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是不是中国历史上被严重高估的人? 这一个高赞回答,首句就足以让人惊讶。 “曹

不服输的六子 2025-07-07 07:31:14

曹操是不是中国历史上被严重高估的人? 这一个高赞回答,首句就足以让人惊讶。 “曹操该谢谢刘备,严格来说,三国历史的每一个人都要谢谢刘备。” 我原以为这是一篇极度“褒刘贬曹”的文章,可看完之后却深深地被作者独特的观点所折服。 就像有网友说的,如果没有刘关张,没有诸葛武侯,没有一身是胆的赵子龙,没有君主投降了还在为复国做努力的姜伯约,三国,可能只是一个平平无奇不会有太多人关注的时期罢了,感谢刘备,是他给了大汉王朝一个体面的退场! 历史之大,也从不缺曹操这类枭雄,却罕有带着百姓跑路的刘备。玩游戏都知道曹操最强,刘备最弱啊,但是还是忍不住要选刘备啊! 曾经看过一句网友的留言“都快两千年了,还是希望他们能赢……”。这是理想主义在现实世界里的情感投射,是纵横历史长河时最浪漫的人性光辉~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可不是假仁义,这是临终遗言!说明刘备是个真正善良的人! 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谁又能说的清。历史的魅力就是给人无限的遐想空间,虽说真相无法知之,但是总是有迹可循无限接近。 而刘备的仁不是从刘备自身看到的,是从跟随他的人体现出来的,比如他的小舅子投降了东吴,糜家没有受到牵连。 比如黄权,虽然投降了曹魏,可依旧心系蜀汉,有人跟他说刘备杀了他全家他不信,事实刘玄德不但没有问罪他的家人还让他儿子做了官,他儿子也在蜀国灭亡之时殉国报先帝。 比如被东吴偷袭荆州时俘虏的廖化,东吴对他格外恩宠可他依旧心系刘备,时常痛哭思念刘备,最后用诈死的方式回到了刘备身边。 再远点比如陈宫他背叛过吕布,背叛过曹操,却从没有想过害刘备,甚至助刘备逃脱。 说近点的姜维他一生未见过先帝,仅凭听闻就以死相报,再说三国志作者对刘备的评价,有汉高祖刘邦的风范,能力上跟曹操差不多。 足可见刘玄德的人格魅力,也并非三国演义写的只会哭,我是一个平头百姓,我想要是遇到刘玄德这样的老板肯定也会心甘情愿的为之赴死。曹老板我实在不好说,论个人能力确实出类拔萃,论综合素质他又不如刘备。 或许是诸葛亮的光辉形象,让人很容易忽略刘备那句“如若不才,君可自取”的含金量,那可是天下,至高无上的权利,就为了理想,拱手于人,而诸葛亮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绝世浪漫主义。

应该是刘备符合了一切小说中主人公的理想形象,刘关张桃园结义,草根逆袭终成王,最后又遭奸人所害,慷慨赴义初心不变,其故事被千年后的罗贯中紧紧抓住了,才有了现在耳熟能详的三国演义。如果小说主人公是凶狠残暴无情无义言而无信的人,相信没有多少人愿意观看!

曹操有一个空前绝后的成就,他是唯一一个亲自上阵被人从蜀地出击击败的市里首席名将。而刘秀、刘裕、李世民、李存勖、赵匡胤、朱元璋灭蜀都不屑于亲自上的

天下大事,分久必合 合久必分,元以宽乱,明以严治。刘备是罗贯中用来影射张士诚的仁德而加大夸张的,但时代不同了,东汉末年,董卓曹魏以霸道诡道治国,那么,蜀汉刘备以仁德治国,为天下欢迎。而元末明初,元以宽乱,天下渴望严治,张士诚却以仁德宽容作人设,不得人心,故而,虽然被儒家推崇,却不得天下不得显名,反而以懦弱著称。仁德也要看天时,此一时彼一时也。

4 阅读:30289

评论列表

用户12xxx88

用户12xxx88

81
2025-07-07 21:07

刘备是个仁厚之人,这点毫无疑问

普外科医生 回复 09-05 22:50
这个,得问问刘璋。

凌阳履冰 回复 09-17 12:41
背刺刘璋到没啥问题,得国不正是他的死穴,其它的我不信,因为刘备起事以来就只终于汉室朝廷,曹操,孙权,吕布,他们是君主吗?他们是大汉臣子而已,哪来的背刺。刘备意识到了他们背汉之心才会出现跑路选项。甭管他咋想的,你就说他干没干过背汉之举吧。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71
2025-07-08 08:41

人,因为自身阅历的不同,对同样的史料,可以解读出不一样感悟,典型就是“伪君子”论,“演义党”。我小时候读三国挺喜欢曹操的,看三国地图就知道曹操是最强的(跟很多人不一样,小时候我就觉得实力就是正义,幕强,刘备做事磨磨唧唧),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看着庸碌的自己,一事无成,反而越来越佩服刘备了。对于成功之路,曹操的门第天赋人脉,孙权的父兄基业富二代,我们普通人学不了,刘备的百折不挠,或许才是我们普通人能坚持成功的唯一依靠。轻视刘备,质疑刘备,佩服刘备

