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真专家!”87岁的姜伯驹院士直言:卡住我们脖子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的

小斌斌说科技 2025-07-04 12:51:50

“这才是真专家!”87岁的姜伯驹院士直言:卡住我们脖子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的教育!中国每年有800多万大学生毕业,可在数理化领域能有成就的却寥寥无几,能称得上世界顶尖科学家的更是少得可怜。

姜伯驹作为院士他能说出这句话不无道理,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少不了要国家的精干们去花费时间和精力搞研究,姜伯驹却把教育放在第一位。   “我首先是一名教师,其次才是搞研究的。”这句话是姜院士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姜伯驹的父亲是著名的数学家,从小耳濡目染,家里的知识氛围也为他未来在数学方面做了铺垫,年仅十六岁就进入北大数学力学系,他是天才中的天才,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他的学习方式也与其他的同学完全不同。   在学习的过程中他发现我们教育体制注定了很多人,并不是为了知识而去学习,而是为了分数为了“上岸”。   姜伯驹明白知识和学院来自独立的思考和扎实的基础。所以在学生时代教书育人的想法就在他心里生根发芽,他深信国家未来的根基在于教育。

近些年美国联合西方盟友一起对中国进行制裁,限制中国的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速度,“卡脖子”成了这几年的热词,但是他们得逞了嘛?当然没有,西方国家的“围剿”,依旧被我们撕出了一道道缺口,这一点就说明一个大国不会因为他国的制裁一蹶不振。   “卡脖子”并不是阻碍发展的关键点,能不能进步,能不能发展看的还是我们自己。国家的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姜院士深知这一点,他近乎疯狂的搜集国际文献,并且将它们一个个整理起来,将难以理解的知识转变成任谁都能看懂的白话,教给学生们,为国家培养了一个又一个的人才。   大家也能明显的感觉到,这20多年我们的国家发展速度飞快,但同时因为发展速度过快,也让教育和国家发展之间出现了“断层和割裂”,人才的供给难以跟上。

所以姜院士才说出了这一番话,而她的这番话也并非是批评国家的教育制度,而是提醒我国的教制度需要改变和完善。最重要的是帮助孩子们从小建立起一个可以独立思考想象的习惯,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   只有想象力才可以帮助创新,而只有创新才能使科技进步,这不仅需要国家努力,还需要家长和老师们一起配合,然后慢慢的把僵硬的“应试教育”改变,不再以分数去评价学生的优劣和好坏。   只有这样才可以让孩子尽情的发挥自己的想象空间,努力成长为一个有思想的人,而不是一个刷题背题的机器人。   伟人说过:孩子们就是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他们最有朝气和生命力,我们的国家有无数个“太阳”要努力让他们发光照耀这片中华大地。

2 阅读:16345

评论列表

小新

小新

91
2025-07-11 08:12

要想中国教育发展,首先取消英语,取消清北,别再把优秀人才送给美国了!

三元 回复 08-20 10:56
那是因为你没本事上清北去不了美国,等你有了那么个机会你也一样去美国的[滑稽笑]

重庆人 回复 09-02 10:36
真是可悲!越无知的人其实越悲惨!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63
2025-07-05 08:23

基础研究没有钱,搞个屁!科研经费贪的比比皆是,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32
2025-07-10 21:27

我想问问,你院士一个学期教多少学生,批改多少作业,上交多少教学材料?

伟大的goat理发师约基奇先生

伟大的goat理发师约基奇先生

24
2025-07-09 20:10

现在的老师根本就没有知识!有知识的都出来创业了,

跨宇宙外卖员

跨宇宙外卖员

23
2025-07-05 02:49

科技也就这样了。啥教育都没啥用了

用户12xxx10

用户12xxx10

22
2025-07-23 11:32

有的孩子考试真不行。但是,动手能力强,你不能说,这个孩子智商不高吧!应试教育应该变变了。

悼明 回复 用户10xxx13 09-18 08:56
因为出了事算谁的?现在家长们一有风吹草动,就一边网暴,一边索赔,学校能咋办?开除老师,巨额赔款之下,还不如啥都不干,大家都省事。

用户10xxx13 回复 09-16 19:24
以前物化生都很多实验课,后面说这个危险那个危险搞的学生既没了动手能力又没了学习兴趣

流年似水

流年似水

19
2025-07-23 09:44

经费都拿去补贴洋学生了,哪里还有钱搞教研?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8
2025-07-21 12:54

可以用英语学习好的去搞研究,数理化好的送去海外,即能沾洋气也可得到运输大队的称号。

用户13xxx82

用户13xxx82

15
2025-07-11 06:59

这才是真的专家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13
2025-07-05 11:53

从量变到质变!!! 没有这些海量的工科毕业生,哪来的今天工业化的成就!!

dadidi

dadidi

12
2025-08-13 04:57

大学不应该为了赚钱而扩招。反而对技校,中专,大专多招。有一技之长,走入生产第一线。大学就是搞研发,包括文史科。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8
2025-07-21 12:33

大学可以开设单科吸引有特长的大学生深入学习最终各种单科整合为国效力看情况不一定非要全能发展!

黯然

黯然

8
2025-08-04 20:28

搞不出科研,那就搞排名。再整些黑娃来,排名还可以提升。

骆驼

骆驼

7
2025-07-04 15:15

请问姜院士,你因院士头衔获得多少经费?

