-07-22 21:22

我认为人类急待解决的问题是寻找铁,铜,铝等金属的替代品,否则人类将毁灭于这些矿藏的争夺战

千泉

千泉

5
2025-07-22 20:02

数理化的理论研究,国家都不愿投资还有谁会投资?等华为出钱搞吗?

狼族君主

狼族君主

4
2025-07-22 20:36

为什么相信一个毫无道德底线毫无人伦羞耻感的老匹夫。在国力允许的前提下,中国应该加速基础微观物理学的投入。那个跳梁小丑可能就是三体里的质子,它的任务就是千方百计的阻滞中国微观物理学的发展。

用户45xxx68 回复 07-22 21:55
你去阿三那里游说吧

种花园丁

种花园丁

4
2025-07-22 22:15

老东西肯定是霉国鬼子的卧底,汉奸走狗卖国贼,就是一个烧钱的无底洞!!

田野

田野

4
2025-07-22 20:03

杨振宁做的对。花大钱去办无意义的事,苜意义吗!

用户17xxx59

用户17xxx59

4
2025-07-22 21:45

大型对撞机可以搞,关键是时机未到。等国力强盛了,再搞不迟。轻重缓急要拎得清

大美秦川

大美秦川

4
2025-07-22 20:42

正负电子对撞机项目是成功的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4
2025-07-22 22:06

杨老以说明了,搞对撞机,等于花中国的钱,供外国人研究。因为一些专利全是国外的。

古月胡

古月胡

4
2025-07-22 22:37

粒子对撞机,量子纠缠,分子蛋白质研究,西医微观研究,DNA研究。数学猜想研究。这些都是似有若无的东西。不值得花上太多的精力去关注。特别是,不要去追捧这些行业的学者。他们本身就是半个骗子。

真龙出海

真龙出海

4
2025-07-22 18:21

那个姓王的应该是是个汉奸走狗卖国贼,想趁机捞一把

zxg2178

zxg2178

4
2025-07-22 21:46

王是王八羔子一个

风影

风影

4
2025-07-22 22:08

大型粒子对撞机建啊,但提议由王贻芳以个人名义从外国拉资金建设,拉不来拉不够就搁置!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3
2025-07-22 19:44

这自媒体小编借这个话题有挑拨之嫌了。每年论证科研和生产项目成千上万,都是分别论证的。从没听说 因为钱投入A就导致B不能开展了。这小编可诛

用户12xxx79

用户12xxx79

3
2025-07-22 20:15

那么大的项目,那么重要的岗位,负责人如果象小编说得那样不堪,早抓了吧,如果不是,那小编是勇于举报的正直人士还是别有用心的汉奸呢?让时间来证明吧

四眼

四眼

3
2025-07-22 18:01

搞芯片也是烧钱,当年最有机会的联想也是觉得做了回本时间遥遥无期,

泥煤 回复 07-22 19:35
买办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
2025-07-22 14:53

当初错怪黄万里缓修三峡,原来要先修雅江!肥水不流别人田呀!!!

WD

WD

3
2025-07-22 19:58

高能粒子物理成就更多地取决于理论!例如相对论,麦克斯韦方程组等。投资粒子对撞机风险太多,存在错误的可能(理论上或实践上)!实践的作用多用于验证理论,作用有限。

ly

ly

3
2025-07-22 21:20

现在的物理前沿研究早已远远的脱离了现实,成千上万亿做出来的对撞机仅仅是满足人们的好奇心,没有任何价值

坚胜

坚胜

3
2025-07-22 22:38

1.2万亿分十年投入,一年也才1200亿,这跟大型对撞机有什么关联?水电站的建设跟高铁一样,投入是有回报的,大型对撞机是科研,发现一些粒子,研究宇宙!相个互不相干的事硬扯一起,你是对大型对撞机有仇恨!对撞机投入多少,不清楚,但是国家总有国家的缓急安排,该上时上,不该上时放一放!况且这水电站也研究了好些年了才上的!

信任自然可求真

信任自然可求真

3
2025-07-22 18:39

❌证实/证明理论是骗术::需要证明的理论是骗,号称实验证明理论也是骗!!理论是预测未来的全称命题,证伪当然有效,证明/证实当然无效。实验只能证明具体现象真实,号称证实证明XX论和万有引力定律,都是骗。认知自然/想知道能不能趟过一条河?只能依靠观测归纳/实践出真知。自然规律都是对过去的归纳“万有引力”,未来不变,不变的原因不可能知道,只能信任自然/唯物主义,瞎编假说诠释都是骗!——否定“绝对真理”也是骗,普遍真理是客观存在的绝对真理,人类诞生之前引力有没有?显而易见!仰望星空信任自然的地心说需要认知进化,地心说依据的现象变了吗?没有!能否定绝对真理吗??号称相对真理是悖论斯坦欺师灭祖为了骗。❌大胆假设/细心求证,都是骗术,是悖论斯坦发家的“两头骗”!假说求雨理论有应用,可比天气预报精度高,是标准的骗术!

