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材都是“垃圾”?近日,北大教授乔晓春直言:“我就让学生直接读英文教材,国内

月光如水照归人 2025-07-19 19:28:33

中国教材都是“垃圾”?近日,北大教授乔晓春直言:“我就让学生直接读英文教材,国内找不到高水平的经典教材,天天读学术垃圾会浪费学生的时间!” 最近有个事儿在网上吵得挺凶,北大有个叫乔晓春的教授说了句挺扎心的话,他说国内好多教材水平不行,简直就是“学术垃圾”,让学生读这些东西纯属浪费时间,还不如直接让他们看英文教材。 这话一出来,网上立马炸开了锅,有人觉得教授敢说大实话,也有人觉得这话说得太绝对,还有人琢磨着这背后到底藏着啥问题。 乔晓春教授他在大学里教了这么多年书,接触的教材肯定不少,估计是真见过不少不靠谱的。 就拿大学里的一些教材来说,有的书出版了十年,再版的时候就换了个封面,里面的内容一点没变。 就说社会学吧,书上举的案例还是十几年前的老例子,现在社会都变了样,这些例子早就不适用了。 学生上课对着这样的书听,听得云里雾里,下课还得自己找最新的论文来看,你说这不是白耽误功夫吗? 不过话说回来,要是说咱中国的教材全是这样,那也太冤枉人了,咱小时候学的数学课本,把那些难理解的公式都编成了小故事,比如分苹果、买东西,一下子就明白了。 还有语文课本,选的那些唐诗宋词,都是千挑万选出来的好东西,读着就有味道,还能让人知道老祖宗留下的文化多厉害。 这些课本不都是挺好的吗?所以说,教授的话有他的道理,但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这些年教材其实进步不小,就拿小学来说,现在的课本可比以前有意思多了。 数学课本里有卡通人物,讲加减乘除就像玩游戏一样,科学课本里还有小实验,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做,学起来特别带劲。 中学的历史课本也编得挺好,把中国历史从头到尾串起来,让人知道咱们国家是怎么一步步发展过来的,越学越觉得自豪。 但到了大学,有些教材确实有点跟不上趟,就拿计算机专业来说吧,技术更新多快啊,新软件、新算法天天冒出来,可有的教材里讲的还是好几年前的老技术。 学生学着这些,等毕业找工作,发现企业用的东西自己都没见过,还得从头学起。 还有些教材,编得干巴巴的,全是理论,一点实际例子都没有,学生看着就头疼,更别说记住了。 当然了,也不是所有大学教材都这样,有些新兴学科,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教材编得就挺不错,里面有很多最新的案例,还教怎么实际操作,学生学完就能用。 而且现在很多教材也开始改了,加了不少实际项目,让学生边学边做,比以前光看书强多了。 那为啥有人觉得英文教材好呢?主要是人家的教材更新快,能跟上学科最前沿的东西。 比如物理学,国外有了新发现,没过多久教材里就加上了,学生能第一时间学到。 而且英文教材编得有意思,不是光讲理论,而是举很多生活中的例子,就说经济学吧,人家会讲超市里的东西为啥这么定价,网上购物怎么影响经济,这样一说就明白多了。 英文教材还有个好处,就是能培养学生自己思考的能力,里面有很多问题让学生讨论,还有小项目让学生自己做,不是让学生死记硬背。 比如学心理学,教材里会让学生观察身边人的行为,分析为啥会这样,这样学起来就觉得有意思,还能锻炼能力。 可英文教材也不是啥都好,先就是语言问题,好多学生英语不好,看英文教材就像看天书,每个词都认识,放一起就不知道啥意思,学得费劲不说,还容易打消积极性。 而且英文教材里讲的好多事儿都是国外的情况,跟咱们这儿不一样,比如讲法律,人家说的是国外的规矩,咱们学了也用不上,还得重新学国内的,这不就白费劲了吗? 其实咱基础教育挺厉害的,就拿那个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来说,咱中国学生的数学、科学成绩经常排在前面,这说明咱孩子基础知识学得牢。 而且咱们国家基本上人人都能上九年学,这在全世界都挺难得的,好多国家都做不到。 大学教育这几年也进步不少,清华、北大这些学校在世界上的名气越来越大,在一些领域的研究也走到了前面。 就像5G技术、高铁这些,都是咱们国家的强项,背后都是大学培养的人才在支撑。 不过跟一些教育强国家比,咱还有差距,比如在创新方面,有些专业的学生想搞点新研究,还得经常看国外的资料。 而且各地的教育资源不一样,城里的学校设施好、老师厉害,农村的学校就差一些,这也是得慢慢改进的地方。 乔晓春教授说的话虽然不好听,但也提醒了咱们,教材确实得好好弄弄,不能让学生学些没用的东西。 但也不能觉得咱自己的教材就全不好,好的地方得保持,不好的地方赶紧改,英文教材好的地方,咱也可以学学,编出既适合咱自己,又能跟上时代的教材。 教育这事儿,关系到每个孩子,关系到咱国家的未来,教材就是孩子们学习的工具,工具好用了,学起来才轻松,才能学到真本事。 【评论区聊聊】:你觉得咱的教材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改?

