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精致,其实是穷。很多日本文化都是被逼出来的。所谓高级怀石料理,

军乌季 2025-06-30 11:14:55

日本的精致,其实是穷。

很多日本文化都是被逼出来的。所谓高级怀石料理,名字听着很有意境,其实源头有点心酸。古代的和尚肚子饿得受不了,就把石头烤热了揣在怀里,用温度顶住饥饿感。这种叫怀石的石头,后来演变成了现在一套又一套的昂贵菜式。

日本的纳豆也是一样,很多人觉得是健康食品。但你仔细看看,它不就是没放盐和调料的豆豉吗?技术是从唐朝学过去的,但因为当时物资匮乏,缺盐少料,只能吃这种原味发酵的豆子,结果就成了他们的传统。

再说他们的针灸,一根针从头扎到脚,拔出来再扎进去,反复使用。这背后不是什么独特的技法,很可能就是因为物资紧缺,连几根针都凑不齐,只能一根针用到底。

还有被很多人吹捧的武士刀。那标志性的弧度,并不是什么精密的人体工学设计。最初他们是想仿制唐朝的直刀,但冶炼技术不过关,淬火工艺也达不到,造出来的刀身自然就弯了。一个技术缺陷,硬是被后人解读成了独特的暴力美学。

包括抹茶,本质上就是没有完整茶叶的茶末。在古代,完整的茶叶是奢侈品,普通人喝不起,只能喝这些碾碎的茶粉。

很多我们今天看到的,被赋予了禅意、侘寂美学的日本文化符号,剥开外壳看,内核可能就是资源匮乏和技术限制下的无奈之举。

不得不说,他们很擅长把这种无奈,包装成一种值得品味的生活哲学。

还有,日本的寿司和饭团的做法,其实是因为以前大米精贵,米饭不是传统意义上主食,所以往特殊食品发展来的。

这个抹茶的话应该不是这回事吧。中国的散茶是明朝朱元璋父子推广的。就是用这种炒茶取代的茶砖团茶,那些团茶的话,在唐宋时候要用很多什么名贵的香料,然后蒸煮团成,然后煮了吃。唉,反正那味道跟现在的茶不是一回事,日本的抹茶可能跟唐宋茶相近吧。那种团茶在古代是好像是挺贵的,味道嘛,想来也不是咋样。但是散茶之后就是平民喝茶也会多起来吧,毕竟也没那么昂贵了,而且又不繁琐又方便,开水一冲就行,又方便又保留茶叶清香。这个散茶跟棉花的种植。都是朱元璋父子一力推广的。就是到了明代之后,很多吃喝习性都跟现代人差别不大了。

古代日本人吃的东西可是相当差的,即使是天皇、贵族也难以做到天天有大鱼大肉,即便是在当代,由于物价昂贵、文化低迷等因素,日本人吃的东西也谈不上多丰盛,且价格还贵,可能就是比韩国人“泡菜开会”要好些。比如所谓的怀石料理,其实没啥吃的,而同样的价钱在中国可以吃一大桌子丰盛肉菜了,像北上广深的高级自助餐店,人均600至1000都能吃到非常多且高级的东西了。

0 阅读:8606

评论列表

wlof

wlof

34
2025-07-08 15:48

古代日本老百姓是吃不起,也不能吃大米的。种的稻米都要上供给大名的。

蜘蛛

蜘蛛

30
2025-07-04 15:03

本子吃饭之前的双手合什说一句我开动了才开始吃。其实不过是以前武士一起吃饭怕有人趁机拔刀砍人所以才统一双手离开武器合什表示不会趁机砍人而已。

用户16xxx62 回复 07-14 14:59
666

该死的起名

该死的起名

28
2025-07-03 03:16

有几个不穷的?笑别人时,别把自己也笑了!

心海 回复 07-03 16:19
说日本人过去穷的事实也让你反感吗

该死的起名 回复 心海 07-04 08:13
听不懂人话?我说仔细一些,地球范围所有人类,包括过去跟未来,不穷的有几个?

