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盲目攀比发达国家的城市化指标】有学者说,发达国家城市化水平已经很高,我国城

金灿荣教授 2025-07-21 22:03:14

【不能盲目攀比发达国家的城市化指标】有学者说,发达国家城市化水平已经很高,我国城市化水平还比较低,城市化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种把发展中人口大国的城市化与发达国家的城市化进行盲目攀比的观点值得商榷。

发达国家为什么可以有很高的城市化水平,主要是城市产业参与国际大循环,有很大的海外市场,包括一些原殖民地市场,这些海外市场为发达国家的城市提供滋养。由于发达国家城市产业有海外大市场,形成国际经济大循环格局,这样也就带动了本国农村人口在城市的就业,从而也就带动了本国农村人口的减少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

发展中人口大国则不一样,由于缺乏海外大市场,难以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经济只能更多靠内循环,要以内循环为主。所以,对于发展中人口大国而言,在缺乏国际经济大循环的环境下,若盲目推进城市化,只能导致农村空壳化和城市贫民窟化并存,让农村和城市都得病,这对城里人和农民都不好,最终让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或发展陷阱,这方面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践也为我们提供了典型案例。

在缺乏国际经济大循环格局的情况下,对于发展中人口大国,城乡一定要协调发展,其中城市化水平不能盲目跟发达国家看齐。发展中人口大国的城市化,应立足自身实际走自己的道路,这才是正道。发展中人口大国一般应坚持走农村大、城市强的道路。这里城市不在大,关键是要强,尤其产业要有国际竞争力。随着城市产业在国际市场的不断拓展,再逐步转移农村人口,带动本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当然,这里还要考虑机器对人的就业的排挤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往城市转移,难度会更大,更需要谨慎推进城市化。具体而言,一般城市人口若达到总人口的50%左右,就需要谨慎推进城市化。这里推进城市化,关键是要考虑稳定就业问题,要在农民能在城市有稳定就业的情况下,再稳步推进城市化,再让农民变为城里人。

另外,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是,对发展中人口大国来说,若盲目推进城市化,在没有就业的情况下,必然导致大量城市贫困人口产生,再加上食品涨价、农村无退路等问题,这会让没有就业的人的生存面临大问题。这方面许多发展中国家政权的更替也为我们提供了案例证明。可以说,对于发展中人口大国,不考虑国内城乡协调发展,盲目照搬发达国家经验推进城市化,不仅危及粮食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等,还直接危及国家政治安全,对此,需要高度警惕和高度重视。

(作者为兰州城市学院特聘教授)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宋圭武

0 阅读:1400

评论列表

hey

hey

47
2025-07-21 23:28

这个还说的有水平

外公 回复 08-30 21:48
有水平。城市化不是把人赶进城,集中在大城市。而是就地筑城,让农民不必远离家乡也能享受城市生活。

JKC 回复 08-30 21:45
“hey”至少比你有水平。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28
2025-07-22 06:10

全面发展,不断超越,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好。

蓝色经典 回复 09-04 17:12
这就是为什么你不润出去的原因?

张思皖 回复 09-04 16:38
你肯定没有睡醒

江然

江然

21
2025-07-23 00:45

说的太对了,随着国家的发展,我国作为有一万年农业基础的农耕民族,盲目放弃农耕,采用美国那种大农场有问题,日本也是经济发达国家,农村也还小农耕作为主,国家城乡一体化是最好的政策。

用户11xxx31

用户11xxx31

16
2025-07-22 16:23

说的有道理!走自己的路,适合自己的路才是好路,不要盲目跟风!

东方猎人

东方猎人

16
2025-08-31 02:07

这种认识完全是毫无根据的主观臆测。不了解我国农村人多地少、生产力低下的普遍情况吗?理想情况是农村仅需少量的农场主、现代农业企业即可取代目前一家一户的低效生产模式,大量的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工业生产,基础没施建没和维护中去,提高收入和消费水平,实现良性经济自循环。

一米阳光 回复 09-02 10:28
你以为中国全部是大平原吧?

司徒有虚名 回复 一米阳光 09-02 10:59
他这种说法在东北,华北平原可以搞,在南方丘陵山区不可能做得到,我们两广十年前搞土地平整,至今未成功,成本太高了!