1 阅读:15662

评论列表

123

123

351
2025-07-20 09:22

这就是外国公知,外部打不赢,时刻想从内部搞垮我们,中华儿女时刻保持清醒。

用户15xxx11 回复 07-23 01:02
你一定要当杠精没有办法,你拿竹子劈几下削出来当筷子谁来收你专利费吗?相反你要用到芯片什么的就一定得交。核心专利的重要系。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回复 07-25 23:09
以前有一个年代专门改造这些专家教授

日月之缘

日月之缘

237
2025-07-20 07:50

英文教材就是垃圾,大学毕业95%以上的毕业生都不会在使用英语,有的大学搞什么全英语授课就是为了给留学生上课的,英语授课最少有一半的中国学生学习的非常困难。现在都说提升名族自豪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教育要把一门外语定为一门主课。

雅格威尔 回复 07-24 02:50
英语是筛选懂吗?你可以去查一下那个二级以上的科研的不懂英语?

用户55xxx93 回复 07-24 08:46
我看得懂,但我认为英语不应该有现在的地位!

放飞的码头

放飞的码头

119
2025-07-19 22:44

这垃圾怎么来的

洪兴十少 回复 07-20 00:34
小心狗咬[捂脸哭]

岷江 回复 洪兴十少 07-21 16:45
打狗棍伺候

用户17xxx33

用户17xxx33

105
2025-07-20 11:57

这个教授就是垃圾,明知英文教材分各种类型,都叫好

telcgq88 回复 07-21 13:36
那是因为基本上只有编的好的教材才会被引进国内,等于是出版商已经先帮我们事先筛选过了。当然不可能每一本国外教材都好。

无形

无形

78
2025-07-19 21:13

你也可以编教材嘛。

好名出不来 回复 07-23 07:03
他的意思就是不是我不行,都是你们不行

dd 回复 07-21 20:40
《详细就是好吗?那么详细,就是不想让人自学》[得瑟]这可不是我我想法,这是很多攻击中国中小学教材的人,发的评论[大笑]

犯中华者虽远必诛

犯中华者虽远必诛

74
2025-07-21 11:27

这个老头身为教授,而且是资深教授,难道不会翻译外国文献以及自己组队编书吗?国内为何没有好教材?不就是这些有能力编教材的教授不作为吗?

用户10xxx50 回复 07-22 13:23
对,这就是没有脊梁的卖国贼

峰顶看浔城

峰顶看浔城

71
2025-07-20 12:38

又一个意林洗脑的

总有砖家想害朕 回复 07-21 22:08
那是汉奸,

疯子

疯子

55
2025-07-20 15:25

小学,比以前有意思?几个意思?举报吧!这是在洗白毒教材么?

转转验机 回复 07-22 10:30
那说明我们以前是有好教材的,现在变毒教材了,还不如乔叫春这些专家教授做的孽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50
2025-07-21 09:13

这老畜牲作为大学教授,为何不去参与教材编写?