微風中的雨 回复 07-12 17:18
什么叫自己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就算你是刘备黑,跟另一个刘备黑观点也可能不一致。我在评论一开始就说了:人会因为阅历的不同,对同样的史料产生不同的看法,只要不极端就行。我早年欣赏曹操,现在欣赏刘备:轻视刘备,质疑刘备,尊重刘备,佩服刘备。你现在大概处于质疑阶段,如果你能够一直秉承客观态度看历史,你应该也会经历这些阶段的

合浦 回复 07-24 23:57
宗室加两个万人敌的小弟,这起点不要太高!

阿才

阿才

54
2025-07-09 09:58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一句话就能体现刘备的伟大了,我一直认为刘备不是一个合格的君王,更像一个侠客,侠气太重

用户10xxx67 回复 09-10 19:15
洗个屁,刘璋的时候汉帝死了?光复个屁,汉帝昏庸了几代人,刘备15岁咋不出来光复汉室?还舔过曹操,不然煮酒那时曹操就杀他了,那时候死命舔才活[滑稽笑]称赞刘备百折不挠就行了,没必要圣人化,非要什么好标签都贴,小人就是小人。刘邦自己都不怕被人骂小人,刘备就怕,还不是心虚[抠鼻]

用户10xxx48 回复 07-31 12:20
管他姓啥,献帝封了就是合法

爱吹牛的胖子

爱吹牛的胖子

49
2025-07-09 15:15

还是那个观点:现在思想解放,辩证看待,有人推崇曹操,有人喜欢吕布,毕竟他们都有突出的优点,哪怕还有人喜欢袁术和董卓的,这我都不觉得奇怪。但是只要这个人认为刘备虚伪,那么绝对不跟这个人交往,心里脏的人看不得(不能理解)刘备的仁。一辈子仁义,论迹不论心,就是真仁义。

、逍丨遥、 回复 09-17 23:57
就你这种货色就是绝对不能交往的,对待某一件事跟你有不同的观点你就认为别人不能交往。你这种货色对决自私自利,自以为是

爱吹牛的胖子 回复 、逍丨遥、 09-18 11:03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三观不合当然走不到一起。就你这种一上来就人身攻击的,这辈子都不想接触。

♣髙等遊民♠

♣髙等遊民♠

41
2025-07-09 10:15

刘备,谥号昭烈。对得起这个。

帆De视线

帆De视线

35
2025-07-09 09:04

你说他的善是装出来的,不算真善,那如果他装了一辈子呢?

用户14xxx09 回复 08-27 22:47
那也是善

用户10xxx48 回复 07-21 21:27
你不是喜欢找吗?你去找来说他好的对比下看看谁在夸他仁义[得瑟]别找演义就行,我说了刘备在演义之前就是一个百折不挠的励志形象,你不是喜欢杠吗?来,我等你这些我找出来的其中一部分历史人物评价,但凡开国之君就没谁能仁义 陈群:昔刘备自成都至白水,多作传舍,兴费人役,太祖知其疲民也 曹奂:于时乃考因群杰虎争,九服不静,乘间阻远,保据庸蜀,遂使西隅殊封,方外壅隔。自是以来,干戈不戢,元元之民,不得保安其性,几将五纪。 裴潜:使居中国,能乱人而不能为治也。若乘间守险,足以为一方主。 司马懿:刘备以诈力虏刘璋,蜀人未附而远争江陵 周瑜:刘备以枭雄之姿,而有关羽、张飞熊虎之将,必非久屈为人用者……猥割土地以资业之,聚此三人,俱在疆埸,恐蛟龙得云雨,终非池封中物也。 鲁肃:刘备天下枭雄,与操有隙,寄寓于表,表恶其能而不能用也 陆逊:备是猾虏,更尝事多 陶宗仪:备又非人望之所归。周瑜以枭雄目之,刘巴以谁人视之,司马懿以诈力鄙之,孙权以猾虏呼之 苏轼:使不幸而贼有过人之才,如吕布、刘备之徒,得徐而逞其志,则京东之安危未可知也。背逆人理,世所共疑。故吕布见诛于曹公,牢之见杀于桓氏,皆以其平生反覆,势不可存

阿慢

阿慢

34
2025-07-08 07:11

这文章真够毒的,把伪君子吹成圣人。把蜀地好好一个天府之国经营成经济危机,百姓生活质量差魏国好几倍,这叫仁义?

凌阳履冰 回复 阿慢 09-17 16:10
那么你真的会上阵厮杀?