用户48xxx26

用户48xxx26

15
2025-08-30 20:41

毛主席当年搞得就很对,让全国人民做中国工业产业化的大市场,才有了今天的强大的工业能力

莫莫

莫莫

14
2025-08-01 21:45

“城市化指标”在十年以前唱的很大声,各地也是纷纷效仿,大肆圈地建房搞城区,但很多地方的效果确很不好,四不像。

陈顺学堂

陈顺学堂

13
2025-07-23 08:42

立足实际,走自己的路,中小业主,还有普通居民,一些农民,要有差不多收入,才有消费。

余老公子

余老公子

12
2025-07-23 06:11

这个必须点赞,资源不同,人口密度不同,产业配置不同,不能照搬照抄。

泥泞中的老虎 回复 08-31 06:54
对极了

油油油

油油油

12
2025-08-30 22:06

靠打仗扩张,否则很难快速发展了

大海小草

大海小草

10
2025-07-30 23:15

中国自古是农业社会,社会形态根深蒂固。工业化城市化虽然要搞,必须根据社会实情,逐步实施,不可生搬硬套,特不应该深入基层,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9
2025-08-30 18:11

屁话一堆。道理谁都懂,问题是把谁留在农村?你拿个章程出来看看会不会被喷亖?谁给你决定别人有没有追求更好物质文化生活的权力的?

Phil Collins 回复 JKC 09-06 00:12
资源全放在城市,还想着人家不去城市?你想改变什么?你说的几年到底是几年?九年?九年后能改变小学生个位数的情况?还是什么状况?

JKC 回复 09-05 19:00
现在“都放在城市”,不就是要改变这种情况吗?过几年不就是要看改变的结果吗?也就是“抑制”的结果吗?拭目以待。

为了谁

为了谁

9
2025-08-30 20:50

下场雨就受灾的城市化水平,有什么资格跟外国的城市化对比。

蓝色经典 回复 09-04 17:14
总有一款跪舔适合你。。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8
2025-07-23 08:37

有道理,对外经济受阻的情况下这个问题更加严重

暖冬

暖冬

8
2025-07-21 23:24

城乡发展本来就应该均衡,工农业生产并重,互为支撑,互相平衡,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现在肯定失衡了。

西北偏北

西北偏北

8
2025-08-25 07:56

城市化是主客观交互的过程,也是政策驱动的结果

JKC 回复 08-30 21:49
文章作者就是搞政策研究的。

Unrequited

Unrequited

6
2025-07-22 04:24

本来好好的2015年起,几年时间房价地价翻了几倍[笑着哭]把大部分人几十年套牢了

用户14xxx34

用户14xxx34

6
2025-07-27 09:33

这个问题讲对了

王东

王东

6
2025-07-27 18:24

好文章

隐姓埋名

隐姓埋名

6
2025-08-30 18:54

对于超过十亿人口的超大型国家来说,,城市化超过70%就是极限了,,资源根本撑不住。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6
2025-09-03 20:43

城市化任重而道远。缺少内涵的城市化并不比乡镇化好

沙漠猎手

沙漠猎手

6
2025-09-01 09:09

现在就是一线城市虹吸人口,然后前都让房东挣走。还不如把大学生留在省会,产业留在县城

爱乔就素任性

爱乔就素任性

5
2025-07-22 08:54

我们的先进性决定了必须要比西方更好,不论是城市化还是农村化

果子毅

果子毅

5
2025-07-22 20:56

以很多去过西方的人看来,中国城市化(硬件指标)己超过西方。

杨树刚

杨树刚

5
2025-08-30 17:58

城市化会带来人口增长减缓,反对城市化

春风

春风

5
2025-08-30 22:58

一个浅显的道理:发展中国家在进入城市化之前农村的人口基数非常大的,现在农村多是老人了,难道把这些老人都城镇化了——城镇不可能很短时就达到发达国家的,可以说中国的城镇己是顶峰!!!

戊飞于天 回复 09-01 12:43
有一部分专家认为,应该全面城市化,全部土地使用权收归集体,学习西方大农场模式。以后只有大公司运营大农场,农场工人,企业工人。不再有农民!

雨茉

雨茉

4
2025-09-02 08:48

比油价?比工作时长?比社会保障?

周先生

周先生

3
2025-07-22 14:23

狗屁不通 城市化主要和工业化息息相关,至于国内循环还是国际循环无所d谓

JKC 回复 08-30 22:06
自己没屁

凡尘百相

凡尘百相

3
2025-07-23 01:14

说的太对了看看某车国现在的米荒[捂脸哭]

黑色轨迹

黑色轨迹

3
2025-08-11 21:43

不用盲目跟风,跟某些学校为拼国际排名,进口些外国牲口,除了负面效果,没其他效果。

羊台紫气

羊台紫气

3
2025-09-01 17:09

城市化根本来说是经济发展,生活方式,人文理念的变化和适应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任何为了城市化而城市化的行为,只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用户17xxx76

用户17xxx76

3
2025-09-01 07:02

中国城市化发展,关键就是降人口,人口降不下来,一切免谈。怎么降人口?长痛?短痛?无论任何痛都是痛!