绝对善良

绝对善良

46
2025-07-20 18:24

推荐国外文学没有错,你推个只选英文的可想而知是什么东西了[抠鼻][抠鼻][抠鼻]

GGG

GGG

44
2025-07-21 08:49

编不出来好教材,还好意思坐那位置上!大放厥词

沃维森•麽拿默帅

沃维森•麽拿默帅

43
2025-07-20 10:28

大学教材确实有很多是学术垃圾,太多水平不行又想评教授评职称的人了,为了加分不停往里塞垃圾[哭笑不得]

用户72xxx55 回复 07-21 17:26
哪里都有学术垃圾,美国大学还有专门研究LGBTQ的专业。这都是政治利益群体,为了培养忠实的选民群体,不停的往大学里塞垃圾。

野狼 回复 07-21 22:11
你读过大学?你小学毕业没有??

香橙罐头

香橙罐头

42
2025-07-20 12:41

学生自己读英文教材,那还要你干什么?😒

漠莫

漠莫

39
2025-07-21 09:19

大学教材确实,除了某些新兴专业,更新频率低到离谱,五六年甚至十来年不变的都有

友友

友友

39
2025-07-21 08:41

北大学生不举报这位吗?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8
2025-07-21 06:57

翻译过来就是读书人里面垃圾太多了,做事没本事,坑孩子一个比一个狠。

平凡人

平凡人

33
2025-07-21 11:12

确实,现在的教材,用能用作“教”的辅料,学生想“自学”,门都没有,根本找到要学的东西,最起码和十五年前的课本不是一个水平!

xxiatian

xxiatian

22
2025-07-21 09:18

想起我98年读吉大的计算机专业,成人高考的,有本教材是模拟电子控制,一看出版日期,七几年的。

用户55xxx93 回复 07-24 08:47
哈哈,你确定你是学理工的!没学明白吧,这种基础理论再过几十年也不会过时!

用户54xxx08 回复 用户55xxx93 07-26 09:05
10年前的教材都会过时,理工科教材都要用计算机辅助教学了,什么数学模型都能在电脑是模拟仿真。

耶鲁科技

耶鲁科技

21
2025-07-21 08:22

[doge]你这文凭去编写教材只有去看大门,就是嫉妒。

冷锋如雪

冷锋如雪

17
2025-07-21 03:55

呵呵!看这货逼装的!就一妥妥的公知,奴才嘴脸!!我呸!![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

东西南北中

东西南北中

16
2025-07-21 03:04

造谣者世代为娼。

telcgq88

telcgq88

14
2025-07-21 13:33

中小学教材因为是教育部直接管理和审核,质量确实高。大学教材就不一样了,多数是教师为职称评审而粗制滥造的,完成任务就算结束了,根本不考虑学生的使用感受。

独行侠 回复 07-22 07:53
世事无绝对!相对来说,受灾比较少吧...[祈祷]

金甲小宝

金甲小宝

13
2025-07-21 14:16

虽然但是,现在的教材确实没眼看,然后老师也各种原因不好好教了。

小小烈

小小烈

10
2025-07-21 12:18

确实垃圾,说明翻译的人就没理解或者水平不够,问题这些都是你们学阀干的啊…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0
2025-07-21 14:01

现在的教材,绝大多数都不是为了阅读,而是为了适应“项目化、数字化、理实一体化、活页式、工作手册式、课程思政”等等等等要求,去除传统章节逻辑而进行了花里胡哨地修饰出来的、不但不系统也不全面的部分知识点的堆砌

师门吹水

师门吹水

9
2025-07-20 14:07

查查他留学期间接触过些什么人?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9
2025-07-21 10:11

他自己已经定义自己为垃圾,那就应该解聘,难道北大就是专收垃圾的学校?