阿慢 回复 09-17 16:01
那么你想当战士还是民夫?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4
2025-07-09 03:29

孙权:刘备啊谢谢你啊,我打西川你说不能打,转头自己就去灭了刘璋,嫁个妹妹给你你丢一边打入冷宫谢谢啊,借个荆州南郡怎么要都要不回来,还得自己取谢谢啊

好久不见 回复 用户10xxx48 07-11 18:04
孙权带兵过的都是刘备地盘,谁知道是真打刘璋还是刘备?假途灭虢没听说?换个人也不得让他过啊。

用户10xxx48 回复 07-10 15:23
刘备:益州民富强,土地险阻,刘璋虽弱,足以自守。张鲁虚伪,未必尽忠於操。今暴师於蜀、汉,转运於万里,欲使战克攻取,举不失利,此吴起不能定其规,孙武不能善其事也。曹操虽有无君之心,而有奉主之名,议者见操失利於赤壁,谓其力屈,无复远志也。今操三分天下已有其二,将欲饮马於沧海,观兵於吴会,何肯守此坐须老乎?今同盟无故自相攻伐,借枢於操,使敌承其隙,非长计也。 权不听,遣孙瑜率水军住夏口。 备不听军过,谓瑜曰:"汝欲取蜀,吾当被发入山,不失信於天下也。"使关羽屯江陵,张飞屯秭归,诸葛亮据南郡,备自住孱陵。权知备意,因召瑜还。这是孙权邀请刘备一起入川的资料,看看这叫啥事,别人要你一起去你劝人不要,别人要自己去,你找人拦,还说这样做会失信要归隐山林,然后别人走了自己去[笑着哭]

㢲戥

㢲戥

32
2025-07-07 14:44

老刘家都很厉害,一辈子傀儡的刘协,都能在曹操手底下搞出衣带诏。如果成功了,三兴大汉的就是刘协了,刘备只能带人辅助了

1q2wh 回复 07-09 18:24
空口白话让人打曹丞相,输了皇帝两嘴一推,把小弟卖了。谁肯跟你干

1q2wh 回复 07-09 18:23
这叫师出有名

Bingo斌斌

Bingo斌斌

25
2025-07-09 09:11

我觉得吧 三国时代的群雄最该感谢的罗贯中 [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没有三国演义一书的横空出世 他们也只不过就是一群普通的过客[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2xxx56 回复 07-29 16:07
……………………三国演义,明朝的小说……14几几年的……,三国发生的时间,公元200年时候…… 到小说写出来过了一千多年了……诸葛的名声,四川武侯祠的香火……史书,加故事传承千年以上了……

种花家 回复 08-26 09:23
在三国成书前就已经有挑园结义华容道借东风五丈原了…昭烈庙和武侯祠也是香火不绝的

是梦终空

是梦终空

22
2025-07-08 12:05

道理都懂,但玩三国志,全战什么的还是选择刘备,夷陵,五丈原,阴平三大意难平

白袍染血 回复 07-10 09:02
没有打过大仗。之前都是万人或者几千人级别的,这方面刘备经验丰富的很。但夷陵之战,他把国家大部分战力都调走了。大军团作战刘备就没有打过。打输了也很正常。

九灵元真 回复 07-09 19:37
孙权小战不行,大战不行,但江东鼠辈又不用担事儿,曹操小战两可,大战也两可,打不过也扛得住,刘备万人几近全胜,但大战真的指挥不了,手头兵一多就丢回去了。

名字一定要长

名字一定要长

22
2025-07-09 06:57

谁会不希望一个好人赢呢?

夜之痕

夜之痕

17
2025-07-09 13:22

金刀之匮让东汉末年的世家大族不敢让刘备三造大汉,所以你会发现,似荀彧这种标榜为汉臣的智者,本来完全有辅佐一个刘氏子再造大汉的能力,却在曹操控制的傀儡皇帝手下给曹操干活。以至于汉献帝都从来不把他作为汉臣托付大事。可以这么说,当世的所有看清局势的大族,都在默默等大汉寿终正寝,反倒是刘备这个逆潮流者带着一群理想主义者为三造大汉而努力,所以他们很弱小,但很纯粹

衣轻扬

衣轻扬

16
2025-07-09 15:13

在史料记载中,曹操及其手下屠城了8次,孙策和孙权也有3次屠城,而刘备方面,一次记载也没有。

大富大贵 回复 07-26 13:03
想屠也要能消灭敌人啊,敌人敌人地盘都没打过

诺言失信与 回复 大富大贵 08-27 01:41
三分天下有其一是你送的?

废铜战士

废铜战士

15
2025-07-09 11:51

五铢钱知道吗?不知道不重要,拿起手机10秒就查到。刘备发明的,把老百姓的钱洗劫一空。曹操的摸金校尉是抢死人钱,刘备抢活人的。刘备在四川搞的是先军政治,就是啥事都是军队优先,老百姓的日子能有个好?不知道刘备这逼好在哪?