用户16xxx06

用户16xxx06

27
2025-07-05 01:37

抹茶也是学的唐文化 最早茶叶是入药的

笨笨猫

笨笨猫

21
2025-07-05 13:44

说到底,日本人很会包装和营销,能骗到钱。

心中有一丝光明

心中有一丝光明

20
2025-07-05 14:56

在日本不能吃饱吃个五分七分就可以了表示对食物的尊重[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说白了就是吃不起资源不够,吃多了别人就没得吃

眼皮一单一双 回复 07-08 13:23
别说了,以后你发展起来可能也会如此,虽然不喜欢小日本,中国八十年代经济迅速发展,吃的好喝的好,现在好多富贵病

心中有一丝光明 回复 眼皮一单一双 07-09 04:16
你没懂我的意思这是一种习惯风俗,从二战时期结束,到20年后,并不是为了所谓的健康

老胡

老胡

16
2025-07-04 13:48

中国地大物博,饮食习惯各不相同。没必要推崇某地的食物,但也不该瞎贬低。各国都是从茹毛饮血发展过来的,谁看不起谁呀!武士刀弯曲个人佩戴,不考虑破甲。抹茶是唐人喝茶的习惯,法门寺出了全套的皇家茶具。

好名出不来 回复 07-04 19:37
原来,看了半天没明白文章背后的意思,所谓的精致是假精致,把磨洋工称作工匠精神,然后食物还贵,这个现象在整个日本社会中都存在。有些人就爱把这种现象炒作,狂舔,比如现在台湾有很多都是日本模式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回复 好名出不来 07-05 20:02
赶紧去喷戚继光和欧阳修这两个倭刀吹[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6
2025-07-04 02:35

小日本是岛国,会缺盐?你这个研究不严谨,说鬼子智商低,技术学一半比较合理

用户27xxx77 回复 07-05 08:11
吃海水直接晒的盐,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死的

用户94xxx50 回复 07-04 09:48
你可能不了解古代食盐的主要来源吧?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5
2025-07-04 07:04

别的不清楚,但唐宋人喝茶比较高级的应该是茶粉做的茶饼,不是散装茶叶,明清才开始流行散茶。

用户10xxx56 回复 07-04 16:22
是的,那些手艺也学了些,形成了茶道,倒是我们自己因为改了饮茶习惯失传了。

地狱雷光杨永信 回复 07-04 16:43
水丹青茶图

tom888

tom888

14
2025-07-04 09:18

这个抹茶确实在工艺不完善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跑偏的产物。没啥神秘的

用户27xxx77 回复 07-05 08:08
喝不起团茶,又追求风雅的弄出来的

用户27xxx77 回复 07-05 08:09
炒茶工艺普及后就被淘汰了

怕瓦落地

怕瓦落地

13
2025-07-05 13:54

看看人家隔壁棒子,玉米芯和瓜皮都是菜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11
2025-07-05 08:18

臭豆腐,臭鳜鱼,皮蛋,等等食物,都源于腐败食物的再利用再发现,别具风味的背后,是食物匮乏的心酸

活生生 回复 07-15 15:40
有没有可能是为了能长期保存食物呢?[滑稽笑]

铁马冰河 回复 活生生 07-15 22:39
臭了舍不得扔吧

用户72xxx16

用户72xxx16

10
2025-07-05 11:46

他们燃料匮乏,所以只能吃冷饭团,喝冷水,烧水都得专门盖个房子,说是茶室

my god

my god

9
2025-07-04 15:32

呵呵呵,真相,,,有些人难以接受。。。

挑食的蚊子

挑食的蚊子

9
2025-07-05 17:33

别人的精致是因为穷?精致的齿轮、精致的轴承、精致的发动机……也是因为穷?

用户41xxx03 回复 07-06 09:23
鞠躬弯腰的角度误差达到了纳米级,可见其精度和熟练成度。

用户41xxx03 回复 07-05 20:52
是,因为各种资源和原材料都缺泛。

用户86xxx88

用户86xxx88

8
2025-07-02 10:15

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

首席村妇

首席村妇

8
2025-07-06 09:36

各种渠道的立场!表达都是看不上小日子!但现实中去旅游的不要太多!追饮食追文化不要太多!真是一个分裂的群体!反正我是恨小日子!不会去旅游!更不会吃它们的餐厅!更不买能看出是小日子的东西!!!!

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

7
2025-07-05 11:58

味增汤也是,以前日本穷,吃肉都少。

地狱雷光杨永信

地狱雷光杨永信

7
2025-07-04 16:43

唐直刀是包钢法,日本刀是锻钢法。根本不是一个工艺

leo 回复 07-06 13:02
玉钢碳含量低做不了包钢(所以日本刀很脆),因为玉钢需要反复锻打渗碳才形成锻钢法,最初玉钢打出来的日本刀是直刃的用覆土淬火后才变曲刃

用户27xxx77 回复 07-05 08:13
日本刀就是酒馆打架用的,上战场都是用的别的武器

心浪

心浪

7
2025-07-04 16:19

说文明话:日本人善于把最有限的资源进行最精细化的利用…..