落沙雁

落沙雁

9
2025-07-21 09:53

这个叫兽把自己也骂在垃圾里边了,因为他是大学叫兽,大学的教材,其应该由谁来编撰?大学的教学、教材与中小学教材不同,你一个大学叫兽,除了课本,自己就没责任提供你自己编写的教材?我们国家的这种大学叫兽们,忘记了自己就是编撰、提供合格教材的责任人,真是搞笑,还好意思说,这叫拉不出屎就怪茅坑没吸力。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9
2025-07-21 05:40

英文教材更是一坨屎

用户11xxx55

用户11xxx55

9
2025-07-24 05:41

公知老狗就是这类人

山高人为峰

山高人为峰

9
2025-07-23 22:25

垃圾不都是你们这些砖家叫兽编的吗?

转转验机

转转验机

8
2025-07-22 10:31

学术垃圾还不是你们这些人编写的,你要觉得都是垃圾你自己编写一本好教材出来啊,为什么非得让学生读英文教材,说到底还是崇洋媚外。就算中国教材真的都不好都是垃圾,你作为北大教授不是应该努力改变现状,创编出一批好的教材吗?而不是让学生直接读英文教材,这样下去不是恶性循环,越来越差吗。就算国内教材都是垃圾,责任也在乔叫春这种垃圾教授身上!

一手木头

一手木头

8
2025-07-21 09:02

发现没有,60岁以上的还是国外牛[大笑]

不动如山

不动如山

8
2025-07-21 08:51

垃圾的是高数和大学物理,文科教材不垃圾(但可能有毒)

菲皇 回复 07-21 09:18
你去找本比同济大学更经典的高等数学出来

用户18xxx05

用户18xxx05

8
2025-07-22 14:33

没啥人举报他,因为大家都知道国内教材是怎么回事,只是他实话实说,而且正大光明的说而已。难道其他教授不说?都说的,就是没啥效果

狐狸的尾巴

狐狸的尾巴

8
2025-07-21 23:39

说个实话太难了

吴军

吴军

7
2025-07-22 02:05

实在说现在的教材真不咋样

XMBY

XMBY

7
2025-07-22 09:03

清华北大怎么这么多垃圾叫兽

gjebr

gjebr

6
2025-07-22 07:13

诛九族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6
2025-07-22 08:07

实事求是很难!

紧到长不帅

紧到长不帅

6
2025-07-21 13:30

现在我家小孩儿学的方法和我们当年读书时学的方法不一样了,辅导作业的时候真能体会到虽然结果一样中间解题过程有很大的改变,解题思路也不一样了。所以跟他们说以前用的方法,他们听不懂就只有答案是对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6
2025-07-21 09:38

第一句话我信了,第二句话我服了。原以为是爱国人士,实际上是卖国人士。全部用英语教材,这是怎么敢想出来的?

诗言

诗言

6
2025-07-22 14:53

很多高校的教材的确是浪费孩子们的青春,一是教材编制人专业水平太差,二是教材只是为了赚钱,三是教材不能及时更新,错误点较多,有些高校的老师就不用教材,教案自己编!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6
2025-07-22 06:58

国文是垃圾,你是忘祖,不配做炎黄子孙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6
2025-07-22 13:21

大学教材大多数是垃圾,因为多数是一些教师自编的,语文素养极差,只有自己的专业知识,编出来的东西只有自己能看懂,也不管学生看不看得懂。当然如果是公开出版的作为通用教材的会好点,因为你编得不好其它学校是不会采用你的教材的。

实话实说

实话实说

6
2025-07-22 21:23

现在的小学语文课本,已经丢弃了拼音字母,直接读文字

昵称

昵称

6
2025-07-22 23:42

科技发展这么快如果教材没有与时俱进确实是误人子弟。

用户57xxx12

用户57xxx12

6
2025-07-22 17:41

其实就是想把我们官方语言改为英语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6
2025-07-21 22:50

清北养了一群白眼狼一样垃圾教授!可悲可恶!!!

我爱小钱钱

我爱小钱钱

6
2025-07-22 11:34

好好好,那些出教材的就是垃圾呗,[滑稽笑]都是高知识分子,谁不知道谁啊

沧海一声笑乾

沧海一声笑乾

6
2025-07-22 07:40

小学数学五、六年级的(人教版)的课本也是很垃圾!很多题目都没有参考的母题就直接让学生去完成作业,解方程式也变得比以前更加复杂!哪有什么插图详细讲解?