种花家 回复 08-26 09:31
书都不看还有脸开骂!找骂

詹纳罗 回复 09-11 19:23
这真是文盲了。五铢有汉五铢,魏五铢。跟季汉没有一毛钱关系。刘巴作百直钱,正是因为破蜀后蜀中钱财垄断在军人手中,不利于经济发展。政府发行新的货币,相当于稀释了原有货币。因为面值较大,有利于蜀地对外进行大宗交易。有效弥补了自身资源匮乏的弊端。不同于魏,吴的新币。诸葛亮为保障直百钱长期有效流通,通过政府部门开市,锚定蜀锦,无论何时,等量货币都能兑换等量蜀锦。商贾百姓乐持乐用。魏,吴也有新币政策,但在后来执行过程中均逐渐演变为政府官僚敛财手段,渐渐废弛。直百钱后来在魏,吴直接流通(禁无可禁,明晃晃流通起来)。甚至在今新疆,中亚都有出土。你对历史的了解过于主观了

用户15xxx09

用户15xxx09

14
2025-07-09 12:04

不知道那些说刘备伪奸的人什么思想,刘璋在天下大乱的时候龟缩蜀中,不敢出兵,刘备势单力孤几十年,却一直敢高举汉室宗亲的大旗和天下诸侯相争,就凭这一点,刘备夺了川蜀又怎么样?在三国时代,刘璋就是个汉室宗室的败类,刘备不夺,迟早也被曹操夺,而且八成可能他会主动献出去,大汉就真的直接亡了,季汉虽然最后也失败了,但是他们忠义拼搏的精神却融入了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当年的川军就是典型!试问你们还有资格来贬低蜀汉吗?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3
2025-07-09 18:02

我们多数人,最多最多只是王勃所说的“三尺微命,一介书生”,何况生于乱世,命若浮萍。你告诉我牺牲一下,不行就再牺牲一下,然后就能助某某世家门阀天命大佬,实现什么不世之功,或许我也可以名垂青史,宗祠留名……可我真的听不懂啊,太远太虚,草民不配。我只知道,有人待我亲厚,赐我布衣米粥,不视我为牲畜草芥,战败也愿带着我跑,不要我以命相报,纵有凌云之志也接受我的平凡。若有此等人物,我愿奉为主公,为其马首是瞻,舍一身剐,提三尺剑,随他血洒天涯。不为什么大业,只为被尊重与善待,以及他一息尚存定会护我家小。人生一世,不算虚妄。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13
2025-07-09 14:05

如果曹睿对司马懿说:如若不才,君可自取。你说司马懿取不取[眯眼睛笑][红脸笑]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12
2025-07-07 08:14

曹操是个真正的枭雄!可惜疑心太重了!

铖钢 回复 07-10 07:36
他要是屠了你的城,挖了你的墓,你就誓死跟随刘备了。

荆棘鸟 回复 07-09 16:52
真希望你是他睡觉时候一剑刺死那个…

散落之妖

散落之妖

11
2025-07-09 15:33

有的人怎么也比不上刘备,那怎么办呢?黑他,从头到脚黑个遍。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0
2025-07-09 15:51

年轻的时候看刘备感觉他就是伪君子,现在看刘备感觉他是真英雄,论迹不论心论心无英雄

一苇渡江

一苇渡江

10
2025-07-10 17:31

然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先帝之殊遇

李玉米

李玉米

9
2025-07-09 18:44

三国就是比烂,然后形成了微妙的平衡[滑稽笑]

^阳光心情+

^阳光心情+

9
2025-07-11 00:13

中华5000多年文明历程中,只有60多年的这段三国真的是其中比较精彩的一段,群雄竞起,英雄备出,豪杰林立!

Kaane 回复 07-16 00:21
若非刘备,这几十年也就和其他的乱世没什么区别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8
2025-07-09 19:37

得感谢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得感谢老版三国演义电视剧,得感谢小日子那么多的三国游戏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回复 用户10xxx62 07-10 21:52
我们这代人多数对三国热爱主要是老版三国电视剧或者三国的游戏,而这两者的基础都是罗贯中的三国演义

用户10xxx62 回复 07-10 17:27
文化程度限制了你得思维??三国演义不过是把很多流传下来的三国故事整编改写而已。早在三国演义之前三国很多故事就已经广为流传了[得瑟]

历史镜像

历史镜像

8
2025-07-09 11:01

刘璋:我信了你个鬼

palatin921

palatin921

7
2025-07-09 11:22

有人说诸葛亮是上天留给大汉的最后一张牌,其实,刘备才是那张牌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7
2025-07-09 09:43

这是拿小说当历史?

神经蛙

神经蛙

7
2025-07-09 11:10

三曹都有名篇传世,就凭这点只要我中华还有传承,他们过几千年依然耀眼,是刘备能碰瓷的?