用户15xxx55

用户15xxx55

3
2025-09-01 16:21

这是一篇看的比较透的文章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3
2025-08-31 10:30

城市化的同时农村空心化老年化。

鲜花盛开

鲜花盛开

3
2025-09-01 13:17

这篇文章写得挺好,必须点赞!

豆友190067469

豆友190067469

2
2025-07-23 06:05

主要是产业布局不合理,城市只能定位文化中心政治中心,加上经济中心就是城市病,应该把劳动密集性产业放在乡镇上,让老百姓附近就业,保持均衡发展[祈祷]

花本

花本

2
2025-07-23 10:59

就地产商业是可以带动一些中小微,和就业的,只不过不适合激进。

弦外雨

弦外雨

2
2025-07-22 07:05

社会上一部分还是较难的,就业,还有创业的机会,……

val200浪淘沙

val200浪淘沙

2
2025-08-30 19:56

有道理,但是或许有的砖家可以安排大量农村人口在城市就业?

永远有多远

永远有多远

2
2025-09-02 08:54

走自己的路就好了

蟋蟀爸爸

蟋蟀爸爸

2
2025-08-31 23:24

关键是人的素质文化水平教育水平还真没法比。

腾翘

腾翘

2
2025-09-02 23:27

同意。过于高速的城市化,会给本国带来了大量棘手的问题,而这些问题解决不好是要出乱子的。

清水飞花

清水飞花

2
2025-09-01 09:31

这才是真正务实的专家,不像那些急功近利,利己主义的砖家叫兽那样误国殃民

用户12xxx17

用户12xxx17

2
2025-09-04 07:34

这个比篮子说的话我是一个字都不信

一个姓魏的老伙子

一个姓魏的老伙子

2
2025-09-04 16:17

真正要做的,不是旧改,而是将资金用于农村建设上,在有条件的地方,大范围施行合村并镇,由国家,省市建设别墅型社区,不要建高楼,优化土地利用,优化耕地,才是正途,

无意尘埃

无意尘埃

2
2025-08-30 22:35

金教授至少是部分认可作者的观点,但老无不敢苟同

乡村混沌匹夫

乡村混沌匹夫

2
2025-09-04 19:41

打个不恰当的比喻。人有钱了,会买车。把车比做城市化率,买车的多了,高,反之,低。以前普遍穷,都买不起。现在能买的都买了,剩下老弱病残,买了也没用,这个率再提高,有什么意义?好多指标都是上层建筑,需要基层支持,并不是单独提高,就会有很大好处。比如,让农村的老弱病残,全部进城,提高率,有什么意义?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
2025-07-23 08:33

人间清醒[点赞]

妇联成员

妇联成员

1
2025-07-23 01:06

阿灿:我们才是完美的

豆友196848637

豆友196848637

1
2025-07-22 22:02

有结合中国实际,找到自己的经济发展理论基础而不是跟风西方资本主义经济理论。为这篇文章点赞。

用户15xxx68

用户15xxx68

1
2025-08-31 10:21

在农业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后,农民必然也应该减少,这就意味着以农业为主的农村人口势必要同步减少,这些人口的迁移方向必然是城市,这一是可以提高社会资源集约化利用,二是人口集中产生的消费需求,三是人力资源的素质提高。这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不是什么学西方!

用户67xxx40

用户67xxx40

1
2025-09-04 10:07

国家政策福利要多像农村倾斜。别让农民都往城里跑,最后农村消亡

白杨

白杨

1
2025-09-04 11:19

全部去成市喝西北风都不够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
2025-09-03 18:18

终于说了一句人话

走过

走过

1
2025-09-04 15:41

事物的定义权问题。

笨笨

笨笨

1
2025-09-04 12:07

还有明白人呢,

自在安祥

自在安祥

1
2025-08-06 23:38

应该搞城镇化,类似那种欧洲小镇,不挺好的

大圣

大圣

1
2025-09-01 15:31

我国城镇化建设太快了,20年左右就走了别的国家快一个世纪的发展,国家强大,西方国家怕,都觉得不可思议,所以,他们不承认我们,处处又防我们。

sabrinawqx

sabrinawqx

2025-07-22 13:34

现在不说我们的购买力是美帝的1.6倍了[捂脸哭],论辩证法的重要性给苏式玩化得了

爱死寂寞人

爱死寂寞人

2025-07-22 04:54

在推进工业革命100年危害气温生态环境的今天工业是可持续的发展方向吗

金灿荣教授

金灿荣教授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