龍的心

龍的心

6
2025-07-25 14:11

我想说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微笑]

星空碎

星空碎

6
2025-07-25 13:01

就一个“就他聪明别人都是傻子”,非常“自以为是”,“误人子弟”还不自知的王八蛋!

和平使者

和平使者

5
2025-07-21 10:11

大学教材,有的专业课之类的确实教材很离谱啊,学校自己编的也有,未出版的也有。有一门专业课英语(非专业英语),我们以前就是一部英文版学的

曾哥

曾哥

5
2025-07-21 16:18

读书人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就是教育,那么育了多少高精尖的国家栋梁之材?还不都是一群精致利己主义者

龙歌

龙歌

5
2025-07-21 13:08

这就是那些垃圾院士教授,英语溜的一批的废物,他们怎么不把那些最先进的东西翻译一下,写进教材呢?

月球用户66XXXX658

月球用户66XXXX658

5
2025-07-21 06:29

北大的有此言论不奇怪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5
2025-07-22 08:09

这些垃圾正在诋毁五四运动的先驱

北极星空

北极星空

5
2025-07-22 07:19

这位北大叫兽才是真正的社会垃圾

北方以北

北方以北

5
2025-07-21 05:17

中国有很多教授都是垃圾!他们德不配位。

用户99xxx21

用户99xxx21

5
2025-07-22 07:12

我认为教材不过是给学生了解一个领域的概括,激发学生对该领域的兴趣,如果感兴趣可以自己查阅文献嘛,毕竟无论哪国教材写出来的时候基本就落伍了肯定跟不上文献的更新速度

快乐之帆

快乐之帆

5
2025-07-22 06:00

真想骂人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5
2025-07-22 21:04

叫兽的认知真与正常人不同

daily30

daily30

5
2025-07-22 11:40

垃圾人讲垃圾话,自己没本事,只能通过污蔑别人来太高自己,甚至不惜拉出自己的精神母国给自己壮胆,只是英国现在很牛逼吗?经济连自己从前的殖民地印度都赶不上

化缘六子

化缘六子

5
2025-07-21 17:05

应该把这个垃圾叫兽的财产没收,净身流放到外国去[祈祷]

柚茜

柚茜

5
2025-07-21 14:24

18岁之前室内教育完毕!没用的少学点,不要占用脑细细胞!

圣骑士 命硬

圣骑士 命硬

5
2025-07-21 17:52

提成高的就是好的,教授卖教材和和医生卖药。

都给你都可以

都给你都可以

5
2025-07-22 11:38

他说的虽然不对,但国内教材凑数太多就不能少点废话吗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5
2025-07-22 10:21

还有一点就是,中国人,为什么要英语原文?翻译出来就好。这是全国的教育改革

用户15xxx99

用户15xxx99

5
2025-07-22 16:03

北大专出这种人,

送你一杯咖啡

送你一杯咖啡

5
2025-07-21 16:43

确实是垃圾教材。翻译而已。不信去看看数学教材。

用户13xxx95

用户13xxx95

4
2025-07-21 16:23

清北留美预备学堂名副其实啊 !!![100][100][100][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

书生

书生

4
2025-07-21 14:16

清北里面太多垃圾教授了

用户49xxx48

用户49xxx48

4
2025-07-21 13:12

多数是按西方为标准编的,几乎都在忘本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4
2025-07-21 15:14

人过了40岁,面相是不会骗人的!就这位教授的面相来说,首先是那不到四指宽的脑门(它的可能还不到三指宽),这种人是不会太聪明的,而且可能还非常蠢!聪明人和有能力的人长不了这种脑门,其次再看它那接近两指宽的田宅宫(正常人有一指宽都不得了)!说明它能继承非常多的祖辈遗产(这种遗产包括有型和无形),最后再结合它的年龄来看,这个人在幼年时期正是中国最困难的时候!它除非是非富即贵或者遗老遗少,否则不可能接受太好的教育!那么它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再结合它的面相来看,可能并不是它有多么出色的能力,而是拥有一个很“牛逼的”爹妈!