陌生人 回复 用户10xxx48 07-12 17:26
笑,关羽打曹操的时候,孙权是没机会打曹操吗?他但凡要能抢点曹操的地盘,关羽即便打赢了曹,下一个目标是孙又何妨?鹿死谁手还不一定吧?再说打益州这个事,我也是真服了某些人的脑回路,刘备真要是痛痛快快的拿下益州,不正合了你们这些黑子的意?打吧,你说他不仁义,不打把,你看不起,还说他虚伪,好话坏话全让你说了[打脸]

用户10xxx48 回复 07-12 15:52
[得瑟]所以呢?关羽打败曹操后下一个又是谁?把仁义挂嘴边却是做着利益为先的事你要认同我也没啥说的,刘备应邀入川别人劝他直接杀了刘璋他要是做了我还佩服他,但是一直在后面搞了一堆小动作,不出力还一直要好处,最后随便找个借口打连庞统都说伐人之国而以为欢,非仁者之兵。这不算背刺盟友?你挖别人墙角还人地盘占了还不叫背后捅刀子?语文是不是数学老师教的?

流明方圆

流明方圆

7
2025-07-09 10:12

那些乱世东晋十六国南北朝五代十国,确实有枭雄就是很难找出一个能被小说当作正面人物提供读者视角的势力。刘备在小说家看来太完美了,小说家需要把读者代入刘备他就完美符合作者的需求

Richard Lin

Richard Lin

6
2025-07-09 07:06

骷髅/叉车王:刘备还是厚道人啊[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lost

lost

6
2025-07-09 11:37

喜欢一个人就什么都是对的

境·界

境·界

6
2025-07-09 11:15

曹操评价只有超世之雄,没人觉得他能和秦皇汉武李世民赵匡胤等相提并论

呵呵 回复 07-09 18:04
曹操自己都不行,宛城这种事,历史上还有哪个开国皇帝做得出

拖肥 回复 呵呵 07-09 23:47
宛城比刘帮风光多了好不好,不是因为司马氏,至少就是个刘渊

阿木木你绷带掉了

阿木木你绷带掉了

6
2025-07-09 09:28

刘备的出身也是很好的。背刺了很多人,苟到最后。真正宽宥的是曹贼,刘备则是均衡之术玩到极致。孙权被士族玩废了,刘备被玩个半死。反而曹操和刘婵玩的飞起,这二个是厉害人!

此去经年 回复 07-27 16:46
8次屠城 挖坟掘墓。。。。文人没把曹老板黑出天际,曹家都该烧高香了

特别白2020

特别白2020

6
2025-08-17 22:36

之所以卖国贼投降派陈寿写《三国志》都不敢太黑刘备,是因为当时的晋帝司马炎是刘备和诸葛亮的超级粉丝,一直在朝堂上赞颂刘备和诸葛亮的君臣相得,可见三国时期刘备和诸葛亮的名声是真的好!(估计司马炎也想下面全是对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吧)

国家公民

国家公民

5
2025-07-07 22:17

五丈原之后,我是真的不看了。

只影向谁去

只影向谁去

5
2025-07-09 09:45

又在一本正经的拿演义来说事。

风雪念长安丶

风雪念长安丶

5
2025-07-09 15:37

只能说刘备就是一面镜子

红绿灯前的螃蟹

红绿灯前的螃蟹

5
2025-07-09 08:47

呵呵,还有人把演义当正史[并不简单]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

5
2025-07-09 13:19

因为刘备戴有“汉”的光环,对其尊崇很大程度上有爱屋及乌的成份。无限地拔高其形像有点儿言过其实了。

用户12xxx72

用户12xxx72

5
2025-07-12 08:47

所以有一句话说得非常正确,黑刘备的,现实中一定是极度自私且无底线的人,这种人一定要远离。

流星 回复 用户10xxx48 08-29 13:54
你就说档没挡住张鲁,一仗没打不是刘备的错,又不是消灭张鲁,给刘彰打地盘。刘彰不愿给兵给粮了,那还不自取之,真当刘备是二傻子啊

用户10xxx48 回复 07-20 01:46
黑?无中生有才叫黑对吧?刘璋对刘备不错吧?给人给粮让他抵御张鲁,他可是一战没打全程在蜀地收买人心,最后夺了西川,刘备称王时把反对的人不是杀就是贬,这些不是事实?你觉得仁义何来?

三生三世枕上书

三生三世枕上书

5
2025-07-09 15:08

按这个说法,没有他们老曹也许就统一了,也就没有司马家什么事了,更不会五胡乱华了。是不是五胡乱华死的汉人也可以怪他们?当然这些人都没后代也就没有话语权了。

流星 回复 08-29 13:43
没有曹操,袁绍也可以当个好皇帝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5
2025-09-17 12:55

谁白痴谁清楚[得瑟]还命令几个月不能到达,你是来搞笑的。真的以为古代人只能靠两条腿?霍去病打匈奴深入多少里?用了多长时间?军情会给你慢慢拖延?从白衣服渡江到关羽死刘备都忙着称帝[得瑟]派过半个人救援?只是某些白痴看了演义说他们桃园三结义就信以为真,还真以为是为了兄弟报仇丢了江山,笑死了。

HRB

HRB

4
2025-07-09 10:38

是带着百姓跑,还是裹挟着百姓跑?离了百姓,他是个啥?