白猫米老鼠

白猫米老鼠

5
2025-07-05 17:02

本人不喜欢小日本,因为它缺德。但以刀论,开始可能是工艺不过关,所以弯曲。然后呢?不可能一直不过关吧?而且明朝时期日本刀很受当时的中国人喜爱,肯定不是因为工艺暇疵。刀的用法是劈吹划撩,有弯曲的刀会增加杀伤力,所以唐朝以后抛弃了直刀的制作工艺。

余生娱苼 回复 07-05 18:14
有甲直刀强,因为可以捅,无甲弯刀强,因为更顺滑

同心 回复 07-05 18:20
用两头粗中间细的檀木棍。比重甲灵活打击力也够。。。

用户1700076

用户1700076

5
2025-07-10 17:37

那个刀,不管你是敷土还是直接淬火,技术不行一定湾,有技术的就不会湾!

草率了

草率了

4
2025-07-05 19:26

这是什么甲胄!屁帘子似的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
2025-07-04 16:11

说的好像小编祖上一直很阔似的

用户27xxx77 回复 07-05 08:14
祖上不阔的,基本都死了,每次战乱穷人能活下来几个?

木刀

木刀

4
2025-07-07 10:55

人口过多的国家就是灾区,人口过多穷是应该的,不穷都对不起他们愚笨的脑子

用户12xxx58 回复 木刀 07-08 15:56
以古代小日本的生产力跟脑子,那么点地方,他们能有多少人口?中国这么大的地方,汉唐鼎盛时期才多少人,小日本能有一亿人是近现代生产力以及国际贸易发展后的结果

木刀 回复 07-08 15:41
东亚人的脑子,1亿人口都算少

飘雪的季节

飘雪的季节

4
2025-07-09 15:09

就是资源少,所以美其名曰档次和逼格,其实就是因为缺吃少穿,要不大冬天也那么穿

雄猫

雄猫

4
2025-07-09 09:41

日本国内那种小车,坐起来很受罪,开起来也很漂!

用户51xxx67

用户51xxx67

4
2025-07-12 17:39

纳豆是美国饥荒的时候发明的,给最底层人吃的食物,后来传到日本

涛哥

涛哥

3
2025-07-05 13:48

江南商人把胡萝卜当人参卖所以日语胡萝卜和人参共用一词

johnny

johnny

3
2025-07-04 16:03

他的车床拆开,给您图纸,您都装不回去,好笑吧?[抠鼻]

johnny 回复 07-06 00:34
实话实说而已[抠鼻]

何许 回复 07-10 09:57
多少年前的公知文,现在还在咀嚼,喝多少啊,高了哈!

浴火

浴火

3
2025-07-04 17:42

我白爷是喝高末的主儿吗?笑话!

村长

村长

3
2025-07-08 21:33

日本武士刀因为是家传的,爷爷噶了留给爸爸,爸爸噶了留给儿子,其实原因就是没钱搞新的,所以一代代流传于世了,我们中国的唐刀却因为大都陪葬却没有流传下来,太可惜了

哇哦

哇哦

3
2025-07-11 18:09

茶砖不贵吗 还不是泡茶,茶沫的有茶砖发酵讲究吗

矛盾天师

矛盾天师

2
2025-07-11 10:43

现在一样精贵,我们的孩子长身体的时候,家长都会说多吃点。日本家长会说,习惯就好了[并不简单]。

用户50xxx39

用户50xxx39

2
2025-07-06 14:52

别的没法说,但抹茶不是,本就是我们国家传过去的,完整炒茶那是明代才流行的

星浪

星浪

2
2025-07-04 13:57

有一个刀鞘样式奇怪

七公子

七公子

2
2025-07-06 00:59

所以,抹茶=沫茶?

金刚

金刚

2
2025-07-07 22:11

纳豆吃了拉肚子

会飞的鱼和雨

会飞的鱼和雨

2
2025-07-08 09:07

高碎?竹片做盔甲?

samth lei

samth lei

2
2025-07-07 07:58

也别吹我们自己,我们一样穷,要不然连各种下水都不放过?但也因为穷,在吃方面东亚才能独步世界!

家有梧桐

家有梧桐

2
2025-07-06 18:04

既当又立的主

社蚁之呐喊hbtf

社蚁之呐喊hbtf

2
2025-07-08 18:18

人家的资源利用率高到全球之巅!谁敢不服?[并不简单]

肥皂

肥皂

2
2025-07-08 13:09

武士刀不咋地,刀身不行就在刀柄刀鞘做文章,一到实战各个砍的全是豁口

rock

rock

2
2025-07-10 09:26

是的,就是穷

用户11xxx30

用户11xxx30

2
2025-07-09 12:18

不着急,咱们现在慢慢恢复了过来,国民越来越自信理智,国外一些很水的东西慢慢就就会露馅了

唐努乌梁海

唐努乌梁海

2
2025-07-13 19:14

日本人最大的贡献就是几百年发展起来的日本人切腹自杀专业。

活生生

活生生

2
2025-07-15 15:33

说的都很对,虽然我也仇视小日子,不过有一点必须说,传统文化包括唐朝人文这些,小日子保持的很好,比我们好必须承认哈,不过这也不耽误把小日子都归为一群畜牲[滑稽笑][滑稽笑]