守望者

守望者

2
2025-07-22 17:51

自媒体真能扯淡,开局一张嘴,内容全靠编,搞不好还是AI,够扯淡

KU2003

KU2003

2
2025-07-22 19:57

大型粒子对撞机,可能方向错了,需要理论上进一步探讨。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2
2025-07-22 22:20

这个实在不懂,不敢评论

无悔青春

无悔青春

2
2025-07-22 20:18

大型电子对撞机投入巨大,有什么意义?

老F

老F

2
2025-07-22 22:31

缺少基础理论的物理人才,即便建设成功,也是给人家做嫁衣

Mary

Mary

2
2025-07-22 19:45

大型粒子对撞机,撞不出黑洞没成绩,撞出个黑洞就是个灾难。

gzcaojin

gzcaojin

2
2025-07-22 22:43

撞不出顶级光刻机,那么AI芯片制程就更耗电,所以修电站才对

11

11

2
2025-07-22 20:23

密斯杨早点回来,原子弹都不用研究了,没条件什么都不用做了[点赞]

熊团子

熊团子

2
2025-07-22 20:29

相由心生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07-22 20:58

凡事有轻重缓急。待经济更上一层楼,如GDP达30万亿美元之上人民市达200万亿以上之后,再考虑高大上理论探索类投入!!

赛通模具

赛通模具

2
2025-07-22 19:52

对撞机得用很多电,这不电解决了

一笑而过

一笑而过

2
2025-07-22 20:58

你们懂啥!粒子对撞机是基础物理突破的基础,只有基础物理突破,才能带动文明由低级向高级进步!

gzcaojin

gzcaojin

2
2025-07-22 22:42

要是能撞出世界级的光刻机就可以

哪里有我

哪里有我

2
2025-07-22 22:12

电子对撞机意义重大,但是对于目前的科学技术而言,产出还是有些少的,50-100年以后才会显出价值来

用户14xxx24

用户14xxx24

2
2025-07-22 22:32

杨老说,国家建了粒子对撞机自己也操控不了,人才不够,作用有限,只能为老外提供设备研究,成果还不一定给国家用,所以反对,其实蛮有道理的,自己都用不了的东西建了干嘛,过一二十年有钱有人才又建,影响也不大。

王者荣耀体验

王者荣耀体验

2
2025-07-22 15:55

两个不想干的事情怎么扯一起的?王院士已经说了,未来三年内启动大型对撞机的建设了,这会已经在评估选址了,很多城市在申请建设。2012年杨老反对是合理的,过了10多年了。不搞对撞机大量物理学博士不好就业,这个对撞机是耗电大户,发的电够多才有实力玩对撞机。

醉翁

醉翁

2
2025-07-22 20:34

不知道,不乱讲,对杨先生表示尊重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2
2025-07-22 21:41

1.2万亿是逐年投入不是一次性投入,而且是动态的预算,后期很有可能还会追加

用户26xxx58

用户26xxx58

2
2025-07-22 21:21

对撞机和大水电,哪个更急切,只有科学泰斗们才说得清

信任自然可求真

信任自然可求真

2
2025-07-22 18:39

❌万能骗术无底洞:—— 无中生有创造假说/诠释稀奇/号称证明,你能证有吗?永远不可能。你能证明没有鬼吗?永远不可能。诠释稀奇号称证明,你只好证明没有鬼,进入万能骗术无底洞!❌假说“天鹅是黑的”,找到黑天鹅,写论文发顶刊,号称证明了!假说科学不算假/读书人偷书不算偷,物理革命!真理是无法证明的不变现象,悖论当然是已证伪骗术!⭕️三次工业革命,演绎卫星运动,蒸汽机和汽车,电力电信导体电子运动,半导体电子运动,,,必须用牛顿力学与几何公理(必要充分/不变真实之真理),以及广泛的可重复经验。弯曲空间木法搞,量子鬼也没用。假说求雨理论有应用,可比天气预报精度高,是骗!⭕️真善皆美!由真理得食物,善良分配食物,没有真,善是不可能。更爱真理是人类的希望。………终身搞悖论的爱因斯坦,败类斯坦,雅称悖论斯坦,搞的是两头骗,万能骗,诱惑哲学复合骗,终身骗,大搞骗术无底洞,祸害了广泛的真理根基,包括质量、能量、空间、时间、普遍绝对真理、认知确定性,,,数千年的古老时空观都未能幸免!!人类应对第六次地球生物大灭绝,不可能依靠经验,主要依靠理论,悖论斯坦是不是最危险的人类公敌?

信任自然可求真

信任自然可求真

2
2025-07-22 18:39

⭕️科学/哲学追求确定性/真理/知道,是生活的必须。自然绝对诚实/决定论,意识作用于人体(物质)扰动自然,修水利也无法改变自然法则/水往低处流。空间连续可入,有无限位置速度精度。测量影响了电子,但影响可被观测解耦。光粒子诠释成量子鬼波二象性,连续运动搞成量子鬼。搞量子鬼不确定(不知道),如何利用自然?……万变水流复杂现象是真实/有观测不确定,水往低处流/指南针/1+1=2是不变现象/真理/可预测,是确定性。悖论斯坦祸害时时处处永恒不变的绝对真理,人类诞生前引力有没有?地心说依据的不变现象变了吗?不言自明!❌波与场都是可有可无的变化表象/不确定,只能且完全由物质源确定,是可观测运动和力的重叠概念,多余且不可观测,是不必要的表象假本体/假说。水波沙丘波,都是物质运动变化表象,除了水沙物质和空间,啥也没有!!波是假说。声波速也是介质运动及其传播速度。❌瞎编“魔术波场理论”假本体/假说,波场速度和能量,无源场电磁波,宏观微观两套法则,绝对极限光速,,,胡说场是光速,地球速度显然不同,地球场和无穷星体场都跑了?……波场理论都是魔术把戏,不是本体真理!