HRB 回复 07-20 07:28
二货你说的太对了,他杀光了所有人。

用户10xxx35 回复 08-01 12:48
又没有把老百姓绑起来跑,老百姓真的不意义跟刘备,他们自己不会不跟着啊

用户15xxx26

用户15xxx26

4
2025-07-09 13:41

说刘备有刘邦的风范就是贬低刘备。事实上刘邦人品极差,典型的市井无赖之徒,但是刘备是实打实的重情重义之人。

果子 回复 07-12 06:25
说的对,如果不是项羽的妇人之仁,刘邦不知道死了多少次了!

用户29xxx72

用户29xxx72

4
2025-07-09 15:37

教员评价刘备,多谋而寡断,这样的性格在残酷的军阀混战中不会笑到最后的,莎士比亚似的悲剧罢了

流星 回复 08-29 14:03
没办法内心是仁义的,必然会为仁义所累,在数难逃罢了

采薇

采薇

4
2025-07-23 05:35

刘备能因关羽的死,起倾国之兵御驾亲征为他复仇。谁劝都不听。历史上,恐怕也是独一无二的皇帝了。这就是他们桃园结义的最好证明,也是刘备重义的最好证明。对百姓仁,对兄弟义

山君

山君

4
2025-09-01 00:58

应该是被低估

用户14xxx01

用户14xxx01

4
2025-09-17 11:56

白痴,你以为打仗是过家家呢?说打就打?不得调动兵马准备粮草,古代那个通讯,几个月命令都不一定能到

冰雪紫芝恋

冰雪紫芝恋

4
2025-07-09 10:26

三国跟之前的春秋战国,之后的东晋十六国,南北朝,五代十国,民国本质上也没什么不同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4
2025-07-17 08:31

晋朝时,曹操集团将士后人、刘备集团将士后人、孙权集团将士后人都出版过有关三国时期的书籍。并非只有陈寿、裴松之、罗贯中才写有关三国的书籍。今之中华族文人学者言必罗贯中、陈寿、裴松之,真乃史学界妖人也!

涛哥

涛哥

4
2025-07-21 00:54

三国演义陶谦让徐州刘备入西川前置因果环境交代不清晰不是罗贯中漏写只因清朝给删减部分少几句话真君子变伪君子

Carlchan

Carlchan

3
2025-07-10 00:13

①前面还行,但说“如若不才,君可自取”的含金量高就画蛇添足,刘此话正是堵住诸葛取而代之的路②刘至死未正式称帝,其一直需要人且未知成功后会怎样待功臣,朱元璋称帝前与刘邦的做法几一样,但朱称帝后尤其是中后期与成功前判若两人,史上近二十个开国皇帝中不杀功臣的仅有宋太祖一个,鸟尽必藏弓、兔死定烹狗!!!

呼噜噜

呼噜噜

3
2025-07-09 09:55

的确,三国我就看到星落五丈原,然后就不想看了

从河流到海洋

从河流到海洋

3
2025-07-09 12:41

就个沽名钓誉的大耳贼。什么五虎烂将、诸葛村夫,统统都是有眼无珠的蠢货,居然为他大耳贼忠心耿耿卖命到死,被一骗就是一辈子。不像聪明的我和我的键盘,一眼就看出来那刘备就是假仁假义的化身,根本不上当。[得瑟]

50大虾

50大虾

3
2025-07-09 15:42

明明是走脱不得,却说带着百姓跑路[赞]

大爷

大爷

3
2025-07-09 11:16

就凭魏蜀吴打异族如同割草就弱不了

朱琦的小恶魔

朱琦的小恶魔

3
2025-07-09 10:01

刘备带老百姓跑 是因为人是根本 而且他是真没人

烟雨寒蒙 回复 07-09 11:33
老百姓也愿意跟他跑,曹操屠城是出了名的

用户14xxx42

用户14xxx42

3
2025-07-09 10:35

东汉的皇帝没有几个差的!硬伤是寿命短!!!不然不知还有多少年国祚呢!

1P震埼玉

1P震埼玉

3
2025-07-10 17:51

感谢刘备,他只是一个军阀罢了。曹操扫平河北后就有了席卷天下的态势,刘备,孙权为了自己的江山地位,没想着为汉家停战休养,或干脆投降。要知那时曹操可是丞相,这些反贼为一己之私硬生生把全国人口打得只剩900万。后来晋一统之后,根本无力对抗异族,这昏暗的时代就有这些反贼的功劳。

用户10xxx35 回复 08-06 13:56
胡言乱语,你脖子上面是长了个屁股吗

流星 回复 08-29 13:40
不能因为曹操是丞相就说别人是反贼,汉帝都没啥权利了,曹操才是最大的反贼。你心中就给曹操定了性,说什么席卷天下,眼里还有皇帝吗。屁股都坐歪了说什么是非曲直,徒增笑料耳