细柳湖

细柳湖

2
2025-07-05 14:18

主要是近百年日本发达了!如果中国在世界上能够当几百年的霸主,中国很多东西在世界上都会被追求!!!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2
2025-07-09 13:20

精致的扣

砼龙

砼龙

2
2025-07-10 20:17

[得瑟][大笑]谁在世界上得势,谁有美国大腿抱的区别罢了。中国强大起来,这些日本文化自然相形见绌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1
2025-07-05 20:00

戚继光和欧阳修算不算倭刀吹?

首席村妇

首席村妇

1
2025-07-06 09:33

搞不懂这破地方能搅风搅雨也是本事!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1
2025-07-04 18:20

敬畏自然本来是完全正确的,但如果是浪费资源的精致还是算了吧。

滨州小哥

滨州小哥

1
2025-07-06 06:36

这弓箭都比小日子高[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金黄的蛋卷

金黄的蛋卷

1
2025-07-05 21:40

日本古代一千多年不准吃肉,只能吃茄子🍆充饥。

db

db

1
2025-07-05 23:58

抹茶就是高碎

永恒青春

永恒青春

1
2025-07-08 00:39

唐刀确实实用且美观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
2025-07-07 20:53

寿司是吃不起菜呗😂

等待花开

等待花开

1
2025-07-07 19:48

但是人家会吹会宣传啊,我们那么多的好传统好文化要么自己把它丢弃了,要么不会宣传

旧梦一场

旧梦一场

1
2025-07-10 06:46

要嘴皮子是很厉害,这个看不起,那个看不上,自己却过得不如牲口

飞羽

飞羽

1
2025-07-08 20:10

我们不也是一样吗,古代经常发生饥荒,为了不被饿死只能不断的尝试去吃那些从来没有吃过的东西,几千年下来才有了这么多的菜系。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一句话:菜系丰富的民族一定是曾经挨过恶的民族

挑食的蚊子

挑食的蚊子

1
2025-07-12 18:31

以前我们更穷,有哪样精致的?非洲一直穷,有一样是精致的吗?

烟山影

烟山影

1
2025-07-12 10:44

反日没毛病,别忽悠自己人啊,聊点正经的别瞎扯

relax

relax

1
2025-07-12 16:06

韩国烤肉也是的

ohgami

ohgami

1
2025-07-11 18:03

日本铠甲以竹甲为主。而且缺少全身甲。就是因为冶铁技术不行

不想救

不想救

1
2025-07-14 12:48

想到他们的富人因为吃精米得脚气病而挂掉就想笑[滑稽笑]

山前山后

山前山后

1
2025-07-14 19:49

文章并不存在嘲笑日本以前是否穷,行文目的在于揭露: “日本把“‘资源缺乏’与‘技术限制’导致的产品成果与生活习惯现象美化和包装成‘精致’和‘文化’”; 说到这样你能听得懂吗你个卧龙凤雏[流鼻涕][捂脸哭]。。。 包括开头的一句“日本的精致,其实是穷”,当中的“穷”也不是单指狭义上的经济贫穷。(这点就不展开了,以你的文化程度和智商水平就算展开来也大概率是无法解释清楚的[捂脸哭]) 读点书,不然杠得越凶越丢脸[裂开]

浩气长存

浩气长存

1
2025-07-16 14:15

问题是,我们的唐刀好像失传了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1
2025-07-16 20:38

饮食文化也是和历史密不可分的,哪个地方都是啊,臭豆腐不就是豆腐坏了舍不得扔,拿来一吃,嗯,还挺好吃.

终得圆满

终得圆满

1
2025-07-06 07:00

这解释没毛病

职场心存正道张哥

职场心存正道张哥

1
2025-07-10 05:43

你大爷来☎:说的对。不仅是日本,法国🇫🇷、意大利🇮🇹、葡萄牙🇵🇹、日本🇯🇵、韩国🇰🇷这些小国所谓“精致”看穿了其实就是穷。

龙骉看天下

龙骉看天下

1
2025-07-12 14:44

说的好!!!很多人以为国外不同就是好,就是独特!!!其实一切都要看,它的源头,对人类社会有没有好处!

145

145

2025-07-10 16:00

一碗大米一勺酱油都算招待客人的高规格标准了,你看看多穷。

军乌季

军乌季

感谢大家的关注