愁落暗尘

愁落暗尘

4
2025-07-21 15:31

这个垃圾看了中文教材成了教授,讽刺

^&★

^&★

4
2025-07-21 18:20

这种是没能力的教授,教那些他自己不懂的事可以乱教,

思念

思念

4
2025-07-21 08:35

钱学森出题,是没有答案的。公开的能是什么好东西。有没有可能这个叫兽没有资格看文献。高校是传授发现未知能力,而不是照本宣科。以为是幼儿园小学中学吗,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
2025-07-21 12:32

国内的很多书就是垃圾,好的不多,干技术的都知道

外公

外公

4
2025-07-21 13:32

这教授是垃圾

用户13xxx46

用户13xxx46

4
2025-07-21 11:48

让这个水货叫兽编几本教材看看,看他到底是真教授,还是混工资的水货叫兽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
2025-07-21 15:26

觉得国内教材垃圾可以自己编教材啊。文科就是矫情。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4
2025-07-22 11:24

狗屁,你乔晓春觉得读英文教材高人一等,媚英狗![点踩][点踩][点踩]

Nusy

Nusy

4
2025-07-22 16:57

我也觉得水平没有我们小时候的教材优秀了

言迟人贵

言迟人贵

4
2025-07-21 18:32

歌颂以色列,日本,欧美的专家

望断天涯.看红尘

望断天涯.看红尘

4
2025-07-22 01:30

英语必须改成选修课,没一点用的科目耽误了多少人的高考梦

布要碧莲的呕霉驰名双标

布要碧莲的呕霉驰名双标

4
2025-07-23 06:13

砖家叫兽垃圾,才导致了教材垃圾。70后80后读书的教材才是最好的。

西门飘雪

西门飘雪

4
2025-07-23 02:01

北大,清华出的砖家叫兽,还少吗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4
2025-07-24 10:16

确实是垃圾太多,要不怎么出了那么多“专家”?既然全社会都在讥讽专家们,为何又不承认学术教材有垃圾?难道不知道专家就是这些教材教出来的?垃圾太多并非是指全部都是垃圾,而是指大多数是垃圾,是滥竽充数。

烟火里的尘埃

烟火里的尘埃

4
2025-07-24 04:15

八零九零这两代人之后就教材 确实毒教材太多了……

Z域one

Z域one

4
2025-07-23 09:03

就一个防自学模式就够现在的学生玩了

一只爱游泳的鱼

一只爱游泳的鱼

4
2025-07-22 09:01

翻译一下就走样了

-但丁-Dante-

-但丁-Dante-

4
2025-07-22 09:40

社科的不知道,理工科这是事实啊,有机化学来说,北大邢其毅的是名牌了,但和国外名教材比也有不足。很多时候国内教材看不懂的,看看英文的就看懂了。国内学不下去的,看看英文的就有兴趣了。因为国内教材干瘦没营养缺乏内在的逻辑

阿木哥Jason

阿木哥Jason

4
2025-07-22 08:55

请问教授一个问题,你小时候是不是不用读书的?!

Cy_yu

Cy_yu

4
2025-07-22 07:26

清北公知垃圾多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4
2025-07-22 04:21

应该立马把这个垃圾“教授”开除了。

風泠_lin

風泠_lin

4
2025-07-22 19:40

因为西方领先,所以学它们,但是中国在快速发展,必须建立自己的中文体系,不能一直媚西

用户16xxx82

用户16xxx82

4
2025-07-23 10:41

我儿子学自动化的说教具都是80年代的

余生平西赵

余生平西赵

3
2025-07-25 09:05

工科类的确实好多年没更新了

迷路人

迷路人

3
2025-07-25 19:46

别改了,你看看小学数学根本看不懂了,没有题解没有步骤,看看以前黑白的教材一看就明白了

月光如水照归人

月光如水照归人

月光如水照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