淡水蟹

淡水蟹

3
2025-07-10 16:51

带着百姓跑路的人多的很,历史上的流民起义都是如此

东门吹牛

东门吹牛

3
2025-07-10 18:17

纯扯淡,反过来刘备是不是也要谢谢曹操,毕竟再牛逼的一个巴掌拍不响

坚决不与蠢货争辩

坚决不与蠢货争辩

3
2025-07-10 20:14

刘备或许人格魅力不如刘邦,但是绝对差不了太多,而刘备的仁德可甩刘邦十条街,逃跑都带着百姓,刘邦逃跑儿子都推下车

坚决不与蠢货争辩 回复 07-16 01:05
[点赞]都懒得反驳你呀

用户10xxx35 回复 08-01 13:04
带着百姓,跑的更加慢啊。对你无语

格德米斯

格德米斯

3
2025-07-11 13:14

因为小人们都喜欢曹操呗。

Kaane 回复 07-16 00:20
其实喜欢谁都没啥,大家也能理解,但是诋毁刘备的,多半就不是啥好人了,趁早远离

飞翔的鹏

飞翔的鹏

3
2025-08-08 05:31

笑话,难道没人关注,曹操就不是那位乱世奸雄了?曹操才是真英雄

流星 回复 08-29 14:12
请不要侮辱英雄这个词,我听过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英雄他不配

珠江水逝

珠江水逝

3
2025-08-08 09:51

病的不轻,把小说当历史读?

小小blue鱼

小小blue鱼

3
2025-09-01 15:35

假仁假义 大奸大恶

周本

周本

3
2025-09-04 12:52

年纪越大,会越欣赏刘备

年少何必多愁

年少何必多愁

3
2025-09-04 12:50

互联网崛起那几年流行用阴谋论解读刘备,所以刘备就显得假仁假义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我赞同一个观点,还觉得刘备假仁假义的人只喜欢曹操甚至司马懿的人,是绝对不适合做朋友的

陆长生

陆长生

3
2025-07-09 21:05

要感谢的事罗贯中的三国演义

熊大爷

熊大爷

3
2025-07-09 20:05

刘备沾了诸葛亮的光,你们以为三国的主角是刘备,关张。其实是诸葛,诸葛必须对必须光伟正 所以诸葛追随的刘备就必须光伟正。出将入相鞠躬尽瘁,诸葛才是文人的顶级追求。。。。至于携带百姓逃跑,全看你怎么看,刘备是往南跑,越往南,人口越少,而人口是相当重要的资源。其次携带百姓可以造成混乱,事实证明曹操的精锐追兵确实没有追到刘备,不然一战扫平刘备势力不是不可能的

用户10xxx35 回复 08-01 13:19
心里脏的人,看什么都脏。。老百姓要是不愿意跟着刘备,他们不会趁乱跑走啊

用户17xxx62

用户17xxx62

3
2025-07-09 14:44

蜀汉败在夷陵之战,不是战之罪而是人之罪,很多将领不赞成伐吴,但是蜀汉天险曹魏也不好攻,就应该驻守好要塞据点,全力伐吴,刘备魏延诸葛亮等一举拿下应该是没问题。后三国的桓温,萧衍的儿子们就是案例。

沉淀感觉

沉淀感觉

3
2025-08-17 02:41

我们现在看到的《三国演义》不是罗贯中写的原版,而是毛宗岗父子修改后的版本,二者的一个显著区别是把“正统”从曹魏转移到了季汉

Lisy丶

Lisy丶

3
2025-09-06 12:59

我告诉你,就诸葛亮给马谡的军令 让他抵挡住魏军一段时间。只要马谡完成了任务 给诸葛亮争取了足够的时间,即便你最后弃军而逃 又怎么样?你任务已经完成了。但是马谡他压根就没搭理诸葛亮给他说的话 这才是最主要的,并且他还因为没听军令导致大败,要不是后面王平微操了一波,搞不好这两万人都得死干净。什么弃军而逃就该杀

修炼而行

修炼而行

3
2025-07-09 14:47

带百姓跑不是仁慈是残忍。十万的百姓有五千活到目的地就算高了。百姓的最大特点是堵塞道路,阻碍追兵。刘备老婆有马车尚死在路上,其他百姓可想而知!!

真的是我

真的是我

3
2025-07-20 10:30

再过千年,只要汉人不灭,他都是主角。其他魑魅魍魉,终究是配角。

风儿轻

风儿轻

3
2025-09-03 16:43

族谱是瞎编的,他说的资料就不存在瞎编?怀疑一切,那就一切都不存在了?

江河湖海

江河湖海

2
2025-07-09 15:22

刘备游侠出身

六月紫陌 回复 07-11 18:16
用现在的话讲,就是雇佣兵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5-07-09 14:27

毛主席都欣赏曹操的政治,军事,文学。怎么不去欣赏刘备!

余烬 回复 07-09 18:27
[狗头]毛主席点评曹操有褒有贬,在你这就只剩下褒扬?