用户10xxx78 回复 09-15 17:49
试问姜院士有什么贡献推动了中国工业升级,农业现代化……就嘴巴BB有个锤子用

三元 回复 07-19 02:11
经费买酒喝了[滑稽笑]

用户14xxx35

用户14xxx35

7
2025-08-06 15:46

少些混学历的文科专业(一些大学存粹用这种专业来骗学费),增加理科方面的资源投入,文科除了考公真的是没用。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7
2025-09-14 09:12

现在的学生,五谷不分,四股不勤,历史不知,追求明星时尚,向住西方。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6
2025-08-20 05:24

自己的文化没教好,英语非要考好!这就是教委的本事!

源远流长元

源远流长元

6
2025-09-15 11:57

现在有一种鸦片叫作业帮,其泛滥在小学初中学生家长的手机里,学生作业时就拿出来照抄答案,又快又对,屡试不爽。可怜天下孩子再无独立思考的能力,只能获得班主任的期终好评:按时完成作业!

杰威智测

杰威智测

5
2025-07-23 14:25

把那些崇洋媚外的学校全部除名都教出来什么玩意,这些学校没有必要存在 [捂脸哭][捂脸哭]

我们

我们

5
2025-07-27 18:58

不只是学校,寺庙也不正宗,传永信方丈已经……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5
2025-08-06 07:58

个人感觉中国每年那么多大学生人才肯定不缺,缺的是没有人才进化为顶尖科学家的生存土壤,或者也可能顶尖科学家被国家雪藏,个人觉得这个在中国没有核武器前确实是该这样,但自从拥有核武这个自保神器个人觉得大可不必如同曾经那样,毕竟中国人讲究飞黄腾达时不回乡如锦衣夜行。

半岛铁盒

半岛铁盒

5
2025-08-09 18:09

完全赞同。都特么滴素质教育了,还有这样的老马识途啊。我蒙圈了,教育体系到底是不是在素质教育啊啊![晕][晕][晕]

jack228

jack228

5
2025-09-19 22:22

这位老先生你说错了,大学毕业生首先他要生存啊,就目前这个情况超过一半都去送外卖和快递了,所以说卡住脖子是嘴~每人都有一张嘴,首先要吃饭,而不是你说的那些大道理😎

艺林信步

艺林信步

5
2025-09-16 10:55

推动世界飞跃发展的是人才!人才靠教育管理!管理分两个层面,一是把人材变为人才是,这是科学教育过程的管理,早出快出人才!二是管好人才,一心一意为祖国服务!防止人才外流,为他人作嫁衣裳!一一世界先进国家,都在挖空心思把人才揽入,而中国多少公派留学生学成回归?怎样规避人才外流,是要在管理上动动脑子!立规矩,加以限止!因势利导,让人才服务于祖国!

牛兄子弟

牛兄子弟

4
2025-07-22 17:05

摧残青少年身心应试教育是大害。向学生灌输美国是人间天堂!出国是理想。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4
2025-09-12 02:27

说的对现在芯片和Ai都靠从美国带回资料的留学生撑着但是美国FBI警察现在严打以后越来越落后

巧克力

巧克力

4
2025-09-19 04:25

教育有一定问题,没有你说的那么严重,现在我们不是国际人才越来越多吗,国际奥数比赛咱们华人不少吧,我们顶尖科学家是因为我们改革开放前没有大学,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好成绩,但是教育科研也是需要积累的,不是一天培养出来的,科学家是实验室出来的,咱们科研项目越来越多,相信顶级科学家也会越来越多,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4
2025-09-19 19:54

93大阅兵展示出来的装备就是中国理工人才能力的展示,也是理工大学教育效果的展示。顶级专家和人才为什么要有名气,等着敌人来刺杀吗,黄旭华事迹的报告《赫赫而无名的人生》才是顶级专家和人才的常态,每一个从业者都是英雄。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5-08-02 13:59

敢于直面自己[点赞]

半岛铁盒

半岛铁盒

3
2025-09-01 21:09

希望教育部门和所谓的专家们,都来看看,老人家说的是实话![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君子

君子

3
2025-09-19 13:36

中国必须改革教育制度,鼓励培养大量数理化领域有成就,进而成为世界顶尖科学家的源生地。

101

101

2
2025-08-10 15:23

那为什么世界上高科技人才中国占比那么高?难道是美国培养的?

用户15xxx12

用户15xxx12

2
2025-08-12 02:53

每年千万的毕业生,难道没有专才吗,觉得限制里面没有的多吧!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5-09-12 07:56

数理化没有成就? 航母的电磁弹射器不是中国人自己造的? j20不是中国人自己造的? 200公里射程的霹雳15不是中国人自己造的?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5-09-13 07:53

院士:你能提出一套完整的教育改革和改善的行之有效的方案吗?

俺把你哄

俺把你哄

2
2025-09-17 15:59

分数数理化的教育[微笑]

tb128915152

tb128915152

1
2025-08-19 13:34

人性使然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
2025-09-13 07:57

要想教育强,先强制师生爱国教育。否则,一切无效。。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
2025-09-19 19:28

关健是教育质量,学校不在多,而在精,

北鱼

北鱼

1
2025-09-18 18:17

[得瑟]现在小学,初中老师,像我这三线城市的,基本是混饭吃的,也难为他们,谁不想去重点学校教书,所以,朋友们,孩子要学的好,还得靠家长,[得瑟]补习班那是少不了的

小斌斌说科技

小斌斌说科技

欢迎大家给我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