信任自然可求真

信任自然可求真

2
2025-07-22 18:40

指南针1+1=2等不变现象是真理/知道,自然科学服从自然不服从名利假说。❌跟屁虫名利科学院,看不起牛顿辩证归纳/实践出真知/短衣帮,更爱假说诠释相对论之乎者也/长衫子,举人自居指桑骂槐曰民科,狗咬人污蔑人民(人民搞实践不知为不知/不搞假说)。假说“天鹅是黑的”,找到黑天鹅,写论文发顶刊号称证明!假说科学不算假/读书人偷书不算偷,物理革命!❌瞎编高低速不同,宏微观差异,测光速不要参考系,相对时空皆放羊,粒子无质量,二象性,数学量子鬼,祸害绝对真理,空间弯曲挤脑袋,相互作用不同时,运动是物质,不确定当科学,暗物质屁股对称,有目的走最短,纠缠宇宙唯一女朋友,表象波场数学冒充物理/追不上芝诺乌龟,,,打了一个响臭屁,比蝴蝶效应更猛,果然下雨了应用广泛。诠释一切,万能骗术!⭕️三次工业革命,演绎卫星运动,蒸汽机和汽车,电力电信导体电子运动,半导体电子运动,,,必须用牛顿力学与几何公理(必要充分真实之真理),以及广泛的可重复经验。弯曲空间木法搞,量子鬼也没用。假说求雨理论有应用,可比天气预报精度高,是骗!崇洋媚外假大空,钻营画饼造势法术,祸害子孙祸害国家,沾沾自喜?

会飞的鱼和雨

会飞的鱼和雨

1
2025-07-22 22:54

水平太低,玩不转那玩意啊。纯属烧钱。

平凡兔

平凡兔

1
2025-07-22 18:21

她这么有兴趣有信心,那就军令状:拿钱搞不成事,凌迟诛九族。她就老实了。

小宝儿

小宝儿

1
2025-07-22 20:08

现阶段高能粒子基本没什么进展,建了也基本上是验证之前的理论或者是自己没理论数据验证一下搞一手数据,很难有大突破。不如暂时把资金用于发展,等后面有条件了再建也不迟。

取一个酷酷的名字

取一个酷酷的名字

1
2025-07-22 22:20

还是杨振宁厉害

River

River

1
2025-07-22 22:03

超大型水电站—高端先进芯片—人工智能—核聚变—大型粒子对撞机

氵昜支羽

氵昜支羽

1
2025-07-22 20:31

1.2万亿修好了是不是可以考虑在西藏边境修一圈这玩意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一杯愁绪

一杯愁绪

1
2025-07-22 14:27

当前有成效、长远可持续的事要大胆去做,当前不见效、长远打基础的事要坚持去做。

嘻哈大无常

嘻哈大无常

1
2025-07-22 20:32

院士里面不靠谱的出了不少了吧?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1
2025-07-22 22:23

可以创造小宇宙

老百姓

老百姓

1
2025-07-22 20:18

关键问题是电子对撞机研究啥,有何带动未来产业群的远景。再一个别人都不搞我们也没有压力,还有凡美西方赞同的项目于我们千万不要随便上。

明天会更好

明天会更好

1
2025-07-22 20:42

大型粒子对撞机,是最后赚钱的游戏机吧?应该发展,现在的小孩喜欢玩游戏,好赚钱![点赞]

U游靓仔

U游靓仔

1
2025-07-22 21:31

老Y好像成果都是国外的,国内也没啥贡献吧,只顾着游走捞金。

劈山

劈山

1
2025-07-22 20:50

有钱了相关方面的顶级专家有了还是要搞嘛

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

2025-07-22 23:06

发展生产力才是硬道理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025-07-22 23:03

粒子对撞机不是没有成果,也不是成果没有社会经济效益,是因为杨老认为,这条路是死的,突破不了了。

用户16xxx61

用户16xxx61

2025-07-22 22:57

人如其名,真是贻笑大方。

谭纲:一生求一自由

谭纲:一生求一自由

2025-07-22 22:58

就算王贻芳的大型粒子对撞机有长期的重大科研价值,也应该让位给更优先的当前的国计民生,活不好现在,给我扯什么未来!

娇子牌香烟

娇子牌香烟

2025-07-22 22:54

推迟30年以后再搞!这叫稳稳当当的搞,战略投资更聪明![大笑][哈哈笑]

猜你喜欢

幽默大师猫

幽默大师猫

幽默大师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