听风轩

听风轩

2
2025-07-09 15:22

貌似真到了三国 你有点本领 也只有曹操要你 要不你的是世家 刘备 想屁呢

随便起的 回复 07-20 06:45
关羽有世家吗,张飞有世家吗?赵云有?黄忠有?魏延有?你下次放屁的时候先动动脑子

听风轩 回复 随便起的 07-20 20:55
张飞赵云黄忠魏延还真有

莫忘

莫忘

2
2025-07-20 14:55

曹操的开局也不怎么样

老家的猫

老家的猫

2
2025-07-29 10:59

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物,阿哈

今日多烦忧

今日多烦忧

2
2025-07-29 17:15

连曹操都在屠城,没有刘备真的就是汉末之人十不存一的短暂乱世

肉包温酒斩狗狗

肉包温酒斩狗狗

2
2025-08-04 05:38

三国第一魅魔

汤姆是猫

汤姆是猫

2
2025-08-07 10:07

因为有携民渡江等才显得三国看起来不太像个乱世[大哭]

风飘万点

风飘万点

2
2025-08-08 21:36

没有刘备,曹操一家独大就大一统了

小谭

小谭

2
2025-08-15 19:43

刘备是被名声所累,如果他得到川蜀后不顾名声假借还荆州的机会突袭江东或者可以改变历史

流星 回复 08-29 14:17
你这根本不可能发生,刘备击败曹操还政刘协发生率不小

陆威

陆威

2
2025-08-16 20:57

曹操不称帝和刘备称帝都是最优选择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
2025-09-02 17:04

他们该谢的是黄巾军,都是吃了打击黄巾军造反的红利才混出名堂的

www

www

2
2025-09-04 06:35

感谢三国演义吧,影响力太大了

袁山秀水

袁山秀水

2
2025-09-08 12:35

丞相祠堂何处寻。中国人寻了一千多年,到了近现代,非刘非亮之言处处可见,这是怎么了?

June屿

June屿

2
2025-09-12 18:40

带百姓跑是好事?首先他散播谣言,唱黑曹操到了会屠城,其次曹操追来没有组织军队抵抗,多少百姓死于乱军中,而他早过了长板桥。

用户17xxx03

用户17xxx03

2
2025-07-16 12:14

曹贼及所有三国时代的人都应该感谢罗贯中

燃烧

燃烧

2
2025-07-22 11:43

上下5000年哪一部历史不是波澜壮阔,三国里每一个人要感谢的应该是罗贯中…

曹振

曹振

2
2025-07-23 13:34

东汉末年除了曹魏,死的快不代表他弱小,反而因为他强大,废物才能活下去。晋,深得其理

一线潮汐

一线潮汐

2
2025-08-01 00:54

中国从不缺少猛人辈出的时代,如秦末汉初、两汉之交、隋末唐初、唐末、元末明初等等。唯有汉末三国最让人神往,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有刘备势力的存在。在民不聊生的乱世,刘备的军队是唯二严禁食人肉的存在(另一个是财大气粗的董卓),也是所有大势力中唯一没屠过城的,是真正的君子。如果季汉能统一全国,说不定刘备就是比肩汉文帝刘恒的仁君。可惜历史没有如果

莫忘

莫忘

2
2025-08-06 16:15

感谢罗贯中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2
2025-08-30 13:23

你猜猜公孙瓒和袁绍打仗的时候是被谁切断了后路,你有考虑过 公孙瓒 陶谦 刘表 刘璋 这些 榜上大冤种的感受吗?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2
2025-08-30 23:08

三造大汉一旦成功,以后的王朝只能是刘家的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2
2025-09-05 15:05

吕布没想过害刘备?那他从张飞手里抢地盘是为刘备好?

Lisy丶

Lisy丶

2
2025-09-06 12:54

还上,你上什么?你上炕吧你。当时张郃军已经断你水源多久了?水都没得喝的,能做饭?水喝不上,饭吃不上,就那情况还张郃来了你上啊?上什么?为什么诸葛亮让他据城而守?因为你特么兵力本来就比人家少,张郃率五万人,马谡带两万,上??你去上个给我看看??所以才说他经验不足。神经兮兮的看不懂中文,还我洗马谡, 马谡是弃军而逃所以被杀?你把马谡不听军令置于何处?你把刘备曹操弃军而逃又置于何处?马谡不听军令永远都是高于他弃军而逃的,因为有时候打不过你就是不得不逃。不听军令是没有任何理由任何借口的,更不能惯,不听军令你都敢惯了你还能带军??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2
2025-09-03 17:18

自己如果不知道施耐庵存疑是否是个公开的问题,去网上搜索一下,很简单,这不是我说的。你纠缠这点有什么意思,施耐庵历史留下来的信息很少,说是文学家,又没有其他作品,说是名人,也没有几个其他朋友提到他。孤证不证!后人怀疑有没有这个人很正常,就像曹雪芹,至今没有找到匹配的人。历史上虚构的名人多了,朱元璋还说自己祖先是颛顼,爱新觉罗也不否认他们是宋徽宗被俘后生的后代,这些怎么考证?存疑就是存疑,家谱造假非常多,不否认,不肯定。

那山哥

那山哥

2
2025-09-09 20:21

认为刘备假仁假义的,也就是认为关羽张飞是傻子!

猜你喜欢

不服输的六子

不服输的六子

不服输的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